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特色城市建设 > 正文
城市建设亟待建立城市特色规划机制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李侃【字体: 】【收藏】【关闭
建设部汪光焘部长在重庆规划会议上指出:“现在城市建设不仅是千城一面问题,而是城市规划理论滞后的问题。”
城市千城一面已经引起了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一场全民性的城市批判足以证明了千城一面给人们带来的巨大危害。千城一面,已经让生活在城市的市民感到生活空间的窒息,生活乐趣遭到剥夺,千城一面的城市,如同把人们关在一个毫无乐趣的牢院里让人们感到绝望。
既然千城一面的问题给人们带来这么多的危害,为什么我们城市的千城一面问题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有继续发展的态势呢?根本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城市规划体制落后于时代的发展,城市规划如果没有创新,城市千城一面问题就永远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任何一门科学都需要创新,没有创新就不能满足人们生活之发展需要,就会给生活带来种种灾难。作为城市发展至关重要的城市规划这门学科更为重要,如果城市规划学科还局限于纯工程技术的角度去应对社会,而丝毫不考虑城市的人文关怀,审美情趣,人类个性需求,以及经济、文化、建筑的和谐发展,这种城市规划学科已经没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了,还不如还原一种人们自由选择的生活方式,何必让城市规划来强迫城市人们的生活呢?
纵观我们城市规划设计体系,是仅仅以土地使用为主要内容和以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规划设计系统。而城市规划设计所处理的内容实际涉及到的是一个城市的系统工程,只有将城市人们生活关注所有的期望和受众需求都考虑之内,城市规划才能真正体现他们的科学性、合理性,系统性、人文性、艺术性。而我们城市规划设计却因为只是从纯工程技术的角度去规划城市,所以它违背了城市人们生活的宗旨。这就需要我们的城市规划理论必须创新,只有创新才能从根本上彻底改变城市规划的落后设计技术。
现在城市已经进入了高科技时代,按照现在纯工程技术原理,如果把它编制成一套软件,恐怕连小学生都可以搞城市规划了。因为它的学科太单一了,太技术化了,太模式化了。一旦科学得到巨大进步,这种纯工程技术就不算什么技术了,就像学过电子计算机的人们都可以开发软件,所以城市规划必须创新。
城市规划要提高创新能力,就必须上升到一定的科学高度,就必须有理论上的创新思维。就整体而言,我们的城市规划理论发展滞后于社会发展,城市规划因为只限于纯工程技术的范围,未能从交叉学科和系统工程的角度创新,所以城市规划理论一直没有得到突破性的发展,没有形成现代城市发展相适应的城市规划理论框架体系,没有形成有效指导城市发展系统理论方法。因此,对于城市来讲,当前最急需的莫过于城市规划理论的创新。
城市规划理论怎样创新,这的确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如果不是一个世界级的难题,我们的城市就不会千城一面了。但科学是无止境的,实践证明人类社会发展每出现一个难题,伴随着人类科学的发展都会出现一种新学科来把这个问题加以解决。
城市规划理论不是不可以突破的,关键是没有站在科学的高度,关键是没有打破定势思维,关键是没有找到复合型知识研究的方法。如果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总是站在纯工程技术的方法去研究城市规划,而没有从交叉学科的高度和系统工程的角度去研究城市规划,那么城市规划理论就永远得不到突破;如果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总是用封闭定势思维去研究城市规划,而不是用动态思维、发散思维、线形思维的方法研究城市规划,那么城市规划理论就很难发展;如果研究城市规划的学者总是用单一性知识去研究城市规划,而不是用复合型知识研究城市规划,那么城市规划理论就永远得不到创新。城市规划理论要有突破和创新,必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一是基础学科研究的突破,基础学科的突破就是首先搞清楚城市规划是纯工程技术学科,还是人文学科的统一体。这个问题不解决,其学科设立就出现了很大的问题。在欧洲最早诞生城市规划学科的时候,都是把纯工程技术设计和文化、艺术、社会科学、自然科学放在一起的一门学科。而我们国家把城市规划这门学科引入后,完全把城市规划设计和人文分裂开来,把城市规划变成纯工程专业、纯工程技术设计。因此,我们的城市规划在学科设计上就出现了大问题。所以,我们现在必须把城市规划的纯理工学科变成文理兼备的学科,只有把两个学科并到一起,才能满足城市规划设计的需要;二是科学分支的诞生,科学分支的诞生,就是在城市规划单一的学科体系中增加城市其他学科,比如城市经济学、城市文化学、城市营销学、城市品牌学、城市形象学。这些学科都是城市规划的分支学科,把这些分支学科都融入到城市规划中去,城市规划就多了科学内涵,就多了承载能力,就多了设计元素。只有在城市规划学科的创新基础上,才能满足城市规划设计发展的需要;三是城市规划系统工程的建立,城市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面临的诸多问题都具有复杂性,系统工程就是研究城市的系统性,复杂性,把复杂的事物变成一个系统工程来对待,就有利于城市的管理和发展。当今科学有两大发展趋势:一是从定性到定量的发展模式;另一个是多种交叉学科的综合提出。实践证明某种学科越领先,反而对科学发展越不利。因为诸多复杂的问题是个不可分割的整体,需要从微观到宏观的具体综合。世间万事,宇宙万物其实都是一个统一体,但人们往往都是从有限的角度去研究它,结果遭到了失败。所以只有通过城市规划系统工程学科的建立,才能越来越适应城市规划设计发展的需要。
城市规划体制创新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
一、把城市主题文化纳入城市规划之中
把城市主题文化设计理念纳入城市规划之中,让城市形成鲜明的城市特色。多年来,我们在进行城市规划方面一般只进行行政、商业、工业等技术性规划,只进行道路、街区和通信、能源、水系等工程技术性规划。也就是说只进行作为城市硬件的物质因素规划,至于在城市文化方面有什么特色,哪些因素决定我们城市的个性,怎样从整体上提高城市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整个建筑物应当有一个什么样的统一风格,城市雕塑体系,广场游园体系,文化基础设施系统,生态绿化系统怎样安排等等,从整体上没有一个统一的安排,以及与整个街道、整个城市建筑风格是否协调,也没有明确要求。
许多城市至今尚未制定城市建筑物特色标准。在现在一些城市领导心目中,往往认为城市品位、城市个性、城市特色是虚幻的,无从抓起。其实每个城市根本自然景观特质,人文景观特质,区域经济环境特质都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城市主题文化。只是我们每个城市没有把自己的城市主题文化进行认真梳理,挖掘和提炼,之后以理性的态度认真思考,如果我们每个城市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种城市建筑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来重视,把城市主题文化艺术形态融入城市的建筑中去,我们每一个城市建筑都会形成鲜明的个性和独一无二的风格。
建筑是城市文化的外形,是城市形象有形的诗篇,凝固的音乐,绚丽的画卷,是城市文化凝固的语言,是城市魅力的第一要素。城市建筑美与不美,直接影响城市的吸引力,而吸引力是城市旅游的最大资源。所以城市每一个建筑都应按着城市主题文化艺术风格来精雕细刻,尤其是重要的城市代表性建筑,如政府、车站、广场、大道、学校、艺术馆、音乐厅、展览馆、博物馆、体育馆等标志性建筑,必须按照城市主题文化艺术风格来统一规划和建设,使每一个城市都变成一个具有城市主题文化艺术魅力的诗一样的城市,形成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建筑艺术景观,让任何到过这个城市的游人在视觉上产生一种震撼力。所以说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建筑的灵魂,当这种城市主题文化达到极致时城市变成了一个圣地,圣地是不可替代的,城市主题文化在这个时候就成了一种尊严和力量。
二、提升城市建筑文化品位
随着城市化战略的实施,塑造城市特色,增强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建筑文化品位,把城市建设成为具有浓郁地方风格和充满现代气息的城市,以成为城市最紧迫的战略性课题。
增强城市个性,提升城市建筑文化品位,已成为城市战略发展的重要内容。城市建筑文化反映城市精神状态,是城市精神文明程度的集中体现,也是决定城市文化品位和城市发展潜力的文化力量。一座城市建筑有没有文化、个性和特色,直接决定城市文化的气质和精神,尊严和力量。从一定意义上讲,城市建筑文化蕴含着城市的活力、魅力,吸引力和生命力。
在近年来的城市化进程中,因为城市没有从城市主题文化角度去考虑城市建筑,城市建筑形成了雷同化问题,众多城市被克隆成一个面孔,谈不上城市特色和个性。由于城市建筑缺乏城市主题文化和艺术使命感,城市建筑陷入了不断拆扒的恶性循环之中。我们的城市典型建筑,都加入到了“赶时髦”的行列,这些具有城市意义的公共建筑与历史文脉、人文环境都毫无关系,往往使城市广场、公园只有吓人的“气魄”和唬人的“架式”,而没有令人心安理得的场所感和归宿感。
面对城市发展过程中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建设理念的问题,我们在城市建设中必须把城市主题文化理念融入到城市建设之中,把城市个性和特色突出出来,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建设的灵魂,使城市的特色得到彻底的彰显。
三、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发展规划编制的纲领
城市规划编制的制定首先要取决于城市的主题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功能性。规划编制不能从泛泛和抽象的理论出发,而应该从城市的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出发。力求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规划,特色布局,主题功能突出,可操作性强。现在我们的规划编制出现的问题是:
(一)、拼盘式规划。现在我们的城市规划编制过程是,往往有一个主要部门牵头,之后把规划编制指标下发到各个委办局,各委办局再把这些编制指标汇总上来,交给主管部门审定,就算完事。至于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风格在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都没有明确要求,更没有形成一个主题纲领。所以在各个系统的规划中,各唱各的调,各走各的道,城市各个系统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缺少全局观念,缺少系统思考,缺少总体布局,缺少通力合作,缺少有机联系,缺少互动效应,缺少主题统领,没有形成一个具有城市主题文化意义的系统工程规划编制。最终导致了城市特色文化不突出,特色经济不明显,特色建筑不突出,城市规划编制形成了一个大杂烩,形成了一个大拼盘。
(二)、空泛式规划。现在城市规划编制通篇说大话放空炮,而没有把规划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主导产业和城市主题文化活动中去,具体项目的功能如何定位,主导产业链如何延伸,城市文化产业和城市经济链如何连接,如何形成行业专长和产业集群,在规划编制中都没有具体的体现和彰显,因而形成了缺少操作性的八股文式规划编制模式。
在城市规划编制过程中,将规划目标当作一种形式来处理,内容以及罗列的行为方式不同程度的背离了城市规划编制目标所要表达的内容;目标成了非具体化、未能始终如一贯彻到底的摆设。用大而无当、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话语当目的,实际上背离了城市规划编制的主题性、系统性、科学性的原则,弱化了城市规划编制目标的灵魂、纲领的地位。
(三)、模仿式规划。有些城市没有把规划编制战略重要性认识上去,没有把城市规划编制当成统领城市发展的重要纲要,不是从规划编制上下功夫,而是抄袭其他城市,模仿上一级规划,所以规划编制内容雷同没有创新。城市规划编制最重要的就是文化规划,而我们恰恰没有重视文化规划,所以城市特色危机就尖锐的显现出来。
以上说明城市规划编制必须创新,需要把城市的主题文化作为城市规划编制的灵魂,把主题文化贯穿到城市规划编制的每一个环节,使城市规划编制在规划过程中就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文化功能,主题经济功能,主题艺术功能。
面对这一具有突破性的研究课题,我们通过多年复合型知识储备,通过交叉学科和系统工程的整合,终于把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城市经济模式设计,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整合在一起,完成了城市特色规划机制设计系统的建立,我们把这个设计系统称为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首先突破了城市规划的旧有模式,不是从单纯的土地使用和基础设施的角度去规划城市,而是首先从城市特质的角度去确定城市的主题文化,再按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去规划城市。也就是说,首先为城市发展找到一个极具发展的主题,再根据这个主题确定城市空间发展,再根据城市空间发展的需要,对城市进行具有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战略意义的功能布局,使单纯的城市技术规划变成城市主题功能的规划。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理念,不但考虑了城市规划技术层面,更考虑城市人文、艺术、社会、自然层面的东西;更考虑城市文化对城市人的影响,更具有人本倾向。通过这种具有创新意义的城市规划设计理念,城市规划设计就变成了一种新的创新系统。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首先颠覆了城市规划旧有模式,在规划设计理念上打破了旧有模式的框架,不是从纯工程技术的角度去规划城市,而是从城市主题文化的角度去设计城市。城市主题文化设计理念,就是从城市的特质中找到一个极具特色的城市发展主题,再根据这个极具城市特色的主题确定城市空间发展,再根据城市空间发展的需要,对城市进行具有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意义的功能布局,使旧有的城市纯工程技术规划服从于城市主题功能规划,从而把那些没有主题功能的行政区、文化区、商业区、工业区,变成有主题的功能区域,使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建筑都服从城市主题文化的统领。
城市主题文化的规划编制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是充分发挥规划功能、保证规划实施的重要条件。主要有两点,一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指导性规划编制,解决城市发展规划中关于城市发展方向的根本性问题。二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可操作性把规划做实做细,进一步做到有目的、有目标、有思路、有任务、有布局、有项目、有政策、有措施。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设计理念不但考虑城市规划的技术层面,更重要的是考虑城市人文、艺术、社会、自然层面的东西,更考虑城市的人文关怀。把人们从呆板的、僵硬的、机械的、环境中解放出来。使城市真正成为一个具有诗一样的文化,诗一样的经济,诗一样的建筑,诗一样的艺术,自然与人的和谐,历史与现代的相融,经济与文化相协调,环境与建筑相统一的,具有诗一样意境的城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特色城市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
    名牌城市建设
    城市批判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