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参与全球化竞争中的重要意义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参与全球化竞争中的经济意义
全球化使得国家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发生变化,城市的作用增强,使城市主题化问题迫在眉睫 。在全球化的作用下,世界各民族趋向融合,国家间的对立减弱,相应地,相互谅解、彼此合作、共谋繁荣的国际环境正在形成,国家“边界”逐渐淡化,国际事务向纵深发展,城市地位逐步提升,并更多地承担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任务,国家间的竞争被城市间的竞争所取代。
具有城市主题文化的城市是具有完整而先进的社会、经济、文化功能的区域和特质社会单元,城市主题文化可以建立完整的产业链条和独立的经济区域,具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社会保障与支持系统,有着独特的文化和资源优势。城市主题文化就象一个完整而且可以自运行的庞大“机器”,不断制造先进、引领潮流。在全球化的环境中,具有主题文化的城市才是构成全球运行网络最基本的单元。没有主题的城市将由于特质产业的欠完善或者缺失而不能完全承载全球化运行的需要。因而,城市的主题化对于全球资源的流动和规则的变化表现得更为积极。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较量,已经不仅仅依赖军备竞赛和政治纷争,而更多地重视经济实力的竞争、稀缺资源的占有、社会运行效率和民族文化的凝聚力。具有主题文化的城市由于其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使得城市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保持其先进性、领导性和区域代表性。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新形势下,具有主题文化的城市在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涉外活动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构建成功主题文化的城市自身形态会得到不断完善和提升,对其自身和周围区域乃至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有着重大的影响。同时,城市主题文化这一“特质”蕴藏着巨大能量,当实现城市主题文化的主干形态和主导产业构建融合之后,城市主题文化会表现出极大的活力、强劲的动力和无穷的创造力。正因为此,具有城市主题文化城市的发展潜力也变得日渐强大。
在工业化发展进程中,许多国家城市出现了严重的趋同化发展倾向,这是工业化带来的副作用。在全球化和新经济背景下,工业化向科技知识含量更高、内容更加丰富的信息化方向进化,资源禀赋和自身独特优势受到格外重视。城市为了获得较高的竞争力,就必需保持、发展和创新城市的个性特征和优势特征,摆脱工业化发展中的趋同化模式,通过城市特质的提炼,实现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具有主题文化的城市,才有可能在全球化的的竞争中击败对手、长盛不衰。
城市主题文化的特征之一就是产业集聚。与主题相关的产业、资源、技术、人才等向该城市集中,是因为集中带来规模,规模带来低的成本和高的效率。在丰富的新要素不断集聚的过程中,城市主题文化所表现出的经济潜力会持续发展,形成越来越强大的实力、越来越完善的产业链和高效的运行效率,这些又形成更大的吸引力,引发新的集聚。在集聚的循环中,有主题代替无主题,主题明确代替主题模糊,而且随着扩张和实力的提升,这种变化越来越快,最终形成功能完备的现代化主题文化城市。
具有城市主题文化的城市是本地区发展的领先者和领导者,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有很强的带动作用和辐射作用。这主要是因为主题文化城市不仅有对明确的主题产业的吸引和集聚作用,而且还保持很高的流通效率和很大的流通量。城市主题在集聚与辐射中,拉动本地区整体发展。这也是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的基本作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水平越高,集聚力越强,辐射面积也越大。这样,有主题文化城市成为其所在的广泛区域的中心。一方面,城市主题文化的强大的吸引力和资源配置能力,使城市间资源实现单倾向性流动,城市获得发展所需的要素。另一方面,成熟的城市主题文化带来的市场宣传和占有能力,帮助城市实现名牌化的目标。
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全球化竞争中的社会意义
城市的全球化竞争压力的加大,带来了城市社会生活中新的趋势。在二十世纪过去的后五十年中,由于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精神文化建设的片面缺失,城市发展理论的严重滞后。造成了城市发展过程的众多的社会问题,有学者曾戏称其为城市建设中的十大怪现状。城市中的民众生活在精神层面缺乏显得较为贫乏。城市工业化的盲目扩张又造成了城市间、城乡间矛盾的加大。
为此城市对新的发展理论的渴求也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地步。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构建,为城市提供了解决众多社会问题的一个全新的思路。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实现城市社会的和谐化。
第一、城市主题文化就是城市生活人性化
城市原本是人类聚居、生产、繁衍生息的地方,城市发展应当是源于人、服务人和促进人类进步的。人是城市的第一要素。在资本主义工业化发展中,城市变成了工厂集聚、劳动力集中的地方,主要的任务就是生产剩余价值,绝大多数人在城市居住的目的,就是为了赚钱。工业社会,人们关心的是挣钱和物质资料的消费,而顾不上对生活质量以及影响生活质量的城市公共事业的关心。进入城市现代化的发展时期,人们开始珍惜城市的价值和意义,更加关心城市的地理环境、社会环境、文化环境的相互融合关系。在一个拥有城市主题文化明确定位和深刻内涵的城市中,城市居民拥有城市的归属感,开始重新把城市当成“家”,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城市的发展与人们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息息相关,城市的发展方向和战略拥有明确的主题后,城市的发展符合绝大多数居民的利益。城市主题文化的明确性和内部和谐性,消除了城市中普遍存在的多方博弈现象,变城市内耗为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减少了城市中发展的众多矛盾,实现了城市社会的和谐发展。
第二.城市主题文化实现城市扩张的多元化
传统在工业化发展中,大工业生产要求劳动力集中,于是使得城市居民居住环境过于密集。这种状况下的城市扩张,是围绕中心的平面辐射式扩张——“摊大饼”式的层层向外推移,或者是在确定面积下的空间扩张,高楼大厦成为工业化的典型建筑。城市发展研究表明,这种扩张模式是引发“城市病”的根源,“城市病”造成城市交通拥挤、污染严重、城市效率低下等问题,严重的还可以使城市瘫痪。随着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城市发展不再集中于贪大求全的粗放型发展模式。城市的发展体现出城市的主题化、精细化趋势。城市并不一定要求地域扩张来求得资源的获得,而是通过城市的主题化实现城市资源的积聚效应。
城乡二元体制下的城市扩张矛盾也会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得到解决,城市的发展不再取决于对城市周边地区的资源掠夺程度,而是通过城市主题的全球化效应实现合理高效的调配使用。拥有主题文化的城市还可为其辐射区域实现经济的带动作用。
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全球化竞争中的文化意义
文化是一个城市赖以存在的基础,一个没有特质文化的城市,就像是一个没有灵魂的生命是不能称之为城市的。但在全球化竞争的浪潮中,中国的大部分城市都面临着特质文化的缺位问题。文化侵略已经是一种国家间竞争的新的模式。城市特质文化的缺失,已经影响到了国家的战略安全。一个没有特色城市的国家,最终会在国际竞争中被同化,从而失去独立性。特质文化的重要性已经提升到了国防安全的高度。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打造城市的特质文化,通过文化的独立性来促进城市的个性化发展。
第一、 城市主题文化保存了城市的文脉
一个城市不论是古典的、现代的、专业的、综合的,都是具有自己特质化的文化脉络的。如威尼斯的运河两岸的水上建筑、夏威夷的民俗村、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都是这种城市文脉的物化,是城市特质文化主题的反映。城市主题文化的打造过程就是把这条文脉提炼出来,让这种集中反映城市特质的文化现象上升到城市的主题。从而把城市的特质文化延续下来、宣传出去。
第二、 城市主题文化提高了城市的文化创造力
城市主题文化不是狭隘意义上的城市文化,而是代表一个城市特殊功能和独特禀赋的一种大文化。城市主题文化也不是狭隘的文化产业,而是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建筑、规划的特质主体。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为城市文化提供了持久的生命力和再创造的能力。城市的专业化、个性化的发展模式,使附着在经济之上的文化拥有一种内在的凝聚力。城市主题文化通过不断的创新和改造提高了城市文化的自我创造和改良能力,使城市的文化可以不断保持经久不衰的生命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