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体系 > 正文
把握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战略高度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一、深刻理解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
(一)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丰富内涵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中有完整、科学的表述。这就是,在城市主题文化统领下,立足城市基本特色,以城市主题构建为中心,坚持差异化发展,坚持系统化原则,打造城市主题文化系统工程,使城市真正形成系统的主题特色、主题产业集群、主题文化族群、主题建筑风貌等,从而使城市成为系统化、创新化、特色化的现代主题文化城市。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的价值:在于引领当代城市文化特色化、经济主题化、城市品牌名牌化。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之所以正确、之所以能够引领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关键在于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既坚持了世界城市化的基本原则,又根据当代城市发展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的现代特色。事实上,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是在世界城市化遇到严重挑战的历史条件下,从时代实际出发,继承与发展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长期探索中取得的伟大成果;是城市主题文化研究机构在清醒认识当代城市化基本特点、城市发展主要矛盾基础上为实现城市特色化发展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选择。实践证明,对城市特色文化建设而言,只有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指导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城市才能率先获得发展先机,城市才能在最短时间内进入世界名牌城市。
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基本特征:毫不动摇地坚持差异化发展原则。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与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是一体两面、紧密相联的关系。今天,强调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当今世界城市正在经历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的深刻变化,当代中国城市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任何社会的发展进步,都是在不断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中实现的,更何况在中国创建世界名牌城市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其艰巨性不仅在于一代人时间要完成西方古典名牌城市几代人完成的经济、社会、文化的主题化任务,还在于城市结构转型进程中伴随对束缚城市发展的规划体制与其他各方面体制的变革。换言之,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开创、开拓,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理论为基础。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符合城市发展方向、顺应时代潮流,只有坚持城市主题文化,才能实现城市文化的伟大复兴。
(二)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就是真正坚持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道路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提出,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最新成果的总概括。把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基本原理与世界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经验的像结合,不断推进中国城市的主题化,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成功的一条基本经验。实践的发展,总是不断地把新的问题提到我们面前。根据实践和时代提出的课题,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城市主题文化研究机构,在近几年来的创新实践中,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思想,不断探索城市特色文化怎样建设?城市特色文化如何建设?城市特色文化如何向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升级?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如何在理论创新上进行突破?如何推进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新局面?如何创立城市主题文化创新理论的新模式?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体系科学地把握了这些重大理论创新内涵,深刻地揭示和概括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的内在逻辑关系,标志着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已经进入了城市主题文化的历史新阶段。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是我们探索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道路历史过程的反映。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凝结了城市主题文化研究者不懈探索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和发展的智慧和心血,回答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在发展实践中的新课题,开创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在当前情况下发展的新阶段。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之所以成为一种体系,是因为构成这一“总系统”的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公共艺术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新闻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文化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旅游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品牌企业系统、城市主题文化开发区系统、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教育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战略中心系统、城市主题文化政府职能系统等“子系统”,尽管面对城市不同系统所要实现目标的角度不同,但各系统都以实现和发展城市主题文化为共同的目标;都以实现世界名牌城市为目标指向。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实现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与世界名牌城市构建的有机统一,是古典城市主题文化与现代城市主题文化相融,中国特色文化城市和世界名牌城市相依,中国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国城市伟大复兴最科学的理论和方法。
总而言之,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古典城市主题文化与现代城市主题文化中的创造性和连贯性的有机结合的最新成果。这个科学理论体系,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思想基础和远景目标。
二、从战略高度上深刻把握城市主题文化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植根于世界名牌城市的实践经验,依托古典城市主题文化的历史经验,具有极其深厚的历史维度和现实高度。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是着眼于未来发展和面对现实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所提出的前瞻性要求: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大理论创新;城市主题文化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内在动力;城市主题文化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精神指向;可以说,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新目标,是中国城市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目标的根本所在。
只有构建城市主题文化,才能真正实现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全新目标,因此,牢牢把握住城市主题文化的思想精髓,是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最重要内容,只有抓住城市主题文化思想精髓,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才能从战略上升级为城市主题文化建设。
(一)中国城市发展领域前所未有的机遇和前所未有的挑战都要求我们进一步把握城市主题文化
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以下特点:一是新。许多城市同质化问题不仅是我们从未遇到过的,甚至也是全球性问题。如城市目标趋同、功能重复、产业同构、形象单一问题等,要彻底改变这些问题,就必须广泛地借鉴世界名牌城市的成功经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构建。二是深。所有的城市重大问题都是深层次的矛盾,如城市人的精神扭曲、价值观迷失、价值取向失衡、城市旧规划体制如何破除?这些问题不仅不易突破,而且具有敏感性和尖锐性,关系到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成功与否,不仅关系到城市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更关系到整个城市化甚至是民族的前途。这就必须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来加以指导。三是杂。当前城市发展必须解决的矛盾大量是积压式、交叉式矛盾,是由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跳跃式推进,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用不到三十年的时间走过了西方国家城市几百年的发展过程,使得在西方国家城市以“历时性”方式呈现的矛盾在我国城市中以“共时性”方式突现,使问题具有了集约化的特点,如城市定位体系的混乱,产业的堆砌,以及发展目标与城市实际的严重脱节等严重问题。这就必须在城市建设中,用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加以修正。所有这些机遇和挑战,都要求我们必须真正把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摆在城市发展战略首要的位置。
(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在今天对于进一步统一对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认识具有特殊的意义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是当代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重要理论思想。从根本上说,城市主题文化要求两个“统一”:一是城市主题文化目标与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目标相统一,亦即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与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实践相符合、主观与客观相统一。另一是城市主题文化和城市发展规划创新体系相统一,亦即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原则和破除原有城市旧规划体制的僵化教条理论相统一。因此,反对两个割裂,即反对把城市主题文化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相割裂,把城市主题文化只停留在口号上或局限于宣传领域;反对把城市主题文化和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相割裂,抛开城市主题文化制定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这就是我们所坚持的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基本原则。
城市主题文化的两个统一,决定了它必须体现两大特征:一是客观性原则或科学性原则,二是创新性原则或先进性原则。
就客观性原则而言,我们所讲的城市主题文化,不是浪漫主义的空想,而是实实在在的道路选择,是以尊重城市客观实际,以是否可行、是否走得通为前提。今天,我们要运用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思想,对旧的城市规划体制坚持摒弃与改革,也有其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必然性。就科学性原则而言,我们所讲的城市主题文化,不是虚无主义的城市解构,而是以科学性认识为基础的实践创新,在今天是以城市主题文化为导向、以实现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为奋斗目标的伟大事业。只有城市主题文化能够挽救城市同质化危机,只有城市主题文化能够发展城市特色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城市特色产业,这不是说出来的,而是走出来的。只有城市主题文化,才能把城市各个领域各自为政、形同“一盘散沙”状况改变,把蕴藏在城市特色文化中的能动性激发出来,开创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新局面。这种伟大的实践,是任何理论和思想所替代不了的。
城市主题文化的实践性、先进性决定了城市主题文化理论创新不可能采取割断历史、片面否定的极端形式,而只能是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其基本形式只能是“结合”。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鲜明地提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创新历程,就是一个不断“结合”的历程,本质上是城市主题文化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实际相结合。“结合”是一个双向性的“发现”过程,即不断发现城市主题文化中的现实性因素和不断发现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中的理论性因素。没有城市主题文化,中国的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就没有这样宽阔而精深的眼界;没有城市主题文化,就不可能在当前城市化危机中走出一条新路。正是通过“结合点”把中国与世界、历史与未来统一起来,才使遇到严重挫折的中国城市化道路拥有了实现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机会,才有大踏步迈向世界名牌城市的宏伟历程。
三、城市主题文化是引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正确道路
新世纪以来关于中国城市发展的全部理论和全部实践的主题就是发掘和推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城市主题文化既坚持了世界城市化的基本原则,又根据当前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实际和时代特征赋予其鲜明特色。世界城市化有哪些基本原则呢?根据刘易斯·芒福德的论述,城市是产生、贮藏、流转文化的容器,是人类文明的最高成就和最终发展方向。刘易斯·芒福德从城市发展的未来着眼点出发,得出文化城市必将取代传统工业城市的结论,并由此提出了城市文化的发展方向,揭示了未来城市的一般特征,指出了城市文化不同发展阶段实现形式的差异性,并且把文化城市看作是一个有机整体等,这些都属于世界城市化的基本原则。城市主题文化是扎根于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新城市理论。中国的城市建设必须快速摆脱同质化,这就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面对最基本的国情。当前中国城市化的主要矛盾是城市特色文化丧失与快速建设起来的同质化城市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我们要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来推进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决定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性质和发展方向。
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体系,是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是城市发展史上最可宝贵的理论和精神财富。因此,一定要坚持这个理论体系,因为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所蕴含科学性、创新性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道路,形成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理论体系。弘扬城市主题文化的理论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城市主题文化的道路和用这个理论体系统领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
城市特色危机问题的有效解决,依赖于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应用。而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则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构建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的伟大目标;在实践中继续深化对城市主题文化理论的研究,以宽阔的眼界观察世界,以博大的胸怀吸纳世界名牌城市的优秀成果;不断发展和丰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体系的科学内涵,不断为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增添新思想、新理念;把中国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推进到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高度,使城市文化伟大复兴与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联系起来,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联系起来,使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中国城市的伟大复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和城市主题文化理论思想的指导下早日实现。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