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使城市品牌视觉化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城市能否形成一个鲜明的个性,能否在城市空间形态上给人一种独一无二的感觉,都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的空间布局。如果一个城市的公共艺术空间布局,没有一个准确的城市主题文化为指向,那么这个城市的公共艺术空间布局就会出现一种随意性和杂乱无章的感觉,使人们无法辨别清楚城市的身份和城市意向。
城市公共艺术系统设计(或称景观系统),必须以城市主题文化设计为原则。在城市公共艺术规划和设计中,必须把城市主题文化贯穿到整个公共艺术系统之中,体现城市公共艺术设计的主题文化内涵。形成具有主题文化内涵的城市公共艺术风格,形成独具特色的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系统。诸如,城市公共艺术空间布局,公共艺术的造型、风格、色彩,以及道路、广场、公园、雕塑、路灯等等,都不能游离主题文化之外,必须按照主题文化艺术风格进行整体设计和规划,从而体现出独一无二的城市主题文化艺术景观。
二要在城市公共艺术设计中,重视城市的主题人文景观设计。在城市公共艺术建设中,要重视人文景观建设,提高景观的文化品位。要通过主题人文景观建设,塑造具有主题人文形态的城市公共艺术景观,凸现城市公共艺术空间的人文内涵和主题特色。注重营造主题化的人文艺术环境,把主题文化人文景观融入城市的园林、雕塑、建筑小品当中去。在建造这些主题人文景观时,要注重主题的统一。用与城市主题有关联的文化名人为城市街道、广场命名,修建名人主题雕塑,借助名人文化增加城市主题文化蕴涵。
城市主题文化的公共艺术空间布局,必须要按照城市主题文化的精神和立场来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空间布局,就是把城市主题文化的精神意蕴和文化意向,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艺术形态和语言表达出来,形成一个具有城市主题文化意义上的城市空间艺术视觉系统,使城市的广场、街道、公园、园林、艺术雕塑、艺术小品、灯光、广告、城市主题宣传画、城市标识都以城市主题文化的艺术语言和艺术形态展示出来和呈现于城市之中,使城市产生一种独一无二的文化意象,独一无二的文化景观,独一无二的文化魅力。
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布局更大意义上作为一个强调认可的“心理空间”、“经验空间”或“意象空间”, 是市民对于城市主题文化物质形态的主动和积极的形象化反映,从思维方式上看,大量运用了主题联想、主题启发、主题类比与主题推理等思维方法,是人对城市主题空间在空间维度和时间维度的能动的反应。
城市居民是城市主题文化空间的使用主体,同时也是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的组成要素之一。作为物质的人,大量不同年龄、性别及教育程度的居民构成城市相对稳定的社会阶层,他们必须的日常社会生活构成城市主题文化的底色;作为社会的、地理的人,受地区城市精神、制度、风俗及社会文化背景的作用,个体的文化价值观在城市主题文化中得到整合,同时又反作用于主题文化以推动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演变,城市主题文化空间也不断出现新的亮点。正是由于有了这种互动作用,才使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具有了持久的生命力。因此,人作为物质人、社会人及地理人的综合体是城市主题文化向物质空间转换的媒介。
虽然每个城市中的居民对城市的感应不同,但任何一个城市似乎都必须构建一个共同的主题,由它来统领主题空间意象的分布,我们通过对维也纳、佛罗伦萨、罗马等多个城市的调查,对这些城市中的居民对各自城市的意象进行分析,从而找出居民所关心的共有主题,进而说明城市主题对居民意象的影响,这其中也包括对城市整体空间的主题化意象。
从城市整体的空间尺度出发,那么所表现出来的文化就是城市的主题文化,或者说城市的文化特色。在这一层次上,主题文化空间即城市空间,由最核心的城市主题文化精神、最有代表性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动、以及最富特色的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形成城市的整体主题文化意象。例如,巴黎为时尚之都;维也纳为音乐之都;威尼斯为水上之都;佛罗伦萨为绘画与雕塑之都;罗马为建筑之都等。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视觉艺术系统,就是把城市主题文化的文脉精神,文化意向,文化图形在城市的街道、广场、建筑风格上充分体现出来。同时,还必须表现与城市识别系统的独立性。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就是把城市的主题文化视觉美感完整的表现出来。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角度,建立城市主题文化精神气质。建设和改造一批城市广场、城市景观大道、城市公园,把它们统一在城市主题文化的体系之内。给人以鲜明的视觉审美。建立起城市主题文化的视觉识别体系,通过对城市整体色彩、明暗、布局、格调的主题构建,让城市的视觉意识得到加强和突出。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要使城市的标志性建筑主题化。标志性建筑对城市形象具有画龙点睛的作用。大雕塑家罗丹说过,“我们整个法国包含在我们大教堂中,正如整个希腊包含在喀特农神庙一样”。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大教堂(巴黎圣母院)是法国的象征,喀特农神庙是希腊的象征。这说明标志性建筑的重要性。一个建筑代表一个国家。绝大多数标志性建筑都有着“三优”的共性:优越的选点、优秀的设计和优美的环境,三者缺一不可。通过城市标志性建筑展现的城市主题可以使城市的主题景观鲜活与直观,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了和感染力。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要体现点、线、面相结合的设计原则。“点”就是城市主题文化的主要节点——广场、道路、公园;“线”就是城市主题文化的标志性建筑及主题功能社区;“面”就是城市主题文化街区的整体布局,将城市主题文化意向、人文景观、主题风情串联和组织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系统。将孤立的“主题大树”连缀成片,打造成原生态的主题文化森林。充分体现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的完整性。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还表现在对城市及其周边环境视觉形态的协调,通过主题文化的视觉系统,参考城市所在的空间环境,把城市的视觉表现与城市的自然、历史特色相结合。形成协调一致的城市主题文化形象景观。让城市的历史、自然环境与城市主题文化相适应,给人以特定的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和以城市主题文化为特征的城市魅力。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还包括对城市空间资源的主题布局,对城市土地资源的主题利用和主题开发,对城市建筑风格的主题设计,对城市标志性建筑的主题营造。在城市主题文化设计过程中,主题道路造就了不同主题的结点,不同主题的节点造就了不同主题的区域,主题边界围合了主题核心区,主题标志物指明了主题核心区域的位置。正是这些主题符号单元的整体编织,相互融合,才形成了主题鲜明的城市意向。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使城市空间具有可印象性。通过主题文化设计,形成一个非常清晰的城市主题文化空间轮廓,这种主题文化空间轮廓经过不断的丰富,给人解读主题文化空间提供了丰富的内涵,并和人们内心的主题文化图式相吻合。以此,形成完整的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图景。
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使城市主题内容与主题形式相统一,使城市主题精神与城市主题风貌相统一,使城市主题色彩与城市主题标识相统一,使城市主题审美与城市主题意向相统一。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既反映了城市的特色魅力和市民审美水平,又体现了城市艺术资本和审美资本,从而体现出具有震撼力的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矩阵。
所以在城市主题确定后,这种城市主题文化视觉系统可以极大的提高城市的美誉度,可以让人们感受到城市独一无二的魅力,让城市产生独特的审美意境。所以一个已确立主题文化的城市,应该有与主题相适应的景观大道,应该有与主题相关的雕塑广场,应该有与主题相关的公园和灯光系统。城市有了这种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视觉系统,就可以对人们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震撼力,就可以把城市的个性和特色充分表达出来,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城市景观形象和景观品牌。从而使城市品牌视觉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