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原理与结构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一、城市主题文化原理
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过程是来源于城市发展过程的特质性与系统性,是建立在城市特质资源基础之上的城市发展新的理论体系。它产生的原理基础就是城市文化的特质性和多样性的统一。
上世纪著名城市学家奥隆索于1921年提出的城市分类法中,把城市分为如下种类:行政中心、防御堡垒或军事基础设施、文化中心、加工工业中心、交通运输中心、采集中心、商业贸易中心、旅游疗养中心等。但是经过工业化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所反映出来的新的特点已经不能简单的用这集中类型来概括,这就需要有更为清晰的城市定位和城市分类。城市主题文化产生就是为城市提供一种新的更为切实可行的分类方式和定位体系。
西方城市学界的泰斗刘易斯·芒福的在他的《城市发展史》中指出:“一个城市的规模和复杂程度与它所集中和流传的文化的规模与复杂程度有着直接的关系。”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也是取决于城市的发展过程中的特质资源和特质文化的体现程度,只有特质化的文化在一般化的城市文化中体现出来,城市主题文化才拥有构建的可能。在复杂的城市文化现象和文化内涵中提炼出的能够代表城市产业特色、文化特色、精神特色或历史、地域特色的城市最本质的区别点,正是城市主题文化的最关键的构成要素。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的个性文化特征,它是城市的外在形象和内在品格的有机统一。就像斯宾格勒所认为的:“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灵魂和外在气质,有自己的深层心灵和表层象征。”西方的世界名牌城市无不是以其独特的主题文化奠定了它们在世界城市舞台上的地位。
一般来说城市主题文化是长期以来由城市的物质生活、文化传统、民俗风情、社会风气、地理环境、气候条件诸因素综合作用下,再经过城市的特质化提炼的结果。一般来说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原理具有以下几种重要因素:
一是自然地理环境,自然环境的不同是城市外在表现形式和内在文化气质不同的重要原因。不同的地域会造就不同的生存族群和文化群落,城市的发展首要的先天因素就是自然地理的差异变化,不同的城市由于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很自然的就会在资源、经济、文化、建筑形态、生活习俗、民族构成上产生千差万别。城市的个性化会建立在不同的特质资源的有效利用上。这种地域特点的形成最原始的原因在于不同地区和城市地理环境的差别。一个城市对自然、地理环境的依赖性很大,这就造成了特质产业和特质文化对城市文化的再塑造,所以说自然地理环境的差异性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不同地区和城市文化特征上的差异性。
二是历史文化传统。城市主题文化的基础是在漫长的历史演进中形成的。因此城市特质文化的厚度通常需要积累,城市文化的特色和风格需要一定地域文化的哺育。特质化的城市文化传统和人文资源孕育出独特的城市文化风景和文化精神。城市作为承载城市社会文化的建筑空间,积淀和展示着生活在这里人们的世世代代的理想抱负、价值观念、生活习惯和审美情趣。城市主题文化的意义就是把这些在历史积淀中形成的城市差异化的文化提炼出来,成为一个可以感知的城市符号。
三是城市的性质和功能。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每一历史时期的经济生产以及必然由此产生的经济结构是该时代政治和精神的基础。社会形态的历史演变及其区别决定了文化的时代特征。而社会形态的作用是要通过众多城市的性质和功能发挥的。不同城市的性质和功能直接决定了个城市具有不同的特色和气质。比如西安,作为千年的古都,其在市民的心理、建筑的特色、文化的形成等方面都深受这一历史功能和性质的影响,形成了具有千年古都气韵的特质文化形态。当代社会,每个城市都在寻找自己的定位,城市主题文化就是为城市的功能、性质、目标的一个综合的定位。
因为城市的差异化产生了城市的主题文化。同时,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的侵蚀性,城市主题文化在当今城市发展中的作用举足轻重。作为矛盾的两个方面,同一化与差异化的演进过程总是在不断的消长。差异化的反同一的过程构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基础和产生原理。只有用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的差异化文化提炼出来,才能保证城市的生命力长盛不衰,才能实现城市的名牌化战略目标。
二、城市主题文化结构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复杂的系统。是一个相互关联、相互促进的有机整体。因此,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是一个综合的工程,它涉及到城市发展的各个方面,而不仅仅是文化一个方面,他所体现的是城市主题的整体打造,是城市主题文化作为统领城市建设的综合力量。所以,城市主题文化必须拥有一个合理的结构,形成一个有机的生态系统,城市文化、经济、规划、建筑各方面才能互相促进,形成一种良性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研究和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必须注重城市主题文化的结构,注重城市主题文化整体、协调发展,注重城市的发展平衡。
那么什么是城市主题文化的结构呢? 任何一个系统都是由众多的要素构成,要素之间的耦合关系就是结构。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个系统,其内部结构如何,对于城市自身的发展,对于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所谓城市主题文化结构,就是指作为一个有机整体的城市主题文化的内部各要素之间,各个系统之间的关系。如何划分或者说如何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结构,实际上又一个方法论的问题,不同城市的主题文化的特质不同,所体现的结构也是不尽相同的。
从广义的角度看,城市主题文化可以分为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和管理层面三个方面。
物质层面是指以满足城市的物质发展需求的城市主题文化系统,他包括可感知的、有形的各类基础设施如城市布局、城市建筑、城市道路、城市公共设施、城市产业链、城市人工及自然环境等,其根本部分是城市生产方式及城市人的物质生活方式。在具体的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系统中,主要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产业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开发区系统、城市主题文化空间规划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的硬件部分、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等。这些系统都是对城市的经济、建筑、景观等可感知的物质部分进行重新的梳理构建,以达到实现城市主题文化整体感观风貌和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的作用。
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层面是指城市主题文化在市民的文化心态和观念形态上的反映。包括人们的文化心理和社会意识诸形式。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层面既可以通过一定的物质所保存和传播,也可以是以思想观念、心理状态等形式存在于城市人的大脑中,表现市民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精神境界、理想信念、伦理道德、风俗习惯等。具体到城市主题文化构建系统中则包括: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软件部分、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品牌系统等。
城市主题文化制度层面是指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处理个体与他人、个体与群体之间关系的文化,包括城市的各种制度、规范和机构设施,是城市主题文化实体化的一种表现。在城市主题文化构建系统方面主要包括: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政府工作职能系统等。通过制度的规范和专职结构的设立来保证城市主题文化的顺利实施。
城市主题文化的物质层面、精神层面、制度层面三个部分既相对独立,又互相依存、互相制约,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结构,一个具有完整性的城市主题文化系统。从广义角度看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实际上也就涵盖了城市发展和城市生活的各个方面。而从狭义角度看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的关系也就是系统与环境的关系。因此我们研究城市主题文化,应该把其看作一个生态系统,所谓生态系统,就是处于一个系统内部的各个部分、各个要素及其城市之间形成一种相互依存、互相促进的关系,这种关系使城市主题文化的内部系统成为一个生生不息的运动着的有机体。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的外部环境共同构成的系统,则使城市主题文化的结构发挥出最大的系统合力,保证城市的发展在城市主题文化的各结构共同作用下保证一种向上的持久动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