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面向世界:把目光投向世界主题文化城市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自2003年兴起的城市文化大讨论的浪潮,已经持续了三年的时间。在这次史无前例的讨论中,上至中央领导,中到学者专家,下到市民百姓都对中国的城市建设状况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同时也形成了一些对城市发展战略的新的观点。其中的城市文化专家饶会林、张鸿雁、倪鹏飞、连玉明等人也都站在自己的学术立场上提出了不同的见解。这应该是一种有利的学术风气,对城市的研究也达到了相当的高度。但总的来说还是没有解决中国城市建设的根本问题,没有为城市的发展定位从宏观上给与明确的答复。
我们认为中国城市的发展道路应该是:放眼世界,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定位理念来定位中国的特色城市;用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构建中国名牌城市;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城市品牌营销观来营销中国的城市。在短时间内打造一批中国本土的名牌城市,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的有力竞争者,为中国城市参与新世纪的国际竞争开拓航线。
一、 放眼看世界,研究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历程
世界名牌城市的构建无不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来实现的。在人类历史上有记载的几千年中,无数的城市走过兴衰。在漫长的发展历程中被尘埃所埋没的那些城市,和最终可以进入我们视野的那些名牌城市相比,有什么不同呢?是没有足够的资源吗?是缺乏发展的空间吗?都不是!
每一个城市都在寻求自己的名牌之路。那么,是什么产生了巴黎、维也纳、佛罗伦萨、威尼斯、罗马?是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作为一个强大帝国的首都,罗马早已应随着古罗马皇帝的下台而湮没;作为一个王权的中心,巴黎也应随着拿破仑的失败而衰落。但是罗马城依然是现在欧洲的明珠,巴黎也依然吸引着世界的目光。就是因为罗马城的建筑特色横跨两千年,形成了一种以古罗马建筑为代表,兼含巴洛克、洛可可等风格的欧洲建筑艺术之都的城市主题文化,城市的发展有了主题,城市的主题文化得到张显,罗马自然就成为了世界名城。就是因为巴黎在发展的历程中突出了服装主题,成为了世界服装设计、加工、展览的中心,形成了时装之都的主题文化,才能闪烁出越来越耀眼的光芒,成为世界名牌城市。而那些本就不具有成为世界级都市的维也纳、威尼斯、佛罗伦萨们更是利用了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改善了自己城市的地位,并扬名于世界,在发展中取得了先机。这些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无不依赖于古典主义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
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从长远上说,是城市发展史上的一次革命,给予了城市第二次的发展机会。从经济学上看,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把城市作为一个系统的资本体系来运作,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最大的资本来经营。对原有的城市发展状态进行解构和重新组合,实现城市各个资源在资本层面上的合理有序的集中,为城市的专业化创造条件。城市的专业性发展实现了城市对稀缺资源的占有和控制的能力,加强了城市对特质产业的扶植力度,实现了城市崛起的发展目标,为城市的发展战略确定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那些世界名牌城市,就是利用了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原理,重组了产业结构,拓展了发展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实现了自己的创见名牌城市的战略目标。之后,通过名牌城市的集聚效应,又把更多的资源和产业条件向自身吸引,扩大了主题产业的发展规模,完善了主题产业的产业链条。最终形成了一种城市发展的良性循环。
二、 西学东渐,古典主义城市主题文化的借鉴
中国从近代开始的放眼看世界的历程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在对自己的建设与发展中又存在着许多反复与曲折。当然,这属于探索与改革的阵痛。我们的城市发展也在经历着这种不断探索的过程,只是中国的城市还没有找到西方城市发展中的精华所在,就像西方传来的既有蒸汽机也有鸦片,最终的还是需要我们去筛选。西方的城市化过程中有很多的失误,同时也有很多值得我们借鉴之处。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就是在对世界名牌城市的系统研究与分析基础上形成的,是对西方城市化发展的科学总结,和对现代城市发展理论开拓创新的结果。
中国城市想要发展,首先要在城市的发展理论上实现突破,彻底改变计划时代遗留的对城市开发的无序性和管理的粗放型。所以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就是要对城市的基本建设、经济结构、产业链条、人才引育、市民素质以及城乡之间、南北之间、东西之间的协调发展等各方面,进行科学、精深、准确的设计定位。在这个前提下,城市资源将逐步实现科学有序的开发,城市的管理模式也将逐步与国际名城接轨。
只有城市的定位、管理、发展模式都同世界名牌城市接轨,才能具备名牌城市打造的前提。中国城市的国际名城之路首先就是要虚心向世界名牌城市学习,用现代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来指导城市的发展。
只有放眼世界才能明确自己的发展方向,只有放眼世界才能选择正确的发展路线。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无不历经了上百年的历程,这是一种对发展道路的艰辛探索,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形成就是对这一探索历程的总结。我们的城市只有选择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指导,才能避免在探索过程中出现的曲折,才能在最短的时间内赶上甚至超过那些世界的名牌城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