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从功能城市到文化城市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a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城市的发展史上,第一次提出“功能城市”的概念是在1933年,国际现代建筑协会第四次会议通过的《雅典宪章》中。在这次会议上第一次以功能分区的概念规划城市,并对城市的居住、工作、游憩和交通四大功能的协调、平衡发展提出了要求。功能概念的提出是现在城市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急剧的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功能城市的理论为城市规划向合理化、科学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可以说功能城市的概念影响了绝大多数城市的发展,世界上大部分的城市都是按照功能城市的理论建立和发展起来的。
但是,时间进入二十世纪中期以来,随着科技的进步、人口的增长和经济的发展,城市发展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问题。尤其是二十一世纪以来,全球一体化的趋势大大加强,城市已经作为独立的经济体参与竞争。城市间对于资源、市场的争夺矛盾加剧,而城市的竞争力和差异化日渐趋同。这些新的问题使我们意识到,仅仅依靠功能分区已经无法解决复杂的城市系统中的诸多问题,而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价值,则具有越来越突出的决定性作用。
(一)、文化城市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城市与人类文明进步相依相随,意大利是进入工业化最早的国家,其工业化水平一直领先世界,而让意大利工业化水平一直领先世界的原因不仅仅是工业化水平的先进,而是文艺复兴精神一直深深融入了意大利工业化整个发展过程中,一直伴随着意大利整个工业发展过程中。是文艺复兴精神为意大利工业化注入了人文精神,提供了人文精神。使意大利在工业化进程中没有走单纯的工业化道路,而是把文艺复兴精神作为城市化发展过程中的最重要目标。因此意大利在城市化进程中一直以文化领先影响着世界。通过意大利城市化发展过程说明,一个城市在城市化发展过程中要有独特的文化底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是城市发展的动力,一个没有文化的城市是没有底气和活力的。文化建设最终决定城市的文化底蕴。
文化元素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是城市综合竞争力的体现,更是推动城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力量。建设部汪光焘部长表示:“中国改革开放后将经济发展放在第一位,这是城市发展的动力,然而这种动力处理不好就会成为历史底蕴的破坏力。城市规模要扩大,社会要进步,在发展的过程中也要保留不同时代的遗存才是真正的发展,要将它们变成发展的动力。”
“文化力已成为经济结构升级和城市活力提升中起核心作用的重要因素。”长沙市长谭仲池曾经在演讲中说过:“文化与城市经济的互动,构成了新时代全新的生产形态和发展模式。文化发展中吸收的经济成分越多,文化的覆盖面就越广,渗透力就越强;城市发展中注入的文化内涵越多,荷载的文化附加值越高,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就越强。”
美国战略家布热津斯基断言:“归根结底、控制人类共同命运努力的成败,取决于只有极端重要意义的哲学和文化层面,正是它形成了指导政治行为的重要观念和思想”重视文化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是世界性的潮流。作为国家战略主干之一的文化战略正扮演着越来越多重要的角色。
《伦敦市长文化战略》中有这样一句话:“文化是促进理解、形成城市特征的强大力量。它可以跨越障碍,颂扬差异,激发灵感,带来教益,创造财富。”文化是城市发展的内在动力、灵魂和魅力之源,文化所涵载的蓬勃生机与精神冀望,孕育着崇高的理想与美好的憧憬,激扬着改革的力量与创新的热情,并深深地熔铸和根植于城市的生命力、凝聚力和创造力之中。文化,对于一个民族是精神之根,对于一座城市则是活力和灵魂。文化与城市经济的互动,构成了新时代全新的生产形态和发展模式。文化发展中吸收的经济成分越多,文化的覆盖面就越广,渗透力就越强;城市发展中注入的文化内涵越多,荷载的文化附加值越高,竞争力和发展活力就越强。也就是说,文化力已成为经济结构升级和城市活力提升中起核心作用的重要因素。
当今世界各国文化的发展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和动力推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城市的深刻变革,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后期以来,随着各国城市对城市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使城市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欧洲的城市复兴运动,亚洲的城市文化复兴,都把城市引向了文化城市的概念。
而城市文化是经济活动的助推器。早在1986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了《世界文化发展十年》规划,明确指出“要对构成21世纪特征的重大世界挑战做出应答,就必须在发展中更强调两个主要目标——发展中的文化尺度和人的文化生活”,“要在经济和技术发展中,将文化和人的价值恢复到中心的位置上来”;城市文化还是众多城市考量其竞争力的重要指标,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将不再作为衡量国家实力的主要指标,知识的控制是明日争夺世界权力的焦点,谁的文化成为主流文化,谁就是国际权力斗争的赢家;城市文化才是城市区别于其他地区的精神、灵魂。
回想一下,在公元八、九世纪长安城作为大唐的首都与世界各国开展交流,与各国的文化交流每年达数百人,成为当时的一个繁荣景象。大唐时期鼎盛的经济把长安推向当时的大都市。历史的演进和现实的发展告诉我们,城市文化与文化城市是一对密不可分的孪生兄弟。城市文化和城市中居住的人构成了城市的文化生态系统,一种有机的动态结构。这是一个人造城市,城市造人,人造文化,文化造人,城市造文化,文化造城市的双向互动过程。由人所建造的城市作为空间和时间的综合,是文化衍生的环境和空间场所,创造城市文化、留存城市文化、传播城市文化成了城市的历史使命。在城市化发展速度越来越快的情况下,文化经济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突出。文化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已经超过了以往,城市的文化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只有成功应对文化挑战,城市才能插上腾飞的翅膀,繁荣文化、提升文化竞争力,已经成为人们地共识,在发达国家已经成为热点问题。因为当今城市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城市的硬实力上,而且体现在城市的软实力上,城市软实力已经成为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最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西方国家在20世纪中叶陆续开始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使许多城市显露了衰败的迹象,这种经济的震荡也直接显现在了城市面貌上——荒废的工业区、破败的港口区、废弃的老城区,并由此带来了诸多社会问题。同时,有关“新经济”的文献著作,纷纷将人力资本作用的重要性提到了空前的高度,并认为以人才为资本、以创新为生产力的文化产业(创意产业)将成为未来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这使得政府当局意识到人力资本才是决定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竞争力,因此要想在新的全球经济秩序中立于不败之地或取得突破跃升,城市就必须塑造高品质的文化环境和优越的生活环境以吸引人力资本,进而吸引投资。于是,“文化”成为一种新的资源要素,西方国家自20世纪80年代兴起了以“文化”为抓手的复兴潮(culture-led regeneration)。正因如此,原本只是文化部门用以推进国家/地区艺术文化发展的文化政策开始有了传统部门以外的其他部门(议会、政府、规划部门等)的介入和参与,变成了政府借以推动经济复兴的政策工具。
由于以文化产业为代表的新型都市经济方式蕴藏的巨大商机与带来的实际利润,使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重视其文化资源的保护、开发与利用,“文化城市”取代了“国际化大都市”,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重要现实原因。从世界范围来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发达国家的支柱产业,在过去20多年里,文化商品的呈几何增加,文化产业的增加值占到GDP的1/5。在从提升城市竞争力的角度讲,城市文化已成为城市竞争最重要的元素。纽约提出促进和保持纽约文化形成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活力,新加坡提出国际文化中心城市之一。西欧也纷纷提出文化复兴的运动。在我国十六大上把加强文化建设作为增强活力和竞争力战略举措。总而言之,种种的趋势表现,城市化水平越高,城市文化的作用就越来越强。
(二)、文化在城市的竞争中体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以后,世界城市的发展进入了工业社会,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世界城市又进入了后工业服务型经济社会。世界范围内的城市竞争显示出新的趋势。
城市,犹如一个有机体,处于不断变化之中。其发展过程不但受到国内的影响,而且越来越多地受国际经济、技术和政治因素的左右。在许多发达国家,这些全球变化趋势在推动城市发展的同时,也对工业时代建立起来的城市产生了许多负面效应:制造业结构彻底重构,并造成大量失业。对此,流行的解释是,认为这是一个城市从工业时代进入后工业时代过程中的必然变化。在二战后的几十年中,城市功能的本质已经发生了一系列根本性的变化,它包括:所有服务性活动的重要性不断提升,城市作为生产中心与消费中心之间的界线变得模糊,商业活动的地理流动性增强等等。新的城市竞争以“后工业服务型经济”为特征,这促使城市决策者重新审视各种政策,以挖掘文化对经济效益的潜力。于是我们发现,许多城市决策者都采取以文化为基础的城市更新战略来应对全球经济和社会的各种变化。如西班牙的毕尔巴鄂在矿产资源枯竭、主要航道东移、港口废弃之后,毅然变工业城市为文化城市,兴建了古根海姆博物馆,成为欧洲新的艺术品收藏之都;英国的利物浦,在后工业时代开始转变原有的工业港口城市,制定了城市文化复兴计划,以成为欧洲新兴文化城市的目标。
全球化是当今覆盖面最广、影响最大、渗透最深、最突出的全球趋势。在全球化发展过程中,经济的全球化不可避免地带来了文化的全球化,经济文化一体化发展成为世界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之一。该趋势使文化因素凸显出来,随着智能经济的诞生,文化生产力成为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的强大动力。其显著特征是,知识作为关键性资源成为城市经济发展的动力。比如在美国城市发展中,建筑业和汽车业曾经占据着主导地位,但20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文化生产力的高度发展,高技术产品已经成为美国城市经济的火车头。计算机对人类城市发展的贡献是惊人的,美国每年由计算机完成的工作量可代替4000亿人的劳动,相当于美国全部人口一年工作量的2000倍。文化生产力推动城市经济增长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一是科学技术转化为直接生产力的周期越来越短,科学物化的速度越来越快。二是科学技术成就促使劳动生产率成倍地增长。三是科学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造成了丰硕的经济效益。
20 世纪60 年代以来,新知识的爆炸性增长和智能经济、知识经济的爆炸性的扩张,极大地促进了新知识的实际应用,促进了发明创新的物化过程,极大地加速了新知识的商品化、市场化、产业化进程。它对现代文明的影响是全方位的,对人类社会历史进程的影响是划时代的。它将对旧有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价值观念、教育模式、经营管理及领导决策等方面产生重大影响。这可以归纳为四个方面:(1)催化新经济理论产生。文化生产力的巨大推动作用被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明,为新的经济增长理论提供了有力的论据。(2)改变了生产要素的位次,人的智能水平成为生产力的第一要素。在社会劳动当中,劳动力的构成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智力劳动的比重及其重要性明显增大。(3)将改变产业结构。智能经济一方面导致了新兴产业的兴起,如网络经济、电子商务等;另一方面,又促使传统产业越来越知识化,并对产业的变化方式产生深远的影响,使过去依赖于自然垄断而获取高额利润的方式难以为继,使知识在短时间内成为区域及世界性的商品成为可能。(4)将改变财富的分配方式。智能经济和知识经济的发展使少数掌握高新尖技术的国家或专业人才成为首富,比如,众所周知的美国电脑业大亨比尔·盖茨,依靠电脑高新技术,已经成为世界首富之一。著名的微软公司总市值为2800 亿美元,其无形“智慧价值”高达数千亿美元,该公司的市场价值已超过美国三大汽车公司的总和。
(三)、文化力生产力已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人类生产劳动的社会分工首先是人的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分工。这种分工造就了物质生产领域和精神生产领域的分离,于是社会生产分化为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在物质生产中创造物质产品的能力,形成了物质生产力;在精神生产中创造精神产品的能力,形成了精神生产力,也就是文化生产力。文化生产力是人类生产文化产品和提供文化服务的能力。文化生产力的内涵,主要把科技和教育看作是生产力的内在部分,而不是生产力以外的因素,强调文化、脑力劳动在生产力中的特殊重要作用,把劳动者的文化科学素质,看成是生产力的重要乃至首要的标志。
文化生产力的构成要素包括人的智力、科学、生产管理、劳动组织等。由于精神文化产品往往是无形的东西,如知识信念、政治取向、道德操守、宗教信仰、审美情趣、生活样式、人生境界等,它们可以附着、也可以不附着于一定物品上,所以文化生产力的构成主要不在于外在的实体(硬件),而在于内在要素(软件)。一般说来,构成文化生产力的基本要素主要包括:一是作为主体的文化劳动者或生产者,主要是他们的素质、积极性和社会组织状况;二是文化资源,包括历史资源和现实资源,是指作为文化创造来源的对象和条件,如一切可资凭据或有待开发的思想材料、风格样式、技术手段、人文环境等。生产力不是静止凝固的,而是不断变动前进的。从动态上看,文化生产力是在文化产品的生产——流通——消费的循环中,不断得到实现和发展的。因此,文化体制、文化生产与消费的互动机制以及文化生产力自我更新的效率等等,也是构成文化生产力的基本动态要素。在多元文化的世界上,文化生产力的动态发展正在成为不同意识形态和文化体系之间文化竞争的制胜因素。
文化生产力具有精神生产的独特性。它是社会精神方面发展的成果,具有突出的意识形态特征,其发展水平体现和影响着社会精神文明的状况。另一方面,文化生产力又具有明显的物质性。文化生产同其他生产一样,也具有一般实践活动的特征,即由实践主体通过劳动,将一定的材料加工改造为新的存在物,文化的生产过程也表现为一个物化的过程。其显著标志和特征是,知识作为经济资源,改变了增长方式,知识作为关键性的资源成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表现为“文化的经济化、科技化”和“经济、科技的文化化”以及由此产生的当代文化、科技、经济的一体化趋势。文化知识从非独立因素成为独立因素,由潜在生产力变为现实生产力。
(四)、功能城市需要向文化城市升级
功能城市作为城市的一种基本形态,在历史与现实中都发挥着重要意义。在城市的兴起、发展、演进及繁荣的过程中,功能城市创造了巨大的城市价值,甚至直到现在还保持着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但是城市的发展不能够仅仅停留在功能层面,还必须要实现向文化城市的升级。
单纯的功能城市可以解决城市的经济、物质需求却无法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在长远的发展中,功能城市会使城市发展的各个层面产生脱节,造成城市发展各领域间的不平衡。不同空间、时间和群体间的文化认同感的缺失会导致城市发展面临一个很难突破的瓶颈。
而文化可以渗透、凝聚在不同的时间、空间与群体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没有文化的城市充其量是混凝土森林。功能城市不能见不到文化,文化振兴和文化复兴必然要提到议事日程上来。城市规划,功能必不可少,但文化也不是可有可无,人文的复兴既唤起民族文化精神,也是发展经济必不可少的动力。西欧城市20多年来提倡城市的文艺复兴,是一种文化战略的宏远之举。
没有文化的发展,没有文化的渗透,没有文化的塑造,任何城市的形象都是畸形的、病态的。唯有文化的滋养,一个城市才会元气内充,容光焕发。城市形象的展现,不仅在于它的功能与形象,更重要的是城市所蕴含的文化理念和市民素质。
今天,真正占主导地位的资源以及绝对具有决定意义的生产要素,既不是资本.也不是土地和劳动,而是文化。我国的城市正处在一个从传统城市向现代城市转型的重要时期,要求城市发展战略由封闭转变为开放,由单向单体城市转变为城市圈依赖关系,由政治属性城市转变为经济文化型城市。相应地,现代城市经济不但建立在文化的基础、文化的氛围与文化的背景之上,还要实现二者相互交融、共生共长,即科技领域的技术成果、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呈现双向扩散、交流和融合的态势,这是未来城市经济发展的新特点。
可以说,对一个城市的认同开始于和归结于对这个城市的文化的认同。决定一个城市的形象、魅力以及辐射力、影响力、知名度的正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和文化品格。
所以二十一世纪的成功城市将是文化城市。文化不仅仅代表着各种文化产品,更意味着生活、表达、思考和学习的方式。文化已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主轴,经济、社会、技术和教育与文化的关联越来越密切。
城市绝不仅仅是钢筋混凝土的建筑和工业加工、商业贸易的集散地,城市是有灵魂和记忆的生命体,它存在着、生长着、不断地给予我们以舒适、便利和精神上的慰籍。人类社会的终极追求总之是一种文化,城市的本质功能也是文化。从这个意义上讲,城市是文化的容器。功能是城市的基础,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为此我们需要文化的继承、文化的传播、文化的创造。文化城市将随着人类不断增长的精神需求而得到发展,表现出永恒的魅力。
文化城市是一种生气勃勃的城市形式, 它打破一切陈规倡导创新, 它摧毁一切民族的地域的狭隘性走向世界, 它不断变化甚至每天都在变化, 为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和价值的支持; 与人的平等关系取代人的等级关系相适应, 文化城市是张扬人的自由个性的城市, 人的价值也从神的光环和工业化的奴役中解放出来成为万物的尺度。文化城市的最高价值在于文化的自身, 文艺复兴所彰显的人文精神始终是文化城市的灵魂; 这与城市发展的方向是相适应的。
在未来的竞争中,文化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只有那些学会了如何战胜文化挑战的城市才能得到最佳的发展。只有实现了由功能城市到文化城市升级的城市才是具有竞争力的城市。在世界的宏观角度中来看,功能城市必将向文化城市发展。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