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如何驾驭城市主题文化是对城市领导创新能力的一次全新考验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随着城市主题文化思想的逐步推广传播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热情越来越高,都说明中国的城市发展理论界正在面临着一次巨大的飞跃,可以说从六十年代的不知文化只知硬性规划,到八、九十年代的城市大拆大建,再到本世纪初的城市文化大讨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已经逐渐成熟。只是现在有些城市领导还没有从理论高度上认识到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
众多的领导和学者的对城市主题文化的认识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并开始实践之。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过程也为城市主题文化最终指导城市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但是因为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个新的城市发展理念,其产生的时间较短,同时国外也没有类似的研究,所以国内的管理层和学术层普遍都没有对其系统的研究和掌握。所以在城市领导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重视程度上还有一定的不足,对城市主题文化的认识也具有一定的偏差。“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在实际操作中这些偏差可能会对城市的发展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同时因为重视程度的不够,导致城市丧失了发展的良机,甚至在世界名牌城市的道路上走向歧途。为此我们总结了城市领导和一些专家、学者的发言、论文,发现了以下一些不足:
第一、把城市主题文化等同于城市文化
一些专家、学者和城市领导在谈到城市主题文化时,只是停留在城市文化方面。更多的是在城市的精神文化、历史文化等方面为城市主题文化定位。这主要是因为没有把城市文化和城市主题文化两个概念区别开来,或者说还没有理解城市主题文化的真正含义。大多数领导把城市主题文化局限在城市精神文化层面和城市文化产业上,这是对城市主题文化的一种片面理解。城市主题文化是在主题统领下的城市文化及相应的主题经济、主题文化、主题建筑等一系列的主题文化系统。只有在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构建下才能体现城市主题的重要意义,才能对特质资源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增强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而在没有清楚地理解这二者之间的含义的情况下,有些领导错误的认为城市文化就是城市主题文化,所以在构建城市主题文化上只提城市精神文化、城市历史文化。而无法同城市的经济、建筑、自然等环境相融合,无法从全局的高度提炼城市的主题文化。最终造成所定位的城市主题与城市经济特质、建筑特质、自然特质相脱节,最终因为城市主题文化没有相应的产业集群、建筑特色、自然特色相支撑而导致失败。
第二、没有把城市主题文化上升到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高度
一些城市领导和学者在提到城市主题文化的时候,对其冠之以策划、营销、经营城市的字眼,把城市主题文化战略等同于一般的城市营销、城市策划等。这事实上是没有认识到城市主题文化在当今城市化进程中的重要作用。当前的城市特色危机已经引起了上至高层下到民众的高度重视,已经严重威胁了国家文化的安全,已经成为阻碍中国城市化进程的重大问题。可以说如果城市特色危机再不得到解决,中国的城市化建设就会出现巨大的挫折。所以在解决城市特色危机的过程中,就是因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特色危机才愈演愈烈。
当前的城市发展战略报告还停留在传统的发展规划层面,一些比较发达的城市也只是引进了西方的概念性规划的理论,但是概念性规划已经被发达国家的许多城市证明其存在着巨大的不完善性,没能很好的解决困扰城市发展的特色缺失的问题,从而被西方很多城市所摒弃。而新的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在国内既已成型,那么就应该上升到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来加以重视,而这一点恰好是国内的城市领导所忽略的,只是把城市主题文化停留在城市名片打造的层面,这是对城市主题文化一种极端错误的认识和理解,也是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最大障碍。
第三、城市主题文化只是停留在理论层面
虽然已经有很多城市的领导认识到了城市主题文化的重大意义,已经提出了用城市主题文化指导城市发展的思路,甚至其中有的城市已经作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定位。但是在这些城市中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还停留在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征集,城市主题口号征集的层面上。在城市实际的建设发展中,没有把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运用到城市的各个层面,没能用城市主题文化来统领整个城市的发展。在城市产业发展领域、城市建设领域、城市规划领域、城市形象塑造领域都没有很好的贯彻实行。比如齐齐哈尔,已经确定了以鹤文化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但是城市的重要雕塑却是像飞马之类的没有任何意义的造型。严重冲淡了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形象中的作用,与城市主题文化所要塑造的内容风马牛不相及,最终的结果只能造成城市主题文化与非主题文化之间的相互矛盾,造成人们对城市错误的认识和不理解。
造成这些城市领导对城市主题文化认识的不足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的是有以下几个方面引起。
一是缺乏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基础理论研究。在什么是“城市主题文化”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就匆匆出台各种文化发展战略与建设规划,这与当代城市建设中的“先建设,后规划”或“无规划地建设”是类似的。城市主题文化的基础研究主要包括三方面内容:首先是城市主题文化的界定问题。城市主题文化是对一个城市最核心特质资源的应用和开发,是一种以城市特质资源为客观生产对象,以主题特质为基本构建原则,以最大化利用城市特质资源、最优化体现城市特色、最明确体现城市主题品牌为目标的城市理念与形态。其次是对世界名牌城市中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研究与总结。再次,立足于中国现代城市发展的历史经验,论证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对中国城市发展指导的科学性。
二是缺乏对城市主题文化构建进行科学可行的应用研究和主题设计。由于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具体要素、基本框架、发展指标、构建模式等重要问题缺乏研究,使城市主题文化建设不是停留在官场口号或媒体话语游戏层面,就是在实践中盲目地蛮干,这种现象不仅无助于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与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形成,相反还对城市特质资源造成了新的破坏。这种单方面的政府行为,不仅发挥不了主题文化的巨大创造力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相反,由于它严重削弱了本就相对不足的特质资源,还会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打造世界名牌城市带来更多的弊端和破坏效果。
三是对城市主题文化构建的必然性与重要性的认识不足。这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对城市主题文化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毫不理会。另外,对城市主题文化所需要的特质资源的破坏与毁灭仍时有发生。在城市发展中的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中国每一个城市,如何使之纳入科学发展的正确道路,为中国的城市留下属于自身的主题特质,是一个迫在眉睫、已不容有任何忽视与漠视的重大现实问题。而随着新学科的不断出现,特别是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念与模式的出现,无疑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提供了最科学的理论指导和设计保证。
城市是人类社会发展的载体,在经历了功能型城市、文化型城市两个阶段之后,主题文化城市正在成为中国城市实现世界名牌城市战略目标的唯一选择。可以说如何驾驭城市主题文化已经成为对城市领导执政能力的一次全新考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