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啤酒之都慕尼黑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导言
慕尼黑城市的主题文化为“啤酒城市主题文化”。有人这样形容慕尼黑这座城市’;慕尼黑为啤酒而生,慕尼黑为啤酒而死。慕尼黑为啤酒而癫狂,慕尼黑为啤酒而流泪。一座城市把感情寄托在啤酒上,并成为一种神圣和庄严,在世界上只有慕尼黑这座城市了。慕尼黑是建筑在啤酒桶上的一座城市,它的一频一笑都带着巴戈里亚的风情,它的一举一动都带着《-啤酒桶波尔卡-》的神韵,啤酒在慕尼黑已不是一种简单的饮品,而成了一种城市的精神符号和城市的精神图腾。它不但使自己的城市精神旺盛,更深深的感染着世界。
慕尼黑啤酒节不仅让慕尼黑整个城市沸腾,更让世界人们对慕尼黑啤酒产生冲动和渴望,这一切都因为慕尼黑人把啤酒喝出了一种文化,一种啤酒大文化。喝------也能喝出世界名牌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背景
慕尼黑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同时受到欧洲西部海洋性气候、东部大陆性干燥气候、南部湿热性气候和阿尔卑斯山气候的影响。这里早晚温差大,冷热变化快。
当阿尔卑斯山北部地区的气压低于阿尔卑斯山的北意大利地区的气压时,阿尔卑斯山南部的湿热高气压气流就越过阿尔卑斯山山脉,涌向慕尼黑地区,形成阿尔卑斯山北部地区特有的像电吹风式的热风现象(Fehn)。
当热风来时,气温升高,万里晴空,能见度非常好,从慕尼黑市区可清晰看见阿尔卑斯山山脉的各个山峰。
因为大面积的高低、湿热不同的气流相遇,形成空气中强烈的电磁场,不同的人有不的反映,如兴奋、疲倦、头痛、胸闷、失眠等症状,这是慕尼黑人以啤酒消暑的自然地理的原因。但也不能说这是慕尼黑人爱啤酒如命的原因,因为一等热风消失,病症不治自愈。上帝的赐与是慕尼黑城市附近盛产酿制啤酒的植物原料。
一、城市主题文化起源与演进
到过慕尼黑的人才会真正的明白;世界上为什么会盛传名曲《啤酒桶波尔卡》,在《啤酒桶波尔卡》的旋律中,在翻腾洋溢着激情的啤酒花中,我们解读慕尼黑啤酒是怎样催生繁荣了一个产业,形成了一种以啤酒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也塑造了一个享誉遐迩的世界名牌城市。
啤酒中含有许多有价值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低酒精度和高二氧化碳也有助于放松身体,同时能冲刷对身体有害的氯化钠,洗净肾脏等。慕尼黑人对啤酒的狂热,最初即缘于此。啤酒,从历史走向未来一直渗透到慕尼黑的城市文化中,成为它的一部分。
我们沿着慕尼黑的啤酒长河追溯慕尼黑绵长的历史。我们发现所有的历史扉页上都浸透着啤酒的芳香,都弥漫着火热的激情,还有独特的巴伐利亚的民族文化。
慕尼黑的啤酒传统相当古老。慕尼黑最早的居民实际是几个苦苦修行的修士,他们躲到这里来是为了避开尘世。慕尼黑在德语中的意思是僧侣之地。直到1158年才正式成为村镇。
公元725年,一位修士开始在慕尼黑种啤酒花,该地的土地和气候条件都特别适合啤酒花的生长。发展到现在,整个下巴伐利亚地区都是啤酒花种植园,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花产地。当时有一位修士不敢确定喝啤酒是否违背教规,便背着一桶啤酒,翻过阿尔卑斯山,长途跋涉到罗马请教皇定夺。那时交通不方便,等他赶到罗马时,啤酒已经变质,酒精也挥发了。教皇觉得让那些修士喝这种劣质饮料没什么不好,特许慕尼黑的教会人士可以喝啤酒。这个教区的人们从此都以开杯畅饮啤酒为乐。
慕尼黑最古老的啤酒厂最早就是一家修道院,即圣徒科比尼安和12个同伴在当地内尔山建立了一座本笃修道院。那时候就为魏恩斯特凡的啤酒酿造艺术奠定了基础。修道院后来为魏恩斯特凡修道院啤酒厂。1803年修道院变世俗化成为国家财产。今日,巴伐利亚魏恩斯特凡国立啤酒厂被视为全世界历史最悠久的啤酒厂,酿造的啤酒有黑白艾克斯泼特啤酒、三月啤酒、烈性黑啤酒、比尔森啤酒、劳尔啤酒以及清凉麦芽啤酒。
现在慕尼黑有750多家酿酒厂。尽管慕尼黑的啤酒厂很多,但生产规模都不是特别大,其原因是为了给就近的居民提供新鲜的啤酒。为了保持知己自己啤酒的风格和口味,每个啤酒酿造师都把自己的酿造秘方视如珍宝,从不外传。
1589年,威廉公爵五世在慕尼黑创建皇家啤酒厂霍夫勃罗豪斯啤酒店,专门负责为宫廷酿造高档啤酒。这一需求促进了慕尼黑酿造技艺向高端水平发展。这家啤酒店现在仍然每天出产啤酒,是慕尼黑啤酒的一座纪念碑。
慕尼黑人都以自己的啤酒文化的精粹而自豪,公元1516年,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为了保持啤酒质量,编纂了一部严苛的法典《精纯戒律》。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食品法律文献。根据这一规定,在生产啤酒时,只允许使用大麦、啤酒花、酵母和水,除此之外不能掺加其他任何物质。这就保证了啤酒的品质,世界各地的人们趋之若鹜的在慕尼黑尽享的是独特香醇的啤酒和火爆的激情。两者是缺一不可的。
19世纪工业革命开始后,蒸汽机的出现大大提高了啤酒的产量,冷却器的发明使啤酒可以整年贮存,铁路、海运、航空运输的开拓和发展,使啤酒在更短时间内运往世界各地,复杂的电子设备完成配制、酿造过程,而不再靠人的“灵魂和感觉”了。随着工业技术的进步和电子技术的应用,啤酒的配制、酿造、贮存、运输都有了很大的改进和发展,这使啤酒的品质更加稳定,品种更加多样。
在慕尼黑的食品工业中,啤酒产业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有很多人从事着和啤酒相关的产业。由于啤酒业大量消耗大麦等农作物,因此啤酒业也带动了农业发展。而酒商们每年大量购进机器好修建厂房,使得建筑业好机械业也繁荣起来。每年慕尼黑的的运输公司,旅游公司都从啤酒产业上得到不菲的收入,连包装业也因啤酒业的兴起而兴衰。
有人这样说:啤酒支撑着慕尼黑的经济命脉。我们不去评论他的准确度,但我们确信是啤酒使慕尼黑进入世界旅游名城的名牌城市,是啤酒让更多的世界公民感知了慕尼黑,是啤酒让许多世界公民趋之若鹜的把自己的旅游行程表的时间和慕尼黑的狂欢节同步。
当慕尼黑的啤酒成为当地的产业特质之后,它便开始吸引全欧洲的资源向其积聚。欧洲最好的酿酒师开始像慕尼黑流动,最好的大麦品种在慕尼黑得到改良,各国的著名酒商汇聚慕尼黑,慕尼黑人也开始形成自己的啤酒文化,拥有闻名世界的啤酒品牌,一座座最大的酿造厂拔地而起,终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啤酒城。可以说在这些资源汇聚起来之前,特色还只是特色,但是当这些资源以在一个特色产业中汇聚之后,这一特色文化就成为城市的主流文化。城市的特质文化衍生为一个规模庞大体系健全的产业组群。城市出现了古典主义的城市主题文化雏形。城市也就成了一座座世界级的名牌城市。
二、城市主题文化彰显
一个人口100万的慕尼黑,就有3000多个每天都座无虚席的啤酒馆。只要踏进酒馆,人们总要点上一升啤酒佐餐,所以“一升”在慕尼黑及整个巴伐利亚可说是个十分可爱的“计量单位”。人们也不只是进餐时才喝酒,几乎是随时随地喝。慕尼黑有许多“啤酒公园”,只要太阳一露脸,人们就蜂拥而至,尽情享受。还有那些慕名而来的各国游客,他们闻着慕尼黑啤酒的芬芳,踏着《啤酒桶波尔卡》的旋律,在啤酒公园尽享慕尼黑的激情和快乐。
说"啤酒是慕尼黑人的液体面包"一点都不过分。很多德国人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喝白水的。除了早上的牛奶,中午的咖啡,不少人是把啤酒当水喝的。平均下来,每个慕尼黑人一年要消费掉大约150公斤啤酒,相当于男女老少每人每天喝掉一瓶啤酒。
由于慕尼黑人将喝酒视为每天的必修课,慕尼黑到处都是啤酒馆,不论白天黑夜,生意都很好做。慕尼黑人时时刻刻都要喝啤酒,每天一大早,慕尼黑人都要在啤酒馆吃一顿,他们一边喝啤酒,一边享受传统美食白香肠。白香肠的吃法比较讲究,先烧开一锅水,白香肠和欧芹一起下锅,只能用小火慢煨,捞出来后,拌上特制的芥末食用,这种芥末不是谁都能配制的。
慕尼黑市正式注册的传统啤酒花园有29家,很多餐厅也年代露天啤酒园,共计约18万个座位,最大的啤酒花园是Hirschgarten,有8500个座位。
每个啤酒馆都具有浓郁的古典风情,空间开阔。简易的木桌椅紧密地挤在一起,这种设计使喝啤酒的人彼此之间距离很近,更容易喝出感情来,啤酒馆的气氛非常容易感染周边的人。啤酒期间,玛丽亚中心广场的啤酒帐篷,是慕尼黑啤酒节独特的风景线,每一座都可以容纳6000人一起开杯畅饮。
慕尼黑最大的啤酒馆是位于贝耶特拉街的马尔蒂尼啤酒馆,有5500个座位,每天卖5万升啤酒。在这里喝啤酒,要有很好的酒量,啤酒杯是用一公分的厚玻璃制成,结实,厚重,能装一公升啤酒。
如果你有机会到了慕尼黑,当你走近慕尼黑的皇家啤酒屋(Hofbraeuhaus),就会一下子感到,在1589年起客人们就在此开怀畅饮的气氛。我们好好羡慕慕尼黑之魅力。
在温暖的仲夏夜,慕尼黑人成群结队的带着自助食品涌向种着茂盛栗子树的啤酒花园。在那里听到的是嘈杂的人声和啤酒杯撞击的响声,看到的是来来往往的男男女女,闻到的是烤猪腿和烤鱼的诱人香味,你能感受到这就是生活的一种境界。当然,从慕尼黑的啤酒花园,我们看到嗅到的是浓重的慕尼黑正宗啤酒文化的香与美。
啤酒不仅是慕尼黑人生活所必不可少的,同时从宏观上来看,啤酒业在慕尼黑经济中也扮演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啤酒经济引人注目。
德国每年生产的啤酒在欧洲位居第一,在世界范围内仅仅落后于美国。在德国,有近4万1千人从事着相关产业。由于啤酒业大量消耗了大麦等农作物,因此啤酒业带动了农业的发展。而酒商们每年大量购进机器或修建厂房,这使得建筑业和机械工业也繁荣起来了。每年,德国的运输公司都可以从啤酒商那里获得不菲的收入,而包装业也因啤酒业而兴盛。
在慕尼黑的工业中,啤酒业位列第一。就连肉类加工业也只能望其项背。同时,慕尼黑也是啤酒和啤酒原料的进出口大国。难怪有人戏谑地说,啤酒支撑着这个城市的经济命脉。
慕尼黑啤酒种类繁多,大麦、小麦、燕麦的、苦的、淡的、甜的,金色、棕色、黑色的,瓶装、罐装、桶装的,有酒精、没酒精的,大公司生产的、小作坊特酿的、酒吧自制的。在慕尼黑,光是不同品牌的啤酒就有数千种,整个城市都因为盛产啤酒而驰名。慕尼黑的小麦白啤酒以其独特的口味,更是成了城市的象征之一。
慕尼黑的啤酒城市主题文化很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啤酒产业与教育和科研的结合。世界上最早的开设啤酒酿造专业的学校就是慕尼黑的施莱斯海姆农业中心学校。1895年,该学校成为拥有啤酒酿造技术试验室的学院,并在1919年成为农业与啤酒酿造高等学院。今日,魏恩斯特凡营养学、农业规划与环境科学中心属于慕尼黑工业大学。因此,魏恩斯特凡是德国与全世界的啤酒酿造工艺学中心由来已久。啤酒酿造研究所每年举办一次国际性技术研讨讲座。参加者是来自世界各国的啤酒酿造师和未来的啤酒酿造师。魏恩斯特凡今被视为啤酒文化的哈佛。
啤酒厂与科学中心的合作是魏恩斯特凡的传统。现代的啤酒宗师名叫维尔纳巴克。他在工业大学的酿造系酿造工艺学部门担任教授职位和从事研究和教学。他和他的团队与距离仅数百米,座立在山上的巴伐利亚国立啤酒厂紧密的合作关系。他们共同的目标是:提高效率、保证质量和继续发展啤酒酿造技术。巴克和他的团队常有新发明。创新之一特别引起了轰动:一种据说可令人恢复健康的啤酒。Xan啤酒含有啤酒花的鞣质:黄腐醇。而黄腐醇据说可以阻碍癌细胞的增长。
三、城市主题文化裂变
慕尼黑的啤酒主题文化裂变除了世界上最重要的狂欢节之一——慕尼黑啤酒节。世界规模最大的狂欢啤酒节,巨大的啤酒泡沫为慕尼黑人带来了不菲的经济财富,同时,我们还看到了,财富后面还更多大于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它让慕尼黑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升值。
慕尼黑啤酒节可以追溯到1810年。当年巴伐利亚加冕王子路德维希和特蕾瑟公主举行盛大的婚礼,亲王夫妻邀请庶民同乐。与全城百姓饮酒狂欢,免费供应各种美食,载歌载舞庆祝。人们聚集到慕尼黑城外的大草坪上,唱歌、跳舞、观看赛马和痛饮啤酒。从此,这个深受欢迎的活动便被延续下来,流传至今,每年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至10月第一个星期日就固定成为啤酒节。
节日的第一天上午,来自巴伐利亚、德国其他州以及奥地利、瑞士、法国的游行队伍聚集在一起,人们身穿艳丽多彩的民族服装及传统古装在慕尼黑市长及酒厂老板乘坐的富丽堂皇、花团锦簇的马车引领下,浩浩荡荡、威武雄壮地涌向黛丽丝草场。中午12时,随着礼炮12响,顿时鼓乐齐奏、彩旗飞扬、人声沸腾。市长在作简短致辞后,打开第一桶啤酒,啤酒节便在沸腾的欢呼声中揭开了序幕。这时身穿传统服装的啤酒女郎用单耳大酒杯将新鲜啤酒不断地送到迫不急待的饮客面前。许多身穿鹿皮短裤、背心等民族服装的巴伐利亚人手举啤酒杯穿行在大街上,他们逢人便高喊!干杯!气氛热闹非凡。
作为有着近200年历史的民间节日,慕尼黑啤酒节完整地保留了巴伐利亚的民间风俗,包括传统的民族音乐和民族服饰、当地的特色食品、最大可容纳万人的啤酒大棚、巴伐利亚人的热情好客等等,共同烘托出一个让人释放热情的磁场。
在啤酒节现场,传统的巴伐利亚民族服装格外惹眼,有穿着艳丽的紧胸绣花衣裙姑娘,也有一身传统背带短裤装束的男人。一个个身材矫健、热情奔放的巴伐利亚啤酒女郎穿梭在人群中,把一杯杯荡漾着白色泡沫的鲜啤酒端到了人们面前。人们坐在传统的长板凳上及长木桌前,享受着德国啤酒、当地特色的烤猪腿和面包圈。啤酒棚中央的舞台上,乐队演奏的民歌和流行音乐,处处透出传统气息。
啤酒棚外有各式各样适合全家大小玩乐的游乐设施,如旋转木马、海盗船、大转盘、高空腾跳、旋转啤酒筒、大型摩天轮、旋转秋千、过山车、鬼屋等,俨然是个嘉年华大型游乐活动。许多游艺项目都有很长的历史,成了节日欢庆不可缺少的部分。
慕尼黑啤酒节只出售优质的慕尼黑本地啤酒,德国其它地方的啤酒,甚至慕尼黑之外的巴伐利亚本地啤酒都没有机会露脸,外国的牌子更谈不上。这也许是慕尼黑啤酒节之所以200年来经久不衰,正是源于它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特质力量。啤酒城市主题文化的本地化,只有本地化了才可能国际化。
每当节日来临,游行队伍在大街上载歌载舞,街头有戏剧表演、民歌表演和音乐会。人们拿着啤酒杯涌上街头,逢人便喊“干杯”,男女老少皆狂欢豪饮。节日期间,本国和外国游客纷纷涌入慕尼黑,为该市带来巨大收益。
慕尼黑的啤酒节是个带魔力的磁场,聚集世界各地的人们。慕尼黑成功的打造了啤酒节,那短促的十日,是啤酒的盛宴是狂欢的海洋。
啤酒节期间,人们像潮水般涌向慕尼黑,无论是东方的还是西方的,无论是白皮肤还是黄皮肤。人们只要到了这里,端起啤酒杯就没有了种族界限,就没有了国家的区分,也没有了男人和女人的区别。啤酒碰撞出来的激情燃烧着每一个人的神经,那种来自灵魂深处而迸发出来的癫狂,使人们享受了欲神欲仙的感觉。那种快乐的极致,那种激情的极致,那种兴奋的极致,都通过极致的啤酒节,让身临其境的人们感受到了,所有参与狂欢的人们在接受了难忘的啤酒激情洗礼以后,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他们仍念念不忘每一次的激情和狂欢。念念不忘慕尼黑人为啤酒而生,为啤酒而死的豪情。离开慕尼黑的时候,他们带走的是为啤酒而癫狂的记忆!
慕尼黑啤酒节之所以闻名,可以说,除了啤酒,还因为它完整地保留了巴伐利亚的民间风采和习俗。人们用华丽的马车运送啤酒,在巨大的啤酒帐篷里开怀畅饮,欣赏巴伐利亚铜管乐队演奏的民歌乐曲和令人陶醉的情歌雅调。
人们在啤酒节上品尝美味佳肴的同时,还可以欣赏到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各种游艺活动及戏剧演出、民族音乐会等。每个身在其中的人都全身心投入到这一场快乐无拘束的盛宴中,享受啤酒,享受一场简单纯粹的快乐。
啤酒节上还有许多民俗活动,如音乐会、马戏团表演,也有许多贩卖站与游乐设施,如旋转马与摩天轮等。啤酒一直供应到晚上10点半,这时乐队齐奏催促人们回家的曲子,在泰瑞莎广场上的活动则在晚上11时结束,可是不少游客却还是意犹末尽,留连忘返,许多人仍会转战至通宵开放的酒馆续饮。走近慕尼黑啤酒棚的会场中,会看到十余座由各家知名啤酒公司及餐厅合开的大型啤酒屋帐篷(Beer tent),而虽名为帐蓬但每个帐棚都宛如小巨蛋,因为工程浩大跟盖房子没两样,为容纳每晚数千至数万人,各家啤酒屋可是挖尽了心思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从7月中就开始撘建巨型棚子,而棚内外,都布置得各具特色。
十几个啤酒棚共可容纳9万多个座位,每个啤酒生产商会在帐篷内展示属于他们的啤酒,大家在啤酒棚内唱歌、跳舞,吃烤鸡、烤鱼及巨无霸德国面包Pret-zel,另外有不少的啤酒棚里也设有乐队表演的舞台,每晚都会有乐团表演一些耳熟能详的德国歌曲,还有身着中古世纪服装的游行与传统的歌舞。
没有置身于这震耳欲聋的狂欢声中你很难体验到慕尼黑人对啤酒的钟情和豪爽以及由此而派生的巴伐利亚啤酒文化的独特魅力。在这里,一切都是轰响的,乐台上的乐队演奏着节奏明快的德国歌曲,通过高音喇叭传遍各个角落,所有的来客和着音乐的节拍,都使劲地击打着桌子。一声“干杯”,所有的人都高高举起盛满啤酒的大口圆杯,然后一饮而尽。那绝对是一种欢乐而尽情的渲泄,是一种无与伦比的放松与洒脱。在这里,无论是男人、妇女,无论是白种人、黑种人、黄种人,每个人的脸上都红扑扑的,所有的烦恼、忧伤、痛苦在这一刻都被抛到爪哇国去。
在这里,啤酒成为一种符号,一种语言,一种纽带。不管认识的,不认识的;不管是本国人,还是来自异国他乡,只要有位置,你尽管坐下去,你周围的人就是你的朋友,大家一起干杯,一起狂欢,一起交谈。当然,语言不通时,只要运用微笑与手势就可以。
数百人一起高举着啤酒瓶,紧靠在一起,伴随着快节奏的摇滚扭动着,呼喊着,宣泄着。而啤酒馆里蹦不动迪斯科的老男人们,说不定也会在啤酒的作用下,和着酒友们用啤酒杯敲击出的节奏,爬上桌子,搂着认识或不认识的女孩子快活地扭扭腰腿。
这场全球最大的节庆活动,每年都吸引了超过700万名的观光客,平均吃掉50万条香肠、60万只烤鸡并喝掉足足900万公升的啤酒!啤酒节上,一扎啤酒卖7个欧元左右,比去年平均高30欧分,就连德国人也向记者抱怨,啤酒越来越贵了。但说归说,该喝还要喝,喝完了,下次还想来,这就是啤酒节的魅力。据统计,啤酒节每年可以为慕尼黑带来将近13亿欧元的收入。在啤酒节上端啤酒的女招待,在啤酒期间也能挣5000至6000欧元。慕尼黑啤酒节给啤酒厂家带来了滚滚财源,也推动了地方旅游业和经济的发展。但最重要的是,它给700多万游客带来了享受。啤酒加民族风情给人们带来了欢乐,也成就了慕尼黑啤酒节的辉煌。
世界规模最大的狂欢啤酒节,巨大的啤酒泡沫为慕尼黑人带来了不菲的经济财富,同时,我们还看到了,财富后面还更多大于经济价值的无形资产,它让慕尼黑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品牌升值。
成功的城市活动是21世纪眼球经济时代的发动机,慕尼黑啤酒节成为了慕尼黑城市主题文化的外在表现,在延续了175届的今天仍然已超高速的经济魔力,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的冠首。慕尼黑啤酒节,让全世界感染了它豪迈极致的狂欢气氛之时,也为自己营造了一个金碧辉煌的殿堂。
四、城市主题文化解密
我们知道世界规模最大的狂欢节是慕尼黑啤酒节,但也许慕尼黑从一开始并没有人会知道在欢饮之余,在这巨大的啤酒泡沫中正在孕育着什么?事实告诉我们,慕尼黑的啤酒节在城市主题文化的大道中悄悄地运行,牵导着这个城市走向财富的宝藏。毫无疑问慕尼黑啤酒节形成了慕尼黑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雏形,城市经济搭上了主题文化的快车,就会迅疾的裂变,就会产生令人惊异的经济核能。
慕尼黑啤酒节说明,城市经济一旦搭上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快车,就会产生经济能量的核爆。它演绎了文化和经济的融合所达到的辉煌,也为我们提示了城市节庆需要的主题不是拿来就可以运作的,它必须和城市的文化主脉相结合,只有做到这一点才能够展示它的非凡魅力。
日耳曼民族以思维慎密、理性睿智而著称,但日耳曼人同样充满血性激情,极其注重张扬自由个性。从慕尼黑的啤酒狂欢节上可见一斑。德国的啤酒狂欢节为什么长盛不衰呢?其中一个方面就是缘于德国人那种与生俱来的民族自豪感和对本土文化风情的热爱和认同,缘于他们良好的素质和道德秩序感
德国人平日给人的印象是冷静、严谨、遵守规则、富有条理和逻辑。然而,啤酒就像是德国人心情的催化剂,让他们得以展现热情如火的一面。
如果说波尔多的红葡萄酒是法国人血管中流淌的浪漫之血的话,他们的邻居德国人貌似冷峻的外表下就是漫溢着泡泡、噼啪作响的啤酒。
多少年以来世界各地都在举办啤酒节,各个国家和城市可以克隆和仿制千姿百态的啤酒节,但却永远也克隆不出慕尼黑啤酒节那种无以复加的激情和狂欢。因为,慕尼黑形成了以啤酒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这种城市主题文化一旦形成就具有了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的特点。慕尼黑啤酒文化与德意志民族精神结合,与巴伐利亚民族文化结合而形成的这种啤酒主题文化,是谁都难以替代,难以模仿的。
我们今天国内的城市并不缺乏特色产业,也并不是在经济发展程度上存在不可逾越的差距。但是却始终没有出现世界级的名牌城市,就是没有把城市特色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没有把城市的产业特质、文化特质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重新规划与整理。这就制约了城市向更高层次的形态迈进,反观慕尼黑把啤酒上升为城市的主题文化,又把啤酒主题文化固化为慕尼黑啤酒节,最终以其独特的魅力成就了不朽的辉煌,塑造了直到今天都引以为傲的啤酒之都。这一历史演进的过程与对城市主题文化的塑造与规划,值得我们今天的城市认真学习。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