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雕塑与艺术之都佛罗伦萨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佛罗伦萨城市主题文化导言
佛罗伦萨城市的主题文化为“世界绘画雕塑”城市主题文化。文艺复兴时期,大师们留下的绘画和雕塑永远让这个城市充满神奇,人们对这座举世文明的绘画和雕塑之城发出由衷的赞叹,对达·芬奇、米开朗·琪罗、拉斐尔更是深深的敬仰。整个佛罗伦萨仿佛每个人都为保护这座世界名城而生活着,城市的每一个活动,都围绕绘画和雕塑而进行。佛罗伦萨城市就像世界最美的一幅油画,几百年来人们永远也欣赏不够它,到过佛罗伦萨的人们,都想再来一次,这就是佛罗伦萨的“世界绘画雕塑”城市主题文化的魅力。
城市主题文化背景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中部一个历史悠久的古城。如果说意大利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那么它的最初的曙光却是从佛罗伦萨升起的。十五至十六世纪它是欧洲最著名的艺术中心。无论在诗歌、绘画、雕刻和建筑方面,都达到了空前未有的繁荣。意大利朋友提起佛罗伦萨,都为拥有这古代文化的圣地而自豪。它的艺术宝藏和历史上许多世界闻名的伟大艺术家的遗迹,至今仍吸引着千千万万的游人。
这座城市的美是独特的,它恬静幽雅,古色古香,自然景色的美和艺术的美水乳交融,浑然一体。特别是当你置身在雕像林立的广场,置身在那些教堂、宫殿和古建筑群的周围,望着那作为佛罗伦萨象征的,用各色大理石砌成的钟楼;望着那巍峨的宫墙,那石头铺成的街道,那铃声叮叮的马车,那街道两旁古老商店陈旧的门窗,你简直就像进入了一座中世纪城市,亲身感受到它浓重的宗教色彩和古老的文化气息。在这个城市里,你几乎可以随时随地任择其一角,拍摄下像油画一样的很有特色的照片。
13世纪初开始,佛罗伦萨就成了意大利的文化艺术、商业和手工业中心,“MadeinFrenze”的人工制作的珠宝首饰和皮革制品,至今仍激发着意大利人和游客们的强烈占有欲。今天,这个人口只有40万、步行半小时即可从中心穿越的小城,除保留了中世纪和文艺复兴时期的地理格局和文化景观外,在经济结构和生产组织上,也延续了中世纪城邦时期的传统。无论是在中心大街和著名商业区“老桥”,还是在那些青石铺路的幽深小巷,随时都能遇到前店后铺式的手工作坊。作坊主们从外表上看都像艺术家,热衷于跟光顾他们店铺的人谈论一幅画的色彩、线条、烟囱的排列角度,谈价钱则采取最快的速度———没有讨价还价的余地。
被称作文艺复兴艺坛“三杰”的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在1506年聚会于佛罗伦萨,成为艺术史上的千古美谈。
佛罗伦萨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诗歌和绘画的摇篮,伟大诗人但丁就出生在这里。至今,佛罗伦萨仍保存着但丁的故居,许多游人慕名前来这里参观。
佛罗伦萨素有“翡冷翠”之称,在意大利语中意为“鲜花之城”。全市共有40所博物馆和美术馆,60多所宫殿及许许多多的大小教堂,收藏着大量的优秀艺术品和珍贵文物,因而又有“西方雅典”之称。它是世界上最丰富的文艺复兴时期艺术品保存地之一。
一、 城市主题文化起源与演进
每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每一段历史都可以流传下特质的文化。在佛罗伦萨的城市发展中就是因为利用历史的契机文艺复兴的文化发挥到极致。把文艺复兴的人文精神与人文文化上升为城市的主题文化,由用这个主题来统领与贯穿城市的发展脉络,把雕塑和绘画艺术这一文艺复兴时期的最高成就集中在城市中体现出来,才形成了现在的城市主题文化。所以我们探究佛罗伦萨的城市主题文化必须要揭开掩盖在佛罗伦萨艺术光环下的神秘面纱,去走入那个波澜壮阔的时代,去探究文艺复兴时期的那些伟大的人文与艺术的历史。
文艺复兴是欧洲历史上一场伟大的文化思想运动,中世纪晚期,资本主义萌芽渐渐在欧洲的城市中发展起来,在这种形势下,希腊罗马的文明日益受到重视,意大利新一代文化人就在这一阶段使古希腊罗马的黄金时代重获生命,得到复兴。
谈起佛罗伦萨的人文艺术史首先就为我们引出了一个声名显赫的家族。他的故事溯源,就足已见得佛罗伦萨是个创造传奇的地方。是这个家族造就了艺术,造就了佛罗伦萨,当然也造就了佛罗伦萨的艺术与雕塑城市主题文化。
美第奇家族的传奇
美第奇家族最早是佛罗伦萨的领主,在对东方的征战中获得了大量的财富,同时在热衷财富与征战之外,该家族还是当时意大利最有艺术品位的家族之一,庇护了大量被教廷迫害的文艺复兴学者。当人文思想与该家族雄厚的财权结合之后就萌生了欧洲最伟大的思想潮流——文艺复兴。佛罗伦萨最早的城市主题文化开始萌芽。
在美第奇家族的罗伦佐的府邸里,设有一个"柏拉图学院"。学者们聚在一起研究学问,他们在罗伦佐的支持下创立了一种新的思想体系--人文主义,他们的思想是要把世界归还给人,把人归还给他自己。把人的艺术、文学和科学,还有作为个体的独立的思想和感情归还给人,人绝不能像一个奴隶一样被捆绑在教条之上,在锁链中死亡腐朽。
在美第奇家族的罗伦佐的府邸里,设有一个"柏拉图学院"。学者们聚在一起研究学问,他们在罗伦佐的支持下创立了一种新的思想体系--人文主义,他们的思想是要把世界归还给人,把人归还给他自己。把人的艺术、文学和科学,还有作为个体的独立的思想和感情归还给人,人绝不能像一个奴隶一样被捆绑在教条之上,在锁链中死亡腐朽。
但丁的《神曲》
但丁的一生和他的时代一样混乱,这也许可以说明为什么但丁的杰作会成为现存诗篇中最整齐的长诗。在但丁有生之年,他的故乡佛罗伦萨和意大利大部分的地区一样,一直在党争中动荡不安。
《神曲》全篇以诗的形式向我们展开,其所蕴含着的伟大的诗性想像力,既清澄、凝聚而又确凿。简洁正确是但丁想象力的本质。他不仅能创造鲜明的印象,更不断地创作出足以传达其真正意义的最贴切的鲜明映像。
即使在普通译本中,我们也能感受到,但丁还是一位伟大的画家。同样,我们也能意识到全篇强劲、完整而又均衡的构造,并由此断定,但丁也是一个伟大的建筑师。
薄伽丘与《十日谈》
1348年,意大利的佛罗伦萨发生了一场可怕的瘟疫。每天,甚至每小时,都有大批大批的尸体运到城外。从3月到7月,病死的人达10万以上,昔日美丽繁华的佛罗伦萨城,变得坟场遍地,尸骨满野,惨不忍睹。
这件事给当时意大利一位伟大作家薄伽丘以深刻影响。为了记下人类这场灾难,他以这场瘟疫为背景,写下了一部当时意大利最著名的短篇小说集《十日谈》。当时,《十日谈》被称为"人曲",是和但丁的《神曲》齐名的文学作品,也被称为《神曲》的姊妹篇。
这些伟大的学者虽然并没有涉足于艺术,但他们却是佛罗伦萨城市主题文化的真正奠基人,在经历了中世纪漫长而黑暗的教权统治之后,人们的思想亟需一次真正的解脱,只有在思想上解除了宗教的束缚才能在艺术上取得崇高的成就,佛罗伦萨的艺术生命就是在这些伟大学者的努力中诞生的。
之后的佛罗伦萨人开始了在艺术上的不朽创作,在经历了漫长的演进期之后,一个个伟大的巨匠横空出世,一幅幅不朽的作品留在了这座城市。艺术家与作品的增多逐渐开始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当艺术成为这个城市的标志时,佛罗伦萨开始的艺术之都的伟大步伐,把纯粹的文化产业作为一个城市的主题文化的城市并不多,但佛罗伦萨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整个城市的发展方向都开始向艺术倾斜,上至城市的执政家族下至城市的普通民众都把艺术作为这座城市唯一的追求。无数的艺术家向佛罗伦萨汇集,无数的名作在这里诞生,从绘画到雕塑,从建筑到园林佛罗伦萨成为了一座艺术的殿堂,佛罗伦萨代表了文艺复兴的最高艺术成就,也构建成功了以绘画和雕塑的城市主题文化,成为了享誉世界且经久不衰的世界名牌城市。
二、 城市主题文化极致
佛罗伦萨被世人誉为"雕塑与绘画之都",是有根据的。弗罗伦萨的幸运是有了艺术巨人的出世,而佛罗伦萨则站在了"巨人中的巨人"的肩膀上。佛罗伦萨向世界表明:大艺术带来城市主题文化顺其自然。
所以论及佛罗伦萨绘画与雕塑城市主题文化的最高成就当属文艺复兴三杰,因为这三位巨匠代表了文艺复兴的最高成就,也把佛罗伦萨的城市主题文化发挥到了极致。
和谐与自由就是文艺复兴盛期艺术的总体特征。莱奥纳尔多,达·芬奇的博深,米开朗基罗的宏大,拉斐尔的优美,无不是和谐与自由所绽放出的最璀璨的花朵。艺术的巨大成功,创造了佛罗伦萨城市主题文化的辉煌。
达·芬奇: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画家,科学家。生于佛罗伦萨郊区芬奇镇,1519年5月2日卒于法国昂布瓦斯附近。达·芬奇15岁开始在画家A.del韦罗基奥的作坊学艺。1472年入画家行会。15世纪70年代中期个人绘画风格逐渐成熟。1482~1499年居留法国,除为米兰公爵服务外,还从事其他艺术和科学活动。这期间他的绘画作品不多,但《岩间圣母》、《最后的晚餐》则是他的代表作。1500年出游曼图亚和威尼斯等地。1506年回到佛罗伦萨,创作《圣母子与圣安娜》和《蒙娜丽莎》,还着手为市政厅绘制壁画。1507年再去米兰,并服务于法国宫廷。1513年移居罗马,1516年又到法国,最后定居昂布瓦斯。晚年极少作画,潜心科学研究,死后留下大量笔记手稿,内容从物理、数学到生物解剖,几乎无所不包。他一生完成的绘画作品并不多,但件件都是不朽之作。其作品具有明显的个人风格,并善于将艺术创作和科学探讨结合起来,这在世界美术史上是独一无二的。
《蒙娜丽莎》是一幅享有盛誉的肖像画杰作,它代表达。芬奇的最高艺术成就.,成功地塑造了资本主义上升时期一位城市有产阶级的妇女形象。画中人物坐姿优雅,笑容微妙,背景山水幽深茫茫,淋漓尽致地发挥了画家那奇特的烟雾状“空气透视”般的笔法。画家力图使人物的丰富内心感情和美丽的外形达到巧妙的结合,对于人像面容中眼角唇边等表露感情的关键部位,也特别着重掌握精确与含蓄的辩证关系,达到神韵之境,从而使蒙娜丽莎的微笑具有一种神秘莫测的千古奇韵,那如梦似的妩媚微笑,被不少美术史家称为“神秘的微笑”。
达·芬奇在人文主义思想影响下,着力表现人的感情。在构图上,达·芬奇改变了以往画肖像画时采用侧面半身或截至胸部的习惯, 代之以正面的胸像构图,透视点略微上升,使构图呈金字塔形,蒙娜·丽莎就显得更加端庄、稳重。
另外,蒙娜·丽莎的一双手,柔嫩、精确、丰满,展示了她的温柔,及身份和阶级地位。显示出达·芬奇的精湛画技和他观察自然的敏锐。
感受最深的是达·芬奇表现了一种宁静的淡淡的微笑,从而传达出一种无法说清的美,而且他的画法也突破了中世纪呆板的画风和枯燥的题材。
最后的晚餐>是达-芬奇的代表作.
绘画技巧是作者把画面上的建筑与修道院的环境科学地绘成一个整体,更增加真实感,使人觉得耶稣和他的门徒们就在面前.
在美术上的重要贡献就是把美术和科学结合起来.他画的人物都合乎人体解剖的比例结构,他研究透视学,所画环境人物都符合透视现象.
米开朗基罗·博那罗蒂  (Michelangelo Bounaroti, 1475-1564),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绘画家、雕塑家和建筑师,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最高峰的代表。
1475年3月6日生于佛罗伦萨附近的卡普莱斯,父亲是奎奇市和卡普莱斯市的自治市长。他13 岁进入佛罗伦萨画家基尔兰达约(Ghirlandaio)的工作室,后转入圣马可修道院的美第奇学院作学徒。1496年,米开朗基罗来到罗马,创作了第一批代表作《酒神巴库斯》和《哀悼基督》等。1501年,他回到佛罗伦萨,用了四年时间完成了举世闻名的《大卫》。《大卫》,云石雕像,像高2.5米,连基座高5.5米,米开朗基罗创作于公元1501-1504年,现收藏于佛罗伦萨美术学院。
米开朗基罗生活在意大利社会动荡的年代,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对所生活的时代产生了怀疑。痛苦失望之余,他在艺术创作中倾注着自己的思想,同时也在寻找着自己的理想,并创造了一系列如巨人般体格雄伟、坚强勇猛的英雄形象。《大卫》就是这种思想最杰出的代表。
大卫是圣经中的少年英雄,曾经杀死侵略犹太人的非利士巨人哥利亚,保卫了祖国的城市和人民。米开朗基罗没有沿用前人表现大卫战胜敌人后将敌人头颅踩在脚下的场景,而是选择了大卫迎接战斗时的状态。在这件作品中,大卫是一个肌肉发达,体格匀称的青年壮士形象。他充满自信地站立着,英姿飒爽,左手拿石块,右手下垂,头向左侧转动着,面容英俊,炯炯有神的双眼凝视着远方,仿佛正在向地平线的远处搜索着敌人,随时准备投入一场新的战斗。大卫体格雄伟健美,神态勇敢坚强,身体、脸部和肌肉紧张而饱满,体现着外在的和内在的全部理想化的男性美。这位少年英雄怒目直视着前方,表情中充满了全神贯注的紧张情绪和坚强的意志,身体中积蓄的伟大力量似乎随时可以爆发出来。与前人表现战斗结束后情景的习惯不同,米开朗基罗在这里塑造的是人物产生激情之前的瞬间,使作品在艺术上显得更加具有感染力。他的姿态似乎有些象是在休息,但躯体姿态表现出某种紧张的情绪,使人有强烈的“静中有动”的感觉。雕像是用整块的石料雕刻而成,为使雕像在基座上显得更加雄伟壮观,艺术家有意放大了人物的头部和两个胳膊,使的大卫在观众的视角中显得愈加挺拔有力,充满了巨人感。
这尊雕像被认为是西方美术史上最值得夸耀的男性人体雕像之一。不仅如此,《大卫》是文艺复兴人文主义思想的具体体现,它对人体的赞美,表面上看是对古希腊艺术的“复兴”,实质上表示着人们已从黑暗的中世纪桎梏中解脱出来,充分认识到了人在改造世界中的巨大力量。米开朗基罗在雕刻过程中注入了巨大的热情,塑造出来的不仅仅是一尊雕像,而是思想解放运动在艺术上得到表达的象征。作为一个时代雕塑艺术作品的最高境界,《大卫》将永远在艺术史中放射着不尽的光辉。
1505年在罗马,他奉教皇尤里乌斯二世之命负责建造教皇的陵墓,1506年停工后回到佛罗伦萨。1508年,他又奉命回到罗马,用了四年零五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著名的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1513年,教皇陵墓恢复施工,米开朗基罗创作了著名的《摩西》、《被缚的奴隶》和《垂死的奴隶》。1519-1534年,他在佛罗伦萨创作了他生平最伟大的作品——圣洛伦佐教堂里的美第奇家族陵墓群雕。1536年,米开朗基罗回到罗马西斯廷教堂,用了近六年的时间创作了伟大的教堂壁画《末日审判》。之后他一直生活在罗马,从事雕刻、建筑和少量的绘画工作,直到1564年2月18日逝世于自己的工作室中。
米开朗基罗代表了欧洲文艺复兴时期雕塑艺术的最高峰,他创作的人物雕像雄伟健壮,气魄宏大,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的大量作品显示了写实基础上非同寻常的理想加工,成为整个时代的典型象征。他的艺术创作受到很深的人文主义思想和宗教改革运动的影响,常常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和浪漫主义的幻想,表现当时市民阶层的爱国主义和为自由而斗争的精神面貌。米开朗基罗的艺术不同于达·芬奇的充满科学的精神和哲理的思考,而是在艺术作品中倾注了自己满腔悲剧性的激情。这种悲剧性是以宏伟壮丽的形式表现出来的,他所塑造的英雄既是理想的象征又是现实的反应。这些都使他的艺术创作成为西方美术史上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峰。
拉斐尔:Raphael(Raffaele)拉斐尔(拉法叶)·桑奇:“施治愈之术的光辉使者”,Rapha 即希伯来文的治愈者、医师等。由于拉斐尔是操治愈术的天使,和蛇的形象便有了牵连。拉斐尔为第二天的支配天使、力天使的君主、伊甸园生命之树的守护者、经常站之在神的御座前的七名天使之一。拉斐尔的传说极其纷乱,他既是大天使,又是力天使,却有炽天使的六翼,又同时属于智天使、主天使、能天使三位阶。拉斐尔的形象一直都是愉快的,除了治愈人的疾苦,还传授诺亚建造方舟的知识与技巧。旧约记载与雅各摔角、解除亚伯拉罕老年行割礼的痛苦的天使亦相传是拉斐尔。他治疗的不仅是人的身体,还包括人的信仰。
他的作品具有优雅、秀美的风格。他善于把“神”画成具有“人”的形象,他画的圣母就是生活中神态优美、心地善良的普通母亲的形象。他的代表作是壁画《西斯廷圣母》。这幅作品体现了拉斐尔独特的画风和人文主义思想。
拉斐尔1483年4月6日生于乌尔比诺 ,1520年4月6日卒于罗马 。原名拉法埃洛·圣乔奥 。自幼随父(乌尔比诺公爵的宫廷画师)学画,后又转入佩鲁吉诺门下,1500年出师。拉斐尔早期作品就显露出非凡的天才。21岁时画的《圣母的婚礼》不仅表明他充分吸收了佩鲁吉诺的艺术精华,而且后来居上,无论构图与形象塑造都有所创新。尤其是画面的平衡,背景的描绘,圣母玛利亚及其夫约瑟形象的端庄 、文雅,均为前辈画家作品中所罕见 。1504 ~1508 年他居留佛罗伦萨,那里一度恢复的共和政治、民主精神和人文主义思想影响了他。同时他对各画派大师的艺术特点均认真领悟,博采众长,特别倾心学习达·芬奇的构图技法和米开朗琪罗的人体表现及雄强风格,使其独具古典精神的秀美风格日趋成熟,从而迅速取得了和达·芬奇、米开朗琪罗鼎足而立的巨大成就。他的一系列圣母画像,和中世纪画家所画的同类题材不同,都以母性的温情和青春健美而体现了人文主义思想。其中最有名的是《带金莺的圣母》(藏佛罗伦萨乌菲齐美术馆)、《草地上的圣母》(藏维也纳美术史博物馆)和《花园中的圣母》( 藏卢浮宫博物馆。1512~1513年绘成的大型油画《西斯廷圣母》,人物形象和真人大小相仿,由圣母、圣徒组成的三角形构图,庄重均衡,圣母和耶稣的体态健美而有力量,表现了母爱的幸福与伟大。另一幅更为高大的是祭坛画形式的《福利尼奥的圣母》和稍后创作的《椅中圣母》、《阿尔巴圣母》,都堪称是他完美无缺的作品 。 1509年后,他被罗马教皇尤里乌斯二世邀去绘制梵蒂冈皇宫壁画,其中签字厅的壁画最为杰出。这批遍布大厅四壁和屋顶的绘画 ,分别代表了人类精神活动的4个方面 :神学、哲学、诗学和法学,作品除发挥了他特有的绘画风格外,还特别注意到了绘画表现与建筑装饰的充分和谐,给人以庄重显明、丰富多彩之感。这期间重要作品还有为埃利奥多罗厅绘制的《埃利奥多罗被逐出神殿》和《波尔申纳的弥撒 》,为火警厅绘制的《波尔戈的火警》和为法尔内西纳别墅绘制的《加拉泰亚的凯旋》等。这些作品的形象塑造和光色运用都达到了新的境界,被誉为古今壁画艺术登峰造极之作。
他的肖像画也有很高成就。特点是形神兼备,气韵盎然。多采用微侧半身姿态,将背景隐去,唯以人物自然亲切的神态突出于画面 。代表作为《 卡斯蒂廖内像 》和《 披纱女子像》。前者描绘一位学者,其优雅的风度和深厚的学识表现得淋漓尽致。后者描绘的是一位女郎,她的容貌和作者笔下的圣母形象近似,但典雅的服饰,健美的体态,恰如其分地表现了生活中的女性。1520年春 ,他已患重病 ,仍在绘制《基督变容》,虽未能完成,但出自其手的部分仍光辉照人,气势磅礴,表明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在不断探索、丰富和完善自己的风格。
三位巨匠的汇集大大促进了佛罗伦萨城市整体艺术素养的提升,佛罗伦萨作为欧洲文艺复兴的中心地位得到确立,这都有赖于佛罗伦萨城市主题文化的形成。如果没有佛罗伦萨绘画与雕塑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确立,我们很难想象一座城市可以汇聚起整个欧洲的这些最重要的艺术家,他们不但为佛洛伦萨带来了不朽的名作,也是佛罗伦萨的雕塑与绘画艺术发展的顶峰,是佛罗伦萨绘画与雕塑城市主题文化的伟大成就与彰显。
三、 城市主题文化裂变
佛罗伦萨之所以成为全世界的艺术之都,不仅仅拥有这些伟大的艺术家与他们的绘画与雕塑艺术,还在于整个城市以此为契机,把城市主题文化的作用发挥的淋漓尽致,把城市主题文化的成就发挥到城市的各个方面,这些雕塑与绘画成果不仅仅停留在一幅幅作品上,更深深的融入了整个城市的灵魂,融入了城市的建筑的方方面面,甚至融入了每个市民的心中,成为城市最高的追求。
佛罗伦萨的旧译名是“翡冷翠”,比如徐志摩的《翡冷翠一夜》说的也就是佛罗伦萨。虽然看上去略有些匪夷所思,但是这个精致美丽的名字倒颇让人有些幻想。不过佛罗伦萨的基调并不真的如翡翠般的嫩绿。这里最典型的天气——也是托斯卡纳最典型的天气———就是阳光下的蓝天白云。色彩鲜艳的墙壁,深绿色的百叶窗,深红色的屋顶才是这里的标志性色彩。
佛罗伦萨是文艺复兴的发祥地和重要城市。这座城市的每个角落都散发着古老的文化艺术气息,精美的大理石雕刻和建筑随处可见,大多是文艺复兴时期留下来的遗迹,从中能看出佛罗伦萨在文艺复兴时期的繁盛。
城内最负盛名的就是佛罗伦萨圣马利亚教堂(DuomoSantaMariadelFiore)。教堂的墙面全部用白色、深绿、粉红三色大理石建成,颜色搭配简单而典雅。正面墙壁上有很多白色大理石雕塑,细致精美却不奢华。教堂建造于1248年,佛罗伦萨人为了显示自己的地位,想把教堂的穹顶建为当时世界上最大的穹顶,尽管教堂完工的日期又因此被推迟了将近二十年,但是这一切都是值得的,这座前后花了一百五十多年时间,经过好几代人的努力才最后完工的圣马利亚大教堂已经成了佛罗伦萨的代名词。
佛罗伦萨有40多个博物馆和美术馆,60多座宫殿和大小教堂、广场,各类艺术学院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留学生。据市政府官员介绍,文化艺术行业在佛罗伦萨一直很有地位,今天,大多数年轻人也都愿意从事文化艺术方面的工作。在街头可以看到,背着画夹匆匆赶路或坐在路边写生的年轻人很多,他们装扮前卫而又不致颓废邋遢,比罗马和威尼斯街头常见的懒散青年更迷人。夜晚,广场上到处都是在自己演奏、锐舞的前卫青年,勾引得游客们也加入其中厮混一番。
走进佛罗伦萨古城,则犹如时光倒流了:青石板铺就的路面、狭窄的巷子、昏黄的灯光,不改颜色的老桥,一如从前;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文艺巨星但丁、米开朗基罗的故居完好无损;米开朗基罗的名作大卫像还依旧矗立在市政厅的门口,许多著名文学艺术家遗体也安放在这座城市的教堂中。
在佛罗伦萨的市政广场,有人装扮成雕塑人物,银装素裹,惟妙惟肖。装扮者往往不管风吹日晒,纹丝不动地一站几个小时。他们的行为,为佛罗伦萨这座雕塑之城多了一分证明。
佛罗伦萨随处可见的贵族宫殿和别墅,在很轻逸的圆拱石墙后面,藏着巨大如广场般的客厅,悬挂七层金色吊灯的餐房,天花板上有几百平方米大的名师壁画……城里还有令人流连忘返的廊桥,无数制造上等金饰品的工匠,著名的费罗加莫的皮鞋博物馆。阿诺河傍晚闪耀着黄金色的光芒,映照着街景和文艺复兴的遗迹,让人真正地感悟到了佛罗伦萨的美丽。真正领悟了这个城市的文艺复兴的人文思想,领悟的佛罗伦萨城市主题文化的伟大与辉煌。
四、 城市主题文化解密
把文艺复兴文化成就与城市的发展结合起来的佛罗伦萨已经不仅仅代表着一座城市。那些精美的建筑,那些价值连城的画作无不是人类艺术史上的瑰宝,在佛洛伦萨人的心中艺术就是这座城市的全部,如果没有雕塑与绘画佛罗伦萨将不复存在。这种把城市主题文化融入每一个市民的灵魂是佛罗伦萨城市取得巨大成功的关键。
我们在探讨世界名牌城市取得的成就时,只有领悟到这种渗入到每个市民灵魂中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精神,才能更好的指导我们的城市在今天的城市在如何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和创建世界名牌城市的道路上取得实质性的成就。
城市主题文化不仅仅是停留在某一个领域的一些城市特色,而应该是在城市的发展中把城市特色上升为城市的主题,并把这个主题扩展与延伸,拓展到城市的各个领域,用这个主题来统领城市的发展,在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环就是把城市主题文化深入到每个市民的心中。通过对民众的改造来改造城市,把城市的主题作为城市民众的一种自觉地行为准则,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合力,通过城市的民众力量和政府共同的努力来推进城市主题文化,不但要为城市打造一个主题,还要让这个主题成为城市的最终目标。
佛罗伦萨凭借文艺复兴中心所积累起来的人文文化最终成就了其伟大的雕塑与绘画的艺术成就,这种被世界誉为瑰宝的艺术成就塑造出了这座美轮美奂的艺术之都,带着这种对艺术的、美的崇拜,人们不愿万里的来朝拜这个心中的圣地,这种伟大的美、伟大的人文主义的艺术成就最终为佛罗伦萨打造出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合力。整个城市只有一个最求,无论是市民还是管理者还是在这里耕耘的艺术家,都为艺术这一主题做出巨大的贡献。
只有城市主题文化的合力形成才能进一步推进文化的产业化,把纯粹的文化特色变成城市的主题文化。佛罗伦萨的巨大成功就是因为佛罗伦萨在确立雕塑与绘画城市主题文化之后,把艺术的观念深入人心,把人文思想深入人心,才诞生了无数的艺术家,才吸引来了无数的艺术巨匠,才出现了无数不朽的作品,才成为了享誉世界的名牌城市,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的古典艺术之都。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