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走进鸡西 > 鸡西-艺术收藏 > 正文
李臣:从鸡西走出的收藏家
  时间:2008-12-31  11:34:29    来源:鸡西新闻网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偶然的机会,和学友聚会意外地结识了李臣先生。他已年过花甲,但精神矍铄。戴一副近视眼镜,语音很温和,谈吐不凡,风度翩翩,待人热情,一个活脱脱的知识分子形象,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李臣先生就读于鸡西市第一中学高中班,临近高考,却接到了部队的入伍通知书。他毅然决然地听从祖国的号唤,投笔从戎。

  李先生于1965年从空军技术学院毕业分配到北京,曾任航天系统某单位技术员、工程师、副主任、处长、高级工程师。在部队从事火箭研究工作。退休后,专门进行古瓷器研究。是中国收藏家协会会员、古瓷收藏家。

  李臣先生在古瓷收藏与研究方面,成绩卓著,有很大影响。他曾在《中国商报》、《光明日报》上有多篇文章发表,中央电视台为他的古瓷收藏做过专题节目播出。

  李臣先生爱瓷,研究瓷器,他每淘换到一件古瓷,都会成为心爱之物,他对瓷器如同母亲对自己在外面淘气的像泥猴一样的孩子,把它们带回家,然后小心地给它们清洗,有缺损的地方精心清洗修补。对新搞到的瓷器,李先生还喜欢给他人看,请他人评说。在李先生的眼里没有年龄大小、职位高低,只有眼力,只要有一点眼力的人,李先生就视他为师。这就是李先生的为人,受到藏友们的好评。

  李先生搞古瓷收藏十余年,积累了好多宝贵经验和鉴别真伪的能力。李先生曾动情地说过:“我搞古瓷收藏,属工薪阶层的业余集藏,不能一味追求高尖完整器。对于那些价格很高的官窑器、民窑精品,我们这个层面上的人买不起,古玩行里叫‘拿不动’,但又酷爱不舍,渴望得到。因此也不放弃高品位伤残器的收集。有伤有残的瓷器,也还是那个时代的真品、精品,不失其本来的自身特有的高雅和时代特征,俗话说叫‘原汁原味’。我现在手中的藏品,有一部分就是有毛病的带伤带残的器物,不是有纹,就是有锔或有缺损。但我从心底里喜欢它们,把它们与完整器一样当成掌中宝。”李先生这番话道出了收藏古瓷的艰辛与特点。

  古瓷分为官窑瓷和民窑瓷,而其中又有青花、五彩、斗彩、粉彩、单色釉、老窑瓷等之分。李先生的瓷器收藏,多以明末清初民窑瓷器为主。这一时期的民窑瓷生产可以说达到了中国瓷器史上的高峰。明末以崇祯时期为代表的瓷器,有一批较为精致的瓷器,且传不多,如莲子罐、笔筒、围棋罐一类的文化用品瓷和室内陈设瓷等。这些民窑瓷器在当今古瓷收藏界是备受青睐和赏识的明末清初瓷器中的重要品种。这个时期的民窑瓷釉面细腻,胎质洁白,绘画清丽,挥洒自如,内蕴清雅高洁。我国瓷器生产到了康熙时期进入了一个高度发展的新时期,人们把这个时期号称我国瓷业生产的黄金时代。李臣先生在十余年的岁月里,边收藏边研究瓷器,闯出了一条属于他自己的收藏之路。根据他的深切体验,撰写了三本有关收藏瓷器的专著出版。他先后出版了《民间寻瓷记事》(学苑出版社)、《明末清初民窑瓷识真》(江西美术出版社)、《明末清初瓷笔筒辨伪识真》(学苑出版社)。《民间寻瓷记事》中的105个古瓷收藏故事,就是李先生在收藏古瓷的同时收集起来编著成书的。这些故事,都是以现实生活为背景,以真人真事为蓝本写成的。李先生在“作者的话”中说“我们见到的古瓷旧货交易与藏界发生的故事,还有我的藏友们讲述给我的他们的真实故事。”这些故事写得很生动,对于初学收藏者是难得的教科书。《明末清初民窑瓷识真》一书中多以笔筒、莲子罐和筒瓶、花觚等主体为主,展示了明末清初这个历史时段的民窑青花、五彩、粉彩、斗彩、单色釉、广彩诸瓷器的特征与时代风格。以具体实物为素材,对每件器物作了具体描述并谈及个人鉴赏中的理解。本书图文并茂,不失为收藏者的良师益友。《明末清初瓷笔筒辨伪识真》一书中所介绍的明末清初瓷笔筒是以康熙时期的民窑笔筒为主。113件真品笔筒中,康熙时期的72件,占64%,这个比例也真实地反映了当今藏界的现实和明末清初那个历史时期瓷质笔筒生产的情况。正像古陶瓷专家吕成龙先生在《序》中所言“均以翔实的实物资料和深入浅出的语言,把明末清初民窑瓷中的青花瓷、五彩瓷、粉彩瓷及单色釉瓷的时代工艺特征与辨伪识真的要领讲述给读者,让更多的古瓷业余爱好者能从他自身的业余收藏实践与研究体会中汲取经验和了解掌握相关知识。”李先生在国内收藏界颇有名气,这也是鸡西人的骄傲。听说,李先生还有新著将面世,我们期待着。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