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观念转变: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的必由之路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我们还是回到上面所提到的那个事例,到目前为止,全国有183各城市宣布要建立国际大都市,也就是说,我国在未来20年内,发展出几十座上千万人口的城市,或一百多座上百万人口的城市。但事实上是,根据联合国统计公布,到目前为止国际范围内的可称为全球化城市、国际都市、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数目,不过为49个,显然,从中国现有的经济实力,在20年内达到这一目标是绝对不可能的。国际大都市是有一系列评价标准的,GDP必须达到一定的总量,在所在国家的经济、政治地位必须处于中心等。所以显而易见的结果是,这将近两百份的城市发展规划都受到了中央的批评,一份都没有通过。
在国际化大都市的发展目标出现挫折这后,中国的城市面临着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城市的发展下一步怎么办?国际化大都市的路是明显走不通的,城市的发展又不能停滞不前。寻找一条新的城市发展战略成了当务之急。于是就有了2003年开始的城市文化大讨论。
我们认为,解决目前中国城市发展的难题,需要城市的领导者有一个观念上的转变。即在发展目标上从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向建设世界名牌城市转变,在发展道路上从走大而全的道路向走专业化道路转变。也就是挖掘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走城市主题文化之路。
纵观世界上的城市不论其规模大小、人口多少,能成为名牌城市而进入我们视线的,只有那些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城市。城市的名牌之路就是主题文化的构建之路。这一现象给我们的启示是,城市的发展应该选则更加适合自己的定位,摒弃计划经济时代的“大而全”“小而全”的发展模式,走世界名牌城市之路。
世界名牌城市是对一个城市的发展状况的高度认可,是城市形态的高级化表现,可以说在世界城市层级中是属于高层次的城市范畴。首先,世界名牌城市的产业组合模式是高级化的,是对城市特色产业的高度提炼,实现了城市的产业文化化,从而衍生出了一系列的产业链条和文化特色;城市的发展态势是积极向上的,形成了一整套围绕城市主题文化的产业和文化现象,为城市的产业组合提高了层次。其次,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方向是高层次化的,世界名牌城市一旦形成,其文化的感召力和品牌吸引力就会表现出来,城市的发展就会向更高的目标迈进,为了城市的主题文化的塑造和世界名牌城市的创建,城市的发展会沿着一条良性的发展道路迈进,城市名气越大城市的主题文化构建就越成熟,城市的专业化就越强,同时城市的主题文化构建越完整,城市就越具有成为名牌城市的条件。最后,城市的资源占有模式高级化。城市构建完成主题文化和成为世界名牌城市之后,城市对稀缺资源的获得和占有能力得到加强,甚至对于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所必需的资源城市可以得到全球化的优势配置,全球化的最优质相关资源都会向城市集中。
世界名牌城市的经济地位方面也是居于世界城市中的最高级的。以前我们的城市只知道纽约、伦敦、法兰克福这些国际化大都市拥有巨大的财富,是国际城市中的富者。所以一提到发展经济,就必须向这些城市靠拢,建国际化大都市。结果便是演出了一幕幕闹剧,却把自己的发展机会给耽误了。城市徘徊在发展与停滞之间,既无法提升自己的城市形象,更无法积累自己的城市财富。这种发展模式其实是我们自己造成的。所以避免粗放型发展,需要向城市发展的集约型转变。世界主题文化城市的经济发展无不是走在世界城市前列的,比如洛杉矶靠好莱坞电影主题文化和迪斯尼动画主题文化产生的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已经达到了我们一个国家国民生产总值。硅谷每年的经济总量甚至超过了法国、意大利这样的资本主义强国。所以城市主题文化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竞争中已成为最重要的竞争手段。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可以让世界名牌城市在区域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区域内的城市竞争,就是对一个城市经济调控能力、资源占有能力的集中体现。在一个城市发展区域中,那些形成主题文化的世界名牌城市总是能获得更多的资源,同时能发展更为完整的产业链。城市主题文化的重心在于研究城市内部的因素,力求合理地组织城市内部的各种资源,以形成别的城市无法模仿的独特竞争能力。内在的资源整合会外化为对资源的吸引,让城市在区域中处于一种“统领”地位,提高了城市对发展机遇的把握能力。在避免了同区域间城市的恶性竞争之后形成主题文化的城市,会成为区域内的单极,扩大了城市对区域内其他城市的影响,形成单极效应,那些区域内的二流城市会向主题城市靠拢而成为主题城市的发展附庸,作为主题城市的加工厂或者是消费市场。
我们的城市只有走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道路,才能在世界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才能造就中国本土的世界名牌城市;只有走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道路,才能解决现在的特色危机,才能解决城市建设发展中的众多难题;只有走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道路,才能实现城市的高层次发展,才能提高自身的经济地位,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