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最高逻辑环节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侃【字体: 】【收藏】【关闭
任何事物都是有逻辑关系和逻辑环节的。城市也不例外,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更需要逻辑关系的有序排列和逻辑关系的高度统一。如果一个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脱离了逻辑关系的有序排列和逻辑环节上的高度统一,城市经济、文化、建筑就会像一盘散沙,城市特色危机问题,千城一面问题就会出现。
在我们以往的城市经济建设中,因为我们把经济发展作为城市最主要的发展方向,而忽视了城市经济和城市文化、建筑的逻辑关系和逻辑环节,所以,城市经济发展了,而文化和建筑遭到了空前的破坏,结果经济搞上去了,而城市却出现了特色危机和千城一面。
对此,我们又试图通过城市文化建设来改变这种现象。又把城市文化建设作为城市主要的发展方向,而在这场城市文化建设中我们又把城市文化建设建立在一种狭义的文化概念上,而这种狭义的文化建设,又忽视了城市文化和城市经济、建筑的逻辑关系和逻辑环节,所以城市文化建设并没有建设出我们所期望的特色城市文化来。
那么,为什么城市经济建设没有成功,城市文化建设又没有达到我们所期望的目标呢,这就是因为在我们的城市经济建设中和文化建设中,没有找到城市主题文化的逻辑关系和城市主题文化逻辑环节。
为什么说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高逻辑环节呢?就是因为城市主题文化能准确地把城市经济、文化、建筑附着在城市主题文化的所有逻辑环节上,形成了一套科学有序的城市主题文化逻辑规则,从而对城市经济、文化、建筑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精确的组织和排列,通过主题文化逻辑符号,把城市的经济、文化、建筑统一到城市主题文化的逻辑环节上来。这种城市主题文化逻辑环节,对城市经济、文化、建筑每一个环节都有明确的主题定位、主题分工、主题形式的统筹、主题功能的演绎、主题文化的发挥,使城市主题文化每一个逻辑环节都能体现出逻辑关系和逻辑环节的科学性、系统性和主题逻辑性。
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把城市特色贯穿到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建筑、品牌企业、城市公共艺术、城市规划等所有逻辑环节上,这样城市的特色和功能才能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逻辑关系。而任何一个逻辑环节上的缺失都会导致逻辑环节上的断裂和不完整,不完整的逻辑环节,导致真正意义上的特色城市和名牌城市的无法实现,而城市主题文化真正成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最高逻辑环节。
迪斯尼主题文化为我们在城市逻辑最高环节上做了最好的表述。童话主题构成了迪斯尼的主题文化,动画创作是迪斯尼第一个主题文化逻辑环节,迪斯尼主题公园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二个逻辑环节,迪斯尼主题酒店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三个逻辑环节,迪斯尼俱乐部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四个逻辑环节,迪斯尼商场和商品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五个逻辑环节,迪斯尼大学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六个逻辑环节,迪斯尼主题度假岛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七个逻辑环节,迪斯尼品牌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八个逻辑环节,迪斯尼股市市值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九个逻辑环节,迪斯尼全球战略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第十个逻辑环节。正是迪斯尼主题文化逻辑环节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相互统一,慎密而科学,形成了无可匹敌主题文化逻辑环节和链条,才有了当今世界迪斯尼主题文化影响力和号召力。如果迪斯尼主题文化缺少逻辑环节上的任何一个环节,迪斯尼都成为不了当今世界主题文化的帝国。
如果把迪斯尼主题文化比如我们城市的主题文化,那么迪斯尼公司就是我们的一个政府,把奥兰多迪斯尼主题公园和庆典城市比作我们的城市,把迪斯尼酒店比作我们的城市酒店,把迪斯尼动画制作比作我们城市的文化产业,把迪斯尼的商品制造比作我们城市的品牌企业,把迪斯尼俱乐部比作我们城市的企业家俱乐部和文化名人俱乐部,把迪斯尼商场和商品比作我们城市的商场和商品,把迪斯尼大学比作我们城市的教育机构,把迪斯尼主题度假岛比作我们城市的旅游度假区,把迪斯尼企业品牌比作我们城市的城市品牌,把迪斯尼的收入和市值比作我们城市的GDP。以这样主题文化逻辑环节构成的城市能不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吗?所以,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高逻辑环节,正是迪斯尼主题文化的成功经验告知我们这样一条真理。
同时也说明城市经济建设只能建成一个城市,城市文化建设只能建设成一个特色城市,而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建设成世界名牌城市。
为什么世界有那么多公园,都没有成为迪斯尼主题文化公园?为什么世界有那么多特色城市却没有成为世界名牌城市,这一切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最高逻辑环节的选择和实践。
酒店和主题酒店的文化内涵和逻辑环节是不一样的;公园和主题文化公园的文化内涵和逻辑环节是不一样的;城市文化和城市主题文化的文化内涵和逻辑环节也是不一样的;世界名牌城市得以实现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最高逻辑环节能否成立。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