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营销 > 正文
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品牌营销,实现城市名牌化
  时间:2009-10-13      来源: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随着中国城市营销理论的传播,城市特色文化建设的深入,中国的城市品牌营销工作已经成为城市建设的一个重要部分。但是,城市品牌建设的目的是什么?中国城市品牌营销的出路在哪里?却还没有一个清晰的概念。城市主题文化理论认为,城市品牌营销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就是实现城市的名牌化。
名牌相对于品牌而言是一个更高层级的概念,品牌指的只是一个城市为外界所认可的一种意向,这种意向可以是具有较高的知名度的,也可以是简单的为人们所接受,而名牌则是具有强大受众同化力的标识,是全球所公认的城市品牌,是能带给人以强烈的认同感和感染力的城市品牌。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是城市品牌营销的更高级阶段。

一个城市要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并非象塑造产品品牌那样容易,因为,打造世界名牌城市是一项社会化的系统工程,不仅仅要有一套名称,标志象征和口号,更重要的是从全社会发展的角度找到自己城市的核心价值和品牌定位,也就是找到城市的主题文化。而且这是一个综合平衡的过程,着眼于长远发展的城市品牌,一旦确定了城市自己的主题,就要整合全社会的资源持续不断地经营和推广城市主题文化的品牌体系,这样,世界名牌城市才能逐步建立起来。
通过古典城市主题文化所建立起来的世界名牌城市,都是具有相对完善的城市主题文化体系,都拥有被全球所认可的城市主题,具有在某一领域内征服世界的力量:“时装之都”巴黎,是通过时装征服世界的;“音乐之都”维也纳,是通过音乐征服世界的;“啤酒之都”慕尼黑,是通过啤酒征服世界的;“狂欢节之都”里约热内卢,是通过桑巴舞征服世界的;“建筑之都”罗马,是通过大理石建筑征服世界的;“电影之都”洛杉矶,是通过世界大片征服世界的。这些城市的成功已经证明,只有通过了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营销,才能在全球文化一体化的浪潮中脱颖而出,才能成为世界名牌城市。

世界名牌城市的形成,是由城市的自然环境特质、经济环境特质、人文环境特质、建筑环境特质形成的城市特质,将这种城市特质上升到城市主题文化的高度,并对城市的主题整体形象定位包装,就形成了主题文化品牌,所以在世界名牌城市构建过程中,城市主题文化是必不可少的核心内容。

世界名牌城市的品牌影响力是在城市参与国际竞争前提下,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把城市主题文化品牌战略作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最大限度的将城市主题文化突出出来,将深层次的城市主题文化底蕴挖掘出来,充分发挥城市主题文化的有形和无形资产的优势而形成的。

世界名牌城市构建就是指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发展进程中所生成的特殊的识别效应,是城市竞争优势的最高级表现。城市主题特质是构成城市定位和核心价值的基础,是城市识别的实质,也是世界名牌城市形成的本源。世界名牌城市建设过程本身就是城市创造增加值的过程,反映了城市将其特有资产转化为增加值的方法和能力。其中包括历史的沉积和人为的规划。前者是城市主题文化的历史积累,是城市最持久、最有资源潜力和最具文化意义的主题品牌开发过程,其所形成的个性特色是城市极具魅力和活力的识别要素,是城市识别系统的精神和灵魂;后者是对一定时期内城市各方面建设的综合部署和实施管理,并将主题定位、价值和概念付于实施环节中。

世界名牌城市的构建,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它涉及经济、文化、环境、社会等诸多因素,因此是一个长期的动态过程。名牌城市在概念上应是高品质的城市品牌,高品位的城市特质,高品行的市民有机融合。

在实施名牌战略,打造名牌城市过程中,应侧重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

第一、理解和强化城市主题文化的概念和意识

现代社会人们的名牌意识已扩展到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从而导引着消费、生产领域的各类发展要素的流向,强有力地推动着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高速发展。城市主题文化的名牌战略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系统性原则,对城市品牌重新构建。

世界名牌城市建设关键在于借助自身优势,打造具有主题特色的城市精品。在名牌城市建设过程中,应进一步强化主题品牌意识,认真分析品牌形成过程,深入挖掘城市特质在城市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优势,以丰富城市品牌的内涵。通过城市主题文化的名牌战略,实现城市品牌与城市价值的双向互动。实现城市名牌化是城市主题文化营销的目标指向,同时也成为贯穿城市发展过程的一条主线。城市主题文化的名牌战略,其目的就是实现城市影响力的最大化。

第二、贯彻和落实城市主题文化在名牌城市建设中的地位

城市主题文化名牌战略就是在城市品牌建设中贯彻城市主题文化,把城市主题文化作为城市品牌建设的基点和方向。名牌城市就是城市的主题文化在城市品牌建设中的集中体现,是城市主题文化的外在表现形式,是把城市品牌建立在城市特质和主题之上最科学的方法。城市品牌有了特质属性,也就具备了商品属性;城市品牌有了主题功能,也就具备了商品功能。这样城市真的成了一个具有特质属性和主题功能的商品。城市品牌再不是一个靠虚构概念建立起来的城市品牌,而是一个具有实实在在商品价值的物质载体,一个具有实实在在市场功能的金字品牌。

名牌城市应该是一个高度凝炼的城市主题文化城市。通常人们把城市品牌形象只看作外表的东西,也就是外感的物质形象,这是不全面的。城市形象既包括外感的物质形象,如主题广场、主题雕塑、主题街道、主题标志性建筑等;又包括内在的精神形象,如城市的主题精神、主题活动、主题形象塑造、主题文化推广等。城市是人的物质寓所,也是人的精神家园,高尚的城市精神是名牌城市构建更重要的内容。

世界名牌城市的构建,离不开城市的硬件,但更多时候是靠城市软件建设来实现的。软件的核心是政府的主题文化认知的水平。一个城市找不到自己的主题,或者在城市品牌建设的目标上来回摇摆,城市就失去吸引力和竞争力。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就是一个城市的竞争力。没有准确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定位,城市竞争力是不可能提高的,城市也不可能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的战略目标。因此,提高政府的城市主题文化认识水平,改善培育软文化主题,是提高城市品牌竞争力的根本所在,也是打造世界名牌城市的要义所系。

城市要想实现名牌城市的战略目标,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经营的战略步骤。把城市主题文化贯彻到城市品牌经营中,以城市主题文化的观点来营销城市品牌。应该有步骤、有计划的实现城市主题文化品牌营销的战略规划。

第一、确立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目标。

确立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发展目标是整个步骤的第一步,其核心作用是为建立城市品牌制订一个蓝图,确定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定位、制定主题文化品牌实施策略、实施主题文化品牌推广和营销等内容。中国目前的城市主题文化的发展战略目标就是先确立自己城市的主题文化定位,实现主题文化城市的目标。然后谋求成为中国名牌城市、继而成为世界名牌城市。确立世界知名的城市品牌。

第二、通过城市主题文化定位的确立,产生城市品牌定位

定位是建立品牌的灵魂,是城市品牌经营与城市主题文化的结合,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存在的价值是它在市场上的定位和不可替代的个性。任何产品和服务在市场上的竞争都离不开独特的市场定位,同样,城市也不例外。因为定位的实质就是将城市主题文化放在目标受众心目中,因而它具有一个独一无二的位置,由此而形成这个城市鲜明的品牌个性。比如德国的会展之都汉诺威,在城市确立了会展之以定位之后,所有的城市基础功能和经济体系都围绕这一定位来运转,城市的发展具有了比较清晰的目标和策略。在会展定位的统领下,城市迅速形成了一系列的会展经济、会展文化、会展服务机构、会展管理体系,而这些与会展相关产业创造的巨大价值和为城市影响的世界影响力,都是来源于主题文化的定位意识。汉诺威之所以成为世界名牌城市,就是因为这个定位的主题性、科学性和准确性,就是因为这个定位为城市提供了一个系统构建的目标。而目前国内的城市之所以缺乏个性、出现雷同,就是因为未能从城市主题文化的角度来考虑城市的全盘发展,只是基于市容美化、地产规划和招商引资等单一因素考虑,一窝蜂地搞城市绿化和所谓形象工程。以世界名牌城市为目标的城市主题文化定位,首先要考虑自己的资源优势,和其他相同性质的城市相比,自己的竞争优势在哪里;另外,要考虑社会公众对定位的认同;其次,要根据投资者甚至国际社会的认同来确定自己的发展定位,以使未来品牌形象能够体现城市主题文化和投资硬环境建设对投资者的影响。

第三、打造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

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是一个城市的主题精神属性、主题文化属性、主题经济属性、主题社会属性的集中反映,都是构成和决定一个城市品牌价值的核心要素,这些要素结合起来最终决定了城市品牌的本质。不同于单一产品和服务,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的核心价值既包含了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同时也渗透了许多复杂多元的无形价值。所以,打造一个世界名牌城市实质上是售卖一座城市的主题文化。英国爱丁堡在推广自己的品牌时就是利用了自己是世界文学名城这一古典城市主题文化,通过一系列的活动来给世界一个鲜明的城市品牌形象。爱丁堡文化节、图书节等各种以文学为内涵的文化节庆,不但提高的城市的主题文化品牌影响力,更通过节庆中的各种与文学有关的主题经济、主题旅游等体验活动使爱丁堡的城市品牌变得鲜活,变得可触、可摸、可想、可知、可嗅、可餐、可买、可体验,成为爱丁堡世界名牌城市战略的最核心组成部分。

第四、世界名牌城市构建的推广实施

城市主题文化战略规划、实施策略和视觉设计规划完成之后,就进入到全面推广阶段了,其前提是要根据城市主题来制定推广策略。通过过城市主题文化的新闻系统和战略中心,达到城市资源对城市品牌推广实施的最有效利用。一个城市甚至一个国家和地区都越来越开始注意使用各种手段来推广自己。通常是从城市精神层面开始的,首先通过主题文化精神塑造,主题文化理念提升,主题文化活动实践,主题文化思想境界来确立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价值;之后再通过一系列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即城市主题文化形象宣传、主题文化节庆活动、主题文化论坛、主题文化会展、主题文化商贸洽谈会、主题文化景观塑造、主题文化产业链构建等形式,形成一个既有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精神塑造,又有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具体载体的构建和推广的过程,从而把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系统的推向世界,让城市在城市主题文化品牌建设中加速成为世界名牌城市。

同时城市主题文化品牌的营销推广还应该建立一系列配套的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中心,通过机构的形式把城市主题文化的营销推广工作固定下来。使城市主题文化的推广策略具有连贯性和可执行性,保证城市主题文化的营销战略不会偏离城市的主题。城市主题文化营销战略中心还可以保证城市主题文化营销工作可以得到切实有效的执行,做到有专职的机构来管理和统辖,防止在营销推广过程中由于多头参与造成的掣肘和内耗。为实现世界名牌城市的战略目标提供机构设置上的保障。

一个有城市主题文化的城市,能够从杂乱无章的信息中显露出一种品质。它使城市的每一个平凡要素,都能发挥出一种潜力,它具有与众不同的主题文化精神和主题文化体系及符号,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视觉标示印记载人们的头脑中。使人们能够清晰的辨认和选择出这些城市中的主题意向。城市主题文化可以让城市声明远扬,还可以让城市事半功倍。

一个城市没有主题文化品牌就没有市场,一个城市没有主题文化品牌就没有国际知名度,一个城市没有主题文化品牌就没有生命力,一个城市没有主题文化品牌就没有核心竞争力。不管一个城市愿不愿意,主题化的城市营销战略必将取代无主题的营销手段,城市必将走入一个城市主题文化的营销时代,如果一座城市不想被淘汰,就必须用主题文化来营销城市。主题文化营销是城市营销的最高层次,城市主题文化已成为中国城市进入世界名牌城市的准入证和通行证,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才能使城市名牌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