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最大的核心竞争力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现在各个城市都在打造城市核心竞争力,但究竟什么是核心竞争力,其概念还非常模糊,还没有找到一个准确的定义。我们各个城市还用城市竞争力的概念来代替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概念,这对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将产生概念倒错问题。这对城市核心竞争力打造将产生消极的影响,所以我们有必要把城市竞争力和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问题搞清楚,这个关系不搞清楚就影响城市核心竞争力的打造。
目前,国际上对城市竞争力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标准: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城市功能的强弱,其内涵是指一个城市所能获得的市场权力的大小,是一个城市占有、配置和利用资源和生产要素的市场权利的大小。这种权利又是由城市的集聚功能和扩散功能来体现的,即集聚、扩散功能是城市竞争力的本质体现。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一个城市在一定区域范围内集聚生产要素、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能力,是一个城市经济和社会各要素全面协调发展的综合体现。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主要是指产业竞争力、环境竞争力和规模竞争力。产业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拥有二、三产业的竞争力,与城市的研究开发能力和物流销售能力密切相关;环境竞争力是为企业的发展和居民的生活提供环境条件,也包括软件环境;环境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的规模要求并获得规模效应,但又不是越大越好。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的经济增长能力、科技进步、动力、要素集聚能力,财富积累能力,社会保障能力和继续发展能力的总和。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在发展和竞争中与其它城市比较所具有的吸引、争夺、拥有、控制和综合资源占领市场以创造价值,为其居民提供福利的实力和能量。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强大的聚集和辐射的功能,完善的基础设施,完善的服务体系,一流的创业环境和人居环境,良好的城市形象,规范有序的行政管理。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本质特征在城市的服务功能;关键在技术创新、基础在文化创新,保证在制度创新。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投资成本和增长机会,政府管理和服务,社会保障和社会治安、生活环境与生活质量,文化、体育、教育、环境、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
有人认为:城市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资源禀赋于生产活动相配合,持续支持企业展开国内国际竞争、持续增进人们生活水平的能力,并着重城市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发展潜力,注重集散资源和创新技术的能力。
有人认为:在WTO背景下地城市竞争力将形成以城市群为龙头,以城市或城市联盟为单元,以企业集群为主导,以产业升级或产业扩展为重点,以国际商务为核心,以提升城市价值和竞争力为目标的区域性国际化竞争。
我们国家把城市竞争力归纳为:经济实力、功能服务、发展环境、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市民素质。
上述的城市竞争力在城市化进程中,在城市化的初级阶段,在城市的竞争中都发挥了积极作用,但这些竞争力加起来也不过为城市综合竞争力,在城市化的高级阶段,这些城市竞争力就显得太宽泛了,太不系统,太不专一。随着城市化进程速度的加快,城市竞争力也由竞争力上升到城市核心竞争力。如果我们城市已经进入了城市化高级阶段,而我们的城市还保留在城市竞争力的观念上,那么就会制约城市的发展。
为什么说城市主题文化将成为城市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呢?这是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客观发展规律所形成的。
那么这种核心竞争力的特征又是怎么样的呢?核心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独有的,非其它城市所不能替代的竞争力,城市核心竞争力就是不作那些与城市特质和主题无关的事业,专作那些和城市特质和主题有关的事业。城市核心竞争力就是在经济实力上、服务功能上,发展环境上、创新能力上、管理水平上、市民素质上,都围绕城市的特质和主题展开,把城市所有的资源都配置到城市主题上来。而城市竞争力它不是哪个城市独有的,它是任何一个城市都可以共有的;它不是根据城市特质和主题形态产生的,而是任何一个城市共有形态产生的,它不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原理和功能。所以城市核心竞争力具有一种难以替代性和不可模仿性、不可重复性的特征。它是一种稀缺资源,只有稀缺资源才能形成城市核心竞争力。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基本概念: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它是针对城市竞争力概念而提出的。城市竞争力是一个泛概念,任何城市的资源和要素都会成为城市竞争力。但因为这种城市资源和要素不具有难以替代性、不可模仿性和不可重复性的资源要素和禀赋,也就是说不能构成城市最稀缺资源的特性,往往使这种城市竞争力变成了同质化的竞争力。而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将城市特质资源和各种力量统一于一个共同方向上所形成的一种核心竞争力形式。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一个系统的城市价值链体系和运作模式,它以城市主题文化为核心,以主题经济为资本,以主题战略为指向,从而建立一个以城市特质资源为纽带的经济发展模式和主题形态。
什么是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
第一、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指一个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全球文化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背景下通过难以替代性、不可模仿性,不可重复性的特质资源所构成的城市价值体系和组织力量,从而抗衡和超越竞争对手,以获取持久的竞争优势,最终实现城市价值的系统合力。
第二、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必须以城市特质资源既稀缺资源为特征,只有特质资源既稀缺资源所构成的城市价值链体系才具备核心竞争力。从经济学的角度讲,经济的竞争就是稀缺资源的竞争,谁的城市获得稀缺资源越多,占有稀缺资源越多,整合稀缺资源越多,谁的城市就可以通过这种稀缺资源占领市场,谁的城市就可以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第三、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一个系统工程,是城市组织力量的系统整合。它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原则,把城市特质资源和要素通过城市主题文化逻辑进行有机配置和使用,形成一个以城市主题文化为链条的价值链体系和运作模式。城市主题文化价值链和运作模式不是资源的一般整合,也不是城市要素的一般配置,也不是城市功能上的一般垒砌,也不是城市品牌和形象上的一般塑造,而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对城市特质资源和各种要素进行最科学的有机整合。
第四、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指城市的特质资源、配置机制和价值创造过程,打造一个具有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意义的价值链体系和运作模式,将城市特质资源和要素有机整合。使他们形成相互关联、协调发展的整体,并按照层次结构逐步升级和演化,推动城市实现价值最大化和城市形态高级化。
第五、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一个全新的概念,动态的过程,合力的产物,市场选择的结构。那么城市主题文化就是一个可以在市场竞争中通过特质资源的有机整合而被发现、培植、创造的现实力量。城市主题文化揭示的就是通过城市特质资源而实现的竞争优势,从而推动城市价值的实现和形态的升级规律,也就是说城市主题文化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在揭示一个城市发现、创造和维持竞争优势的运动规律。
第六、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一种能够整合城市特质资源和各种要素并使其价值得到提升,最终提升城市持续竞争力优势的核心力量及其运作水平的有机结合,是高度有序、用于开发和配置组织资源的一种规律。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城市潜在核心要素被激活为外在竞争优势的状态和水平。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的本质是城市特有的文化力量和资源形态。
第七、 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是以实现城市价值最大化和最优化为目标的,而要实现城市价值的最大化和最优化的目标,关键取决于城市获取竞争优势的组织力量和文化力量;关键取决于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城市所具有的抗衡能力和超越力量。而这种城市抗衡能力和超越力量,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才能得以实现;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才能构成这种组织力量和文化力量;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才能形成这种抗衡能量和超越力量。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系统合力最佳整合和最科学机制,是城市组织力量和文化力量最高体现,是抗衡能力和超越力量的最高级形态。
纵观世界具有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的城市,都形成了以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的组织力量和文化力量,例如:就像德国的沃尔夫斯堡,它的城市特质就是汽车产业,它的城市主题就是汽车文化。它的城市一切都以汽车这个特质产业和主题而展开,它的城市教育将以培养汽车研发人员和技术人员为目标,它的城市文化将以汽车主题文化为载体,把以汽车为主题的事件改编成故事、小说、歌曲、电视剧、电影,它的城市经济就是汽车主导产业,它吸引的投资都投入到了汽车这个主导产业之中,它吸引的人才也都是汽车方面的技术人才,它所控制的资源就是汽车先进技术,它所控制的市场就是世界汽车市场,它的城市功能就是以汽车主导产业的功能,它的创新能力就是在世界汽车中高科技方面永远领先,它的城市发展环境永远为志立于汽车事业的仁人志士提供一个创新环境,它的城市公共艺术、城市建筑风格、城市规划将把汽车文化融入其中,它的城市旅游系统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是汽车主题公园、汽车主题大酒店、汽车主题商场、汽车酒吧、汽车博物馆,它的城市研发机构将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研发机构,它的城市活动将是最大的汽车展,世界汽车拉力赛,汽车产业论坛,汽车文化论坛,它的政府职能就是为城市发展汽车主导产业提供一个大平台,提供一个大环境,整合一个大资源,开拓一个大市场。
它把竞争力的概念变成以汽车为主题的汽车竞争力的具体概念,形成一个城市独有的核心竞争力概念。
为什么世界生产汽车的城市那么多,而唯有沃尔夫斯堡被称为世界汽车之城,就是它把城市的特质上升为一个主题,又从主题上升到一个汽车大文化,最后形成以汽车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和以汽车为核心的竞争力城市。而我们生产汽车的城市为什么不能成为沃尔夫斯堡那样的汽车之城。就是我们的城市没有进入核心竞争力层面,汽车在城市只是一个普通的产业,还没有上升为支撑城市功能的层面,没有成为一种以汽车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
以美国好莱坞为例:好莱坞不是一个城市,它是洛杉矶的一个区,但它的名字比洛杉矶城市的名字和美国的名字还响亮,就是因为它有“艺术梦幻”城市主题文化。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是每年的奥斯卡电影大奖和电影学院大奖及其它各种电影颁奖活动;它的城市主题文化视觉系统是举世瞩目的星光大道和明星蜡像馆;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是好莱坞的影视杂志、明星报刊、电视广播专题节目;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是电影剧本产业、明星传记产业、电影发行业、音像出版业;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是环球影视城、主题大酒店及主题商场;它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是上百家的电影拍摄公司、制景公司、特技公司、化妆公司、电影服装公司;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是各种演艺培训中心、各种影视大学;它的城市主题文化金融系统是以电影对投资对象的专业银行、风险投资公司、电影设备租赁公司、信托投资公司及电影创业版市场;它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系统是电影企业生产区规划、电影外景区规划、城市休闲区规划;它的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是提供城市主题信号、提供城市主题市场、提供城市主题品牌、提供国际市场大环境。通过电影这个主题,把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新闻、企业、金融、城市规划有机地串连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的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链,把城市以电影为主题的资源做到最合理的配置,做到主题文化资源最优利用和最大开发,把主题文化做大做强,这就是好莱坞电影纵横世界、叱咤风云,经久不衰的道理。如果好莱坞不把电影做成主题文化的层面,好莱坞就不能成为当今世界电影的巨无霸。
小小的好莱坞不过几十万人,却拥有1200多家电影公司,掌控着全世界的电影市场,好莱坞的电影业一年收入已经达到六百亿,好莱坞在华尔街的市值已经达到五千亿美元。这相当我们一个省全年的收入,一个区区几十万人的好莱坞成为了我们一个省的全年收入,如果没有电影主题文化这个核心竞争力,会创造出这样的奇迹吗?
就像美国的迪斯尼,它即不是一个城市,也不是一个区的概念,它属于一家公司。但它的名字已经属于全世界了,迪斯尼的名字已经独立于任何一个城市之上,任何一个城市都想沾它的光,贴它的彩。迪斯尼已经属于全人类的精神财富和物质财富。
迪斯尼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当年在深山教堂修复壁画时唯一陪伴他的一只小小米老鼠,就引发出世界最大的主题,世界上所有的动物经过迪斯尼的动画一包装,就变成了迪斯尼的专利和产品;世界上所有童话故事经过迪斯尼动画一包装,就变成了迪斯尼的知识和产权。迪斯尼主题公园已遍布世界,迪斯尼主题商场已经发展到几百家,迪斯尼主题商品已经达到上千种,迪斯尼主题大酒店、迪斯尼大学建立使迪斯尼具备了世界级的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一个由米老鼠起家的迪斯尼公司如果不专做动画这个主题,如果不以动画为核心,迪斯尼会有这个成就吗?迪斯尼公司员工为十万人,可一个迪斯尼动画公司一年收入就达一百七十亿美元,整个迪斯尼公司一年创作收入达二百二十九亿美元,品牌价值一百七十亿美元,市值七百三十六亿美元。这就是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最好的诠释。
为什么巴黎成为世界时装之都?为什么世界人们都穿巴黎时装?就是巴黎形成了以世界时装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形成了以时装为核心的竞争力,所以巴黎成了世界时装之都;为什么维也纳成为世界音乐之都?为什么世界人们都到维也纳去听音乐?就是维也纳形成了以世界音乐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形成了以音乐为核心的竞争力,所以维也纳成了世界音乐之都;为什么佛罗伦萨成为世界绘画雕塑之都?为什么世界人们都到佛罗伦萨欣赏绘画和雕塑?就是佛罗伦萨形成了以绘画和雕塑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形成了以绘画和雕塑为主题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佛罗伦萨成为世界绘画和雕塑之都;为什么汉诺威成为世界会展之都?为什么世界人们都去那里参加会展,就是汉诺威形成了以会展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形成了以会展为主题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汉诺威成为世界会展之都;为什么苏黎士成了金融之都,为什么世界人们都把钱存到苏黎士,就是苏黎士成了以世界金融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形成了以金融为核心的竞争力,所以苏黎士成了世界金融之都;为什么硅谷成为世界软件之都?为什么世界人们都买硅谷的软件,就是硅谷形成了以世界软件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形成了以软件为核心的竞争力,所以硅谷成了世界软件之都。
为什么上述城市都能够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就是它们都能够挖掘出城市的特质,构建出城市的主题,把城市主题再上升为城市主题文化,进而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而我们的城市还没有认识到城市的特质就是城市最重要的资源,城市主题就是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道理。一个连特质资源和主题核心竞争力都不具备的城市要参与世界经济市场的激烈竞争怎能不败下阵来。
纵观我们的城市,看家电产业挣钱,就一窝蜂的上家电产业,结果因为产业重复、产品过剩落得一台彩电仅赢利十几元钱的境况,弄得家电生产线不得不纷纷下马的境况。
纵观我们的城市,看汽车产业挣钱,就一窝蜂的上汽车产业,结果因为产业重复,产品过剩落得全国汽车生产线百分之六十生产,百分之四十闲置,汽车市场竞相杀价,老百姓持币观价,形成了有行无市的箫条局面。使汽车这个高营利产业变成了微利产业。
纵观我们的城市,看柠檬酸产业挣钱,就一窝蜂上柠檬酸产业,结果等我们的工厂建成了,国际市场一吨柠檬酸每吨从3.5万元,降至几千元一吨,投入巨资建立起来的企业,一夜之间变成了一堆废铁。结果城市表面上抢占了机遇,抓住了资源,结果这种机遇一百个城市抓它就不是什么机遇了;结果这种资源一百个城市抓,就不是什么资源了。更谈不上什么城市核心竞争力。
我们有的城市也找到了城市的特质,但不知道怎样把城市特质上升为城市主题文化,上升为城市核心竞争力。而是把城市特质做为一个城市的广告宣传来对待,只是把这种城市特质进行一种肤浅的包装,还不知道怎样把城市特质深层次的融入到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新闻、城市公共艺术、城市规划中去,至使城市这种特质资源不能变成城市的核心竞争力。
任何特质上升为主题文化后,都会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市场功能。以奥运会为例,奥运会本来和经济没能一点关系,可口可乐和奥运会没有什么产业关系,柯达和奥运会没有什么产业关系,通用和奥运会没有什么产业关系,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和奥运会没有什么产业关系,IT产业和奥运会没有什么产业关系。但奥运会做为世界人类活动的第一大主题,其影响力、凝聚力和震撼力,都是世界前所未有的,借助这样的主题来提升商家商品价值和影响,是各个商家用自身的能力所无法达到的,所以世界商家都想借助奥运主题来提升自己的商品价值。所以奥运五环就成了世界所有商家的通用商标,任何商品贴上五环的商标就会立刻身价百倍,所以奥运五环成为世界价值最高的主题商标,而且这样的主题商标不是有钱就随便买到的,在奥林匹克商业计划中,对购买这样的主题商标要有及其苛刻的条件,而且价值非一般商家所能承担,不是世界顶级商家,根本购买不起这种奥运五环商标。所以当奥运上升为主题文化后,其价值不仅体现在奥运文化,更体现在奥运经济上。实践证明,奥运主题文化是世界上最大的以体育为核心的经济产业。它不生产可口可乐,它不生产柯达,它不生产汽车,它不生产软件,但这些世界知名企业都变成了它的生产车间和生产加工厂,世界所有的商家都变成了它的子公司。它落户任何一个城市,都会拉动城市几百亿,几千亿的基础设施建设,都会让城市形象得到极大的提升,城市品牌得到极大的推广,城市品位得到极大的提高,市民精神受到极大的鼓舞,这就是奥运主题文化的巨无霸功能,这就是奥运主题文化的核心竞争力功能。我们任何城市的主题都具备这种功能,只是我们的城市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功能性还没有认识上去,还认为城市主题文化和城市经济没有太大的关系,还没有认识到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经济中产生的巨大价值。
所以城市要想实现城市核心竞争力,首先要搞清楚核心竞争力的内涵是什么?核心竞争力有哪些资源、要素构成,否则连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内涵和要素都没有搞清楚,这样容易出现概念混淆和认识上的错误。
城市要实现核心竞争力,必须要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实施城市主题文化是实现城市核心竞争力的必由之路。核心竞争力就是舍弃城市非核心的东西,专去做城市核心的东西,把城市核心的东西做大做强,城市核心竞争力也就体现出巨大的文化附加值和市场功能。
城市主题文化是与众不同的资源和能力,当资源和能力增加城市外部环境的机会或减少风险,这种资源和能力是有价值的;当它没能被当前潜在的竞争者拥有时,它是不普通的;当其它城市无法获得时,它是少有的;当没有战略性替代物替代时,它是稀缺的;当所有这些环境都符合资源和能力时,它成了一种最重要的战略资源;并成为城市可持续竞争的优势,成为战略竞争和获取高额利润的基础,这时城市应利用这种资源和能力,结合外部机会,就能使这种资源和能力成为城市核心竞争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