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的建筑协调性原则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是在城市中安排各项建设活动的框限工作,它成为协调城市单体建筑,形成城市总体建筑形象的关键环节。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通过城市设计这个工作来完成对于单体建筑的协调。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的重要性,在于肩负着城市总体建筑主题风格和单体建筑主题风格的统一性的使命,是城市主题建筑风格的最重要法则。城市主题文化第一次实现了城市建筑的“整体创造”,即通过建筑过程中的主题文化调节,让城市单体建筑和城市整体建筑的关系形成城市主题文化整体秩序,使单体建筑的主题符合城市整体建筑的主题,既突出了单体建筑的主题文化风格,又创造了城市主题文化建筑整体形象,从而实现城市主题文化“整体创造”。
建筑在满足人类使用的基本需求基础上,更表现了人类文明在哲学、文学、美学等艺术领域和科技领域的成就。建筑是城市的历史,是城市的语言。建筑用自己独有的形象和语言记载着一个城市、甚至一个民族的文明历史。
无论你来到哪个城市,总会处于千姿百态的建筑包围之中,这些千姿百态的建筑总会带有浓厚的地域文化色彩,就像罗马的万神庙、雅典的卫城、威尼斯的总督宫等不仅具有鲜明的地域属性,而且还被寄予了当地人民的某些思想情感一样。这些建筑以其所处的环境、所承担的功能,以其所具有的建筑语汇、建筑风格以及这些建筑所凝聚的人文气息,会向你描述这个城市的历史,让你感受到这个城市的文化特色。这就是建筑所包含的地域文化内涵,这就是建筑所传递的地域文化信息。
我们既以灿烂的文化传统而自豪,又对现代文明的创造充满自信,问题在于我们怎样才能既维系了自己的文化传统,又赋予其现代生命从而参与到全球文明中去。为此,我们需要从城市文化的高度重新审视现代建筑文化,并对城市文化的个性作进一步思考,构筑具有城市个性的建筑文化。
法国文化大师雨果指出:“人们的思想就像宗教的一切法则一样,也有他们自己的纪念碑,人类没有任何一种重要思想不被写在建筑上。——人类的全部思想,在这本大书中和它的纪念碑上都有其光辉的一页。”
在石头和钢筋构筑的宏伟建筑下,原来深埋着建筑诗人般的细腻情感和饱含哲理的深刻感悟,人们通过精工雕琢成的城市美丽体形与心血凝结的神韵,以无法抗拒的魅力呈现在世人面前,不管经历的时间会怎样考验,都会作为世上的经典留存于人间,在岁月的洗礼中历久弥珍。
日本著名建筑师矶崎新指出:“建筑有时间性,它会长久地存留于思想空间,成为一部消融时间界限的建筑史。阅读这部建筑史,可以更深刻地了解建筑与社会的对应关系,也是了解现实建筑的有益参照。”
建筑是凝固的音乐,更是凝固的文化。在我们回望历史留下来的经典建筑的时候,我们会发现它们都深含着主题,述说着思想,甚至阐述着哲学理念。在西方的建筑中,在无数城市闪耀着恒久光辉的宗教建筑上,如万神庙、巴黎圣母院、米兰大教堂等,我们可以看到它的城市主题文化精神力量。
一个主题文化城市,城市的每一个广场、每一座雕塑、每一栋建筑都应该成为“巅峰的艺术成就”、“石头的史书”、“世界的年鉴”。
伊利尔·沙里宁指出:“只有当城市按人类建设的基本原则发展成为人类艺术成果时,城市才会在物质上、文化上和精神上趋于健康。”
建筑的美有多种形式或类型:和谐的美、崇高的美、力的美、优雅的美等等。世界因不同的个性的存在而丰富、而多彩。建筑必须依据城市的主题在大地之上写下自己独有的造型和美,才能为城市写下审美的“石头的历史”。
而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包含了上述大师们的所有愿望和理想,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在城市规划史上第一次实现了文化、经济、建筑上的完美统一。因为城市规划设计首先要取决于城市的主题性、系统性、科学性和功能性。规划设计不能从泛泛和抽象的理论出发,而应该从城市的特色文化、特色产业出发。力求定位准确,主题突出,特色规划,特色布局,主题功能突出,可操作性强。要把城市的主题文化作为城市规划设计的灵魂,把主题文化贯穿到城市规划设计的每一个环节。
日本建筑师山本理显认为,成功的城市规划要有一个主题,围绕主题进行规划建设。他认为目前的城市建设中缺乏这个主题,没有了主题的城市就没有了灵魂。
现在有的城市没有主题,就生拼硬凑一个出来,这也有成功的案例,比如像美国的迪斯尼乐园,就是生拼硬凑出来的主题。但是这种拼凑主题的方式却很危险,一旦不成功就会让这个城市变得不伦不类,成为一座奇怪的城市。
主题对一个城市来说很重要,也有很多意义。著名建筑师矶崎新认为,主题就意味着要有一个共同的概念,这个共同概念就是一种理想,所谓的理想主义就是现在的世界中没有的东西,要去寻找。而进入21世纪,人类已经具备了追求真正的“乌托邦”的条件,所以这个时候去建主题化城市就有了理念上的依托和物质上的基础。让一个城市有一个自己的理想,一个主题,这是新世纪城市规划设计的一个崭新的课题。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是通过主题化的建筑来作为自己的语言。建筑是缩小了的城市,城市是扩大了的建筑。城市是建筑群的组合,建筑是城市的主体,城市中各种体量造型的建筑是构成城市主题文化的重要因素,它是一定时期文化的特征,代表一定地域,一定时期的民风习俗和审美情趣,记录着城市的主题形态,见证着城市主题的发展。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的建筑特质不仅仅以其“形”存在,而以其通过建筑的历史背景、主题文化地位在城市主题文化发展的时间轴上延续下去。如果没有自身的主题在里面,这个建筑注定是没有生命力的。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直接决定城市的建筑风格和文化特色,城市建筑是一部石头的史诗,它具有双重性。它既是物质的财富,又是精神的产品;既是技术的产物,又是艺术的创作。一座优秀的建筑,其精神内涵的作用,常常超过了功能的本身。但凡精品都能有一定的精神内涵,都是具有很高文化品位的建筑。城市每一个时期,都产生一批不朽的建筑作品,其文化意义和艺术感染力,成为一个城市的文化标志,国家和民族的象征。
用城市主题文化的观点可以把建筑形态视为一个可读的主题系统。这个系统的优劣主要取决于主题的创造、选择和组合。主题的创造最为基本,是主题选择和组合的基础。而主题的选择和组合是建筑形态构成、信息传递的关键,是决定建筑成败的主要因素。一个完美的建筑作品不是主题的堆砌和任意拼凑。创造主题固然重要,但仅有好的主题而无好的选择和组合尚无法得到完美的整体效果,也不会对城市的可读性有所益处。所以,要想增强建筑在城市可读性中的作用,主题的选择应该以整体效果为主,不要过分夸大细节,应强调主题组合的协调性和美感;主题信息的表达方式必须注意拉近大众与专业欣赏口味之间的距离,容易被公众理解和接受。
多样性是指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不能单一化,不仅是与其他城市建筑的样式和风格不能雷同,就是在这一城市内部也要形式多样,这样的结果一是可以达到使城市形成自己的主题风格,二是实现人们对城市主题的可感知性中的辨认功能。但是,这种多样化并不是无限度和无限随意的,它应该是多样化前提下的同一性。这个同一性,应该是城市多样性建筑所表达出来的独特的主题文化特性,也就是要给人一种整体一致的城市主题意象。世界上许多著名的特色城市,如威尼斯、罗马,都是这方面的典范。
建筑要具有个性,才能表达城市的主题文化形象,才能使城市主题文化的可读性显现出来。城市主题文化形象主要指城市的外观形象,它包括城市主题设施和主题外观形象,诸如,城市的主题空间布局,主题建筑的造型、风格、色彩以及道路、广场、公园、雕塑、路灯、栏杆,甚至路牌、广告等等,都不能凌乱无章、残缺不全、千人一面,要讲究城市主题文化布局的整体和谐和审美情趣,有主题个性和主题艺术感。主题文化形象就像一个人的脸,是城市主题文化的物质载体。像威尼斯、罗马、佛罗伦萨等世界古典主题文化名城,都具有独特的城市主题文化形象。
经过这些设计的同时,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还必须兼顾建筑的主题整体协调性。大多数的建筑是在城市中的建筑,城市是整体,建筑是单体,单体应当服从整体。建筑艺术是实用艺术和公共艺术,建筑艺术不是一般的艺术,它和音乐、美术、文学不一样,建筑艺术是依托于具有实用价值的建筑物实体上的一种艺术,它是实用的艺术,同时建筑艺术又是一种公共的艺术,一个建筑一旦建成,它就强迫人们天天去欣赏它,你不欣赏也得欣赏,包括城市雕塑在内,如果做得不好,你就对不起观众。
 所以,要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把建筑主动融入城市主题,主动融入城市整体,要强化整体主题意识。把一些“独唱”变为“合唱”和城市的“大合唱”,正是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的灵魂。这要求设计师具有由“独唱”加入“合唱”的思维和愿望,把主题文化贯穿在城市建筑设计中,使城市的品牌主题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