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特色城市建设呼唤城市主题文化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伴随着城市化建设步伐的加快,新一轮的城市文化建设高潮正在掀起。而就这场城市文化建设,呈现城市的精神层面更广,覆盖城市的内涵更深,解决城市的问题更全面。这场城市文化建设,不再是城市文艺建设层面的意义,而是城市大发展观、大人文观、大哲学观、大科学观的意义。已经把城市文化建设提高到高于城市经济建设的战略高度来加以重视;已经把城市文化建设作为统领城市战略发展的高度来加以认识;已经把城市文化建设关系城市发展成败的高度来加以认识。这说明,这场城市文化建设的意义重大而深远。经济论成败,文化论输赢。那么这种城市文化建设的精神内涵和战略意义又是怎样的呢?领导、专家、学者、城市市长都从各自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
福州市长郑松岩把城市文化的意义与重要性定义为:“承载城市历史、传承城市文明、展示城市精神、体现城市魅力,是构建现在城市综合竞争力的核心要素。”
洛阳市长郭洪昌提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决定着城市的发展方向,是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在全球一体化加速发展的今天,区域竞争力越来越表现为城市的竞争,城市竞争越来越倚重于文化的竞争。”
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传承历史、延续文明、拓展未来的内在动力和宝贵遗产。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城市文化形态和内涵也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指出:“‘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每一座城市都是一部独特、真实、连续的人类文化记录簿。城市的文化特性由于不同的自然地理环境、历史发展变迁、生产生活方式等的影响而姿态各异,是一座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标识,也是城市的生命和活力所在。经历了几百、几千年积淀下来的文化遗产,记录着一个城市的历史,见证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演进历程。如果失去了这些文化遗产,城市就失去了记忆,失去了历史,失去了灵魂。而一个没有记忆和灵魂的城市是一个没有个性的城市、没有生命的城市,必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消失。”
扬州市长王燕文就扬州市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工作表示:“城市是人类文明的标志,在长期的发展中形成的城市文化,既是城市的灵魂和内涵,也是城市品格的象征,更为城市综合实力的提升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近几年,我们在推进城市化进程中,注意处理好城市发展与城市文化的关系,彰显了城市个性,提升了城市品位,塑造了城市新形象。”
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曾指出:“文化是增强一个城市的认同感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文化作为激励一个城市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的精神力量而存在。城市文化的魅力就在于城市鲜明的文化个性。具有特色的城市文化还是城市生命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保证。因此,只有保护城市传统文化、特色文化,发掘城市的文化特色和个性,才能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吸引力和凝聚力。”
以上说明,城市文化是在一定社会环境下,城市经济、文化、管理活动中逐渐形成的具有导向性、方向性,纲领性和功能性的价值体系和行动纲领,是以价值理性和工具理性的方式提供人类社会发展的目的意义和发展动力,是人类安身立命之所要。
所以,城市发展不仅体现在城市的经济上,更应该体现在城市的文化上,从科学发展观的角度讲,城市经济和文化的和谐发展,才是城市发展的终极目标。
为什么在我们城市各项功能比较完善的今天,为什么在我们城市经济比较发达的今天,把城市文化建设提高到如此的高度来讨论和建设呢?就是在我们二十几年的城市化建设中,只重视城市的经济发展,而忽视了城市文化的发展;只重视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建设,而忽视了城市文化功能建设,导致了建来建去最后把城市灵魂给建丢了的一种尴尬现状。我们辛辛苦苦建设起来的现代化城市,变成了一个不能维系城市情感,浓缩城市精神,延续城市血脉,塑造城市品格的空壳城市。在同一个模式拼贴出来的现代化城市中,城市的生命基因,母体语言,情感逻辑,原创精神,文脉印迹,城市肌理,特征符号消失的无影无踪。城市文化之根被无情拔掉,城市文化之脉被无情剪断,城市文化之魂被肆意扭曲。在城市高楼林立的玻璃墙面前找不到城市文化的影子,在四通八达的立交桥面前找不到城市文化的方向,在气势磅礴的广场中央找不到城市文化的象征。城市开始迷失了方向,城市找不到未来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坐标,在地球村中找不到自己的精神家园。
如何改变这种城市特色危机问题,文化被担当这一责任的重要角色,被推到了城市建设最重要的位置。文化被从未有过的重视,成为城市建设的重要方略。在国家把文化作为软实力的大环境下,文化建设成了国家软实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增强国家的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加强以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的软实力建设。是夺取现代化建设成功的保证。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赢得国际竞争的必然要求,是发挥城市特色优势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必然要求。
在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的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的力量已经熔铸在城市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而城市文化无疑是城市建设最集中的体现。在城市建设方面,如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管理文化,建筑文化,行为文化都是城市文化的表象,文化相对经济和政治,更能反映城市的本质特征,对经济和政治的发展作用变的越来越重要。一位哲学家说过,政治是骨髓,经济是血液,文化是灵魂,所以说一个城市的特质文化是这个城市的灵魂。世界知名的城市都是有独立的特质文化而为世界所瞩目。
文化力是赋予人们的特殊力量,是人与文化结合产生的能量,文化力包括促进社会发展的两个因素,智力因素和精神因素。文化力不仅秉承经济发展,又对城市建设起推动作用,一个城市有什么样的文化,就有什么样的经济形态、文化形态和建筑形态。
当今的时代已被人们称之为“文化战略时代”。在进入新世纪、新千年之后,很多国家和城市越来越重视文化的发展,纷纷制定文化发展战略,甚至把文化发展战略作为社会整体发展战略的核心。这种现象说明,以工业化主导的发展模式面临挑战,文化发展逐步成为国家战略和区域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主导环节。文化建设已经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层面。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已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形象的最重要载体和表象。
当今时代随着全球化的冲击,原有的传统的经济一元化发展模式已经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单纯的城市工业化发展不但使城市无法向更高级的城市迈进,反而大大阻碍了城市化的发展进程。为此,各国纷纷制定文化发展战略,试图通过文化战略调整工业化所带来的弊端。在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文化越来越多的影响着城市建设发展的各个环节,甚至改变城市单纯工业化发展的轨迹,成为城市化发展中新的精神坐标。
历史证明了,单纯的拼经济、拼管理,并不能让城市获得世界名牌城市的荣耀。单一工业化的模式只能给城市发展带来负面影响。单一“以经济”论输赢的格局,必将被经济、文化相融合的新的城市发展模式所取代。只有把城市的经济与文化相互融合,才能更好的突出城市经济的文化附加值和城市竞争力。
所以,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安身立命的依靠。当全世界‘千城一面’的时候,唯有文化的保存和彰显才能给城市带来特色和个性。城市特色文化本身就是城市一笔最大的财富和资源,是城市形象的基石,是城市品牌的坐标。
任何一个城市文化,都有一个鲜明的城市特色,具有城市文化的精神、真理和价值,而且成为一个城市所共同认同的信念和信仰,每一个城市文化都以追求城市特色为使命,且以此卓然自立,形成城市的核心和灵魂。
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赓续延长的记忆载体,每个时代都在城市文化中保存着自己城市的脉络,保存着自己城市的精神,保存着自己城市的身份,保存着自己城市的气质,是城市特色之源泉。
城市文化是城市之根,城市之脉,城市之魂。尤其那些经历岁月磨打的城市文化,生长着城市智慧情感,精神血脉和城市品格。
厚德载物,文化天下。聚人为市,化市为城。历史铺就了城市文化的底色,浓缩了城市的文化底蕴,城市随着历史沧桑变迁也带来了他们越来越浓重的文化积淀和原创精神,当繁华掩埋了,当语言失于乡野,当岁月不断苍老自己的年轮,只有文化具有永恒的青春,并且根深叶茂,叶繁果丰。
千古世界,物流星转。当城市变成废墟,当物体变成风尘,唯有文化源远流长。它滋润着城市,它灌溉着城市,它丰裕着城市。有了它,城市可以从毁灭变成再生,可以从贫穷变成富有,可以从小康变成现代。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种城市文化铸造一种城市灵魂。
其实,每个城市根据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都有自己的特色文化,都流淌着城市的文脉,都形成了固有的品质,都有自己城市的鲜明主题,都凝固着不朽的城市灵魂。而在我们近年来的城市现代化建设中,没有很好的挖掘城市的特色文化,没有很好的打造城市主题,没有很好的塑造城市灵魂。
每一个城市都有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差异,它的空间、结构、肌理、形态、特征都蕴含着人们在此长期生活的行为方式和文化积淀。城市作为一个高质量的、富有情趣的空间,它同时为当地的特殊景观与环境特征相联系,而且有本土特色。
现代城市发展到今天,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催化剂,吸引人们去身临其境,去亲自感受城市文化所散发的活力与生机。这种活力与生机日渐丰盈,成为人类赖以栖息、共存的精神家园。
城市空间是变动的价值、意向观念和生活方式的直接表现,也是社会、经济与文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与反映。可以说,城市空间是人与文化互相混合的熔炉。在这里,人们会逐渐把生态、经济、文化等因素转化为社会关系、组织和生活秩序。这个精神的形式和空间的物质相互作用影响、调整形成该空间特有的气质。
城市空间环境文化的内涵,实质就是挖掘其特色,城市空间文化特色形成,来源于综合的社会文化背景,包括一定区域内的经济发展状况、社会组织结构、历史沿革和自然地理条件等等。因而发扬城市空间文化特色是形成一个具有独特场所感和特质文化生命力的城市空间的基本原则。
从某种程度上讲,文化的延续是民族生存的象征,而在技术层面日益趋同的形势下,文化已成为一个民族、一个地区的"身份证"和向外界宣传自身形象的"名片"。各地的区域特性和历史发展特性决定了其独有的特色文化内涵。这种人无我有的地方文化具有鲜明的历史性、地方性和民族性,这正是开展特色文化建设,促进城市差异化发展的优势和依托。
城市和它的文化乌托邦在后工业社会和信息社会发展过程中,城市功能更新与产业重构,使得城市空间形态面临着结构性的矛盾。城市文化是城市物质、社会、经济、政治经年积累、演绎的结果,社会、经济和人文的影响多样化,城市空间的整体性就越复杂,在深入了解城市文化特色的前提下,挖掘城市特殊的地理、历史、背景,明确文化载体的特性,这是城市文化得以依存和光大的前提。一个人的生存价值,在于他能够在多大程度上为社会提供独特的这一个,而不是在于他多大程度上把自己混同于或屈从于那一个,即把个性消融在其中,城市也是如此。
在当前城市文化建设也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对文化城市的基础理论研究。在什么是“文化城市”都不清楚的情况下就匆匆上马各种发展与建设规划,这与当代城市建设中的“先建设,后规划”或“无规划地建设”是类似的。文化城市本质上是一种不同于“政治城市”“经济城市”的新的城市发展模式,其核心是一种以文化作为城市最终决定力量,把城市的经济与文化相互结合所产生的高级化的城市理念与形态。
没有个性的城市是没有文化的城市,我们的城市不能成为没有个性的城市。特色是城市的生命和魅力,是城市走向世界的通道。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文化,都有自己的特点和优势,构成了城市独特的人文精神和文化传统,铺就了城市文化的基本底色。
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滋生和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同阶段留存下来的历史传承,城市文化是城市特质所形成的,是城市彼此区分的标志。城市文化是一个城市的根,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宝贵的经验和未来发展指向。城市文化不是一个简单的符号和标本,而是有生命的、有性格的、有逻辑的。它像活着的生命一样,与时俱进,继往开来,既和传统息息相关,又在新的空间里吐故纳新。城市文化的本质是个性和特色,城市文化不仅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它是历史的记忆,是情感的载体,及一方水土的执有者。
而一个健全的城市文化体系,必须表现出城市的主题性,城市主题性就是城市的主流性、主导性、主体性及独立性、主动性、自觉性。如果城市文化不能保证城市的主题性,这种文化是毫无疑义的。城市文化是一个具有整体性结构的体系,构成体系的诸多文化要素和项目之间,具有一定的联系和关联性,是有机的统一体,在整体与部分之间的作用中,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品性和特点。
城市文化是由城市物质和精神创造出来的,其中蕴含着城市的本质规律,是一个由个性、特色、精神意蕴、属性所构成的体系,这种城市文化体系根据自己生存和发展的需要,对于从城市延袭下来的由城市人创造的文化要素进行筛选、舍取、融会、逐步形成一个有机的、系统的城市文化载体和形态,作为这种城市文化载体和形态被内化下来,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结构、功能、价值、趋向和行动方略,并统领城市发展。
城市文化是一种城市的表征,城市的生成、存在与发展是通过城市文化创造和积累而实现的。城市创造了文化,而文化的创设与发展使城市获得了主体和客体、自然与社会沟通的纽带。能够观念地把握外部世界与自身的存在,并按照自己的欲望、需要与外部世界规律之间关系的认识,从事功能的改造主客两界及其关系的实践活动,从而满足城市与发展的需要,在城市发展中把握城市的发展方向。
城市文化,就其内涵和外延来讲,不完全等同于其他文化,城市文化是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它强调的是标志性或者内在的价值,使城市具有独特性,这就是城市的文化价值所在。
城市文化最基本的最核心的价值应定位于构建城市信念,形成城市个性,锻造城市之魂,即塑造于自己城市相适应的文化主体。
没有强大精神文化力量的城市,最终也不可能获得并拥有足以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物质力量。城市文化的塑造可以使城市产生一种永恒的价值观和坚定不移的人生信仰,更有一种敢于超越的精神。
城市文化不仅是城市的精神资本,而且还是城市的文化资本、经济资本和社会资本。城市文化建设将为城市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并把城市发展推向更高级阶段。只有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城市发展才有生命力,才有影响力,才有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
近年来,随着城市文化建设的重要性逐步被大家所认同,城市文化建设特别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已经开始引起城市领导的重视。但是现在的城市还没有把城市文化建设作为城市的灵魂文化来建设,没有把城市文化上升为城市主题文化大层面来建设。所以在城市的形象上,城市主题文化的特征还体现的不清;在城市的建筑风格上,城市主题文化的特征还体现的不明确;在城市的服务功能上,城市主题文化特征还体现的不独到;在城市的文化活动形式上,城市主题文化特征还体现的不鲜明;在城市的旅游上,城市主题文化的特征还体现的不够个性;在城市的经济上,还体现不出城市主题文化的市场功能和主题文化附加值作用;在城市的规划上,还体现不出城市主题文化的经济功能、文化功能、艺术功能;在城市的教育上,还体现不出城市主题文化的导向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在政府职能系统中,还没有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创新机制和运行功能。所以造成了城市品牌不亮,形象不正,定位不准;所以造成了城市主题模糊,特征混淆,功能紊乱,文化失重。致使我们的城市从表面上看高楼林立,富丽堂皇,整齐划一,有模有样,而实际上城市已经游离了城市灵魂之外,游离了城市的文脉轨迹和历史坐标,使城市变成一个靠现代化概念拼贴、堆砌出来的积木组合,成了一个没有文化灵魂的畸形城市。
所以,城市文化建设需要城市主题文化,城市文化建设呼唤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文化建设为城市主题文化提供了理论基础平台和生长的大环境。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