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建筑师 > 正文
推进共享 提升服务——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谈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
  时间:2008-12-25      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从20世纪80年代末我国城市规划管理工作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到1997年建设部制定了城市规划推广应用先进技术的近、远期目标,到10年后的今天近、远期目标基本实现,我国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的飞速发展在城市规划、设计、审批、监管、公众参与以及城市管理方面起到了不可忽视的、积极的推动作用,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和效能。“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武汉论坛”期间,记者对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赵宝江进行了专访。
记者:当前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存在不同部门、不同领域、相关行业之间数据资源、软件资源和设备资源无法兼容、难以共享的问题,势必成为阻碍城市规划和管理信息化工作发展的亟需解决的壁垒和障碍。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
赵宝江:这是一个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建设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由于不同部门、不同领域、不同专业都在各自的工作范围和环境条件下从事信息化的采集、研究、开发应用,难免相互之间缺乏沟通、联系、了解,由于管理机制和体制的关系,往往还会出现各自为政重复研发和相互不能兼容的问题,也就不能信息共享,以至形成壁垒和障碍,造成重复建设和浪费。在武汉举行“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论坛,目的就是想通过论坛,汇聚大家的智慧和经验,为适应时代的进步和社会发展,推进城市规划行业信息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台阶。
记者:信息化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的一只科学的、有力的推手,但是在有些城市,信息化工作本身的速度还不尽如人意,不能完全满足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需要。在目前我国城镇化进入高速发展时期,如何才能进一步推动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的步伐,以满足城市规划和管理的要求?
赵宝江:我国各地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是不平衡的,这主要是由于各地城市对信息化建设认识的差异、重视的差异、人才的差异和投入的差异等拉开了距离,当然也有各地城市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缺乏及时的相互交流和相互促进有一定的关系。因此,要全面推进规划信息化建设,尤其是提高领导同志对信息化建设重要意义和作用的认识,给予足够的重视,把信息化建设作为工作和行业的大事、要事、刻不容缓的事情来抓。二是要在机构和人才上给予落实,要培养和引进素质比较高的人才,积极发挥他们的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和科学创造的积极性,人才是第一重要的,没有得力的人才是不行的。三是要在信息化建设上给予一定的投入,俗语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必要的钱、财、物是需要付出的。发达地区、信息化建设先进的城市要不断创新研究,努力赶超世界城乡规划领域的新技术。西部和不发达城市,可采取拿来主义,借鉴东部发达城市经验和技术。以少量投入获得更大效益。四是要加强规划行业信息化建设经验和成果的及时交流,促进相互了解和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协会要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来为全国城市规划行业信息化建设工作构建一个有效的交流、沟通、合作、先进帮后进的重要平台。
记者:还有一种现象是,有些城市已经建设了相应的地下管线数据库并有相关配套的保护地下管线的法规和条例,但是燃气、自来水等各种地下管线被破坏的现象时有发生,频频见诸报端。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是信息化工作的成果未引起相关人员的重视,还是配套法律法规的处罚力度不够?如何才能减少和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
赵宝江:这两种情况都有。很大一部分事故的发生,是由于施工过程中不按规范和程序进行,存在着侥幸心理、马虎作风和违规操作的行为,致使国家花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建立起来的数据资源无法发挥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方面的依据和指导作用。还有一些施工操作人员不注意和认真了解地下管线的分布、走向、位置和尺寸情况就盲目施工作业,难免就会对地下管线造成破坏而引发事故发生。这与配套法律法规的处罚力度不够也不无关系。力度不够,就不会引起施工操作人员的高度重视,就容易掉以轻心。要减少和避免这样的事故发生,就必须加强对施工人员的职业教育,制定严格的施工操作规则、程序和监督检查制度,防患于未然。在严格施工人员违规操作所发生事故后果的法律责任的同时,也应当追究领导者的法律责任,真正发挥法律法规的有效制约作用。
记者: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作为一个行业组织,一直以来,在城市规划管理领域新技术推广应用和信息化建设方面,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为全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工作构建了一个极其重要的交流、沟通平台,成为各地相互学习、增进友谊的重要纽带,对全国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当前,我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对城市规划管理信息化工作提出了更新的要求、更高的标准,下一步协会将如何着手提高信息化建设的水平和应用效益,实现“推进共享、提升服务”?
赵宝江:首先,要珍惜协会成立十几年来在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方面所做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绩,这是来之不易的,有许多经验需要汲取和总结。要以这次“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武汉论坛”为契机,认真研究归纳大家所提出的观念、意见和建议,制定出协会在继续推进规划信息化方面的计划、步骤、方法和措施。尤其是要整理出当前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便有针对性地去做工作,真正发挥协会所具有的指导、协调、交流、沟通的能动作用。第二,协会要继续为规划信息化建设创造有益的环境条件。要向政府有关部门建言献策,健全和完善促进城市规划信息化建设的相关政策法规,建立科学的规范和统一的标准体系。不断关注规划编制、规划管理、城市勘察、地下管线以及信息管理方面的创新动态,加强各方面的相互联系和了解,尤其要为实现系统共建、资源共享、利益共赢,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和应用效益,努力消除思想障碍,打破行业、领域、部门之间的壁垒。同时要加强规划信息化示范工程的推进,抓住典型范例,总结成绩,宣扬先进,交流经验。第三,要通过协会力所能及的组织和推动能力,加大规划行业信息化成果的社会化应用力度,拓宽社会服务应用领域,让规划信息化建设成果能够派上用场,开花结果,得以实践,从而不断提高规划行业信息化建设和拓展的积极性、创造性和持续发展,从而把“推进共享、提升服务”能够落到实处,发扬光大。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