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最新城市主题文化论谈文章 > 正文
城市定位:从无主题文化城市向主题文化城市转型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定位是一个城市发展建设的前提,是一个城市建设方向的出发点。关于城市定位的概念与重要性,仇保兴副部长在他的《城市规划理论变革》一书中曾经有引用过这样一段话:“从客观层面上把握城市发展的定位、定性、定向,这是城市宏观决策人首先要关注的问题。如果在定位、定性、定向的问题上不花大力气去深入研究,即使总体规划做的再详细、再具体,也将因目标和结构的不合理,给城市发展带来全局性问题,犯历史性的错误。这几乎已经成为毋庸置疑的经典结论。我们将为城市寻找准确定位的战略行动的规律和相关的知识称之为定位理论”。
但现有的城市定位,只是把城市作为一个静止的存在状态,而且建立在对其他城市的模仿之上,过于强调城市功能的大而全,或者盲目照搬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历程。没有按照城市的本身实际产业状况,重新发掘城市的稀缺资源和特质资源,没有建立在城市目标准确分解的基础上,所以这种城市定位无法满足城市的特质化需求,造成城市的千城一面和定位模糊,所以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第一、城市定位缺乏科学前沿的理论支撑,所以城市的定位方法,分析体系趋于一致,追求相同的定位目标。结果造成各城市产业同构、重复建设盛行、大量企业产能过剩、区域城市之间恶性竞争、城市建设千城一面。最为典型的就是长江中下游的各大城市都曾把城市定位为建设汽车城,发展汽车制造业,造成了产业资源的巨大浪费。
第二、城市定位缺乏对城市特质资源融合与提炼,城市的定位方法建立在空泛的研究之下。城市的定位体系片面强调城市外部环境对城市的影响,忽略了城市的特质资源与外部环境的互动关系。这样制定的城市定位过于宽泛和死板,城市只能明确什么样的城市定位是有利的,却无法明确城市应该如何准确的把城市本身的资源同城市定位相结合,确立城市的发展战略。经常变化的城市定位无法适应城市内外部环境的新的变化。城市定位流于形式,可执行性大为下降,城市无法在这种不得要领的定位分析中明确发展方向,城市定位等同于没有定位。
第三、城市定位缺乏正确的竞争参照系。城市定位已经是城市参与竞争的前提和方略指导。定位方法的老化造成了城市定位中忽略城市的创新性,往往抱残守缺,缺乏创新。城市定位选取的竞争参照系,只是局限在国际化大城市或已经开始呈现老态的工业化城市,竞争目标单一造成定位视野局限。在高速城市化和全球化的竞争中,旧的城市的定位理论显得捉襟见肘,亟待创新。
这些城市定位所存在的缺陷就是因为城市定位理论的陈旧造成的,城市定位系统找不到新的分析方法和编制方法,只能在老的路子上徘徊。有的学者曾经提出一些城市定位改革原则:保持发展弹性、突出地域特色、立足当前把握未来、依托竞争优势调整区域分工,等几方面。但事实上是这种万能胶式的理论模式只能给城市管理者以更加盲目的指导。城市如果按这种“原则”进行定位,将更宽泛,失去“准确”的定位基本原则。
我们认为,当前的城市定位理论的缺陷,从根本上讲就是缺乏新的理论进行支撑。没有找到城市定位的科学的方法来指导实现。就是没有找到城市主题文化这种更科学合理的定位指导方略。只有用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定位的理论才能改变现在盲目的城市定位现象。
第一、城市主题文化是一种全新的城市定位理论。城市主题文化具有特质性、原创性和系统性原则。从理论层面上讲,是一种全新的理论模式,具有完整的体系构架,和前瞻性的理论分析方法。城市主题文化的定位原则就是把城市的定位提高到一种系统的层面上进行研究,避免了城市的千城一面和重复建设。有效的解决了区域间的产业同构和资源浪费的问题,为城市间建立互补的经济体系提供了可能。
第二、城市主题文化定位系统是对城市内外部资源的统一。城市主题文化定位体系是对城市内部资源状况、产业状况、文化状况综合分析的结果,同时在制定过程中又参考城市的外部环境(包括了共生环境、互生环境、和竞生环境的研究),是综合内外的结果。城市主题文化的定位系统集中体现在对城市特质资源、稀缺资源的占有和组织方面,是城市内部环境的高度凝炼,是对城市内部环境状况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重新组合的过程,为城市内部资源的合理有效利用提供可能。同时避免了城市外部环境竞争的不利方面,科学的选择城市的外部竞争定位策略。为城市规避了恶性竞争的不良后果,不论是对城市本身还是对区域发展都是一种有效的整合方式。
第三、城市主题文化定位系统选取的城市竞争目标科学而明确。城市的竞争目标是城市定位的重要前提,城市定位的失误往往是因为选择了错误的竞争目标。城市本身是存在发展层级的,越过自身的发展层级去竞争是一种盲目的行为。2001年国内180多个城市选择的建国际化大都市的目标,就严重违背了城市的竞争层级原则,就像一个轻量级拳手要同重量级拳王竞争一样,根本就没有同台竞技的资格。城市主题文化的定位体系,是建立在对城市竞争层级的系统研究之上。更多城市不应该不顾现实的建立什么国际化大都市,而应该是走自己的主题文化道路,建世界名牌城市,根据自身的特质实现城市的发展终极目标。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