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是现代经济、文化发展的CIMS操作系统,它把城市的研发、生产、管理、营销、信息、传播、反馈、市场份额编织成一个城市的CIMS操作系统来完成。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研发化、程序化、管理化、信息化、虚拟化、智能化,把城市的经济、文化编成一个软件程序,之后对城市进行科学的系统开发和利用。把城市的无序开发变成有序开发,把城市的无序经营变成有序经营。使城市经济、文化有机的运作起来,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主题文化发展空间,使城市获得最响亮的品牌,使城市文化、经济获得最高的附加值。
任何一个城市都是由相互联系得诸要素组成的整体系统,它遵循一定的规律发展,具有诸多子系统有机组成的结构和功能。城市各组成部分诸要素之间是一种比较持久、稳定并在相互联系中运行的一种模式。在帕森斯的结构功能主义看来,城市是具有一定结构或组织化手段的系统,城市的各组成部分以有序的方式相互关联,并对社会整体发挥着必要的作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任务是识别城市体系的基本功能要求,以及解释由亚体系之间关系构成的城市主题结构是如何满足城市体系所提出的这些功能要求的,并把这些体系要求统一到城市主题文化的整体体系系统之中。
城市主题文化由十一大系统、若干个软件、硬件、综合软件所构成。即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开发区系统、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之后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这个载体,把城市主题文化十一大系统科学的、有机的统一在一起,串联在一起,使城市主题十一大系统之间形成紧密联系,相互融合,互相支持、互相促进,环环相扣、整合交集,各要素之间相互支持的科学发展关系。城市主题文化的各系统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有机统一,不可分割,构成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构建的基本原则。我们要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必须全面地进行各个系统的整体构建,最终形成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
以此达到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使城市品牌明确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使城市品牌视觉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使城市品牌深植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使城市品牌鲜明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使城市品牌特色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使城市品牌国际市场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开发区系统,使城市品牌规模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使城市品牌规范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使城市品牌主题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使城市品牌推广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使城市品牌经营化。
通过城市主题系统工程的构建,达到了强城市主题文化之基,固城市主题经济之根,塑城市主题建筑之形,铸城市主题精神之魂。以此提高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核心作用。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政府领导抓决策,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软件战略中心抓活动,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硬件战略中心抓建设,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战略中心抓市场,通过城市主题文化金融战略中心抓投资环境,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形象活动抓市民素质,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活动抓城市营销,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总体战略抓城市发展。
这样就形成了主题立市,品牌兴业,特质资本,主题炼金的发展态势。
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主要分两部进行,即软件部分和硬件部分。软件开发,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推向世界;硬件开发,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推向市场。把城市推向世界,就是向世界张扬城市的魅力;把城市推向市场,就是开发城市主题文化的巨大市场经济价值。软件开发和硬件开发同等重要,没有软件开发的强大态势作支持,就营造不出硬件投资的大环境;没有硬件的开发,软件的活动就要变成一种虚无,只有软件和硬件一同开发,才能创造出世界级的城市品牌。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的建立,在城市规划中,第一次实现了城市主系统、次系统和子系统之间的战略联动、战略集成和战略复合的目标,使城市特质资源和主题功能全方位、多维度、立体化、系统化的整合在一起,形成了以往城市规划中难以达到的系统合力。
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贯穿城市各体系的线索,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引领城市全盘的制高点,是城市定位战略、城市产业要素梳理与整合、城市发展战略、城市规划设计、城市运营、城市形象品牌营销的系统工程,是城市主题文化各要素的系统集成。
打造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就是把蕴藏、浓缩在城市中最具代表性,最具核心性,最具特色性的城市主题文化资源,挖掘、梳理、遴选、提炼、加工出来,整合成一种具有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意义上的资源和能力,之后把这种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和能力按着资源分类、排序、析用的原则,把它科学的配置到城市的经济、文化、旅游、教育、新闻、城市公共艺术、城市建筑、城市规划、政府职能系统中去。把具有城市公共视觉艺术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元素配置到城市的广场、景观大道、街心文化公园等景观建筑中去;把具有城市文化艺术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元素配置到城市的舞台剧目,电视、电影作品中去;把具有城市新闻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元素配置到电视、广播节目中去;把具有城市教育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元素配置到城市的教育中去;把具有城市建筑艺术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元素配置到城市的建筑风格中去;把具有城市旅游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资源配置到旅游景区中去;把具有城市经济特征的城市主题文化资源配置到城市的企业中去。这样就能使城市在公共视觉艺术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文脉精神、文化意象、文化图形;就能使城市在文化上充分体现城市主题文化的艺术魅力;就能使城市在新闻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魅力;就能使城市在教育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导向性、专业性和技术性;就能使城市在建筑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艺术风格;就能使城市在旅游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主题性、独特性;就能使城市在经济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市场功能和主题文化附加值;就能使城市在规划上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经济功能、文化功能、艺术功能;就能使城市在政府职能系统中充分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创新功能和运行功能。
城市主题文化不但使城市从纷繁复杂的要素中寻找到城市主题文化的巨大潜力,而且使城市的每一个要素都能发挥出一种巨大的能量,形成了与众不同的主题文化能量源和主题文化增长极、主题文化共同利益体。凭着这种主题文化能量源、主题文化增长极、主题文化共同利益体就可以使城市产生一种城市主题文化核裂变。不但让城市声名远扬,还可以让城市事半功倍。
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即举办好一批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内容的大型节庆活动,打造好一批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内涵的文化精品力作,建设好一批以城市主题文化为特征的主题广场、主题雕塑、主题街道、主题社区、主题商业街区、主题商场、主题酒店、主题公园、主题旅游度假区等标志性建筑,开发好一批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品牌的系列产品,组建好一批以城市主题文化为核心的产业集团,整合好一批以城市主题文化为特色的产业集群和产业族群。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即主题资源转化战略,主题资源提升战略,主题结构升级战略,主题创新支撑战略,主题产业集群战略,主题整合发展战略,使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开发实现最大化和最优化。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就得到了最大的延伸和拓展,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就得到了最科学的合理配置和使用,城市主题文化的能力就在城市的各个系统和行业部门中得到最大彰显,城市主题文化资源和能力就在城市空间、容量、秩序、结构、功能上被开发到最大化、最优化,城市主题文化就成为城市最具核心竞争力的手段,城市主题文化就成为最具核心的市场开发功能。城市的经济、文化、规划就被统一到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坐标上来;城市的形象、品牌、定位就被统一到一个城市主题文化坐标上来。整个城市就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纵横交错、融会贯通、系统联系、开放创新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态势和格局。在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开发与破坏,现代与传统,文化与经济的对立关系和矛盾问题就会在城市主题文化的构建中得到彻底解决。
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是一个由主题到特征互为表里的整体,从形态到设计、从设计到形态、从主题到特征、从特征到主题的完整统一,是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最重要的过程。
城市主题文化是在时间和空间上凝固不变的对象,是一个博大、发展、开放的体系,是一个永恒的发展主题,我们必须准确的把握城市主题文化的要素、类型、空间尺度、时间尺度、性质和形态等方面的发展趋势,创新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理念,从而使我们的理论和实践与时俱进,使城市主题文化充满辐射力与影响力。
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最重要的就是强调城市的主题性,即主题文化的逻辑关系。力求在设计过程中考虑主题的统一性、完整性、系统性、即具体编制方法、程序、内容、实效的主题设计过程。系统设计就是把一切与主题有关的内容进行主题设计,形成一个完整的主题形体。
城市主题文化构建就是要把主题概念和主题内涵之间的逻辑关系搞清楚,城市设计应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原则,并以主题文化实践活动,来反映城市发展进程中的价值取向和社会效果。城市主题文化构建是城市发展的重要策略,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让城市以鲜明的个性呈现在世界面前。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十一大系统集成战略,使城市以往分散的系统变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系统之间的逻辑关系更加清晰,系统之间的主题分工更加明确,系统之间的主题功能更加协调、丰富。形成了一个有完整主题文化构思,有完整主题文化体形塑造,有系统的特质资源安排,有系统的主题功能布局的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从而使城市系统合力得到空前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得到空前提高,城市形象、品牌得到空前展示,城市特质资源得到空前利用,城市功能得到空前加强。真正实现了城市空间规划的大集成、大统一、大系统、大联动、大复合、大战略的战略目标。
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最重要和最创新的一种城市空间规划体系架构,它超越了经济规划、文化规划、旅游规划、建筑规划的空间界限,使城市的经济规划、文化规划、旅游规划、建筑规划僵硬的边界更加趋向融合和统一。它消除了城市经济规划、文化规划、旅游规划、建筑规划边界隔阂和板块矛盾,使城市空间战略规划的主题更加明显,更加清晰,更加生动,更加富有核心竞争力。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是以主题文化为基础的城市空间规划,是主题化、系统化、复合化相结合的综合规划体系。它的最大价值在于在城市各种规划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的情况下,它提供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可塑性,为城市指明了一条完全建立在自己城市主题文化基础上,实现特色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的发展道路。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的建立,动摇了城市旧规划体系所依赖的旧理念和旧规划观,证明了城市僵硬的规划范畴和分块规划的格局不是不可以打破的,而是完全可以打破和重新塑造的,而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就是这一重新塑造的创新形式。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对城市特质资源和特质元素进行了强大的重组和空间整合,城市主题文化的规模和功能的序列组合,使城市以从未有过的系统合力和主题形态呈现在世界面前,它创造了集体认同的最高典范。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是用一种创新空间规划理念,为城市精心设计的主题文化形态,其目的重塑城市崭新的、非旧规划意义的地理空间。是一种对旧规划体制的一种颠覆。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为城市提供的理想化空间,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寻找不到突破点和对城市问题感到困惑的决策者来说,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为他们提供了最前沿、最创新、最具核心力的策略。
城市主题文化空间控制和城市联动作用,将成为城市空间规划的典范,并激发出一种普遍的信仰,共同的激情,集体意识的认同,并凝聚成鲜明的城市符号。
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从城市空间规划上强化了城市主题文化对城市规划的控制能力,同时也强化了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空间规划方面的重要性,还因为它提供了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和城市主题文化设计模式,从而控制了城市无主题和非主题漫无边际的规划思想,它为城市提供了一套系统科学的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这一城市主题文化体系架构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城市空间规划最重要的依据和形式。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