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是一大挑战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时间进入二十世纪,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和社会化大分工的高速发展,这种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模式就越来越显露出自身的不足。城市的发展速度之快已远远超过的过去几千年的总和,不断地盲目化选择伴随着开发性破坏和破坏性开发一次次的扭曲着城市发展的道路。日新月异的科技与社会经济变革已不允许城市这种放任自由式的发展战略规划。自由主义的城市发展需要来自政府宏观调控的干预,同时城市的领导者也应该站在新世纪的高度重新审视目前的城市发展战略。那么,我们需要一种新的城市发展学科——现代城市主题文化学。这种糅合了经济学、规划学、政治学、管理学、建筑学、美学等众多专业学科的全新的综合科学,大大缩短了一个城市选择、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时间,把城市的发展思路用一种全新的设计语言描绘出来。
第一、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构建的必要性
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一方面是由于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不足和欠缺需要弥补,另一方面是由于城市的建设出现了许多新的问题,社会经济的发展也出现了新的趋势,所以城市发展的理论需要重新审视和实现更高的发展。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不足已经多处在本书中本书中进行了论证,主要是包括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时效漫长性的欠缺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一直没有作为一个独立的理论被提出来的缘故。那些我们研究中列举的世界名牌城市的形成期最少的也需要三十到五十年的过程,大部分都经历了几个世纪甚至上千年。这就大大制约了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在现代城市发展中的实用性,使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借鉴和指导效果大为削弱,大部分的现代城市在学习世界名牌城市的崛起经验是都存在着一定的理论距离,在用理论指导实践的过程中还存在着种种的现实问题,这就需要通过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来使城市的名牌化进程加速。同时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由于一直没有人进行过系统的整理,其理论体系不够完善,世界名牌城市在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的过程中也存在着一些自身的问题,有待于我们去发展和完善。只有构建成功现代城市主题文化在能尽可能全面的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方方面面的问题。
第二、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构建的必然性
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构建的必然性是由两个方面决定的,一方面是城市的物质基础发展到了一定的阶段,必然要求出现新的发展理论与之相适应;另一方面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和其他发展理论的逐步兴起已经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做好了理论铺垫。
城市的经济发展是近代以来的一大重要趋势,全球性的城市化浪潮同样影响着国内的经济布局,城市作为一个经济体以独立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已经是当前的重要经济现象。城市对于经济资源的控制、占有已经达到了相当的高度。在国内已经形成了一部分特色城市、专业城市,只是这部分城市没有好的城市建设理论作指导,所以还没有发挥出特质产业的巨大作用。所以需要有一种新的理论出现来与这种经济发展状态相适应,解决现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盲目化倾向。
随着城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发展理论界也取得了一定成就,在西方随着刘易斯·芒福德之后又有简·雅各布斯这样的城市专家的出现,对城市发展的现状与走势作了很有意义的研究。国内的理论界也在引进国外先进的理论经验的同时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和讨论。只是,这些研究都没有找到城市发展的正确方向,对国外的理论引进也多是停留在学术上,没有从本质上探索出适合城市发展的道路。前些年引进的城市概念性规划也因存在巨大的理论缺陷而没有使城市走出当前的困境。但是这些有益的探讨都为我们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提供了理论准备。
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雏形最早来自于美国迪斯尼公司的创始人迪斯尼。在他的动画作品获得巨大成功之后,曾经有过一个设想:他希望在美国的奥兰多建立一座迪斯尼主题动画城。把城市的一切都用迪斯尼的思维逻辑来建造和重新包装。建立起迪斯尼的动画人物中心、兴建动画中的建筑、发展迪斯尼的规划形态。可以说是现代迪斯尼公园的城市化放大。这一构想虽然因为迪斯尼本人的逝世而未能实现,但他却未一个新的时代吹响了号角。虽然迪斯尼本人还没有能够从理论上提出城市主题文化这一概念,但他的构想已经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提供了美好的理论设想。
但是一种理论的形成并不仅仅依靠对原有理论现象的照搬和灵机一动的创作灵感,我们在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过程中还是面临着巨大的挑战:
第一、世界名牌城市其主题文化特点的零散性造成了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过程中的研究困难
纳入我们研究范围的世界名牌城市有上百座,即便是那些最著名的可以用来做例证的城市也有二十座以上,这些城市的特点各异,虽然都具有城市主题文化这一主线贯穿其中,但其表现形态是多种多样的,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依据他们比较相近的类型大致划分为四类。但是即便是每一类当中城市也是存在着千差万别的各种特点,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建立在城市特色基础上的城市的整体发展形势,这就给对其的归纳总结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我们在研究的前期大多采用城市特色解构的方式对影响城市发展的各种因素进行个别分析然后再参考城市整体的经济、文化、社会特点得出最终的研究结论。从而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构建获得第一手原始资料。
第二、现代社会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趋势,影响城市发展的因素增多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构建提出了新的挑战
新的世纪中经济全球化趋势、社会化大分工城市角色重新定位的新的趋势出现,科学技术的巨大发展,社会经济的日新月异。对为城市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与挑战,影响城市发展的因素日益增多。这就要求我们在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过程中,引进更多的学科理论,把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构建成一个完善的系统。我们经过对城市学、经济学、建筑学、规划学、系统论等众多学科体系得深入研究之后,把各个学科进行综合与再加工。奠定了现代城市主题文化学的理论基础。使城市主题文化学的理论体系成为可以成功指导实践的完整系统。为现代城市的主题文化构建提供了可能。
第三、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时效性特点加大了其构建的理论难度
古典城市的主题文化最严重的弊端就是构建时间的不可控,而这种不可控往往导致的是漫长的发展历程。但现代的社会发展速度已经是日新月异,全球一体化的大潮中城市的竞争变得迅速而直接。所以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只有解决这一重大难题才能有效的知道现代的城市发展的实践。如果不能将这一问题解决我们的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构建工作就会失败。
我们在构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过程中解决这一难题的方法就是通过引入政府干预经济得新古典主义经济学理论来完成这一理论构建。所以现代城市主题文化以其具有的时效性成为了城市发展战略的首选。因为现代城市主题文化通过政府对经济的宏观调控,对市场的弊端作了良好的规避。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集中理论构建,大大缩短了城市进行主题定位的选择时间,可以在短时间内,对城市的主题进行筛选,确立城市的建设发展目标。在实施过程中因其系统的可控性,大大减少了城市主题发展中的离心力作用。城市的发展通过城市规划、建设、经济、产业、文化各方面的合力来推动。减少了机构内耗,加强了系统协调。在城市的整体论上强化了城市主题对城市建设工作的统辖。同时,二十一世纪发达的信息技术和第三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又为城市主题文化的迅速构建提供了可能,建设速度的提高、传播速度的加快,使城市一旦构建成功主题文化,很快就可以从城市群中脱颖而出。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