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批判 > 正文
城市文化出现价值取向与价值观迷失与荒芜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当今中国城市正在经历一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的巨变,城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也在经历某种艰难的蜕变和升华,从而使城市在一定历史阶段饱受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失衡的阵痛,导致当代城市堕入“价值取向”的迷茫空间,出现“价值观”的迷失与荒芜。
由于当代城市正经历一场由封闭向开放的急剧变化和转型,必然引起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和碰撞。各种价值取向和价值观也盘根错节、相互冲突。西方价值观、现代价值观、传统价值观同时在城市文化中体现出来,造成了城市文化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混乱,使城市主题文化精神难以找到安身立命的最后家园,神不守舍、成为精神上的流浪汉。
当代城市文化怎样确立自己的价值取向?以现代城市文化表达为特征的城市文化怎样承担社会的责任?如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面前解决城市文化的价值真空、价值错位、价值虚无等问题?如何确立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城市文化的价值观、城市文化的核心价值、城市文化的核心价值体系?确立正确反映城市文化本质要求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是当今城市文化建设和城市文明进步的重要内容。建设城市文化核心价值体系,增强城市主题文化吸引力和凝聚力,用城市主题文化凝聚力量,用城市主题文化和城市主题文化精神鼓舞斗志,使之能够统摄城市精神并成为城市文化建设追求的奋斗目标,已成了我们城市文化建设的重大战略命题摆在了我们城市的面前。
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是一个城市主体性文化得以形成和发展的需要,它表现出一个城市的信念、信仰、理想的追求。城市的文化取向和价值观是一个城市主体性文化的需要和反映,它决定一个城市的思想取向和行为选择,不同的主体性文化有不同的利益和需求,必然会产生不同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在一个城市多样的价值体系中,总有一个处于主导、支配地位,集中代表主体性文化利益的价值体系,它将通过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引领城市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最重要的是要确立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城市文化建设没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城市文化建设就等于失去了精神指向;就等于没有了行动纲领;就等于没有了引领前进的旗帜。
而核心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是在整个城市文化建设中居于统领和引导地位的价值体系,是城市前进的旗帜、行动的纲领和精神基石。它在整个城市文化建设中处于统摄和支配地位,并在城市文化建设中引领和主导不同价值观、价值评价和价值取向,沿着代表城市核心价值体系的方向发展 。它使一个城市的精神得以振奋,思想得以昂扬,它是一个城市内在的精神和生命之魂。
城市文化从诞生那一天起,就为追求城市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而不断地努力着。城市文化所追求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终极目标始终没有改变。而当城市面临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的时候,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正在不断地被消解。
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我们的城市从盲目的城市文化建设到对城市价值取向的不知所从;从急功近利的城市文化建设到对城市价值观的放弃;从城市文化建设只有形式到没有城市精神;从对西方城市化的盲目追求到对自身城市文化的自卑;从对全球文化一体化的放纵到对自身城市文化的不自信;从城市文化建设的大气势、大排场的宏大叙事到对城市主题文化的缺失;从城市文化建设的凌乱铺排到对城市主题文化精神的散乱。都说明我们的城市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对城市文化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没有应有的应对和把握,从而使城市文化建设只有宏大的气势,而缺乏真正的精神和灵魂。缺乏对城市文化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应有的应对和把握,就削弱了城市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锋芒和精神力量。中国城市文化建设将更深地跌入价值取向的危机和价值观亏空的深渊。如果我们把城市文化建设中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确立当作一个可有可无的东西了,或沉醉于全球文化一体化的话语语境之中,中国的城市文化建设就将永远成为一种没有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文化噱头,它的意义将与城市文化建设的终极目标背道而驰。
城市文化建设不能丧失价值取向和价值观
当代城市文化价值取向的混乱和价值观的缺失,其根源在于城市文化的精神错位和城市灵魂的迷失,在于城市文化自信心的软弱和主体性意识的丧失。这种行为折射出了中国城市对自身城市文化的不自信和对中国文化的不自信。而对自身城市文化的不自信与主体性缺失,导致了城市文化以全球文化一体化为标准,由此造成了城市文化建设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呈现方式上的混乱。
中国城市文化在全球文化一体化背景下的强势文化渗透与挤压下,对外来文化表现出极端的屈从和羡慕,从而导致城市文化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扭曲。
中国城市建设的特色危机问题,不过是对全球文化一体化的盲从而以,而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我们的城市在建设中没有找到自己城市的主体性文化——城市主题文化,缺乏对自己城市主体性文化——城市主题文化的自信和操守,缺乏对自己城市主体性文化——城市主题文化的历史和未来的清楚认识,从而也就失去了城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追求。
城市文化不能等同于城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
在研究城市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之前,首先研究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是由怎样一种城市文化所构成的。城市文化是一个泛泛的、模糊的,甚至是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概念,当城市文化受全球文化一体化影响成为一个泛标准和符号时,城市文化就变成了一个打着引号的“城市文化”概念。
严重曲解和滥用“城市文化”,热衷于全球文化一体化,文化“标准化”、“反主体化”;在城市文化建设上“去主体”、“去特色”、“去传统”、“去中国”,在当代中国城市文化建设上成了一种时尚和潮流,这种通过全球文化一体化的呈现方式,使中国城市文化的价值取向已经被彻底异化。
城市价值取向和城市价值观应由城市主题文化来确立
全球文化一体化潮流,使得城市文化成了一个虚化的概念,而城市主题文化才是城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形成的根本和基石。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城市最本质、最核心、最能代表城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具体文化形态。城市主题文化的核心价值,在于区别开了一个城市与另一个城市的真正不同;在于区别开了一个城市在世界不同城市中的身分;区别开了一个城市在世界城市谱表中的位置;区别开了一个城市在全球文化一体化概念中的独立形象符号;区别开了一个城市在世界大同景象中的独特气质;区别开了一个城市在世界城市中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区别开了一个城市在世界城市中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城市主题文化是一个统领和引导城市的精神内核。它能够有效地排斥、制约非核心、非主导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发挥,它能够保证城市的政治、精神、文化、社会按着城市主题文化的行为轨迹而稳定地发展。城市主题文化所产生的城市价值取向和价值观,是一个城市的行动方略,是一个城市的精神引领,是一个城市走向辉煌的保证。
任何一个城市都要有自己的核心价值取向和价值观,以此来引领人们的思想和行为,形成强有力的精神支柱和精神力量。
当今中国经济发展令世界瞩目,大国崛起时的文化形象不能再以严重的错位形象出现。强调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在城市文化建设中最科学、最根本的实践和探索,是中国人精神诉求、民族身份诉求和国家利益的诉求。开创城市主题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建设的一种创新,是关系中国城市、国家、民族进入世界之林的一项伟大事业。
用城市主题文化担当起城市的责任和使命
当西方城市化浪潮像推土机一样把我们的思想观、人文观、世界观、价值观推得四分五裂的时候;当我们城市文化建设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价值取向和价值观多样化现象的时候;当我们的城市文化建设伴随着价值真空、价值错位、价值虚无等现象的时候。如果任其自由发展下去,就会影响和冲击城市文化建设的主流意识,影响城市文化建设的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树立。
城市主题文化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构建,表明了城市文化建设怎样建设、如何建设、如何建设好的科学命题,有了科学的解读和针对性地应对。城市主题文化价值取向和价值观的确立,是城市文化建设的内在精神和生命之魂,没有城市主题文化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和主导,城市文化建设就会迷失方向。只有深刻认识和正确把握城市主题文化价值观,才能抓住城市特色文化的价值需要、价值创造和价值实现的关键,在城市文化建设上才能突出重点、抓住根本,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只有树立城市主题文化价值观的主导地位,才能增强城市主题文化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力。
构建城市主题文化和弘扬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可以使城市市民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城市主题文化精神是城市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一个城市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一个城市没有精神,没有高尚品格和坚定志向,就不可能立志于世界民族之林,就不可能推动城市文化的振兴和发展。
身处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全球文化一体化的今天,中国城市应当有自己文化的自信和文化自立,才能有中国城市的时代精神和正大气象。用城市主题文化自信承担起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这就需要我们要用城市主题文化的创新理论和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创造出无愧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中国城市主题文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