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定位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一、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定位原则
正确认识和深刻理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定位,对于准确把握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一)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内涵定位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在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暨世界名牌城市)伟大实践基础上产生的,是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基本原理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必然产物。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建设。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城市化的正确选择与唯一出路。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是在深刻分析世界城市化基本状况和世界名牌城市历史发展一般规律的基础上创立的。城市主题文化基本原则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体系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的城市化进程加快,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出现,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中国这样一个城市经济和文化发展严重不平衡的国家如何发展城市化、如何建设和发展特色文化城市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创立了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理论,开辟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全新道路。
(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形态定位
文化城市是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基础形态。文化城市是以美国城市学大师刘易斯·芒福德创立的以文化为核心的城市发展战略体系。它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城市是什么、应向何处发展”等一系列基本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世界城市化的基本思想,是西方重要的城市发展理论。
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是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实践形态。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是以西方一系列名牌城市为代表的特色化城市的最高形式,它反映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基本方向,是改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推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借鉴依据。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深化了理论界对世界城市化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建设、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谐社会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城市领域的体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代表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具有特色化含义的重大战略思想。这些重大战略思想对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等基本问题,做出了科学的回答,其在城市领域的发展思路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提供了重大的理论借鉴。同时,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极大地深化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理论的认识,是中国社会主义特色文化建设、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城市领域的集中体现,是我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方略,是发展和谐社会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三)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历史定位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最可宝贵的理论和精神财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是对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详细分析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探索的理论成果,它凝结着中国当代城市主题文化专家智慧的结晶。这一理论在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关于城市发展战略定位,城市经济模式设计,城市文化品牌构建,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等重大问题上,形成的一系列相互联系的基本观点,构成了这一理论体系的基本内容。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思想基础。科学的思想基础是推进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思想保证。城市主题文化,是当代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领航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就是要坚持城市主题文化道路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城市主题文化具有原创性、特质性、系统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是引领、激励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事业的巨大精神力量。
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定位的价值和实践意义
全面、系统、深刻地理解和坚定不移地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对于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和谐社会具有重大而长远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城市发展史上的重大理论创新,必将极大地推动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伟大实践的创新。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为深入探索和把握城市发展规律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方针。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之所以成为城市发展史上科学的战略理论,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显现出巨大的指导作用,根本原因就在于它与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相结合,与城市特色文化发展同进步,与城市特色文化发展共命运。中国城市特色危机出现的众多问题,一个极其重要的原因就是城市规划与城市实践相脱离,导致了指导思想上的教条主义;城市发展理论与时代发展相脱离,导致了理论的停滞和僵化;城市定位系统与城市特色化发展相脱离,导致了理论的本本化、程式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诫我们,在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必须以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所蕴含的城市观、发展观,不断探索和把握城市发展的规律,尤其是城市特色文化发展的规律,以不断提高决策的预见性和科学性,增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科学性和创新性,并在城市主题文化的道路上,与时俱进,勇于变革,使城市主题文化放射出科学的思想之光。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思想基础。主题引领方向,主题凝聚人心。用主题统一城市各个领域的建设和发展,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根本出路。古典城市主题文化一诞生,就把特色化、主题化、差异化融入了城市的各个领域;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又把主题化思想放在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最核心、最重要的位置中。这为取得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胜利、成功地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构建和谐社会,提供了思想上的有力指导和理论上的坚实基础。当今时代,城市化的基本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城市各领域间的矛盾错综复杂,各种城市发展理论相互激荡、碰撞,城市发展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特别是近些年来,在城市建设上,出现了“千城一面”或“千城一化”的现象,把城市发展引向单纯的工业化和文化单一化,造成城市发展理论上的混乱。面对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艰巨任务,面对中国全面构建和谐社会发展的崭新实践,城市理论战线上的首要任务就是要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这一理论体系之所以具有科学的前瞻性、之所以能够引领城市发展进步,关键在于我们既坚持了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原则,又根据中国城市化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发展特色。在当代中国,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就是坚持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而不是坚持别的什么理论。事实证明,只要我们以敢于创新的精神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指导地位,就能够不为任何西方城市同质化潮流所诱惑、不被西方文化同质化潮流所干扰,把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思想统一到城市主题文化的精神下,把市民的意志凝聚到城市主题文化的精神下,通过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就能够开创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新篇章。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为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发展、实现城市文化的复兴提供了积极的精神力量支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明确地指出:在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关键阶段,城市应当选择什么主题、发展什么主题、以什么样的主题引领城市发展做出了明确回答。但是,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过程中,城市特色经济发展、特色文化发展、特色社会发展等方面都面临着不少新问题,国家领导人、专家学者和市民阶层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也有不少新期待新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要完成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推进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实现城市文化的伟大复兴,就必须有与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城市相适应的精神力量相支撑。世界200年的城市化的历史表明,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显现出无可置疑的思想性、科学性,成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理论指导依据。它不但回答和解决了中国特色文化建设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具有巨大的精神力量,而且它一旦融入到广大的市民思想中,就会在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只要我们能够把城市主题文化理论贯穿到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工作中,城市文化的伟大复兴就会充满希望。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为世界城市化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世界城市化理论与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文化城市理论在当代的创造性应用和发展。从这种意义上说,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就是当代的文化城市理论。在世界城市化进程处于迷茫期的时候,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事业必将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指导下取得前所未有的成就。当前,世界城市化进程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全球化的浪潮正在吞噬着城市的文化特色,大量的具有特色的城市文化正在失去活力。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高扬城市主题文化科学发展观,就是向世人昭告:世界城市化还可以有一种崭新的道路可走,城市主题文化应当是迄今为止世界城市发展史上最先进的发展战略体系,主题文化城市取代无主题城市是世界城市化发展的基本规律。这必然有助于中国城市领导者坚定对城市主题文化的信念,努力去探求适合城市发展的城市主题文化道路,从而推进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发展。我们坚信,城市主题文化的道路一定会越走越宽。
三、不断发展的开放的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定位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不是局限于中国一国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思想理论,而是具有广阔视角和开阔胸襟的世界级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思想理论,具有指导世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一)从历史的角度讲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科学回答了城市的特色危机存在问题和解决方案。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伟大历史进程中,面临的新的问题还将不断出现,迫切要求城市学者与城市管理者以不断开拓创新的探索精神,总结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实践经验,吸收西方先进的文化城市理论,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系统融会贯通。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把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二)从理论角度讲
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视角表现在既坚持城市发展的基本原则,又善于把握城市文化特色,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不断提高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实践性和操作性。在实践创新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城市主题文化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也必将随着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不断深入而不断创新。
(三)从国际角度讲
城市主题文化的国际视角,就是要树立世界眼光。发展中国城市特色文化,不仅要总结中国城市化发展经验,还要借鉴国外古典城市主题文化实践经验。我们要准确地把握世界城市文化复兴的大趋势,抓住世界复兴文化的发展机遇,全面推进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用城市主题文化新的理念和新的思维向世界昭示:在世界城市文化复兴的伟大时刻,城市主题文化将以其科学的创新性和前瞻性,为世界城市文化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