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研究的最新成果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全面阐述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对发展特色文化城市,坚持城市差异化发展和中国构建名牌城市战略提出了明确要求和实施方略。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科学性,就在于它把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城市经济模式设计,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整合在一起。对于中国现阶段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工作来说,就是要学会把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应用于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的具体进程中。作为决定城市命运的管理者,离开城市主题文化来谈城市特色,只是抽象的空洞的城市特色。所谓中国城市特色文化的建设,从内容上讲,就是要运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思想和方法,研究和解决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出现的问题;从形式上讲,就是要运用城市主题文化的设计、规划语言来阐述城市特色,揭示城市主题,使之成为具有独立风格和独立气派的主题文化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比较系统地回答了,城市这样一个经济、文化十分繁复的统一体应如何定位主题、如何打造主题这一历史性课题,从而丰富和发展了城市特色文化理论。
伟大的实践催生科学的理论,科学的理论指导伟大的事业。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城市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城市同质化的条件下解决如何保留城市特色、如何挖掘和锻造城市主题这一根本问题应运而生的,是世界城市化理论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结晶和升华。它是以世界城市化的整个发展为客观依据的,特别是对工业革命以来城市开发和建设规模化所造成破坏的反思。不了解这一点,就不可能正确把握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必然性,也不可能正确理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和重大意义,更无法把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运用于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实践当中。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既坚持世界城市化发展的基本规律,又结合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实际,它以严谨的科学性、强烈的现实性和高度的开放性反映了当今城市化发展的潮流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要求。
所谓严格的科学性是指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始终以客观事实为根据,以科学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揭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本质规律,并以严整的逻辑形式加以科学的理论表达;所谓强烈的现实性,是指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始终从实际出发,尊重城市发展的具体特点,是在世界古典主题文化城市建设的实践中产生,接受实践的检验,并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科学理论;所谓高度的开放性是指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通过正确借鉴世界名牌城市的兴衰成败,积极吸收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优秀经验,在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不断的创新发展起来的。这个理论体系既反映了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普遍性,又体现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特殊性;既是当代中国最高的城市发展战略理论,又必定越出一国的范围而对世界城市化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精髓·主线·核心
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发展理论上的一个重大贡献,就是把城市化发展中所形成的创新理论成果——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刘易斯·芒福德“文化城市”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理论、政府软科学技术设计系统、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概括为一个统一整体,统称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城市主题文化理论贯彻着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建设的理论、思想、方法,其精髓是创新化、主线是系统化、核心是差异化。
创新化是精髓。创新是城市主题文化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也是各种重大城市发展战略思想中一以贯之的精髓。把握了创新这个精髓,就把握了城市主题文化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联系,把握了城市主题文化、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建设重要思想以及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之间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在围绕什么是城市主题文化、怎样构建城市主题文化这个基本的首要问题的探索中,刘易斯·芒福德的文化城市观、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以及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对城市特色文化的坚持和发展,对世界城市化经验的总结,对中国城市化道路的拓展,对建设、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新认识,都是以创新这个精髓为前提、为基础的。正是牢牢把握了创新这个精髓,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才能不断解决新课题、实现新突破、开拓新境界,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思想光芒。
  系统化是主线。系统化是解决城市化建设问题的主旋律,也是贯穿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主线。城市主题文化的命题,是在对城市系统化研究的进程中提出来的;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也是在对城市各方面问题系统研究的历史进程中逐步形成、拓展和丰富发展的;城市主题文化道路,将在城市系统化的实践中越走越宽广。英国城市规划界大师彼得·霍尔,把系统化发展称作世界城市化一次新的伟大革命,指出城市只有在系统化的构建和规划设计之后才能实现世界城市的黄金时代。回顾世界城市化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没有系统化,就很难实现城市各种问题的综合解决,就无法成体系的建设特色文化城市,也就不可能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展望未来,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构建特色文化城市、开拓主题文化城市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其主线依旧是系统化。
差异化是核心。差异化是中国特色文化城市的核心,也是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核心。正是通过差异化这个核心,城市主题文化把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与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与世界名牌城市战略联系在一起。
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都是紧紧围绕差异化这个主核心展开的。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强调中国既不走资本主义道路,也不走改革开放前僵死不变的计划经济道路,而是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和计划经济相结合的社会主义道路。城市主题文化要求既不走西方同质化城市道路,也不走中国过去那种几十年一成不变的传统城市道路,而是走具有差异化、特色化的主题文化道路。所以说差异化是当代世界城市化的最终出路,差异化对于城市主题文化建设、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具有决定性意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指出:城市主题文化,第一要义是差异化,基本要求是特色化,根本方法是主题化。城市主题文化,是对历史上城市文化理论和世界城市化理论关于差异化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城市中关于差异化的集中体现,是我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城市领域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