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主题文化 > 城市主题文化--城市规划 > 正文
城市主题文化的总体规划设计原则
  时间:2009-10-13      来源:中国国际城市主题文化设计院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就是让城市规划设计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经济功能、文化功能、艺术功能。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体现的主题经济功能,就是要对城市的经济形态进行空间布局,使之适应城市主题的发展。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系统,把城市的经济形态进行科学规划,集中主题经济形态企业,实现城市主题文化的经济集群。把与城市主题文化有关的产业链条进行空间整合。突出城市规划的主题性,实现城市主题规划最优化。
把规划落实到具体的项目,主导产业和城市主题文化的项目中去,具体项目的功能如何定位,主导产业链如何延伸,城市文化产业和城市经济链如何连接,如何形成行业专长和产业集群,在规划编制中都应得到体现和彰显。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的文化功能,就是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系统体现城市主题的文脉,在街道布局、建筑形制、公共艺术上完善城市的主题规划。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就是从城市主题文化角度研究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中的空间分布规律,和空间整合关系,以及城市主题文化在城市中的结构和功能,将城市中孤立的主题文化建筑和分散的主题文化景观,变成整体形态的网状系统,充分发挥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整体价值作用,以此让城市主题文化建筑景观,形成景观矩阵效应,给人以强烈的主题冲击力。把城市主题文化的魅力突出出来,把城市主题文化理念固化在城市建筑上,使城市真正形成城市主题文化风格,主题文化意向,主题文化精神。
一个城市一旦确定了主题文化,那么这个城市就要围绕主题文化进行空间布局和审美形态规划设计,在城市空间上体现出主题文化的形态;在城市功能上体现出经济功能、文化功能、艺术功能。即城市主题经济产业园区、主题文化产业园区、主题创业产业园区、主题标志性建筑、主题广场、主题街道、主题公园、主题博物馆,主题大酒店,城市主题灯光系统等。
优秀的城市格局是由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创造的,应使人易于感知城市的主题空间逻辑关系,帮助人们识别城市主题区位。根据城市主题特征、边界和活动中心将大而密集的城市划分为可识别的主题单位,赋予人们主题场所感,引发对主题环境的亲切感和归宿感。一是要求城市规划师对城市主题文化自然特征充分利用和组织,通过沙滩、海湾、湖泊、河流、山丘、风景地等自然特色,把城市划分为可识别的主题地域单位。二是通过主题广场、主题街道的规划设计加强城市格局的主题特征。
主题性地段是表现城市最重要风貌的场所,这些地段必须控制建筑景观、建筑容量。大规模的开发活动对主题性地段的保护和发展构成威胁。城市的建设应注重保护城市的主题特色,确定需保护的主题建筑物,主题构筑物、主题古迹、主题名胜,划分主题地段的保护级别以确定其协调区的范围,确定需保护的城市主题结构、主题格局、主题空间廓线、主题视线走廊、主题街区、主题中心区、主题标志建筑物;注意新建区域与主题区域在城市景观上的协调等。
完成一个城市从总体到局部直至细部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内容十分丰富。最基本的应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城市土地和空间资源的利用;主题建筑形式、体量与风格;城市的主题标志性地段;道路与交通;开放空间,包含各种绿地;主题街道系统。从这些内容可以发现,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是城市建设最重要的环节,城市土地和空间资源的布局,从宏观到微观都是城市主题文化空间体型环境的塑造。
因此,城市主题文化规划系统就成了城市规划对建筑设计进行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对建筑物在高度和体量、风格上有严格要求,比如建筑风格、建筑色彩、建筑材质等等。城市建设只有通过城市主题文化规划对建筑设计的主题统领,才能使建筑群体的主题风格保持一致。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应该在城市总体规划过程中就将城市主题文化纳入其中,或作为城市的母规划。以此在城市总体规划、分区规划、详细规划的各个阶段都按照城市主题文化的要求去规划。最终通过城市空间体型塑造、功能布局、土地安排、资源利用,把城市主题文化的经济功能、文化功能、艺术功能完整的体现出来。让城市在空间、时间、维度、广度上体现出城市主题文化的意志和精神。
导致城市特色危机和城市功能紊乱的主要根源,就是城市旧规划体制下形成的以“机械的工程技术规划和以单一土地功能为主的规划”所造成的。这种旧规划体制的弊端,就是没有把城市规划建立在自然特质、文化特质、经济特质的基础上,导致城市特质不能成为城市规划的主体。
而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强调,城市规划设计必须建立在城市特质基础上,在城市特质基础上,运用城市主题规划设计理念来引导和框限城市的空间发展。强调城市主题文化是解决城市问题的关键。通过城市主题文化来系统的建立城市的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最终形成城市特色文化、特色经济、特色建筑的安全体系。
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将理性建立在城市特质生命和主题逻辑基础上的。只有建立在自然特质、人文特质、经济特质基础上的城市主题文化规划设计的城市才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城市,是最富有特色的城市。
如果把城市规划设计比作一部宏篇巨著,那么每个建筑、广场、街道就是这部鸿篇巨著的一个主题文化情景,只有对这种主题文化情景有序的安排,体现出主题文化的情景空间,这部鸿篇巨著才能展示出它的非凡魅力。
城市主题文化作为一种城市特质空间规划途径,旨在为城市特色危机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建立一个真正理性的框架,为城市特色危机和城市特色文化建设提供一个清晰的、精准的答案空间,从而使城市品牌主题化。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