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构建城市品牌的战略意义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品牌的基石
在城市化进程中,各个城市都如梦方醒的认识到了城市品牌的重要性,都认识到了城市品牌品的核心竞争力作用,这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进步,也是世界品牌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
美国品牌战略专家凯勒先生提出:“像产品和人一样,地理位置或某一空间也可以成为一个品牌。”
国际著名管理学家华德士先生提出:“二十一世纪城市生存的法则就是建立品牌,它能使你的城市名字变成钱。”
在城市化进程中,城市要向品牌化方向发展,传统意义上的城市经济已经被纳入到了市场经济的竞争游戏规则之中,城市的所谓品牌,不再是停留在美化市容的表层上和一些标语口号上,经济的巨大动力驱使城市将自己像商品一样包装,品牌化之后拿到国际市场上去推广和营销,把自己卖出一个好价钱来,使城市品牌能够转化为有效的商品或高附加值。
不管一个城市愿不愿意,商品化社会进程必然将城市带入一个开放的市场交易平台之中,如果一座城市不想被淘汰,就得像经营品牌一样经营这座城市。经营好城市品牌,就是经营城市的最高层次,推广一个城市品牌实际上就是推销一座城市的精神和价值趋向,城市品牌是城市进入全球经济一体化市场的准入证和通行证。
一个城市没有品牌就没有市场,一个城市没有品牌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一个城市没有品牌就没有国际知名度。打造城市品牌就是为城市在市场经济竞争中创造出巨大的经济效益,创造城市核心竞争力,创造城市国际知名度。一个城市只有打造个性鲜明的城市品牌,才能扩大城市知名度,才能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全面推动城市经济、文化的发展,为城市创造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一个城市只有鲜明的城市品牌,才可以产生市场强烈的认同感、影响力、凝聚力和吸引力;才可以为城市吸引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城市品牌是由高度概括,高度凝练的城市特质所构成,它通过城市特质要素在城市资源、景观、经济、文化、建筑方面的彰显,形成了城市主题文化特征,把这种城市主题文化特征进行包装,就形成了城市品牌。
然而很多城市在城市品牌构建上没有抓住城市特质和主题,品牌营销的方案努力都白废了,为了品牌营销而做的工作往往被当成了“形象工程”来做,结果没有什么实效,甚至产生了负面效应。造成这种问题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城市在构建城市品牌理论上还存在着误区?不知道构建城市品牌的核心是什么?不知道构建城市品牌的要素取自哪里?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