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以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建设世界名牌城市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城市越有特色越有品位,就越有吸引力和知名度,从而也就越有可能在城市与城市的竞争中打造出品牌和率先赢得发展先机。
2007年6月9日—11日,来自美国、意大利等23个国家和地区包括市长、规划局局长、城市专家在内的1500多名代表共聚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城市文化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城市规划国际论坛,就全球化时代的城市转型、历史文化保护、当代城市文化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为期两天半的讨论,形成共识并发布了《城市文化北京宣言》。城市决策者和专家学者们开始探讨城市发展战略的创新之路,并试图在理论上有所突破。
按着建设部仇保兴副部长在论坛闭幕式上讲话中所说的:“此次论坛邀请的都是世界级的顶级专家。”
作为城市主题文化学科的创始人,受城市文化国际研讨会暨第二届城市规划论坛组委会邀请,本人在论坛大会上作了《用城市主题文化统领特色城市建设》的主题讲演。作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一个极具创新性的命题一经推出,立刻引起了论坛大会的强烈反响。领导、城市市长、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一个极具创新意义的理论学科推出,是解决当前城市特色危机最科学、最有效的方法。几年来,城市特色危机愈演愈烈,就是缺少城市主题文化这门创新理论学科所造成的。”
本人在与美国夏威夷市长交流过程中,何礼士市长说:“城市主题文化让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目标更加清晰,更加准确。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个全新的概念,对推动世界性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将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在与美国规划师协会前会长交流过程中,卡赛拉会长说:“美国在城市规划中也曾探讨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概念,但一直没有找到准确的表述,今天我们终于在中国找到了答案。”
在与诺贝尔获奖者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生院前院长交流过程中,赛宾斯院长说:“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论的提出,不但对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对推动世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也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与意大利ArchA规划设计股份公司董事长交流过程中,马佐拉董事长说:“我们正在推动意中一百座新城市合作项目。如果一百座新城市有一百个城市主题文化,那么我们就设计了一百座特色鲜明的新城市。希望我们在一起合作,把城市主题文化融入一百座新城市的设计之中。”
在此论坛大会上,我们带去的城市主题文化有关方面的书籍被国际、国内专家、城市市长、国际城市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们索要一空。很多国际、国内城市市长和国际城市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纷纷邀请我们到他们的城市和城市研究机构进行考察和学术交流。这说明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前沿课题一经推出,就引起了国际国内城市市长、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探索城市发展战略的创新之路,并试图在理论上有所突破,是此次论坛大会的一个焦点问题和核心问题。如何探索城市发展战略的创新之路,并试图在理论上有所突破,在《城市文化北京宣言》中给了我们最好的解读。面对《城市文化北京宣言》,我们的心情既高兴,又沉重。高兴的是,《城市文化北京宣言》已经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提到从未有过的战略高度来加以重视;沉重的是,如何落实《城市文化北京宣言》中的精神,成了作为城市主题文化学科创始人的一种历史责任和使命。
领导的关注、城市的期待,都急需我们把城市主题文化这个极具创新理论摆到政府领导、城市市长、专家学者们的面前,为政府领导、城市市长、专家学者探索中国城市发展战略的创新之路和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突破提供战略上的支持。在这种大背景下,我们把这部《城市主题文化与名牌城市战略》一书推出来,可以说是我们对落实《城市文化北京宣言》精神的一种与时俱进吧!
我们的城市在前进中有过困惑,同时也迎来了光明的前景。在我们如何破解城市特色危机的问题的同时,城市“黄金时代”也悄悄地向我们走来。如何迎接城市的“黄金时代”,成了城市发展建设的又一个新的命题。而城市“黄金时代”又是怎样一幅光明前景呢?那就是实现世界名牌城市。
以世界眼光和创新精神建设世界名牌城市,又成了我们城市发展战略中一个新的命题,
建设世界名牌城市,是发挥比较优势、依靠自身特色吸引世界的重大举措;是以全球化的视角谋划城市发展、立志屹立于世界之林的重大举措。建设世界名牌城市,正是站在全球的高度,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发展的一种长远战略。
当今中国城市都在打造特色城市,这说明中国城市已经认识到了名牌城市对城市发展的战略重要性。当今世界是一个推崇品牌的时代,一个城市只有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在国际舞台上才能有其地位,才能有其闪亮登场的机会,才能吸引世界,走向世界,进而融入世界,屹立于世界名牌城市之林。
对一个城市来说,国际视野有多宽广,城市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宽广。建设世界名牌城市,正是站在全球的高度,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发展的一种大战略。今天的城市竞争已从过去的经济竞争转向名牌城市战略的竞争。名牌城市战略,对城市的发展、城市的形象、城市的品牌,城市的核心竞争力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当今时代,已被人们称之为“名牌城市战略时代”。进入新世纪,很多国家和城市越来越重视名牌城市建设,纷纷制定名牌城市发展战略,甚至把名牌城市发展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名牌城市战略已被提升到城市发展最重要的层面,名牌城市战略已成为城市发展最重要的课题。
名牌城市战略与城市发展有着本质的联系,名牌城市战略是城市凝聚力和辐射力的载体和平台,城市发展的终极意义在于如何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名牌城市战略为城市符号生产和要素聚集创造广阔的空间,并引发具有战略意义的独立量变。
当今世界,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高度重视名牌城市战略,利用名牌城市战略来整合各种资源,在名牌城市建设中吸取名牌城市的成功经验,赋予名牌城市的创新内涵,科学把握名牌城市战略与城市发展的关系,营造名牌城市的竞争优势,已成为城市一项事关长远又势在必行的紧迫任务。
然而,如何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我们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因为我们的名牌战略思想储备不足、目标不清晰、架构不科学、路径不对称、可操作性不强,使我们的名牌城市建设步伐缓慢。这就需要我们有全球视野、世界眼光、历史纵横、学科交叉、知识复合、科学创新,来打造一套全新的名牌城市发展战略,这就是我们今天推出的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发展战略。
城市主题文化,是关于名牌城市建设最前沿的一套发展战略架构体系,城市主题文化对名牌城市建设以错综复杂的合力方式产生影响。分散的单个的要素的合理安排并不一定能够导致名牌城市建设的最佳效果。因此,综合分析城市主题文化要素对名牌城市建设的作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建设,才能打造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名牌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为名牌城市战略提供依托。一个城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战略就无从谈起,而名牌城市的形成和光大,都是因为城市主题文化的积淀和升华而得以实现的。
城市主题文化不仅是一个实践问题,而且是一个理论问题。从理论上运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并由此指导名牌城市建设,是中国名牌城市建设的重要理论依据和保证。城市主题文化,是在当代城市化背景下新兴的一门世界性前沿学科,是对其名牌城市战略进行系统研究的一门学科,不仅对当今中国名牌城市建设提供理论指导,而且还为当今中国名牌城市建设提供框架模式。从而为当今中国名牌城市建设减少不必要的理论摸索和模式探讨。
城市主题文化正成为名牌城市建设的最高逻辑环节,成为生产名牌城市符号的载体和平台。城市主题文化维度正在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各种维度中最重要的维度,特色城市文化建设正在发展向城市主题文化转折,城市主题文化轴心时代已经来临。城市主题文化已成为名牌城市建设的世界性坐标。
城市地区经济学家帕斯卡尔•马拉加尔说:“将来对世界大多数来说,区别他们的是城市而不是国家。城市主题文化已作为全球一体化经济参加竞争的重要手段。”
当人类进入信息时代后,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到来,世界上许多大城市成了某些区域经济中心,它们正在发挥着跨越国界的前所未有的作用。同时全方位的市场竞争,自始至终都表现在城市与城市之间的竞争。这是一场更为高级、更为激烈、也更为全面、所谓立体交叉式的竞争。这种竞争既是国际的同时也将是区域性的。为了迎接这种竞争和挑战,很多城市都在树立城市形象,寻找城市定位,打造城市品牌。但很多城市在城市形象和城市定位上互相矛盾,在城市定位和城市品牌之间互相脱节,甚至严重错位。致使很多城市形象不正、定位不准、品牌不亮,严重影响了名牌城市的战略发展。如何解决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问题,城市品牌塑造问题,城市核心竞争力提升问题?只有把城市形象、城市品牌、城市营销有机的统一在一起;只有把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城市经济模式设计,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有机的统一在一起,方可解决这一名牌城市建设中的棘手问题。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