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建筑师 > 正文
蒲荣皋:城市发展的关键在如何定位
  时间:2008-12-25      来源:凤凰卫视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一个县级市,它为什么能够发展的如此快呢?
郑浩:紧贴时事,现在开讲,欢迎您收看红云《时事开讲》节目。

前不久在江苏省太仓市举行中国航海日的一系列的活动,我也非常高兴的参加了这次的活动。太仓只是一个县级市,但是它的发展速度却非常的快,在05年的时候我曾经到过太仓,参加我们“凤凰号”的一系列的活动,三年过去之后,三次返回太仓,它的变化的确另我是刮目相看。

作为一个县级市,它为什么能够发展的如此快呢?在活动期间,我也非常高兴的采访到了中共江苏太仓市委书记蒲荣皋,请他来谈一谈城市发展定位的问题,我们今天也为大家播放相关的片断,首先来看一看他是如何来谈太仓市的经济发展定位的。

在城市建设方面,城市发展方面,太仓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定位?他的思维的转变是怎么样的一个变化的过程?

城市发展的关键在如何定位

蒲荣皋:我们太仓现在市委市政府明确为“一市两城”,就是现在我们太仓市有两个城区,从长远规划,一个就是现有的城区,叫太仓市区;还有一个叫做港城,就是在港区,确定为一个港城的规划,再加上我们七个镇,我们整个交通框架、产业步骤、生产链的步骤,我们都是按照城乡一体化,全市全覆盖,按照现代化的要求来把它规划,来把它建设。

特别是现在首先起步的就是交通,你看我们的公路建设,体系非常健全,而且这个档次也非常高,接下来我们省委省政府以及我们长三角地区的统一规划,我们沿江的铁路,沪通铁路已经做好了规划,在年底即将动工。

水运我们现在相对发达的就是主要依托港口,所以我们整个城市现在市区的框架也拉的比以前大,因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城市功能的突出,必定要有一定的面积的扩张,所以我们最近几年的城市扩张相对也比较大,同时城市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变。

我们港区规划了53平方公里,请荷兰鹿特丹的专家进行规划设计,其中3.6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已经正在进行全面的建设,所以我们这样的步骤以后对太仓未来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因为它不是把所有的人口、产业集中在某一个中心地带,而是我们有一个中心,一个相对的作业区的港区的一个副中心,这样对城市的整个格调将来可能是有利的。

郑浩:对,在民间有一句话是形容太仓,我记忆当中是这么说,“离红尘不远,离自然很近”。就是说它是离上海这个大都市非常的接近,然后本身它的自然环境、环境保护都是非常好,其实这句话也说明太仓所处的位置非常重要,在长三角这个地区,太仓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城市建设方面,会起到一个什么样的作用?

蒲荣皋:我们太仓最大的特点,就是有4个特点,这也是我们经常跟有关外面来的领导、客商介绍的,一个就是我们靠近上海,我们跟上海大都市地域相近、人员相近、经济相通、文化相融,所以我们跟上海实际上从经济区来讲,我们直接连着上海,所以我们是紧靠上海,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明显的特点。

在以后的发展中间,为我们太仓得益很多,因为跟上海接近,就是接近了国际大都市,也接近了我们四大中心,也接近了国际、国内的大市场,不仅对生产要素的配置,还是从市场的开拓都是有好处的。

第二个特点,我们就是有一个港口,我们现在38.8公里浅水岸线,25.5公里的深水岸线,就是可以建万吨以上的港口,而且有25公里。现在我们已经建好了8个集装箱码头,今年国家发改委又批准了第三期,有4个集装箱码头,我们已经开工建设,还有一些化工码头、建造码头,当然我们很重要的我们是把集装箱的运输以后要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

因为我们是上海航运中心的组合港跟配套港,以及干线港,所以我们为上海做一些配套服务工作,可能在这个双向发展也是一个重要的方面,所以港口的优势,也是我们太仓发展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为长三角地区服务的一个重要的经济,这个方面做好了,对我们太仓经济以及对区域经济的发展,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三个特点,就是我们太仓人少地多,相对于我们长三角地区,或者苏南经济发达地区,我们的土地资源是比较多的,因为我们太仓多年来,十多年来计划生育做的比较好,十多年来人口就是负增长。所以我们现在是46万人左右,人均的耕地还在1亩1分左右,所以人少地多,相对空间也比较大,发展的潜力也比较大,自然空间也比较大,所以很接近自然。

第四个就是我们太仓的社会文明程度比较高,因为太仓文化底蕴很深,市民受教育的程度很高,同时我们这里社会治安多个方面都是相当好的。像我们去年我们外来人口增长了23%,犯案率下降了10.5%,被公安部称之为(07:30 听不清),我们整个社会的稳定,社会的文明程度相对来说是比较高的。

所以最近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我们太仓等地区进行了表彰,叫“法制建设先进市”,所以这个也是我们以后发展的很重要的方面。一个地区光有经济的发展,没有社会的文明不行,光有经济的发展,收入是增加了,没有文化的发展也不行,所以我们应该在这个方面要统筹的考虑,在抓住中心的时候,各方面的工作,都要跟上去,我想我们太仓以后会在长三角地区成为一个比较璀璨的明珠。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