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展示一 > 正文
重庆标志建筑解放碑
  时间:2008-12-5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任何一个城市都有自己的标志,任何一个标志性建筑都是一个城市历史的浓缩与见证。在山城重庆最能体现重庆人精神,最具代表性,则数人民解放纪念碑。因为它特有的历史内涵,仍牵动着人们景仰的目光,在海内外具有非凡的影响。

      1940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定重庆为陪都,更在重庆树立起一座代表民族抗战必胜的纪念性建筑--"精神堡垒"。抗战胜利后,改"精神堡垒"为抗战胜利纪念碑,从此便形成了碑的雏形。

      1949年11月30日,山城重庆回到了人民的怀抱。次日,碑的顶端飘扬起欢庆重庆解放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1950年10月1日,重庆人民又在这里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的第一个国庆节,真可谓万人空巷,盛况空前。从那时起,记功碑正式改名为人民解放纪念碑,重庆人习惯的称为解放碑。功勋卓著的刘伯承元帅亲自为解放碑题词。从此,解放碑成为重庆盛大集会重大节日的庆典之地,成为重庆当之无愧的纪念性建筑。

      解放碑是重庆的标志建筑物之一,位于重庆市渝中区商业区中心部位,民族、民权、邹容路交汇的十字路口处。曾经命名为“精神堡垒”(1940)和“抗战胜利纪功碑”(1945)。该碑最初落成于1940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纪念日,并命名为“精神堡垒”以激励中华民众奋力抗争以取得胜利,抗战胜利后改名为“抗战胜利纪功碑”。1950年由刘伯承改题“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

      解放初期解放碑曾和伞塔为重庆市内高耸的建筑物之一,但现在四周高楼大厦林立,该碑已显得十分矮小,但是其知名度与地位在重庆及川东毋庸置疑。

      重庆市渝中区的商业以此处为中心,周围商场、书店、影剧院、酒吧、酒店、饭店等鳞次栉比,一应俱全,附近300米处有市内最大的小吃街,游客可在此体会巴渝风物人情,品尝地方名特小吃,还可购买纪念品和其他物品。解放碑商业街是中国西部最大的步行街,因此有“中国西部第一街”之称。

      如今,解放碑通常指的是解放碑中央商务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