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首页 > 专家专栏 > 正文
赵云伟:重大事件与城市运营
  时间:2008-12-3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字体: 】【收藏】【关闭
  

      中国城市规划协会副秘书长 赵云伟

      各位嘉宾下午好,很高兴能够出席环渤海的论坛,我本人就是唐山人,1984年到清华读书,但是这些年没有太多时间回来,最近项目有些多,在全国各地跑,早年在国外留学的时候,对于城市的运营方面接触比较多一点,今天作一个总结性的发言,也是我个人的思考。刚才像白岩松讲的,目前市民越来越通过各种各样的媒体能够关注到世界各地的重大事件,我们媒体起很大作用。我们发现谈到重大事件和城市之间的关系,这方面并不是很多。所以今天我就是从城市的角度,包括设计方面的角度谈重大事件对于城市运营,对于不动产运营的关系。我们可以先看一下,最近这些年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大事,成为新闻媒体的主体,包括刚刚结束的奥运会,也包括世界杯、选美、F1赛事,9.11、汶川地震这些都是关系的,这些事件需要大量的投资。第三是影响城市持续的转变,而是在未来十年、二十年需要城市有很重大的变革。一方面是要吸引投资,一方面要吸引人来关注,第五方面就是引起国际媒体的关注。我们现在看到更多是国外重大事件的报告,这是一个相互的关系。我们看成是运营,最近也有一些学者在不同场合提到城市运营,他们更多是从地产的角度,我是从城市的角度,我可以回顾一下城市运营的历史,从一八几几年开始,从英国就开始各方面的城市运营,从欧洲一些小镇开始,刚开始受城市内部开发地块,后来是受旅游胜地,然后是郊区,然后是工业城市。这里面很大一个关键就是吸引各种各样的投资,现在我们的城市更多是愿意通过各种各样的宣传报道,通过各种各样的重大事件的包装,然后达到一个招商引资的目的,这个是城市运营的核心。

      我们目前看尤其中央台,中央4国际频道都会发现有很多城市在做广告。刚才看到也是廊坊拿到宣传片在这个地方放,这个都是想通过城市运营的办法达到促进城市活力,更多来招商引资。这个被西方学术届称为一种官方的形象,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更注重是自己的特色,而不是把自己的特色包装成一个美丽的城市就够了,而是我这个城市主打是什么。以纽约为例,纽约最早提出来就是“我爱纽约”那个就是美国政府设计的标志。最近提出来就是“不眠的中心”他的商务和世界影响力是非常深的。

      我们当时举办奥运会的口号是“给北京一个机会,还世界一个惊喜”到了2008年我们就是“新北京、新奥运”。这个在追求同时一定会做旗舰工程,这个主要围绕城市的历史,城市的特色,城市的文脉来展开的,也包括重大的体育赛事,那这些活动,这些重大事件促使城市本身有一个迅速的飞跃,同时我们也看到,尤其是这种大城市,很多重大项目都采取国际招标的方式,邀请越来越多国外的设计机构来参加,也是希望通过设计的方式,能够取得一个更让世人惊喜城市形象。这两者之间到底是什么关系,哪个城市都有自己的发展机遇,但是我个人认为机遇最好就是要抓住重大事件,因为一个城市的变化到飞跃一定有临界点,这个一定是质变的发动机,这个往往是重大事件引发的,这个是他们两个之间的关系。

     这些年我也总结一些重大事件的分类,我分成以下五种,首先是庆典、盛会、论坛、赛事、灾难。这个是五大分类。前面红色印象是我对庆典的描绘。我们就举一些其他城市的例子,首先我们关注巴黎,我们知道巴黎法国大革命在200多年前是轰动欧洲一个最主要的事件,从而改变民主的进程法国大革命一百周年巴黎市政府决定修一个铁塔。我们现在去巴黎,除了看塞纳河还要看新凯旋门。伦敦的时间离我们比较近,伦敦作为庆祝欧洲进入2000年的主会场,在2000年的凌晨时候布莱尔剪彩一系列活动是在泰晤士河举行的。



城市文化网总编刘贵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秘书长赵云伟在一起


      伦敦本身就是大本钟、雾都、足球等等。他们还有一个伦敦眼,最近去都要往上面转转,这个是一个很简单的事,就是像过山车的东西,他们开发一种新技术,你仔细发现这个伦敦眼上每一个仓,里面人是站着,他们和地面角度是平行的,所以号称是瑞士钟表高科技的同志,总投资是3500万英镑,也是由英国设计师设计的。

      还有一个项目叫千年桥,这个好投资一千多万英镑,最大的不同就是改造了一个伦敦的发电厂。把发电厂变成了欧洲最前卫的现代美术馆,这个是非常成功的例子。

      不成功的例子就是在泰晤士河里面建了一个千年穹,这个只用了一年现在就已经关闭了,这个就是庆典用的,里面用了很多演出场所。最大好处虽然这个东西亏的很厉害,但是带动整个伦敦地区工业区的改造和发展,所以对城市的贡献非常大。

[1]  [2]   下一页
页面功能:【我来说两句】【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