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已受到各级城市领导的高度重视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与城市发展走向息息相关,从世界名牌城市形成的过程中已经证明了这一规律,世界名牌城市发展已经屡屡证明了这一文化现象。长期出现特色经济强势增长和特色文化显现的城市,有上升为主流文化和世界文化的趋势,反之特色经济低迷的城市和特色文化落后的城市,有被世界经济和文化边缘化的可能。一个城市上升时期的经济和文化,大多数是凭借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当今的时代已被人们称之为“文化战略时代”。在进入新世纪、新千年前后,很多国家和城市越来越重视文化的发展,纷纷制定文化发展战略,甚至把文化战略作为社会整体发展战略的核心。文化已作为一种“软实力”成为城市新的核心竞争力。以工业化主导的发展模式面临挑战,文化发展逐步成为国家战略和城市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导环节。在我国当前文化建设已经提升到重要发展战略的重要层面,发展先进文化的能力成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重大课题,各城市开始制定适合自身特色的文化发展战略,以期形成文化发展的战略优势。
城市文化战略体现了城市与文化的本质联系。文化是城市凝聚力和辐射力的源泉,是城市特质和市民品质升华的表征,城市存在的终极意义就在于文化。纵观世界,许多国际知名城市都是文化之都。就文化而言,为城市符号生产和要素聚集创造了广阔的空间,城市文化已经成为城市现代化发展必不可少的节点。一个以文化为轴心的时代已经来临。城市的发展期间经历了拼资源、拼投入、拼管理的阶段,目前已进入拼文化的重要阶段,出现了“以文化论输赢”的新的竞争态势和发展格局,以文化为轴心的城市战略逐步成为共同的选择。
但是仅仅是谈到城市文化,或者单纯的实现城市文化战略只能使城市从一个极端进入到另一个极端。从城市的全盘经济化、工业化的发展模式变为同一性的文化化发展模式。同质化的城市文化战略只能造就出又一批新的同质化城市。所以,我们必须在城市文化战略的基础上打造城市主题文化,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原则来构建特色城市。可喜的是,这一理论的前瞻性已经被很多城市的管理者、理论界的专家、学者所认识。目前国内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着打造特色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正说明城市的管理者已经对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论的认同。所谓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就是需要我们把城市建设成特色城市,通过城市特色来强化城市的核心竞争力,通过城市特色来加深城市的吸引力,为城市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夯实基础。而建设特色城市就需要打造城市主题文化,只有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念来统领城市的特色文化建设,把“名牌城市战略”同城市主题文化构建结合起来,用国际化视野,吸取国外成熟的主题文化城市的古典主义城市主题文化的经验,用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的理念打造我们的特色城市,世界名牌城市的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为此从2006年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逐步成熟和日趋完善之后,随着这一理论的广泛传播,国内的很多领导和专家已经认识到了这一新的城市发展理论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重要性。众多的学者撰文对这一新的理论进行探讨和学习,一些城市的领导也开始把目光投入到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性上来。试图诠释各自城市的主题文化,用城市主题文化统领城市的特色文化建设。一些城市的领导已经把城市主题文化提高到城市发展战略的高度,通过一系列的座谈会、研讨会来推进本城市的城市主题文化认识;国内的专家、学者也通过论文、论坛演讲、讲座等形式来逐步向城市主题文化靠拢,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念探讨城市的特色文化建设和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根据一年多以来的情况来看,我们把目前的城市领导对城市主题文化的认识做了一些总结。
第一、明确提出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并已应用于城市特色文化建设
这一类型的城市领导在城市战略发展的高度上,确立了城市主题文化的战略指导地位,并表现出对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重视,并在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方面已经开始付诸行动。在城市主题文化的认识上,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文化层面,已经有了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打造特色经济、特色文化、特色品牌的战略构想。这些都说明一些城市领导已经在城市主题文化方面率先实践,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核心来统领城市发展。
比如古都西安,早在2003年初就提出把打造“盛唐”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的发展战略。抓住了西安在中国乃至世界历史上“盛唐古都”这一城市特质,率先提出把打造“盛唐”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原西安市委书记袁纯清在西安城市文化复兴战略上指出:“西安作为一个具有3000多年建城史、1100多年国都史的古都,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在中国历史上,这里创造了无数璀璨夺目的文明成果。特别是唐长安城以其丰富的文化创造力和开放包容的胸怀,使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共生并远播世界,对华夏文明乃至世界文明的发展产生了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也由此形成了西安独具特色的文化品格和文化魅力。面对发展竞争日益激烈的21世纪,这种得天独厚的历史遗存和文化传承,正成为推进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最现实的资源,也是西安走向世界的最核心的比较优势。”
为此,西安在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了“西安古城‘唐皇城’复兴计划”,按照历史长安城的布局来调整城市的规划,恢复唐代九宫格式的城市空间分布,把唐代的皇城也就是现在的老城作为城市的中心,对历史街区进行保护性开发,以恢复唐代景观为目的,构成了现代西安唐皇城规划的主干。同时投资兴建了一大批盛唐文化旅游设施,这些项目包括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唐圣境——大唐爱情谷(寒窑)、大唐华清宫、大唐西市、西安丝路风情园、大明宫遗址公园、曲江池遗址公园、唐城墙遗址公园、西安历史博物馆、西安楼观道文化展示区、西安法门寺文化景区……,这些景观都体现了在规划上对盛唐这一城市主题文化的阐释。同时在文化上积极挖掘盛唐文化的重要特色,把集东方文化之大成的盛唐文化作为城市文化发展的核心,紧紧围绕着赏唐、 说唐、看唐、思唐、咏唐、梦唐、主题精神打造盛唐文化,打造出了一系列以盛唐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力作。如《梦回大唐》、《仿唐乐舞》、《长恨歌》、《西安印象》、《盛唐交响乐》等一系列的大型文艺演出和《大唐芙蓉园》、《法门寺》、《皇帝》、《司马迁》等众多的影视剧。这些都说明西安市的领导层已经率先认识到了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发展的重要意义,并在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中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第二、 提出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思路,但是对城市主题文化的概念不够清晰
这一类领导分别提出了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并形成了主题文化雏形,但是由于对城市主题文化理念的认识不足,对城市特质资源的挖掘深度不够,造成了在实践工作中虽然已经提出了主题文化的概念并且也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成效并不显著。
这些城市以上海为例,上海在2004年就提出了构建“海派文化”城市主题文化的构想,通过“海派文化”打造城市主题文化。并在城市中初步确立了一些以“海派文化”为特征的景观和一系列“海派文化”活动。例如像上海国际文化节、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海国际旅游节等一系列国际化的节庆活动。在雕塑上也象征性的规划了艺术文化、历史文脉、民俗生活、国际文化交流四大题材。但就严格上讲,上海并没有抓住“海派文化”的核心内涵,也就是说没有找到支撑城市主题文化的特质资源。上海位居长江出海口,面朝太平洋,是远东最大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在近代,中西文化在这里碰撞、交融,最终形成了东西方文化相互融合的“海派文化”。所以在上海“海派文化”这一城市主题的打造上,应该重点的体现出这种历史积淀下的这种“海派文化”特质:应该海纳百川,集世界文化之大成,突出世界经典文化城市的概念。这种“海派文化”的特征,就是把世界文化、艺术、建筑精华汇聚于此,形成一个集世界文化、艺术、建筑精华于一身的城市概念。在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大系统,把上海的城市建筑、雕塑、景观、街道和城市的经济、 文化结合起来,把城市的硬件建设和城市的软件建设结合起来,以此来构建新的“海派文化”主题文化城市。
第三、 提出了主题文化城市或特色城市的概念,但还没有具体的实施
除了西安和上海之外,还有一大批城市提出了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思路,比如南京提出的“博爱之都”城市主题文化、天津提出的“国际港口”城市主题文化、杭州提出的“休闲之都”城市主题文化、三亚提出的“美丽三亚、浪漫之都”城市主题文化、齐齐哈尔提出的“鹤文化”城市主题文化、青岛提出的“海洋”城市主题文化、长乐提出的“大爱之都”城市主题文化、涿州提出的“三国文化”城市主题文化、铜陵提出的“铜文化雕塑”城市主题文化、葫芦岛提出的“航天‘名人、名城、名作’”城市主题文化、张家港提出的“新兴内河港口”城市主题文化、眉山市提出的的“东坡故里”城市主题文化、江山市提出的“仙霞古道”城市主题文化、香河提出的“家具之都”城市主题文化、婺源提出的“生态山水”城市主题文化、忻州市提出的“跤乡”城市主题文化、南充市提出的“丝绸之都”城市主题文化、濮阳提出的“龙文化”城市主题文化、六盘山提出的“成吉思汗”城市主题文化、珠海市提出了“海上云天、天下珠海”城市主题文化、海口市提出了“阳光海口、娱乐之都”城市主题文化等。一大批的城市管理者都通过座谈会、论坛和城市主题征集、评选等各种形式提出了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目标。
这些城市对于城市主题文化的认识程度不一、所提出的城市主题文化的定位也不完全准确,但是无不认识到了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发展所起的作用越来越重要。一致认为城市在下一步的发展中必须确立城市的主题文化,用城市主题文化来统领城市的发展战略。但是这些城市领导对城市主题文化大多只是停留在宣传层面,或者只是局限于城市精神文化层面的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建设上,还没有深入到城市主题文化的更深层面,还没有把城市主题文化深层面的内涵挖掘出来。所以这些城市在主题文化构建过程中,必须对城市主题文化提高认识,必须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进行系统的指导与构建。
随着众多的城市领导对城市主题文化的重视,国内的城市面临着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快速发展的时期,每个城市都应该审视本身的特质资源与特色文化是不是被合理的利用,城市是否具备一个合理的主题定位。在举国都在打造特色文化城市的今天,市长与领导们对城市主题文化的态度就愈发显得重要。
城市主题文化已经成为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所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没有城市主题文化的理念指导,在打造世界名牌的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众多的阻碍与难以解决的问题。现在城市市长在讲话中都提出“一个不懂文化的市长是一个不称职的市长”。这是城市市长对文化的一种高度认识,而随着城市文化建设向城市主题文化转向,一个不懂城市主题文化的市长,将在工作中面临更大的挑战,在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过程中将遇到难以克服的阻力而事倍功半。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