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西安构建盛唐城市主题文化之四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七)大明宫遗址公园
大明宫遗址公园,占地4800亩,总投资200亿元。
盛唐气象大明宫
在中国唐朝的京城长安有著名的“三大内”:“东内”是大明宫;“西内”是 “太极宫”;“南内”是“兴庆宫”。而其中规模最大的是大明宫。
大明宫初建於唐八年(公元634年),当时,李世民在城东北角禁苑内的龙首塬上修“永安宫”让其父李渊在那里临时消暑,但还未完工,李渊就死去,于是贞观九年(公元635年)更名为“大明宫”。龙朔二年(公元662年)重加修建,改名蓬莱宫。咸亨元年(公元670年)又改名含元宫,长安元年(公元701年)复名大明宫。从此,直至唐末的200余年间,唐皇帝都住在大明宫(除开元年间的唐玄宗一度在兴庆宫),并成为皇帝处理朝政、接群臣、举行阅兵仪式等重要大活动的地方。这里也就成为国家的政治中心。
前朝包括前二区。南北中轴线上有含元殿、宣政殿、紫宸殿,史称三大殿,是唐长安城最雄伟的建筑。含元殿是丹凤门内正殿,称“外朝”,位于龙首源南沿,高于南面平地15米。殿面阔11间,进深4间,间宽5.3米。东、西、北3面为夯墙。东南有翔鸾阁,西南有栖凤阁,各有廊道与含元殿相连。两阁前侧各有一处朝堂遗址。殿前百余米有门址遗迹,可能为牌坊式建筑。门左右有横贯宫城的隔墙,前面则是一大广场。
宣政殿在含元殿北约300米,称“中朝”,为皇帝临朝听政处,亦为举行朔望册拜宣制等大典之所。殿基东西长约70米,南北宽40多米。殿前130米处为3门并列的宣政门。宣政殿前东廊日华门外(东)有门下省、宏文馆、史馆。宣政殿前西廊月华门外(西)有中书省、御史台、殿中内院、殿中外院等宫署建筑。
紫宸殿在宣政殿北约95米处,位于内庭,称“内朝”,是皇帝召大臣议事之所,有时也举行朝会或大典。殿基南北宽近50米,破坏严重。
内庭是帝王后妃起居娱乐的场所,中心地区有太液池,又名蓬莱池,位于龙首源北坡下低处,分东西二池,总面积约10余万平方米。大池内偏东处有一土丘,砖石堆积其上,为蓬莱山遗迹。其上原有太液亭,沿岸有回廊遗址。
大明宫可堪称中国古建筑的杰作,但中和三年(883)、光启元年(885)与乾宁三年(896)连遭兵火,遂成废墟。1957~1962年,中国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对遗址进行勘察与发掘,1980~1984年又做了重点发掘。这样才使得遗址内的含元殿、麟德殿、三清殿、翔鸾和栖凤两阁及太液池、蓬莱亭等遗址如今清楚可见。
长相思,在长安。
 长安高城,层楼亭亭。依然记否?大明宫词,犹自繁华,可访旧颜?
作为生长于斯的西安人,有责任重新审视这轮已消逝了一千年的太阳,因为从来没有一座城市能够像西安这样,没有一座宫殿能够像大明宫这样,承载如此厚重的历史烟尘,它们曾经以绚丽的光彩照耀过这个世界。
丝路东方 精英云集天下第一城
  建筑是文化遗产的载体。以唐大明宫为代表的唐代长安城是中国古代城市建设和建筑发展到极盛期的荟萃之地,代表当时是盛唐建筑的集大成者,整个城市由郭城,皇城和宫城所组成,城垣规模宏大,建筑雄伟。根据考古发掘,外郭城为长方形,东西(由春明门到金光门)长9721米(包括东西两墙厚度在内,下同),南北(由明德门到宫城北面玄武门偏东处)长8651米,总面积约84平方公里。
  形象地说,唐长安城比50平方公里的北宋开封,元大都和60平方公里的明清北京城都大,再拉近距离比较来看,唐长安城比现存明西安城大7倍多。它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100多万的大都市,是公元6-9世纪东亚乃至世界第一大城,也是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起点和当时的国际性大都市。经过多年屡加修筑,长安城内的景致更加完美。其总体布局是:外城之中有内城,把皇族居住区和政府机关与居民区分开;市坊分立,把市场和居民区分开;坊设围墙,把居民区划分为东西、南北排列整齐的坊。
  唐都长安有太极宫、大明宫和兴庆宫三大宫殿群。太极宫(又称西内),是唐初政治中心,正门叫承天门,北门叫玄武门,著名的玄武门兵变就发生在这里。兴庆宫(又称南内),是李隆基与杨贵妃“解释春风无限恨,沉香亭北倚栏杆”的地方。
  唐长安城是当时全国政治经济与文化的中心,天下精英云会京师,外国人士大量侨居或迁居于此。文化交汇盛况空前,显示了这座城市的自信,开放和宽容。这里有明君,有贤臣,有剑客,有奇侠,还有城市生活奔放的情调和时代所赋予的浪漫精神,足以让后代人赞叹不已。
  与此同时,世界教科文组织高级官员和200多位ICOMOS国际贵宾也将驾临西安,他们在将大明宫遗址推向世界方面尽心竭力,此行将继续为以大明宫为核心的西安古遗址保护出谋划策,举行世界古遗址大会西安中心揭牌仪式。
  风云际会千年之后,东西方文明将于长安城再次聚首,古老与现代将在大明宫中再次会通。古希腊文明圣女和古华夏文明女神,将穿越时空高举火种降落在大明宫圣坛旁。
  大明宫 一场最为华丽的梦
  在长安城中,皇族居住的宫城位于全城最北部的中央,东西五里,南北约二里,城高三丈五尺。唐代的亲贵大臣多住在城的北部,距离皇帝较近。如城的东北角就建有十六王宅、百孙院。紧紧依偎在大明宫的周围。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大师张锦秋,多年以来以各种方式表达着自己强烈的“大明宫情结”。
  说起大明宫的历史,她如数家珍。大明宫,这片拔地而起气魄宏伟的宫殿群,始建于唐太宗(李世民)贞观八年(公元634年)。李世民,这位以文治武功导演了著名的“贞观之治”盛世大戏的雄主,为他的父亲高祖李渊修建了夏宫。次年正月改名为“大明宫”。
  公元662年,身患风痹病的高宗李治嫌太极宫潮湿,不够高爽,也可能是出于其他原因考虑,总之从这一年开始,李治于是敛收十五州赋税,又减百官一个月的俸禄,再建大明宫,次年即迁入办公。中间虽然还曾改称“蓬莱宫”、“含元宫”等。但不可否认,大明宫已经成为唐代政治活动的中心。除唐玄宗李隆基住兴庆宫,往来于大明宫外,从高宗李治到昭宗李晔,十六代皇帝都在大明宫主持朝务和居住。
  公元705年,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年份。这一年的十一月,武则天去世。千古女皇闭上了她风流无敌于天下的双眸,走完了她至尊红颜的一生。“大明宫”的名称重新被改回,从此就固定了下来。
  大明宫的总面积(指宫墙范围)为320公顷,合4800亩;兴庆宫的总面积为49.5公顷,合743亩;北京明清故宫的总面积是72公顷,合1080亩。由此可见,仅一个大明宫,就是北京紫禁城面积的3.5倍。
  试想一下曾在北京紫禁城演出的世界三大男高音歌唱家若站在这里放歌,那歌声将是何等的嘹亮。
  煌煌大明宫傲然矗立,雄视八方。随着不断扩建,大明宫规模愈来愈大。它充分利用了龙首原的有利地形,使各个建筑物高低错落,交相辉映,空间层次极为分明,把中国古代建筑艺术推向了新的高峰。
  当整整1300年后的2006年10月20日晚、21日晚,在这座国内目前仅存的最大宫室遗址上,当LED大幕徐徐打开,闪闪发光、金碧辉煌的含元殿展现在人们面前,一条红地毯铺出奥运大道,奥运官员和奥运冠军等嘉宾踏着红地毯走向观众;当千人合唱队形成壮观的阵势,圣坛再次升起,卡雷拉斯放声高歌时,我们可能将会更加明晰高峰的意义。高峰让我们企盼和仰望,高峰让我们思结千载梦回唐朝,高峰更让我们神游万仞,抵达一个帝国的灵魂深处。
  大明宫,不是一座简单的土木建筑,它是一个梦。是中华民族文明历史中最为梦幻的记忆。如果说盛唐时代,中国人的梦最为华丽,那么大明宫就是这个梦的发源地。
  在唐诗中,反映大明宫艺术气质的名篇佳构像美梦的片断一样美不胜收,数不胜数。张锦秋大师从中轻轻拈出三句来,借以描述大明宫的辉煌。她说:从政治气象的恢宏来看,大明宫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从历史地理的气概来看,大明宫是“玉阶三重镇秦野,金殿四墉抚周原。”
  从居高临下的景观来看,大明宫是“平楼半入南山雾,飞阁旁临东野春。”
  东方圣殿 含元殿下万人拜
  张锦秋大师说:今天来看,我们会发现,唐朝的国力,当属中国古代之首;大唐国都,堪称古代世界帝都之冠。
  而唐之皇宫大明宫,如日之升,被誉为“中国宫殿建筑的巅峰之作”。大明宫的正殿含元殿,则充分表现了盛唐开阔、明朗、辉煌、洒脱的格调。更是太阳升起在东方,光照大地。说到含元殿,张锦秋大师不止一次地用到了“空前绝后”这个词儿。
  含元殿建在龙首原南坡高地上,龙首原上下高差15.6-18米,相当于现在的六层楼高。于是,建筑师利用自然地势将高地凿筑成三层平台的形式,殿堂就坐落在三层大台上。
  考古发掘实测基台东西长77米,南北宽43米,殿阔11间,进深四间,四周各有一檐廊。从残留的殿基台来看,含元殿的面积和高度都超过了明清紫禁城的太和殿。北京太和殿的台基仅有8米。现殿基台上仍遗留一大型础石,边长1.4米。
  含元殿并非是一个孤立的殿堂,而是一组建筑。在殿堂西南30米处建有“栖凤阁”,东南对称位置则建有“翔鸾阁”,两阁与殿堂间以曲尺形长廊相连。可谓居高临下,两翼开张。在阁下还建有东朝堂和西朝堂。
  阁两边有被称为“龙尾道”的坡道可上殿。龙尾道坡长阶高,进大殿均要由朝堂经坡道登上三层大台,这条登殿之道,往往成为年迈大臣朝见的畏途。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公元858年)的元日朝会,宣宗在含元殿上尊号为“圣敬文思和武光孝皇帝”,年过八十的柳公权,登上龙尾道后,气喘吁吁,力已委顿,误听尊号为“光武和孝”,结果被御史弹劾,罚了一个季度的俸禄。“双阙龙相对,千官雁一行”,白居易生动地描绘了含元殿文武百官上朝时列队行进在龙尾道上的情景。
  含元殿主要用于举行元日、冬至的大朝会。每逢朝会,场面隆重,仪式繁缛。数万人列于殿下广场,皇太子及文武百官向皇帝拜贺新岁,外国和周边民族政权使节也谒见朝觐。唐玄宗天宝十二年(公元753年)的元日大会上,日本遣唐使藤原清河与新罗使节为在含元殿的席次,发生了争执,被记入了史书。正是“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为了说明含元殿尺度的恢弘,张锦秋大师为我们列出了一份详细的数据对照表:
  台基:含元殿是15.6米,太和殿是8米(分三台)。
  面宽:含元殿是65米,太和殿是62米。
  开间:含元殿与太和殿一样,都是11间。
  进深:含元殿与太和殿一样,都是38米。
  面积:含元殿是2470平方米,太和殿是2356平方米。
  东西阙楼间距:含元殿是150米,太和殿三层台总宽是130米。
  有比较才可见差距。含元殿的规模和气势于此一目了然。含元殿殿堂高大巍峨。皇帝那至高无上、与天相通的权威,一望而知。
  从地势高敞、视野开阔的含元殿上向南眺望,长安城历历在目。上元灯节时,皇帝常常在此观看满城灯火如何耀亮长安。
  人间仙境太液池映照着“多功能文化中心”麟德殿  紧随含元殿之后的,是宣政殿和紫宸殿,这里是皇帝真正坐朝和处理日常事务的地方。北京故宫三大殿的格局,即由此延续而来。两殿之间是“门下”、“中书”两省,又有“弘文”、“史”两馆。更北有“紫宸殿”。这三座殿习惯上又称“外朝”、“中朝”、“内朝”,还有其它殿、堂、楼、阁、台三十余座。
  在大明宫北部,有一泓碧水轻波荡漾,这就是皇家池苑太液池,又名蓬莱池。太液池水面有240多亩,兴庆宫才有150亩。唐代各朝皇帝后妃都喜欢流连于此。在池中嬉戏,在湖边的建筑里休息和临时办公。天宝元年玄宗和杨贵妃曾在环湖长廊中凭栏望月,因宫内树木成荫,遮挡了月亮,玄宗还责令在池的西岸修一个百尺高台好来年再来登高望月。
  “春池日暖少风波,花里牵船水上歌”,太液池美景何时现?经过中国社科院考古所唐城考古队多年的工作,太液池渐露姿容。目前在太液池的南岸遗址上已经清理出一组大型廊院建筑遗存,这里有廊道,有院落,廊道可能为前朝与后宫园林之间以及后宫各殿之间的连接通道,院落应是宫内进行观景、宗教礼拜等各种活动的场所。
  目前考古工作还未结束,张锦秋大师说:“据估计,太液池环湖长廊将近400间,长达800-1000米。北京颐和园临湖长廊有278间,全长728米。”
  太液池美景何时现?2006年10月20日都来看。在高科技声光电的综合作用下,大明宫仿佛沐浴在朦胧的月光下,头顶一对对荷花、脚踏云雾的仙女飘逸而来,幻若仙境。蓝色的灯光映照出一片波光荡漾,太液池仿佛漂浮在夜空之上。
  大明宫内地势起伏不定,在太液池的西边的高地上,一个更为高大的建筑群突然而起。它就是麟德殿。“麟德殿在建筑史上也是空前绝后的,它是三大殿靠在一块,中间用巨大的柱子连接在一起。旁边还有配殿,我们知道含元殿面积是2000平方米,麟德殿面积就有5000多平方米。这样大的面积,目前再未见过。”张锦秋大师说。
  麟德殿是一个大型皇家公共建筑。用今天的话说,可以称之为是一个“多功能大厅”或者“多功能文化中心”,它一次最少可以容纳3500人。皇帝在里面举行国宴,进行歌舞表演,以及踢等体育比赛。
  在2006年10月20日晚和21日晚的演出中,随着银铃般的欢笑声,唐代后宫佳丽组成的马球队策马而至殿中,一段靓丽矫健的女子马球、蹴鞠之舞会引出一段美妙的新民乐演奏。
  张大师介绍说:“中国工程院院士傅熹年先生绘制过麟德殿的复原图,帝国的辉煌很需要这样的大厅承载。麟德殿全部是木结构,它没有消防设施,所以后来很不幸着火而焚。在中国历史上这样大的木结构建筑再也没有出现过,它集中体现了盛唐人敢想敢干的精神气魄!”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