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西安构建盛唐城市主题文化之八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九、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使城市品牌鲜明化
西安在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塑造上始终把打造盛唐文化作为主题,紧紧围绕赏唐、说唐、看唐、思唐、咏唐、梦唐主题精神打造盛唐文化,打造出了一系列盛唐文化为主题的精品力作。从《梦回大唐》、《仿唐乐舞》、《长恨歌》、《西安印象》、《盛唐交响乐》的隆重推出,到《大唐芙蓉园》、《法门寺》、《皇帝》、《大清帝国》、《司马迁》等影视作品的拍摄,把盛唐文化打造的精美绝伦,无比鲜亮,让游人一进入西安就进入梦回大唐的感觉,仿佛置身在一个盛唐文化的历史时空中,这些盛唐文化精品的推出,充分展示了西安盛唐文化的艺术魅力,表现了大唐盛世的万千气象,极大地提升了西安城市的城市品牌和国际知名度。
(一)、梦回大唐
《梦回大唐》是一部大型梦幻史诗乐舞剧,以宏大的场景,史诗般的叙述把盛唐文化的百般花样,千种奇景,万众柔情,梦幻般地展现在观众面前。
大型梦幻史诗乐舞剧 《梦回大唐》初鸣盛世之音
敦煌壁画中的飞天扬着飘带舞上了舞台,唐玄宗、杨贵妃沐浴华清池,印度姑娘站在高高的圆台上翩翩起舞……这样的场景配着悦耳的音乐,构成了如梦如幻的乐舞情景、完美画卷。玄宗、贵妃、侍女、宦官、唐朝武士、变脸高手、少林武僧、杂耍艺人、西域美女……百余位唐代人物形象纷纷亮相在这台乐舞剧中。这台蕴涵盛唐风韵的史诗乐舞剧由陈维亚担任总导演、赵季平担任音乐编导。整段音乐时长1小时,或如泉水叮咚般轻灵婉转,或如黄钟大吕般浑厚雄壮。乐曲经中国交响乐团演奏,更显极高的艺术水准。全剧共分6幕,除了各种舞蹈,情景表演、杂技、秦腔、变脸等内容也融在剧情之中,内容格外丰富。
《梦回大唐》新加坡演出轰动
2006年2月16日,西安大唐芙蓉园艺术团的大型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在新加坡演出获得巨大成功。
应新加坡报业集团邀请,2006年华族文化节在盛大的梦幻诗乐舞剧《梦回大唐》开演声中隆重开幕。当晚,能容纳近2000名观众的滨海艺术大剧院座无虚席,大型诗乐舞剧《梦回大唐》以其梦幻与诗意般的表演征服了新加坡。新加坡总统纳丹、资政李光耀以及总理李显龙都分别观看了演出并与演员合影留念。新加坡总统纳丹更是盛赞:“演员演的很不错,这台演出的服装很华丽,音乐很好听”。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副总裁萧作鸣说:“《梦回大唐》是一个世界级演出,联合早报和中华总商会很荣幸能邀请它来新加坡,进行中国以外的全球首演。希望观众观赏了演出,能够对盛唐的文化历史有更深的认识。”
大唐芙蓉园艺术团在新加坡的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在当地刮起了一股强劲的盛唐旅游之风。每场开演前演出票就已销售一空,而且还有许多观众表示要看第二次,新加坡市民对于《梦回大唐》的喜爱达到了狂热。一位新加坡华侨饱含激情地看完演出后忍不住赋诗一首赞誉:“丙戌正月正,唐风东南行;嫦娥舒广袖,霓裳动狮城;千秋大唐梦,万里中华情;盛世复盛世,明月海上生。”一名巴西游客在演出后热泪纵横,上台与演员握手,迟迟不肯离去,直言没看过如此气势辉煌的演出。这样《梦回大唐》原定三天的演出,不得不加演至四天五场。新加坡市民对《梦回大唐》充满了浓浓的情意。经常有市民给演员和工作人员送来礼物。在大唐芙蓉园艺术团准备回国的当天,还有大量观众赶到了机场送别,并索要宣传画报和宣传资料留作纪念。
(二)、《仿唐乐舞》
西安(古称长安),在中国漫漫的历史长河中,曾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其中享受古今的盛唐时期(公元618—年公元907年),恰似一幅绚丽多彩,悠雅辉煌的书卷,向我们展示出华夏文明的灿烂繁荣,唐乐舞正是盛唐时期文化鼎盛的象徵。
唐乐舞荟萃历代歌舞所长,兼收西域重多少数民族及国外文化之精华,充分体现了盛唐王朝百国朝贺、民族交融的鼎盛景象和风土人情。唐乐舞气势磅薄,场面壮观,集诗、词、歌,赋予吹奏弹唱,融钟、鼓、琴、瑟于轻歌漫舞。乐曲高亢悠扬,动作舒展流畅,服饰华丽多姿,堪称历代歌舞之最。唐乐舞的兴盛正是盛唐时期的歌舞昇平、国泰民安的完美写照。
这种被称之为“乐”的表演艺术形式,这种融音乐、舞蹈、诗歌于一体的艺术形式,其特色就是载歌载舞、声情并茂,既可抒情,又可叙事,表现手段自由灵活,题材选择比较广泛,同时,又有较为强烈的审美感染效果。因此,从古到今深受我国人民群众欢迎。西安艺术家们本着弘扬民族文化的精神,深入挖掘民族音乐舞蹈的宝贵遗产,依据有关文字史料,以及古代遗存的壁画、岩雕和墓室石刻中的舞蹈姿态,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进行了艺术再创造,从而展露出古代乐舞的风采。
这部乐舞由14段音乐、舞蹈组成。舞蹈部分有:《燃灯舞》、《观鸟扑蝉》、《柘枝舞》、《剑器》、《白纻舞》、《面具金刚力士》、《踏摇娘》、《踏歌》等。整部作品既是一个完整的艺术作品,各段又可独立进行表演。演出采用唐宫梨园弟子向皇帝和各国使节、四方宾客呈现歌舞的方式,由“教场使”吟颂报幕来连接各段乐舞,形成一个表演整体,展现出唐代多姿多彩的乐舞艺术精华。《观鸟扑蝉》是编导将唐章怀太子墓室内一幅表现宫女生活的壁画《观鸟扑蝉图》,通过优美动人的舞蹈,揭示了三位身居深宫的少女,孤寂苦闷,身不由己的内心世界。《白纻舞》主要以长袖的造型和飞舞创造了典雅飘逸的少女舞蹈形象。面具舞蹈《金刚力士》全部运用打击乐伴奏,节奏鲜明,气氛热烈,舞姿雄健有力,风格古朴浑厚。
久负盛名的“仿唐乐舞”被誉为中国第一台仿古乐舞。自1982年9月推出以来,至今已在陕西省旅游业的特色旅游产品,曾出访过世界上的40多个国家,接待过数以百计的国家首脑和政府要员,为我省旅游业做出卓著贡献。从1987年起,陕歌与唐乐宫合作,在唐乐宫推出“仿唐乐舞”,获得极大成功。从此,旅游与文化相互支撑,相得益彰。
(三)、《秦俑魂》
本剧根据西安出土的华夏古老文明的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创编。1984年参加西安市首届戏剧节,获剧本三等奖。同年,获中国舞协陕西分会颁发的舞蹈创作优秀作品纪念奖。
序幕 公元前221年,秦始皇出巡骊山陵园的陶场。千姿百态的陶塑中,一尊英姿飒爽的跪射陶塑栩栩如生,使他沉入对金戈铁马岁月的深深回忆……   
第一场 兵车辚辚,旌旗耀目,秦军将士操戈披甲,鸣鼓列阵。战场上,两军对垒箭矢交坠。血战中,秦王赢政乘驷马战车统帅秦军踏破敌阵。为保护秦王,年轻的弓箭手秦鹏献出了碧血英魂……   
第二场 六国统一,天下归秦。都城咸阳万民沸腾,举酒欢庆。秦鹏的妻子秀女和乡亲一起连袂起舞,等待亲人凯旋团聚。然而,秀女盼来的却是丈夫被鲜血染红的征衣……   
第三场 朗朗的明月,照进冷寂的空房。秀女手持骨刀为秦鹏造像,望着丈夫的遗物,思绪伴着泪水出现:那新婚之夜的温馨,制陶之家的愉快劳作,咸阳桥头的诀别,都化做梦幻般的回忆……  
第四场 金壁辉煌的咸阳宫,秦始皇帝业功成,置酒欢宴,归属秦的六国歌伶、舞伎竞相献艺,柔姿妙态。继而一座栩栩如生的秦鹏跪射陶制塑像献于席间,震惊四座,也深深触动了始皇。始皇遂命天下制陶艺人共塑兵马俑群,发扬蹈厉,炫耀强秦的盛威武功。   
尾声 威武的兵马俑群列成宏伟的军阵,排山倒海、气势磅礴地前进,向着大秦的统一和强盛!
(四)、《秦风古韵》演出成功
一座功能齐全、造型别致的“歌舞大剧院”,最近在西安文艺路陕西省歌舞剧院落成。与此同时,在歌舞剧院院长、作曲家赵季平的率领下,一个艺术家群体经过一年多的运作而创作的古典乐舞《秦风古韵》,也登台亮相。首演大获成功。
  《秦风古韵》以秦地古代文明的积淀为底蕴,以唐代文化为核心,调动音乐舞蹈艺术手段和诗化的舞美创意,用彩陶、青铜、石刻、三彩作为文化符号,包括彩韵、竹韵、莲韵、鼓魂、琵琶、石魂、乐歌、礼乐等节目。陕西省歌舞剧院曾创作《仿唐乐舞》和《唐·长安乐舞》,现在又试图对古典乐舞进行艺术革新并发挥舞美的特性,给观众一种新感受。
  陕西省歌舞剧院计划每年在大剧院内上演两百多场自创节目。《秦风古韵》也要在西安演足两百场后再去外地。
(五)、长安乐舞的古韵与今貌
宫廷乐舞是我国古代宫廷中盛行的一种歌舞艺术。从春秋、战国至明、清,历朝都有其代表性的宫廷歌舞艺术,而后世的乐舞艺术对今有重大影响的是周、秦汉和隋唐。乐舞的发展历经几千年,朝代发展变迁无数,至隋唐年间,宫廷乐舞的发展最为注目,无论从艺术高度、地域广融,还是在形式丰富、艺术审美等方面都颇领风骚。古宫廷乐舞的发展与统治者关系密切,统治者决定着乐舞兴衰,历代王朝凡乐舞艺术较为发达的,均有统治君主的大力支持和重视。例如西周时期,我国宫廷乐舞发展显见第一次高峰,出现了著名的六代乐舞,同时也出现了我国第一个皇家音乐机构—大司乐。至秦汉时期,汉武帝设立了一个在中国历史上有名的音乐机构—乐府,它积极促进了宫廷乐舞的快速发展与提高。由于秦、汉时期中央集权制的建立,国泰民安,四方之乐云集宫廷,众多的民间乐人也被吸收到宫廷音乐活动中来,这一大批各地优秀的民间艺人在宫廷乐舞活动中会集各地精粹,使汉乐得到快速发展。这一历史时期丰盛的音乐硕果,为随之而来的隋唐音乐的高度发展提供了充分的准备条件。至隋唐时,天下大势合而分,分而再合。各种因素促使天下之乐包罗万象,斑斓奇异,各地域不同乐舞风格相融与吸收,剔除、保留了各地域的不同风格特点。因此,一个泱泱鼎盛的音乐繁荣局面继而产生了,乐舞发展到了历史最辉煌时期—盛唐乐舞时期。盛唐之乐可谓气象雄浑、千态百状;盛唐之舞可谓兼容中外、璀璨夺目。唐乐舞开创了中国古代乐舞史上一个盛况空前的音乐文化高度发展的局面。壮观的场面从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盛唐时期国富民强、政治经济高度发展的现状,因此唐乐舞也成为我国古代优秀宫廷乐舞之典范。
陕西长安乐舞是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特定的社会发展、劳动生产、思想信仰、民风世俗、审美情趣、精神风貌等方面的凝聚和艺术形象的反映。观其舞,而知其德,这是对乐舞的社会作用和审美价值的高度概括,绚丽多姿的陕西民间舞蹈是灿烂的民族文化和历朝古代乐舞以及各种文化运动促进下的一种承传发展,是繁衍生息的珍贵遗存,也是深入研究民族学、社会学、民俗学、舞蹈学以及音乐史、舞蹈史、文化史等各种学科不可缺少的活史料、活形象。近几年来,在全省范围相继挖掘各种民间乐舞约400余种,充分显示了三秦大地民间乐舞蕴藏丰富和历史悠久的传统。陕西民间舞蹈中具有古宫廷乐舞遗风的至今已发现约80余种,优美抒情的舞蹈风格、典雅飘逸的浪漫意境以及婀娜多姿的丰富造型,展现了我省民间舞蹈的艺术特色和我国古代宫廷乐舞的古韵遗风。
唐时期著名的《坐部伎》是在室内表演的,舞者人数最多十二人,最少三人,用以伴奏的乐器也比以前较为丰富,除保留中国原来的琴、瑟、笛、箫、钟、鼓等等之外,加进龟兹与西凉等少数民族的乐器,例如琵琶、五弦琵琶、筚篥、打击乐器等。所演奏曲目有《龙池乐》、《霓裳羽衣广《绿腰》、《小破阵乐》、《景云乐》、《拓枝》、《杨柳枝》等等,与现在陕西省歌舞剧院演出的一台《唐•长安乐舞》极为相近,该团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挖掘整理了一套唐时期著名乐舞,无论在舞姿编排方面,还是在音乐创作方面,在全国颇具影响,并在海内外享有较高声誉。创作演出的全国第一台古典乐舞《唐•长安乐舞》,以其辉煌、典雅、古朴、清新的艺术风格,受到全世界100多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要员、各国专家、学者和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唐•长安乐舞》包括:《华清宫》、《白经舞》、《霓裳羽衣》、《绿腰》、《浣纱》、《踏歌》、《秦王破阵乐》、《毛员鼓》等等,整台节目之间结构完整又可单独自成一格,在乐舞策划、编排中吸取了各地区、各时代宫廷乐舞的精华,并且在民风、民俗以及古籍中捕捉灵感,以具体可感、可观、可闻的乐舞形式,力图再现大唐乐舞的辉煌盛况。在舞姿造型、乐舞名称、音乐曲式结构方面尽量接近历史。例如《白经舞》,唐时期在宫廷及民间广泛流行一种窄衣长袖舞蹈,古时多采用置麻加丝制作舞衣,即名《白经舞》,此舞源于江南,因此音乐风格、舞蹈造型清丽飘逸,用长袖作为道具,,用婆婆的舞姿表达一种典雅、优美、欢乐的情调。现在陕西歌舞剧院演出的《白经舞》舞蹈及音乐多采用历史遗留下来的资料,在此基础上改编、创作。音乐声中,一群素衣长袖的女子飘然而至,舞步舒缓流畅,舞者手中素练约八尺有余,上下翻飞,似云似彩,变幻无穷,正如唐代诗人张籍在《白组词》中所云:“皎皎白绘白且鲜,将作春衣称少年。衣裳著时寒食下,还把玉鞭鞭白马。”
《霓裳羽衣》是《唐•长安乐舞》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节目。它是唐代乐舞的象征,盛唐之音的典范之作,音乐主要吸取外来音乐成分,融入本民族的审美意识,其风格优美、典雅,又以庞大而多变的曲体,创造了神秘梦幻般的浪漫境界,在艺术上具有独特的创造性。在当时的影响可谓至深至远,白居易在《霓裳羽衣歌》诗中写道:“千歌万舞不可数,就中最爱《霓裳舞》。”诗词中充满了对《霓裳羽衣》的赞美。这首诗说明了(霓裳羽衣》在当时广为流传,并以其高雅的艺术风格带给人们听觉、视觉的审美愉快,满足了人们的审美需求,并推动了《霓裳羽衣》这部宫廷乐舞的广博流传。陕西省歌舞剧院现演出的《霓裳羽衣》完全采用原曲的唐代大曲曲式结构。舞姿吸收了陕西及敦煌壁画的一些舞蹈造型,采用独舞(装扮杨贵妃)与群舞结合的表演形式,以图再现《霓裳羽衣》的舞姿乐态,虽然舞蹈和音乐是现在编创的,但却在尽力符合历史原貌,表演时,舞者身着宛若群仙的虹霓彩裙,轻盈飘忽地旋转,犹如轻烟浮云一样的绚丽变化,舞步曼妙流畅并伴有巧妙而突然的回身动作。因此《霓裳羽衣》从盛唐至今,它以较强的审美形态和较高的艺术水平,得到了古今人们的接受和喜爱,并赢得了中外人民的高度赞誉。
另有《秦王破陈乐》,原为军阵乐舞,后发展为宫廷乐舞。秦王为唐李世民登基前封号,后统一全国,立下赫赫战功,军中作歌颂扬。李世民登基后,亲自设计编舞,使其“交错屈伸,首尾回互,以象战阵之形”,又命吕才协音律,虞世南等人改制歌词,使舞者披甲执戟而舞。据《旧唐书•音乐志》载:“‘破阵乐’太宗所造也。太宗为秦王之时,征伐四方。人间歌谣《秦王破阵乐》之曲。”在当时的中外艺术文化交流中,((秦王破阵乐》闻名于西域、印度、日本、高丽等国。陕西歌舞剧院表演的《秦王破阵乐》参考唐开元时的小破阵乐曲式结构,在音乐创作、舞蹈造型上尽可能符合宫廷类武士乐舞,使之“有来往疾徐击两间之象,以应歌节”。
以上关于对于中国古代宫廷乐舞对陕西乐舞的发展及影响的阐述,使大家从现在流传的陕西长安乐舞的形式、分类、风格、特征以及发展至今之状况,进一步了解了宫廷舞蹈与民族文化、民族思想、情感习俗、观念意识以及审美意念之间的密切关系,使我们在创作现代舞蹈的过程中能够更好地把握中华民族的精神和民族民间乐舞的内在神韵,真正舞出现代社会的精神风貌。
(六)、长恨歌
《长恨歌》横空出世。跌宕起伏的剧情,细腻丰富的表演和高科技手段,与自然美景融为一体的舞美设计,令专家赞不绝口,使观众为之倾倒。
骊山上空明月高悬,群星闪耀;盛唐的众生、华丽的《霓裳羽衣曲》把人们带入了盛唐的一个夜晚。那个夜晚,身披长纱的杨玉环翩翩起舞,她美丽的舞姿,如玉的容颜,璀璨了苍翠山峦,朦胧了烟树水榭……
演出再现了当年的历史,将凄美的诗歌《长恨歌》诠释得更加生动感人。
而在专家眼里,《长恨歌》无疑是旅游文化产品中的典范之作。“大气磅礴,雍荣华贵,通过艺术形式再现了盛唐风貌。
华清池畔人间神话、盛世华章艳冠群芳
她美丽绝世,高贵典雅,如白玉之温润晶莹;
她风姿绰约,冰肤花容,同丹青之赏心悦目;
她既是一位饱经沧桑的千年长者,更是一位妍丽可人的妙龄少女,千娇百媚,顾盼生辉;那由鸿蒙初启至今,于芳心深处汩汩流淌亿万年却永不枯竭的叮咚温泉,既有柔肠侠骨,更有万种风情……
她就是华清池。
先后上演过自西周以来诸如周幽王烽火戏诸侯、秦始皇温汤戏神女、李隆基专宠杨玉环、安史叛军入长安、康熙巡幸、慈禧驻跸、张学良哭谏蒋介石等威武雄壮、振聋发聩的历史活剧的华清池钟灵毓秀、魅力无尽,近年更以旅游新品迭出、经典项目不断而蜚声海内外。其中之佼佼者,当首推中国第一部以真山真水真历史成功创作的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
近日,被誉为“惊世经典,震撼力作”的中国首部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历时两年的潜心打造和全面提升,在这曲凄婉动人、缠绵悱恻的盛唐人间神话的发生地———华清池再次与广大中外游人见面。借用原诗作者白居易先生的传世佳句,《长恨歌》这一足以摄魂夺魄、令人荡气回肠的旅游文化精品和盛世华章,倘以“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赞之,亦当毫不为过。
《长恨歌》这一流传千古至爱至真的爱情绝唱在素有“诗之国度”的中华大地,几乎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遥想当年,大唐天子李隆基纳天生丽质的绝色美女杨玉环入宫,并以金钗钿盒作为定情信物,赐为贵妃,两人誓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在湖光山色宜人、宫馆楼台雄秀、温汤滑润愉悦的华清池内,明皇与爱妃或芙蓉帐暖,春宵欢娱;或温泉嬉戏,笙歌曼舞;两情依依,缠绵温柔。后河北节度使安禄山反叛,唐明皇被迫仓皇西逃至马嵬坡时,众将士逼玄宗赐死杨玉环。此后明皇痛不欲生,朝思暮想。经方士指点,天子遂魂魄出壳,至月宫得以与爱妃相会。二人执手泪眼,竞诉相思之苦。
大型实景历史舞剧《长恨歌》由陕旅集团斥资亿元根据白居易脍炙人口的同名诗作改编创作。全剧以“两情相悦”、“恃宠而骄”、“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将1200多年前发生在斯地的动人心魄的爱情故事真实浪漫地予以艺术再现。该剧以骊山山体为背景,以华清池九龙湖为舞台,以亭、榭、廊、殿、垂柳、湖水为舞美元素,以领先世界的多种高科技手段,营造出万星争耀的天空、气势磅礴的雾瀑、烈焰熊熊的火海等一系列壮丽逼真的宏阔场景,复原了一个恢弘豪华、金碧辉煌、梦幻一般的盛世盛境。难怪不少专家认为:《长恨歌》摊开的不仅是一段非比寻常的真实历史,更演绎着悠久辉煌的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是一部堪称美轮美奂的艺术经典!
《长恨歌》实景舞剧的演出设备及演出环境均臻于完美。三组约700平方米亚洲唯一的全天候折叠式全色真彩LED软屏,国内首创水中机械组合多变式可升降式水下活动舞台,国内一流的音乐、舞美、灯光、音响、服装、道具大师的加盟和多达300余人的庞大专业演出团队,使历史与现实、自然与文化、人间与仙境、传统与时尚浑然一体,水乳交融。
花灯怒放,骊马息奔,夜幕神秘。观众席前,骊山、九龙湖山光水色相映成趣,龙吟榭、晨旭亭、晚霞亭、宜春殿、沉香殿、飞霜殿画栋雕梁,振翅欲飞;九龙湖水面宽阔,一碧如洗,宛如明镜;横跨湖上的九龙桥将湖分成上下两湖,湖中隐有长方形辅舞台及三维百变式主舞台各一;湖面上,全长23米的梦幻变色水幕,可在每场演出前喷出水幕,并由中部向两侧徐徐散开,备极工巧。
集山水风光、大唐气象、古典乐舞、爱情传奇于一体的该剧既大气恢弘,又缜密巧思,令人叹为观止。创作者以骊山为天然大幕,用16台4千瓦投影灯制作出不同的历史画卷。在宽600米、高300多米的巨大山体上,一会儿是极尽奢华的皇家宫苑,一会儿是万马嘶鸣的战争场面;一会儿是风吹仙袂的飞天长袖,一会儿是佳丽婵娟的歌舞升平……当演至安禄山叛军作乱时,数千平方米的九龙湖上一片火海,烈焰升腾———国内首家引进美国拉斯维加斯最新的火海技术令每位现场观众身临其境,犹如亲历昔日战场一般。当唐明皇与杨贵妃相会于月宫仙境时,伴着鲜明浓郁的传统碗碗腔地方音乐,舞美艺术家独具机杼,打造出的天空景象更是亦真亦幻,扑朔迷离。在面积约18万平方米的骊山北坡观众视线之内,3组共万盏星星灯或明或暗,或近或远,交替闪烁,熠熠生辉,让人顿生如临太虚梦境之感。与此同时,山涧中专门安装的一组雾森,不断喷涌出犹如飞流直下、异常壮观的大瀑布一样的厚重大雾,给人以波涛奔涌、接天连云的真实、灵动之感。此两项技术之独特、应用面积之大均为亚洲之翘楚。
“斯山为大幕,斯水做舞台;斯地真历史,借我入戏来”。早在两年前,《长恨歌》舞剧总策划、陕西旅游集团总经理张小可便矢志依托华清池这一得天独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打造出一台具有国际文化视野和开放性思维的大手笔的旅游文化精品,而且“一定要具备唯一性、震撼性、不可复制性、艺术性、民族性、视觉性等多种属性”。
文化产品是民族的,也是大众的,如何通过创新表现形式迎合满足大众需求,是旅游产品的生命力所在。而今,早已大获成功、美誉如潮的《长恨歌》经反复推敲,数次改版与不断锤炼,已使其几近至善至美,臻于化境。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长恨歌》这一堪称新时期旅游文化瑰宝的惊世之作,不仅是陕西旅游产品结构改变的垂范之举,更是陕西旅游一张靓丽的名片。
西安以盛唐主题文化打造自己的文化产业系统,通过盛唐主题文化打造系列大型歌舞剧作品,通过盛唐主题文化打造系列影视作品,通过盛唐主题文化打造系列诗歌作品,通过盛唐主题文化打造系列书画作品,通过盛唐主题文化打造系列文化旅游活动,西安通过盛唐主题文化的系统打造,使西安在城市文化上盛唐主题文化得以充分显现,彰显出盛唐主题文化独特的魅力。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