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城市建设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让中国每座城市成为世界名牌城市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改革开放炸响了中国实现大国崛起的梦想,城市现代化飞速发展,又为我们的城市提供了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目标的物质基础和文化保障。经过二十几年来的城市现代化建设,城市聚集了强大的物质财富和文化能量,已经让我们的城市具备了向世界名牌城市冲刺的条件,中国城市以从未有过的崭新姿态和非凡能力开始精神抖擞地向世界名牌城市冲刺。
随着我国城市现代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很多城市领导都认识到城市现代化水平越高,人们对城市特色要求就越高,名牌城市建设成了城市现代化建设的一种崭新追求,成了城市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名牌城市建设,是以全球化的视野谋划城市发展的重要举措;是一个城市立志屹立于世界名牌城市之林的重大举措;是站在全球的角度以世界眼光谋划城市发展的重大举措。
一个城市越有特色就越有品位,就越有吸引力和知名度,从而也就越有可能在城市与城市竞争中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和率先赢得发展先机。
随着中国特色城市建设水平的提高,很多城市已经不满足特色城市建设了,而是提出了更高的目标,打造世界名牌城市。为此国内一大批城市率先提出了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战略目标。像西安、太原、青岛、杭州、南京、武汉、沈阳、成都……等城市都把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提到了最重要的战略日程。
为此,很多领导都把建设特色城市寄托在了世界名牌城市成功的经验上。原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曾指出“打造特色城市,我们应该把目光投向欧洲,看看那些世界名牌城市是怎样形成的” 。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提出:“如今城市之间已进入了品牌竞争时代,就像威尼斯‘水上之都’、巴黎‘时装之都’、维也纳‘音乐之都’杭州也要打造自己响亮的城市品牌” 。青岛市在打造名牌城市战略上,专门组织专家就世界名牌城市形成的经验进行了系统研究,以此推进青岛名牌城市战略。可以说名牌城市建设已成为各个城市领导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另外很多城市都明确提出了打造中国药都、打造中国乳都、打造中国纺织城、打造中国汽车城、打造中国艺术城、打造中国音乐城、打造中国电影城、打造中国时装城、打造中国休闲城、打造中国冰城……这一切都说明中国名牌城市建设意识已经觉醒并开始付诸行动。
还有,整个社会已经形成了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大环境和氛围。像一些权威机构推出的魅力城市评比,活力城市评比,宜居城市评比,品牌城市评比,创新城市评比,幸福城市评比,美丽城市评比,倾国倾城等城市营销活动,都为中国城市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提供了一个大环境和大平台。打造世界名牌城市,已经形成了全社会的共识和城市的积极追求。可见,名牌城市战略已经成了众多城市的发展大战略。
建设世界名牌城市,是全球经济一体化城市角色重新定位的战略需要,是城市全面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战略选择和重大举措。一个城市要想进入世界名牌城市,其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发展布局等都取决于城市主题文化的成功构建与否。
随着特色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经济、城市文化、城市建筑都取得了很大成绩。然而,长期以来在城市建设上,很难突破陈旧定势思维和固有的旧城市规划理论的束缚,在城市功能和发展定位上,往往就经济谈经济,就文化谈文化,就建筑谈建筑,没有从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的角度和世界名牌城市的角度来谋划城市发展。由于缺乏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观,城市主题文化定位模糊不清,城市主题文化建设停留在一个浅层次的水平上,严重制约了城市主题文化作用的发挥。
我们的城市在打造世界名牌城市过程中,往往名牌城市的经济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文化形态没有形成;名牌城市的文化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建筑形态没有形成;名牌城市的建筑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旅游形态没有形成;名牌城市的旅游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教育形态没有形成;名牌城市的教育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新闻形态没有形成;名牌城市的新闻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活动形态没有形成;名牌城市的活动形态形成了,而名牌城市的政府职能形态没有形成。致使名牌城市各个形态没有有机地整合,没有形成通盘谋划,没有形成全盘战略,没有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如此脱离城市主题文化逻辑关系的世界名牌城市建设,怎能打造出真正的世界名牌城市呢?
所以,我们的城市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核心来统领城市发展;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资源整合战略,把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资源整合在一起;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资源转化战略,把城市一切资源转化成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资源;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提升战略,把城市一切资源提升为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资源;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升级战略,把城市的一切资源升级为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资源;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创新战略,创新出城市主题文化创新体系和创新战略平台;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产业集群战略,打造城市主题文化的产业集团,产业集群和产业族群。我们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整合战略,把城市主题文化所有能利用、能开发、能转化、能升级的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资源进行系统地开发和利用,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各种形态高效聚集,城市主题文化各种要素充分统一,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充分利用,城市主题文化效应充分显现的发展态势和格局。
所以,我们的城市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打造,以此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活动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媒体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景观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文化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旅游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教育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资本,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资本。使这种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资本,不断相加,不断相叠,不断重组,不断聚合,从而构成城市主题文化资本托拉斯和城市主题文化资本矩阵。
所以,我们的城市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景观,城市主题文化媒体景观,城市主题文化视觉景观,城市主题文化文化景观,城市主题文化旅游景观,城市主题文化教育景观,城市主题文化经济景观,城市主题文化规划景观。来体现城市的气质,来浓缩城市的性格,来挥洒城市的魅力,来展示城市的活力,来承载城市的雄心。
所以,我们的城市必须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的增长级从单级变成双级,把负极变成正极,把一元级变成多元级,把静态级变成动态级,把横向级变成纵向级,把慢速级变成快速级,把多项级变成重叠级。以此把城市主题文化打造成城市最大的增长极。
所以,我们必须在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建设上: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使城市品牌明确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使城市品牌视觉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使城市品牌深植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使城市品牌鲜明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使城市品牌特色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使城市品牌国际市场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开发区系统,使城市品牌规模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使城市品牌规范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使城市品牌推广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品牌与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设计系统,使城市品牌主题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工作职能系统,使城市品牌经营化。最终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十一大系统,使城市品牌名牌化。
通过以上城市主题文化资源整合战略、城市主题文化资本集成战略、城市主题文化景观系统战略、城市主题文化品牌营销战略,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渗透性强,城市主题文化增殖性高,城市主题文化辐射性广,城市主题文化竞争力强的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战略;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圈,城市主题文化经济带,城市主题文化共同利益体,城市主题文化能量辐射源,城市主题文化核心竞争力增长极。
只有如此系统地打造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把我们的城市打造成真正意义上的时装城、电影城、音乐城、艺术城、文学城、名人城、汽车城、钢铁城、体育城、金融城、论坛城、会展城、美食城,科学城——真正意义上的世界名牌城市。
成为世界名牌城市,是一个城市生命豪情的涌动,是一个城市理想希冀的追求,是一个城市伟略雄心的勃发,是一个城市精神气质的刷新,是一个城市伟大未来的昭示,是一个城市生命追求的标高,是一个城市展示崇高的境界,是一个城市为之永恒的渴望,是一个城市敢为天下先的气概,是一个城市不甘落后与寂寞的觉醒,是一个城市思想的激情澎湃,是一个城市豪情的挥洒,是一个城市精神的辉煌,是一个城市生命的灿烂,是一个城市向世界展示伟大的资格,是一个城市傲视群雄的资本。
如果说一个人的生命成功,体现在是否成为世界名人,而一个城市的成功,则体现在是否成为世界名牌城市。一个城市如同一个人一样,只有成为世界名牌城市,才有它绅士的气质,才有它贵族的风度,才有它雍容华贵的气象,才有它风流倜傥的资本,才有它在上流社会谈吐的话语权,才有它在国际沙龙上发号施令的机会,才有它领导世界潮流的资格,才有它影响世界的资本。
就像一个人一样,只有金钱是不行的,一个人只有金钱只能是个暴发户;就像一个人一样,只有文化是不行的,一个人只有文化充其量是个精神贵族。所以一个城市既要有钱——经济高度发达;所以一个城市还要有文化——精神丰硕无比。只有经济与文化的高度拥有,只有精神与物质的高度统一,城市才能成为一个绅士,才能成为一个贵族。而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把城市锻造成绅士和贵族的一种过程和手段。
一个城市不论大小,只要有非凡的特色,都可以成为世界名牌城市。摩纳哥、伯尔尼、苏黎世、达沃斯、洛桑、沃尔夫斯堡,城市都非常小,但都是世界名牌城市。所以说世界名牌城市不是靠条件评比出来的,而是靠城市主题文化浓缩出来的;世界名牌城市不是靠广告打出来的,而是靠它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魅力,人们自然认知和公认的。
所以我们的城市只要具备了非凡的特色,并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的建设,都可以成为世界名牌城市。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