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吸收、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经验是现代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的最有效途径和方法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我们在前面章节中研究的世界名牌城市大多是经历几百年,最少也使经过几十年发展形成的。但是进入二十一世纪后全球化趋势的加强,城市参与国际竞争的程度逐步深化,竞争的深度和广度也在迅速的发展,城市通过传统意义上的自然发展已经远远落后于时代的潮流。如何能在竞争中迎头赶上,这就要求我们现代的城市积极吸收与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经验。

现在已经存在的世界名牌城市其发展的过程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其在发展过程中也经历过反复与挫折,只是因为其形成相对较为完善的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构架,才保证了这些城市最终能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世界名牌城市。我们当代的城市发展过程中正面临着这种发展的困境,只有吸收与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思想内涵才能避免走弯路、重蹈覆辙。

吸收与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经验应主要集中于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必须把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放在城市发展战略的主导地位
纵观世界名牌城市的崛起无不是有一条城市主题文化的主线贯穿其中,巴黎的时装、维也纳的音乐、佛罗伦萨的雕塑与绘画艺术、慕尼黑的啤酒、伯尔尼的钟表、苏黎世的金融,都是伴随城市发展的始终,在城市历史的各个时期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只有当城市主题文化的建设成为城市发展战略的主线,才能起到相应的推动作用。那些在城市主题文化建设上采取观望态度,犹豫反复的城市往往都坐失了城市发展的良机,与世界名牌城市的桂冠擦肩而过,最终只能成为世界城市中的二流或三流角色。

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主导就是要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来规划城市的产业、配置城市的资源、梳理城市的文化脉络是城市的各个方面都与城市的主题文化相适应,保证城市主题文化成为城市发展的中心。

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发展战略的主导还要求城市对非主题的部分进行适当的调整。城市是一个多种经济状态与文化状态的聚合体,不同的经济、文化体系之间的相互关联和矛盾构成了城市的内部发展环境。吸取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经验就是要参照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模式对那些与城市主题文化不相适应的部分,通过政策的导向进行适当的压缩和调整转变,使之成为城市主题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对主题文化的构建达到城市内部的统一,摒除城市发展的内部阻力。

第二、必须保证城市经济性、文化性、社会性成长的高度统一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突出特点之一是良好的实现了城市经济性、文化性、社会性成长的高度统一。那些已经成功崛起的世界名牌城市无不保持着城市经济的高速成长、城市文化的持续繁荣和城市内外部社会环境的有机结合。我们对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经验的借鉴、吸取就是要使我们的城市实现这三个方面的统一协调发展。

目前国内的大部分城市都是只着眼于城市的经济发展,破坏了城市本身的文化环境,造成了城市文化脉络的断层。这种发展战略在前期确实起到了促进城市经济增长的作用,但是随着经济总量的增加而带来的是资源的浪费、城市竞争环境的恶化和城市文化的消逝,成为外来文化的附庸。这样的危害从城市本身来讲是牺牲城市的长期利益而追求城市的短期利益,所以当这些城市经济发展到一定时期以后就出现了产业衍生势头的停滞,遇到发展的瓶颈无法进入最高级的城市形态。从城市的外部环境来讲造成了城市产业的平庸化没有形成自身的发展特色,在城市竞争中对资源吸纳的能力较低,城市知名度无法从省督和广度上进一步提升,城市发展不具有可持续性。

在这种情况下只有借鉴、吸纳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经验。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理论来统摄城市的发展建设全局,对城市的经济、文化、社会的关系进行调整。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观点来实现城市发展中三个方面的高度统一。在目前国内的城市大部分属于发展的腾飞期到平衡期过渡的阶段,在很多城市这种瓶颈已经出现并开始制约城市的发展速度,各种社会矛盾开始激化,只有抓住当前这一时机,吸取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经验,才能解决现在困扰城市的众多问题,才能在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大战略上迎头赶上,顺利的推进我国的城市化进程。

第三、吸纳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要注重理论与实现结合

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作为城市发展的指导理论是具有巨大的指导意义的,在某种程度上这一理论具有普世性,同样可以知道我们现代的城市进行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对于这一理论的引进和创新形成了现代城市主题文化。今天的中国城市已经在经济积累上达到了一定的高度,2003年开始的城市文化大讨论也为城市发展战略的体系构建提供了理论铺垫,可以说中国的城市采用这一理论来指导经济发展和建设是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的。

但是我们在吸纳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同时,一定要注意理论与实际相结合,避免把建设理论只停留在口号上、报告中,而不能用于与实践。吸纳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经验就是要保证城市的产业发展、文化发展都以城市的主题文化为中心谋篇布局,切实通过行政手段、经济手段实现城市的主题文化构建,实现城市的名牌化发展目标。

第四、吸纳、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要注意有所鉴别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在其形成过程中存在着一些先天的不足因素,在城市发展的时效性、有序性、完整性方面还存在着一些有待改进的地方。我们的城市借鉴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经验的同时也是对这一经验进行完善的过程,我们对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研究过程就是对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构建的准备阶段。只有通过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过滤和筛选才能更好的利用这一理论为城市建设服务。

当然我们承认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主流是积极的,并没有被时代所淘汰,在现在的世界城市舞台上依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我们的城市因为发展竞争节奏的加快必须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实现城市的竞争战略,构建成现代意义上的有主题文化城市,就必须对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加以改造和扬弃,使之更适应现代的城市发展现状。这就引出我们下一节的内容,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构建与发展。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