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营销 > 正文
城市营销首推“大东莞”
  时间:2008-12-4      来源:东莞日报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2007年12月26日,东莞旅游形象调研小组的专家结束了第三次调研的行程。此后,专家组们将对这几期来的深入调研进行吸收、分析、整合,选取合适的方式对东莞旅游形象进行包装、推广,从而达到通过旅游营销城市的目的。在此期间,本报记者对中国国情研究会旅游系统特约研究员、广州市旅游局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东莞旅游形象调研小组组长欧阳洪昭进行了专访。

  旅游为先做城市营销

  记者(以下简称“记”):非常感谢欧阳组长能接受此次的采访,能简单介绍一下此次调研的背景吗?

  欧阳洪昭(以下简称“欧阳”):明年就是改革开放30周年,东莞建市20周年的重要一年。近年来,东莞的经济建设,城市发展速度都非常瞩目。综合实力大大增强。但是,由于历史的原因,东莞给人的印象比较模糊,有很大一部分的人会停留在“打工城市”的层面,实际上,东莞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此外,上述说的东莞的经济发展为城市营销提供了一个必要的条件。

  记:此次调研的主要内容是什么?通过此次调研要给游客一个什么样的东莞印象?

  欧阳:我们此次调研主要是对东莞旅游形象进行定位、旅游市场推广。包括旅游口号、LOGO的征集,这些都是一个市场推广的范畴。通过对全市资源的挖掘、整合,寻找合适的元素支撑起东莞进行形象转型。更重要的是,通过旅游形象的转型达到城市营销的目的,帮助东莞被认知度的提高和清晰。

  营销城市,简言之,就是对外要树立起东莞独特的形象,打出系列化的东莞品牌,对内要相应地提高城市服务品质、完善城市功能配套,二者相关联、相适应、相促进。不仅要让游客感受东莞、感知东莞、还要让境内外的投资商、创业者认识东莞、认同东莞。

  记:为什么要通过旅游调研来进行城市营销?

  欧阳:旅游是一个复合型的产业,包括各个方面的元素,它是依附于其他产业而存在的。不管是经济、人文、自然环境,所有的衣、食、住、行、游、购、娱都可以被看作旅游。并且旅游更容易被受众接受,比较容易形成一个突破口,集中元素,提升形象。此外,旅游所带动的产业链条经济不容忽视,这种反馈是直接的,透明的。

  同时,旅游是一个载体,东莞的旅游景点、特色节庆、餐饮文化、悠久历史都可以成为对外展示的吸引物。站在更高的起点上,做好这个载体的整体策划能达到系统化营销城市的目的。

  记:在这之前,已经有好多大、中城市都进行了城市营销,跟其他城市相比,东莞的旅游形象调研有何不同?

  欧阳:虽然东莞不一定是国内最先提出城市营销概念的城市,但是东莞有其自身的城市特色。可以成为一个较好地从战略上、规范化和专业化地实施城市营销的城市。

  与其他部分城市相比,东莞没有经典资源,也不像张家界、香格里拉等,起点是景点,先旅游功能,再城市功能。在这之前,可供支撑东莞旅游形象的元素比较零散、也没有统一开发,部分理念也没有及时更新。

  以香港为例,改革开放之初,就打出了“购物天堂”的口号,90年代,这个口号演变为“魅力香港、万象之都”。到2003年的时候,“动感之都、就是香港”又蕴含了新的理念而诞生,因为这些口号都有不断新的元素支撑。


  小局部 大东莞

  记:通过这几次的调研,对东莞的旅游形象有无一个初步的概括?有没有找到可以支撑的元素?

  欧阳:这就是我们深入调研之后迫切需要做的一件事情。通过调研的实际结果,形成“头脑风暴”,思考到底哪些产品可以形成东莞旅游的元素。为下一步提出东莞的旅游形象,甚至为城市形象而做基础性的工作,找出构成、支撑这个形象的元素。

  在调研之初,我们都会有一个整体的把握,然后通过深入的调研,不断去完善。但是,目前还不能给出一个概括性的口号,因为任何口号都是要有元素去支撑的。

  打个比方,现在东莞要创造休闲之都。那么怎样才能完整地体现出东莞的休闲呢?这样科不科学,准不准确,有没有支撑的力度?购物是一种休闲、娱乐也是一种休闲,甚至漫无目的地走也是一种休闲,但是什么才是最合适的,需要我们去揣摩。

  东莞的变化太快了,就拿虎门为例,以前就是一个小镇的面貌,现在就形成一个功能俱全的城市样。因此怎样找到这些元素,整合成强势的旅游,推起来也就顺理成章。

  记:东莞进行城市营销的优劣势在哪?

  欧阳: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觉得有必要理清一个关键点。城市营销不是琐碎的景区景点的营销,而是由相对的较大体量和较大客源容量的有目的地营销。城市营销不是旅游行业的孤军奋战,是城市各相关行业,相关部门取得共识,目标一致,各有分工又协同作战的公共营销体系。

  城市营销是一个经过归纳、整合后的产品营销群。这个产品群不是一盘散沙,而是把产品群优化整合后打造出独特卖点的、有龙头产品拉动的、有个性包装的、对市场有特殊吸引力的营销过程。

  现在的情况是怎么样呢?大家都有改变的意识,于是争先恐后地推出范围内的优势项目,没有从整个城市营销的角度考虑,造成了区域的割裂,同时也造成了极大的重复建设。我们说要提出跳出东莞看东莞,显然,这部分还有待加强。

  打个比方讲,东莞就像一个很漂亮的房向,有些是园林的,有些是面山的,有些是清水的,这些房间单个看都是非常美的,也非常舒适。但是每个房间都想建厨房、书房,什么都有,什么就都不舒适了。

  小局部、大东莞这个思维是首要推广的。如何从大东莞的高度出发,把优势整合起来,要从东莞的整体规划达到城市营销的需求。如果单从部分的景区出发,也就是单打独斗,只是局限于景点的开发而已。

  从优势上讲,东莞的商贸非常强大,有很足的人气,能带动产业链的发展。此外,相比一些内地城市,东莞的城市配套能够比较好地满足城市旅游开发的需要。

  在业内统一来讲,会展、商务都是城市旅游,除了一些少部分的城市观光。实际上讲,广东的自然风光旅游是比较欠缺的。但是将中国旅游三分天下,广东旅游占其一。东莞的休闲元素其实是挺充分的,像CBA的两支强队就在东莞。先整就要先统,通过一个大东莞的路子,去把分散的资源整合。

  龙头景区促发展

  记:之前采访中提到东莞缺乏龙头景区,将通过什么方式打造龙头景区?

  欧阳:改革开放就杀出一条血路,东莞旅游也要在夹缝中求生存!下一步要有一个思考,到底东莞要开发一个景区好、一条旅游线路好,还是一些整合性的产品。

  这个龙头景区必须要从整个东莞旅游的一盘棋出发,现在有一些是大杂烩的,有些东西该砍掉就砍掉,有些该增加就增加。其实简单一点讲,就像珍珠,我们就是要拿一根线把各个需要的元素串起来。

  未来的东莞一定要有焦点在,至少在旅游市场上有这样一个产品。就像粤、港、澳,旅游合作的时候,不管是在美国还是澳洲,我们推的一个概念就是,“一江珠水,三颗明珠”。

  目前情况来讲,很多时候广东省进行旅游推介的时候,都是讲穗、深、港。东莞的发展,要找到自己的位置,如何把穗、深、港变成穗、莞、深、港,东莞以什么特点来吸引游客前来参观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考虑。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