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是推动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在第一节中我们提出了一个关于世界名牌城市崛起原因的理论假定,即世界名牌城市是通过实现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而发展成功的。在下面的两节中我们将对古典城市主题文化与世界名牌城市之间的内在逻辑关系进行探讨,从而在理论上论证这一假定的正确性。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发展观,事物的发展过程是通过矛盾的两个方面相互转化而实现的,而决定事物发展方向的是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城市的发展过程也是如此。
那些已经成为世界名牌的城市无不是拥有一个领先于各自领域的特质产业,或者特质文化。这种城市发展的特质性就可以看作是城市发展中矛盾的主要方面,这一主要方面的不断演进过程就是城市发展的重要动力,而当这一城市的主要特质上升到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就可以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决定性推动力量。
同时根据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本理论构架,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是一元、二维、双向的对立体系。即经济基础的决定性是占主导的,但在事物的整个发展过程中是由上层建筑来反作用于经济基础的。我们的城市建设中,城市的本属经济运行过程是决定城市主题文化的根基,但在城市的发展中必须引入城市主题文化的指导。也就是说城市主题文化是源于城市本身又高于城市,是对城市的发展、建设的方向性的指导,是在充当领航图的角色。它可以依附文化载体,超越具体的历史时代,形成一种社会文化环境,对城市生活的人们产生同化作用,能培养城市人民对城市产生一种归属感和认同感;使城市人们形成共同的价值观,成为一种城市精神。城市主题文化可以形成一种强烈、深刻的价值观,使城市进一步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这种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就标志着城市进入了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快车道。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过程是世界名牌城市发展的第一推动力。在城市发展中的各产业、各资源要素相互作用的过程是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演变时期的重要表现。城市构建主题文化是通过确立一个中心的发展目标来统摄整体的发展思路的过程,也是一个特质产业不断发展而逐步占据城市的主导地位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城市的其他产业是必须得到调整的,这些与特质产业或特质文化相关的和无关的产业、文化部门必须服从于城市主题的产业、文化的大局,一部分与城市特质产业相关的产业类型被组合成为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链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形成一个大的产业形态;另一部分与城市特质产业关联度较低的产业门类必须采取政策或者经济的手段对其适当的调整,压缩其在城市中所占的比重,从而集中发展所需的资源。这一寻找与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的过程就是世界名牌城市崛起的最初推动力量,城市的特质资源的发掘实现了使城市获得了第一步的发展动力。
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城市的发展必然是各种资源综合利用的结果。那些历经了几个世纪繁荣的名牌城市更是众多资源的成功有序的利用。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初期,是一些城市形成了自己的产业特质,比如啤酒之都慕尼黑,慕尼黑的啤酒产业兴起于十八世纪末。但是当慕尼黑的啤酒成为当地的产业特质之后,它便开始吸引全欧洲的资源向其积聚。欧洲最好的酿酒师开始像慕尼黑流动,最好的大麦品种在慕尼黑得到改良,各国的著名酒商汇聚慕尼黑,慕尼黑人也开始形成自己的啤酒文化,拥有闻名世界的啤酒品牌,一座座最大的酿造厂拔地而起,终于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啤酒城。可以说在这些资源汇聚起来之前,特色还只是特色,但是当这些资源以在一个特色产业中汇聚之后,这一特色文化就成为城市的主流文化。城市的特质文化衍生为一个规模庞大而体系健全的产业组群。城市出现了古典主义的城市主题文化雏形。城市也就成为了一座座世界级的名牌城市。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通过建立与发展产业集群间接推动世界名牌城市崛起。在世界的历史进入近代以来,单个产业汇集成为产业集群的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一个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个城市产业集群逐步成熟并发挥作用的过程。而产业集群的形成却是依赖于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
城市的产业集群是怎样产生并逐步完善的呢?一般来讲是需要一个城市的具有一定的特质资源或特质产业优势,当这一优势开始凸现之后,通过向城市主题文化的上升和提炼,城市的资源得到重组,开始在城市内部出现一种向某一产业集中的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可能会形成几个具有代表意义的大型或优秀行业企业(或者是商会),这些具有一定实力的行业龙头会成为城市产业的主干。产业的雏形会起到极强的典范作用,这种典范作用会为城市主题文化提供构成的基础。在这种主题形成之后,城市的整体经济形态会围绕这一特质产业来布局。大的行业龙头会向产业的上下游延伸,其他相关的产业也会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性吸纳作用而得到整理成为整个产业链的一个部分,城市的内部形成产业集群的原始状态。
城市主题文化统摄下的原始状态的产业集群会通过对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而形成一个资源高地,这时城市的外部环境开始受到影响。城市对其所处的区域的相关资源吸引力加大,区域内的相关产业开始向城市集中,资本、技术、人才、市场的汇聚最终保证了城市形成一个巨大的产业集群。只有当这种产业集群已经形成,城市的经济、文化效益才可以发挥到最大,城市也就成为了世界名牌城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