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理念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理念,就是在城市千差万别的城市特色中准确的找到城市的特质,并对这种特质资源进行最科学最合理的配置,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的逻辑关系,使这种城市特质资源通过城市主题文化逻辑关系形成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每个城市都有独特的有形特质和无形特质,但城市核心竞争力取决于城市所拥有特质的关键资源。城市特质最关键资源是城市核心竞争力最核心的要素,只有最关键的特质资源才能给城市带来核心竞争力。因为只有城市最关键的特质资源才具有不可模仿性、不可替代性、不可重复性、不可占有性,这种城市特质资源才能使城市核心竞争力得以实现。
城市没有特质资源,核心竞争力就成了一句空话。一个城市的成功,不仅在于其拥有特质资源,还在于对这种特质资源进行系统工程意义上的配置、开发、使用和特质资源的运作能力。使城市特质资源形成最高形式的整合能力,这种整合能力能够最大限度的将城市特质资源进行有效的组织、培育、集聚和生成,使城市特质资源达到功能的最大化、最优化和集成化。因此,城市特质资源和资源整合能力互动作用的合力,才是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
城市核心竞争力由城市特质资源的比较优势和竞争优势所组成,城市特质资源的优势赋予了城市竞争力的独特性。城市特质资源形成的竞争优势突出了城市特质的核心精神和内生动力。凭借这种核心精神和内生动力,城市就可以在瞬息万变的外部环境中突出自己的竞争优势。因此,城市特质资源形成的核心竞争力决定一个城市未来的发展潜力,决定一个城市在较短的时间内能否成为世界名牌城市。
城市特质资源是一个城市的战略资源,城市发展的主要动力是特质资源的获取和利用能力。挖掘一个城市的特质资源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发展的基础。城市特质资源是一种更加动态、更加活跃、更加品质、更加精致化的资源,具有衍生性、附加性、派生性与整合性等特点。城市特质资源对城市的特色文化、特色经济发展将起到决定性的影响,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产生乘数效应。随着城市对特质资源的认识不断深化和科学利用,城市特质资源将成为影响城市发展的最核心竞争力资源。城市特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将成为城市发展最核心的力量,未来城市的竞争更多是一种特质资源的竞争。通过城市特质资源的开发、创新、利用和配置,增强了城市资源的高效利用,发挥城市特色资源的附加值作用,利用最少的资源创造最多的城市财富和文化形象,从而突破资源的瓶颈和增长极限,创造出城市资源的最大价值。
城市特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可以促进城市经济结构和城市文化发生根本的变化:从有极限增长到无极限增长,从松散式增长到主题式增长,从单一性增长到复合式增长,使得城市由“有限城市”上升为“无限城市”。通过树立城市特质资源观,进一步拓展特质资源的广度和深度,把主题经济和主题文化有机结合作为突破口,把提高特质资源开发利用作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主要目标,通过特质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特质资源向城市主题文化功能转变,从而获得城市核心竞争力优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城市特质资源的流动空间已经拓展到了全球。因此,城市特质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应在全球资源链和资源网络中进行,从更大空间内谋划城市特质资源开发的途径,在更大的范围内进行“特质资源重组”和“特质资源整合”,使特质资源融入到全球经济的大循环中去。
这种特质资源价值体系的建立,对外确立了城市自身的独特品牌,构成了在全球经济大循环中的核心竞争力基础,使城市在全球经济大循环中有了自己的品牌和话语权,为城市走向世界建立了更为宽阔的平台;对内实现了不同资源之间的相互整合,消解了不同资源之间的异化作用和对立状态,从而更加明确的建立起了一种城市主题文化价值理念,以实现了城市主题文化精神的集体认同,为城市的核心价值观构筑了坚实的文化根基。
城市特质资源有些是由自然形态形成的,有些是由文化形态形成的,有些是由经济形态形成的,有些是由建筑形态形成的。而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必须在这些纷繁复杂的形态中找到城市最重要、最关键的特质资源,确定为城市主题文化。
城市最关键的特质资源决定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而城市主题文化使城市特质资源得到最科学、最合理、最富价值的理性组合和使用。使城市特质资源禀赋被最赋予城市主题文化最大化、超值化的运用和超常发挥。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理念:
(一)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
一个城市的发展战略定位正确与否,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城市定位能否提高特质资源的价值,二是能否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能否提高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一个城市只有在激烈的城市竞争中,进行准确且独一无二的城市定位,才能形成鲜明的城市个性,才能在城市激烈的竞争中独树一帜。城市主题文化定位是根据城市竞争的状态和充分考虑城市特质文化和特质资源优势,特质资源禀赋,特质资源分布,特质资源辐射力等情况来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定位的。
城市只有进行准确的城市主题文化定位,才能确保一个城市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才能迅速提升城市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反应速度和应对能力,才能增强城市应对世界名牌城市的挑战意识,才能提高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
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就是从城市的自然景观特质、人文景观特质、区域经济环境特质中,按着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原则找到城市的主题。之后判别和界定出这种主题在城市发展中所承载的功能有多大,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主题所表现得文化维度有多高,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主题所叠合的层级有多厚,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主题所刻画的痕迹有多深,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主题所渗透的边际有多宽,在城市发展中看这种主题所囊括的要素有多全。如果这些因素都符合了主题文化的条件,那么这个城市就应该以这个主题进行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之后把这种城市主题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大层面——即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意义层面,形成一个具有核心价值和灵魂价值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之后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的主题思想、主题理念贯穿到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管理、活动中去。以此,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形成鲜明的城市个性,并统领城市发展。
(二)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科学机制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科学机制,就是在城市主题文化界定、评估、规划、开发、营销上形成一种科学机制,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功能,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态,城市主题文化的价值,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城市主题文化营销进行系统整合,建立科学的体制和制度,构建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结构和框架,使城市在发展中永远不游离城市主题文化的轨迹和座标。使城市发展更加科学化、系统化、人文化、标准化、规范化、甚至法律化。
(三)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
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就是对城市主题文化资源进行全面梳理和盘点,之后通过资源分类、资源析用、资源排序、资源竞合原则,对城市主题文化资源进行数量和质量,显现和潜在,属管和外取,优势和竞争,拓展与外延,提炼和加工,整合和交叉,功能和形态,品牌和营销,深度和广度,战略和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层次开发,在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上做足文章,把城市主题文化的附加值开发到最大化、最优化。
(四)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就是通过城市确立的主题以此对城市体型塑造和空间环境所作的整体构思和安排的一种战略规划。同时,也是一种创新意义的系统工程规划和复合型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改变了长期以来城市部门之间分割和专业分割的局面,把规划部门侧重于空间规划,其他部门侧重于内容规划,部门之间相互脱节的现象整合在一起,彻底解决了专项规划多,综合规划少,导致城市规划各自为政,缺少主题统领的问题。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以主题空间为载体,综合了社会、经济、文化、建筑等所有主题内容,实现了城市空间规划和内容规划的统一。从而为城市各个系统、各个部门、各个行业找到了一个主题发展理念和主题发展依据。实现了城市经济、文化、建筑、管理、活动大统一、大融合、大主题的战略目标。同时,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更加明确了特质资源在城市空间战略规划中的分配原则和发展方向,使城市特质资源在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中得到了最大的利用和开发。
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战略规划,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意志和精神,对城市进行空间战略规划,按着城市主题文化功能、形态、属性、逻辑、结构、秩序、容量、资源制定城市发展战略。把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定位统一到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坐标上来;把城市经济、文化、规划统一到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坐标上来,进而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功能、城市主题文化形态、城市主题文化资源为特征的城市空间战略规划体系。使城市按着城市主题文化的方向和目标科学地发展。最终体现出城市空间战略规划的主题化、系统化、功能化、集成化。
同时,城市规划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城市规划必须遵循“主题谋划--主题概念--主题规划--主题计划--主题建设”的程序和原则,必须用主题文化整体谋划抓城市发展战略定位,用主题文化概念抓城市特色,用主题文化总体规划抓城市空间布局,用主题文化详细计划抓项目建设。这种科学的规划设计流程,不仅有效规范和框限了城市发展建设的空间目标,而且彻底改变了城市开发建设的随意性,使城市开发建设做到了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率的开发建设效果。
现在很多城市已经认识到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在城市规划中的重要性,先请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设计机构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之后再由城市规划部门按着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进行总体规划,之后再请国内、国际规划设计机构对具体项目进行详细规划。
而我们有些城市恰恰把这个城市规划设计最重要的流程搞反了,一上来就搞城市总体规划,之后就进入了建设状态。结果规划、建设出来的城市既没有主题文化,又没有特色,更没有主题功能,整个城市就是一种建筑的机械堆砌和功能的散乱布局。这样的城市能有特色吗?这样的城市能不千城一面吗?这样的城市能不产生特色危机吗?这样的城市能有核心竞争力吗?这样的城市能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吗?
所以城市领导一定要在城市规划上改变观念,城市规划必须按着科学的流程进行谋划和规划,城市发展建设才能做到城市文化特色化,城市价值最大化,城市形态高级化,城市功能最优化,城市品牌名牌化。
而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无疑就是城市规划工作流程中最重要的流程和最科学的流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