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城市故事 > 正文
深圳:从渔村到现代化都市的传奇故事
  时间:2008-12-3      来源:新华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在很多人眼里,深圳是一座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成长起来的城市。林立的高楼,穿梭的车流,宽阔的马路,不管从哪个角度看,深圳呈现出来的都是繁华的现代都市景观。的确,早在2004年,深圳就成了一个没有农村的城市。不过,在许多关于深圳的历史书上,总有这样的开场白;“深圳,是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都市的……”

      最初的深圳是什么样子,从深圳名字的由来就可以看出来。深圳当地的方言把田野间的水沟称为“圳”。深圳正因其水泽密布,村落边有一条深水沟而得名。1980年8月26日,当深圳经济特区正式成立,这座渔村就开始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一批批追求振兴和创新的人们聚集在这篇土地上,用拓荒牛的精神把特区的蓝图变成现实。荒山被夷为平地,高楼拔地而起。

      长城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 杜和平; 我应该是深圳成长的见证人了。当初我们这一片是深圳的郊区。我们工厂这一篇都是草地、稻田,大家都不愿意到这来,好像出了城似的。

      杜和平,一个在深圳生活了近30年的山西人,已经把自己当成是老深圳人了。他所在的企业从小变大,和深圳一起成长,一起发展,也成了深圳变化的印证者。

      长城科技股份公司副总裁 杜和平:我们从1979年就到深圳来发展了,当初我们在南山的铁皮房子里搞加工,接到了一份17万美元的订单,到现在为止,改革开放30年之后,我们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去年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255亿元,和当初的17万来比,简直是个天文数字了。

      第一支上市股票,第一次公开招聘人才,第一个股份合作制企业,第一个人造文化旅游景观,深圳人用泪水和汗水创造了很多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所以在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深圳一直是一个具有符号意义的城市,从经济建设过程中涌现出来的“深圳速度”,到社会经济机制转型、变革的“深圳模式”,这座城市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位于##的深圳博物馆陈列的实物和图片记录了深圳光辉的岁月。而眼前的这一切都让人想起一个人来。

      记者 章林:到北京的游客大多会在天安门前拍照,而在深圳,许多人都会选择在小平画像前摄影留念。这幅画像已经成为深圳著名的人文景观,与深圳的发展紧密相连。而小平画像从1992年竖立在这里,至今一共经历了四个版本的修改更新。

      深圳是一代伟人邓小平亲自倡导设立的中国第一个经济特区,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深圳只用了28年。深圳人对小平有着深厚的感情。

      画家 陈炳林: 邓小平的路线执行以后,我们所有的农民、工人,特别是渔民,生活改善得天翻地覆,所以我们很感激邓小平的路线对我们深圳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所以我们非常感谢邓小平。

      年近七旬的画家陈炳林曾参与了小平画像前三个版本的创作。他说第一个版本的创作开始于1992年小平南巡之后,画面上小平同志右手指向前方,而背景是深圳的高楼群和蓝天。当画像一面世,尽管当时有一堵围墙挡着,还是有很多人拍照合影。直到今天,每次走过这里,陈炳林依然看到络绎不绝前来拍照的人。从第一版到第四版,画像上的小平依然和蔼可亲,而揹景中的深圳在不断变化。

     画家 陈炳林: 开头的时候是国贸,第二次实地王大厦,第三是市民中心,以后要变化的话,都是按照深圳的新的面貌,或者更高的楼,标志性的建筑放上去。

     您有没有想过这么短的时间深圳会有这么大的变化?

     每一个深圳人都没有想到,变化那么快,真的想不到。

      快速发展的深圳正迎来自己的28岁生日,也迎来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今后深圳的经济怎么发展呢?深圳把目光投向了香港。

      深圳和香港山水相连,经济相互依存,有着紧密的历史渊源和天然联系。港资一直是深圳最主要投资来源,占外商在深实际投资金额的70%以上;而深圳多家公司在香港创业板上市。罗湖口岸,每天几十万人经这里往返港深之间。十几年来,罗湖桥一直这么长,而深圳和香港的距离越来越近。1999年深圳高新区开始设立“深港产学研基地”,两年前又成立了深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教授沈宁耀形容两地合作是联姻。

      深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沈宁耀 :深港创新圈主要是讲高科技方面的合作,把香港跟深圳连在一个圈里面,也连上一些珠江三角洲的地区,等于说是深港合作的一个部分。

     最快2014年,广深港高速铁路将建成通车,到那时,从深圳到香港将只需14分钟。

     未来的深圳,将充满香港元素,而未来的深圳,将继续承担改革开放赋予的历史使命。作为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城市”之一,深圳人对自己的家乡充满了愿景。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