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旅游之都夏威夷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导言
夏威夷城市的主题文化为"波利尼亚"城市主题文化,夏威夷阳光明媚,海水湛蓝,沙滩柔软,椰树婆娑。但夏威夷没有把旅游特色完全寄托在自然风光上,而是把旅游特色寄托在了"波利尼亚"文化上。代表着南美七大岛国的波利尼亚文化,以浓烈的岛国风情,热情四射的好客精神,炙热滚烫的民俗礼节,不知感染了多少游客。当游人一踏上这块热情好客的土地,夏威夷姑娘为您带上美丽的花环,毛利姑娘为你跳上草裙舞,萨摩亚小伙子为你表演"走火"……。南美七大岛国的文化盛宴简直让游客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正是这些波利尼亚文化艺术贯穿于整个夏威夷的旅游之中,给夏威夷的旅游增添了一种无比艳丽,浓情密意,炙热甜醉,风情无限的文化氛围,是波利尼亚文化让夏威夷如此生动,如此热情,如此浪漫,如此迷人。没有波利尼亚文化,夏威夷的阳光、海水、沙滩、椰树和其他海滨城市没有什么区别,是波利尼亚文化让夏威夷别有一番风情,这种风情万种,浓烈如炽的波利尼亚文化,勾住了全世界人们那颗浪漫的心,那颗骚动的魂。
城市主题文化背景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的中心地区,它是美国第50个州,由夏威夷岛、毛伊岛、 莫洛凯岛、瓦胡岛、考爱岛和中途岛等大小20个火山和珊瑚岛组成。其中有8个大岛上 有人居住,其余的岛屿绝大多数无人居住。
瓦胡岛虽是第三大岛,但却是这里最著名的岛屿,旅游者一般首先从这里登陆。此岛有火奴鲁鲁,又名檀香山 ,它是美国港市;还有怀基基,它是火奴鲁鲁的著名海滩。夏威夷岛是8个岛中最大的岛 ,面积比其它7个岛合起来还大两部多,岛上有全州最高的山,还有两座活火山。这两座火山 是世界上最安全但却是最活跃的火山。
夏威夷呈弧状横贯北太平洋,长度达到1500英里。它紧靠北回归线,构成了波利尼 西亚群岛的北方前锋。同时,它又处于美国的最南部,与墨西哥城,海南、加尔各答在同一纬度。夏威夷是多种文化汇集交融的大熔炉,历经200多年的变迁,它已经变成当 今美国种族最为多样,人口最为复杂的社会。岛上最原始的语言是夏威夷语,和其它波利尼亚语关系密切。现在,英语是夏威夷群岛的通用语言,几乎所有的人都说英语。 一些夏威夷语的词汇也悄然进入了日常用语。
夏威夷群岛的主要大岛都在北回归线以南,属热带海洋性气候,阳光充足、气候温 和 、四季如春,是世界著名的避暑、避寒旅游疗养胜地。瓦胡岛有环岛沙滩,是世界 著名的游泳、冲浪胜地。伞状深红的桃金娘树花是夏威夷岛的岛花。
一、城市主题文化起源与演进
"夏威夷"一词源于波利尼西亚语。公元4世纪左右,一批波利尼亚人乘独木舟破浪而至,在此定居,为这片岛屿起名"夏威夷",意为"原始之家"。
夏威夷是多种文化汇集交融的大熔炉,历经200多年的变迁,它已经变成当今美国种族最为多样,人口最为复杂的社会。岛上最原始的语言是夏威夷语,和其它波利尼西亚语关系密切。现在,英语是夏威夷群岛的通用语言,几乎所有的人都说英语。一些夏威夷语的词汇也悄然进入了日常用语。
古老的夏威夷人导循着严格的社会阶级制度。各个部落的酋长以绝对的权利统治着整片岛屿。平民阶级则致力于生产维持社会所需之各类粮食及物品。这样的农村生活维持了数个世纪之久,直到十八世纪末为外力所入侵。
詹姆士库克船长,率领着英国船只决心号,于1778年1月抵达可爱岛。并于九个月,于马卡西基节时再度返回,抵达夏威夷大岛。岛民相信这个白人是他们所信奉神祇的转世因而崇敬他。
库克船长为了夺回失窃的物品,与岛上之游牧民族产生冲突,并杀死了一个土著。库克也因而遭到复仇丧失了他的性命。于库克船长死后,一位名叫卡美哈美哈的年轻人集结了一个军队,并征服了所有敌对的首领而统一了夏威夷。于1795年,他成立了第一个君主政体并成为第一任国王。后人推崇他为夏威夷最伟大的英雄人物。
夏威夷最后一个统治者为莉莉乌欧卡拉妮,她在1893年和平的转移政权,并于1894年将夏威夷带领入共和政体的阶段。1900年,夏威夷成为美国领地的一部分。由于为美国的领土之一,夏威夷以美国宪法及法律为当地法规,并由12位由美国联邦政府所任命之执事官所管理。
原始的岛国文化和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结合造就了夏威夷的城市主题文化的基础,只有把这种原始的波利尼亚文化经过资本的推动、政府的整合才能形成夏威夷城市主题文化的雏形。
今日,夏威夷融合了多元文化的生活方式却完全保留了以往的原始风味,阿啰哈精神永远存在于所有夏威夷人的心中。夏威夷在多元文化中提炼出精华,使之更适合与城市旅游资源的开发和拓展。
游客来夏威夷度假旅游的记录始于1921年。那时,由于交通不便,只有少数富人才可以漂洋过海来到夏威夷,住上几个月,享受一下这里的阳光、沙滩和碧波。1921年,来到夏威夷旅游的游客仅有8000人,到了50年代初期,游客也不过区区数万人。
50年代末,夏威夷的旅游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西方发达国家的经济保持了较长时间的繁荣,大批工薪阶层收入提高以后有了远距离度假旅游的需求,大型喷气式客机投入商业运行也降低了远距离旅游的运费,并且把从美国本土和日本飞到夏威夷的时间缩短为4个小时。特别是60年代中期日本政府开放了对于本国居民海外旅游的限制,70-80年代西方各国货币对于美元的升值,更为夏威夷带来了大量的客源。于是,夏威夷的旅游产业就乘上了直升电梯。
以民俗文化基础夏威夷发展起了民俗旅游为主题的城市主题文化。指导夏威夷发展的就是这种城市主题文化。夏威夷的实践告诉我们,一个经济比较落后的城市,如果运用城市主题文化合理的整合旅游资源,完全可以后来居上。
二、城市主题文化极致
夏威夷把旅游城市主题文化的魅力打造到极致。爱弥漫在空气中,浪漫风情融入了夏威夷的每一个角落。来夏威夷寻找浪漫--不管是度蜜月、举行婚礼,或和亲密爱人度假--全世界的爱侣将夏威夷视为梦幻目的地第一名。
这里有着全球的多维文化,有着世界性的种族融合,这里是“文化熔炉”,这里拥有“爱的精神”的美名。
在面积达16635平方公里的夏威夷群岛上,居住着多种民族,在120万总人口中,美利坚人、华人及华侨约占68%,日本人约占30%,波利尼西亚原居民占2%。但这仅占2%的原居民中却包含了太平洋岛区的七个民族。
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阿罗哈(ALOHA)精神
全世界的人都知道,ALOHA精神乃发自于夏威夷的内心
ALOHA精神有一部分可说受夏威夷人从容温和性格的影响,一部分是出自于人性,然而,另一部分则是因为这里的人们诚挚地希望能与您分享夏威夷的欢乐与热诚。湛蓝的天空、温暖的和风及动人的景致正是ALOHA精神这种美丽经验的舞台,这个精神已在这里延续了数百年之久。
民俗彰显着城市主题文化特色
一踏上夏威夷的土地,就可以看到满街人穿着舒适的夏威夷衫。在各大岛的许多商店里,都有以花卉、棕榈、椰林、鸟鱼、海浪、风帆为图案的衫裙出售,色彩绚丽,款式多样,档次不一,夏威夷衫不仅成为当地居民的特色服装,而且受到数百万旅客的欢迎。在火奴鲁鲁的大街上,常见到许多旅客身着夏威夷衫裙。
女性戴花也是夏威夷服饰文化的组成部分。夏威夷盛产一种鸡蛋花,这是一种木本植物开的白瓣黄蕊、香味颇浓的鲜花。夏威夷女子很喜欢在发际插戴这种鲜花。但她们戴花的部位颇有讲究,如果戴在右边表示未婚,戴在左边示意已婚,戴在头顶表示“本人神经有问题,切勿跟随”,戴在后边则示意“今晚可以跟我回家”。
夏威夷的城市主题文化让你永生难忘。
波利尼西亚文化中心位于欧胡岛北端,原由摩门教所创建,那里拥有萨摩亚、毛利、斐济、夏威夷,汤加、大溪地、玛基瑟斯七个民族的村落,成为展示多民族文化的窗口。这里展现夏威夷各民族独特的音乐及舞蹈表演、食物、传统服装、原始部落居住房舍、各式艺术及手工艺品,及他们的宗教信仰跟社会组织。玻利尼西亚文化中心普遍被视为全球最成功的文化主题乐园。
汤加村裹鼓声阵阵,舞台上几个下着彩色草裙、上身光背的汤加族男子,在台上表演鼓艺,并不时指定观众上台模仿。汤加人的制衣、舞蹈、嫁新娘活动及敲小鼓通知学生上学和吹小螺号通知村民聚会的信息传达方式,均能引起游客极大的兴趣。
在由男人掌管做饭的萨摩亚村里,几个戴着桐油果项链的萨摩亚男人在表演钻木取火及用石头将椰子一劈两半的娴熟技术。
喜欢纹身、抛球的毛利人在草坪上教小游客抛球,教者连抛十个白球的示范动作,犹如老练的杂技演员,凡到毛利村的游客,多会被毛利人在上臂贴个纹身图案,并被他们拥抱着合影留念方可离开。善于编织花环的大溪地人、善于驾独木舟的斐济人、擅长古老保龄球游戏的夏威夷人、擅长雕刻的玛基瑟斯人,都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在夏威夷不可不参加夏威夷最丰盛的宴会:卢奥(Luau)
"卢奥"的意思是夏威夷式宴会,也是一个盛大的波利尼西亚节日聚会,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一天举行。每次卢奥上都有一些只属于波利尼西亚的美味佳肴,主菜总是一只卡卢阿烤猪。
做这样一只烤猪得费好几道工序:先在地上挖一个洞,周围用岩石围起来,用牧豆树做柴火;等岩石烧热的时候,用巨朱熏和香蕉的树叶裹好整只猪,再放进特制的罐里;烤上四至八个小时采可以拿出来食用,开罐的时候也表示宴会正式开始了。
与烤猪一起食用的菜肴一般是香蕉、菠萝、甜薯、椰汁布丁,也有鸡肉、牛肉和鱼,还有各种各样的热带水果汁。在进行过波利尼西亚歌舞表演之后,宴会才算结束。不同的宴会有不同的节目,但男女一起跳草裙舞是必不可少的。
在享受了美丽的夏威夷音乐之后,在欣赏了令人陶醉的草裙舞之后,在用心感受了这个融合了多元文化的社会之后,现代的夏威夷迅速发展的社会经济与商业文明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
打开心灵之门的草裙舞
谈起夏威夷,人们就会想起草裙舞。草裙舞本来是一种宗教性的舞蹈,最初,人们跳起草裙舞以表达对诸神的敬意;现在,它已经变成用尤克里里琴伴奏的娱乐性舞蹈,观赏草裙舞成了游客游览夏威夷的保留节目。
草裙舞是一种全身运动的舞蹈,尤其是手部动作含义深刻。通过不同的手势表现出人们对各种美好事物的期冀,如祈求丰收、渴望和平。
岛上有很多学校教授草裙舞,教草裙舞的老师也受到极大的尊重。每年4月,在大岛希洛为纪念卡拉考阿国王而举办的梅里女王节吸引着夏威夷最好的草裙舞舞蹈家,舞会的门票提前几个月就被卖完了。
城市主题文化的硬件基础设施——波利尼亚文化村
夏威夷波利尼亚文化村以非营利之建教合作方式经营,职员及演员大部分都是来自于夏威夷扬百翰大学的学生,融合了夏威夷、大溪地、东加、斐济、萨摩亚、新西兰毛利及玛贵斯等七种活泼、多彩的太平洋岛国文化组合而成。完善的保存了玻里尼西亚的文化、艺术及手工艺,至今已有三千四百万的夏威夷观光客前往参观。
占地42英亩的园区,环境优美,进入园区即感受所有族群的热情环绕。畅游各村落生动活泼及有趣的表演,搭配其原始的节奏,传达他们丰富的感情,不需要文字赘述的传统诗歌。进入夜晚来自七个不同种族、超过一百多名的玻里尼西亚青年男女,用他们热情、优雅、美丽且精湛的歌声与舞艺。为您呈现 Horizons-地平线: 一场长达九十分钟,世界知名且得奖无数的大型歌舞表演,是您来到玻里尼西亚文化中心绝对不能错过且永生难忘的经验。
你游历了夏威夷之后,念念不忘夏威夷姑娘美丽的花环和毛利姑娘满载风情的草裙舞,而这一切都无不彰显着浓郁的波利尼亚文化,夏威夷留给世界各地的游客出了明媚的阳光,湛蓝的海水和婆娑的椰树之外,成功的用民族文化铭刻下深深的烙印。
因为有波利尼亚的风情,因为有明媚的阳光,因为有湛蓝的海水,因为有南美七大岛国的文化盛宴,因为有了民俗与旅游相结合得城市主题文化,人们记住了夏威夷,世界记住了夏威夷。
三、城市主题文化裂变
夏威夷的波利尼亚风情不仅仅孕育了足以吸引世界游客的城市主题文化,还凭借这个城市主题文化所带来的巨大客流形成了一系列的小的城市主题,把波利尼亚风情的旅游主题发挥到极致,同时又与这些小的主题融合并相互促进。通过波利尼亚文化风情的吸引力发挥出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的辐射与延伸作用。
比如通过游客的增多而吸引来的夏威夷电影节、夏威夷的婚礼蜜月文化和夏威夷的冲浪运动。
夏威夷凭借波利尼亚文化的原创民族风情和这些在这一主题文化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小的文化主题,为城市赢得了巨大的经济利益,作为旅游文化的最终产品——旅游业,也使得夏威夷成为美国最富庶的地区之一。50年代末期,夏威夷州的人均国民收入仅相当于美国全国平均水平的80%,但是,经过近30余年的旅游业高度发展,90年夏威夷州的人均收入已经达到20254美元,超过了美国全国人均18685美元的水平,在50个州中居第10位。
今天的夏威夷以其独特的波利尼亚文化的特色与美丽的风光、洁净的环境著称于世。首府檀香山被誉为美国空气最干净的城市,夏威夷无污染得分也居全国第一。夏威夷的人均寿命达到77岁,远远超过全国73.9岁的平均水平,还是全国第一。一个只有114万人口的群岛,1990年创造了94亿美元的旅游收入,而人口10倍于夏威夷的美国第一旅游大洲佛罗里达当年也不过创造了320亿美元的旅游收入,按人口平均远低于夏威夷。
1960年,来夏威夷的游客为29万人次,1970年达到174万人次,1972年旅游收入首次超过联邦军事消费成为全州第一收入来源。1980年,游客达到393万人次,1990年,创造了697万人次游客的最高记录。
波利尼亚文化造就的旅游业是今日夏威夷经济的支柱。1990年,全州接待创收94亿美元。旅游及其相关产业创造的附加值占全州国民生产总值的34%,并且提供了24万个工作机会,解决了44.5%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夏威夷旅游业的高速发展还得力于自己高质量的旅游服务创造了大量的"回头客",1991年的一项调查显示,来夏威夷旅游的西方游客中61%是回头客,最为挑剔的日本游客中,回头客的比例也高达42%。丰富的旅游景观和休闲内容也是夏威夷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原因。瓦胡岛上,WAIMEA瀑布公园恬静幽深的郊野风味充满魅力,WAIKIKI海滩宾馆林立游人如潮。在波里西尼亚文化中心,你可以伴随着欢快的节奏跟导游小姐学跳草裙舞。离开瓦胡岛,你可以到峡谷岛-毛伊岛去领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可以到公园岛-苦艾岛去看看这块天然热带植物园的奇花异草,可以到兰花岛-夏威夷岛上去嗅嗅刚刚喷发出来的火山岩浆的气味。夏威夷还为自己的客人准备了7个国家公园,77个州属公园,66个高尔夫球场,279个公共网球场和1600余个特许冲浪地。
夏威夷还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向全世界推销自己的"波利尼亚"旅游产品。州旅游署每年都要投入2000万美元的促销费用,派出自己的促销员在伦敦、东京、法兰克福、香港等国际大都市全方位出击,把夏威夷波利尼亚文化的旅游小册子摆满了那里的主要公共场所。夏威夷的市场调查机构每年都要向旅游署递交本年度来本地的游客满意程度调查报告,详细分析对于游客最有吸引力的地方和活动方式,游客最喜欢购买的农产品和最喜欢阅读的公开出版物,甚至游客来夏威夷旅游的计划和形式也是调查的内容。在这种周详调查的基础上,夏威夷总是及时调整自己的各项服务,让更多的游客满意而归。
四、城市主题文化解密
在夏威夷主题文化的发展历程中,夏威夷抓住了两个特质性的稀缺资源:第一个是作为太平洋中部热带海洋岛屿的自然
特质,这一特质为夏威夷提供了成为旅游胜地的地理可能;另一个是作为南美岛国的历史民俗文化,这一特质为夏威夷提供了成为旅游胜地的文化可能。在对这两个特质的融合与升华过程中,夏威夷发挥了原创精神,对土著文化进行的保护与加工。同时通过构建一系列高档的度假酒店和与旅游主题相关的民俗公园等硬件设施,加强了这一主题的可操作性。强化了民俗与旅游的吸引力。夏威夷古典主义的城市主题文化使它成为了世界游客向往的中心。
独特资源是城市特色的本质所在。如吴良镛先生说“特色是生活的反映,特色是地域的分界,特色是历史的构成,特色是文化的积淀,特色是民族的凝结,特色是一定时间地点下典型事物的最集中最典型的表现,因此他能引起人们不同的感受,心灵的共鸣,感觉上的陶醉。”城市特色是城市突出的而有别于其他城市的重要亮点,体现城市之间的差异性,是城市魅力所在。必须具有鲜明的个性。无论区域竞争优势还是产业竞争优势归根结底都是源于城市内具有不可模仿、规模巨大的特质资源。城市特色如果离开城市独特的资源,城市特色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
夏威夷的城市发展历程正是把这种特质资源运用到极致,把民俗文化与旅游文化结合起来,用民俗带动旅游,用旅游支撑经济,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的不可分割的整体。民俗和旅游成为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为城市的名牌化打下基础。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