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建筑师 > 正文
张剑飞谈城市规划:多一分民主就多一分智慧
  时间:2008-12-25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日前,在全省新型城市化工作会议上,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剑飞就长沙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工作作了专题发言。市委、市政府把建设现代宜居城市作为未来五年长沙建设和发展的一项重大任务和奋斗目标。长沙如何实现这一宜居目标?记者就此专访了张剑飞市长。
长沙城市化率居中部第三位

记者:市委、市政府近年来先后实施了“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大干新三年、再创新辉煌”、“再掀新高潮、凸显新风貌”等城市建设工程。请问,目前长沙的城市化率在全国处于怎样的水平?

张剑飞:长沙以城市建设推进城市化进程,取得了明显的成就。2007年全市建成区面积173平方公里,城市化率达6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2.6和17.8个百分点,居中部地区第3位、全国中心城市第20位。

记者:长沙的城市化将遵循什么样的规律?

张剑飞:长沙的城市发展将坚持高起点规划,精心建设、精细管理,把长沙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人民引以自豪的创业之都、宜居城市、幸福家园。在规划上追求街区整齐、色彩素雅、风格简洁、建筑精致、人与自然和谐的风貌。在建筑物和道路的体量上追求和谐,不贪大求洋,坚决杜绝没有亲近感的宽马路、大广场。着力呵护自然的山体、水面,不搞推山、填湖造景发展模式,在建设中高度重视质量和耐久性,精心设计、精心施工,建设精品工程、耐久性工程,一代人建设,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享受。

城市规划应不受主观因素和经济利益左右

记者:城市规划是城市化的灵魂。您怎么看长沙的城市规划?

张剑飞:市委、市政府一直对城市规划工作非常重视。从2000年起,长沙每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城市规划,按照“一主两次四组团”的城市形态和“文化生态型山水城市”的城市定位规划城市布局,建立了比较完备的规划体系,增强了规划对城市建设的前瞻性。今年,我市又将规划经费增加到5000万元,对一些重大规划问题超前研究、深入研究。

记者:市民是城市的主人。长沙在进行城市规划的时候,是如何听取民意的?

张剑飞:今年我们围绕建设宜居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加强了城市规划等工作。特别是对于一些重大规划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坚决杜绝了主观因素和经济利益左右规划的实施。比如,对跃进湖北片的20亩地,管理部门原来是想建办公楼,市里得知此事后,决定将其全部恢复水面,还湖于民。又比如,对挂牌拍卖的岳麓山景区控规内西湖文化园开发项目的一块600多亩土地,某开发公司拍得后拟修建商业住宅。市委、市政府经过认真研究,决定中止合同,保护水面,按照城市总体规划和群众意愿不建楼房建公园。

现代城市建设要有专业精神

记者:对于城市的建设者和管理者来说,应该具备什么样的素质?

张剑飞:我常常对市政府职能部门和各区、县(市)的负责同志说,现代城市建设要有专业精神,要进行科学谋划。比如我们在实施“畅通工程”、推进滨江新城、橘子洲提质改造等工程建设时,就坚持集约节约发展,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我们最近对一些道路的路幅进行了调整。枫林路由46米降到36米,6.3公里路就节约土地4.98公顷。今年,计划改造的书院路等6条主干道33.3公里,压缩路幅后节约土地约450亩。劳动路过江隧道从双洞单层通行改成单洞双层,预计可以节约投资5亿元,工期提前11个月,拆迁面积由6万平方米减少为零。

记者:您对城市建设的模式和色彩有许多独到的见解,您的具体理念是什么?

张剑飞:城市建设绝不是简单的“三通一平”。我们的一些单位和部门习惯于一拿到地先推平再说。推山造地、填水建房、毁林砍树的现象还比较普遍。我们对此痛心疾首。城市建设将造成自然生态不可逆转的变化,必须用心呵护长沙“山水洲城”的自然风貌,牢固树立“不挖山、不填水、不砍树”的自然生态理念,建设优美的生态环境。

我们特别要加强色彩规划。一座城市应该有一座城市的建筑主色调。要明确规定禁止使用的颜色,尤其是整栋、整片建筑要禁止使用大红、大绿、纯黄、纯黑等颜色,引导开发商和业主使用与城市总体规划和周边环境相协调的色彩素雅、美观大方的建筑颜色,并以此为依据指导具体的建设。

把建设现代宜居城市的要求落到实处

记者:您曾经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把长沙打造成具有国际视野的现代宜居城市。您对宜居城市是怎样定义的?

张剑飞:我认为,要以较小的成本,建设经济发达、环境优美、生活方便、社会和谐的宜居城市。宜居城市第一是老百姓的工作、生活、教育和出行等都比较方便,这是最为关键的;第二是要环境优美、宜人、舒适;第三是城市居民的居住条件能够得到相当的改善,有相对宽松的住房,而且住得安全、住得安静;第四是营造适宜创业和发展的环境,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

记者:您刚才提到了“畅通工程”。长沙城区的“畅通工程”广受市民关注,现在进展如何?

张剑飞:今年,我们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实施“畅通工程”,对“七路二桥”28个堵点进行综合整治。比如交叉路口是城市通畅的关键环节,因为交叉路口车速慢、有红绿灯,如果一样宽,必然会堵。在对韶山路疏堵改造时,我们将交叉路口车道由3.75米缩减为3~3.2米,适度减少绿化带,3车道改为5车道,通行能力明显提高。在五一大道等主干道公交站点,适度拓宽设置港湾式公交车道,减少对车辆直行的阻堵。在立交桥下增设左转车道,减少车辆到交叉路口掉头,提高通行能力。目前,“畅通工程”完成了80%的工作任务,城区交通运行效率提高了20%左右。

记者:您在各种场合经常提到要千方百计延长建筑物的寿命,打造精品工程。精品工程和宜居城市是怎样一个关系?

张剑飞:城市建设的质量直接决定城市的品位和档次,高质量的建设是宜居城市最有效的保证。我们再也不能干(上世纪)50年代房子80年代拆、80年代房子90年代拆、90年代甚至前几年盖的房子还过几年就拆了的傻事。要高标准建设新城区,严格控制旧城区建设。

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要取智于民

记者:您就任长沙市市长以来,经常求教于百姓,听取民声,吸取民智。就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来说,如何取智于民?

张剑飞:我记得有这样一件事,美国有一个迪斯尼乐园快要开园了,而园内道路还没有修好,许多人对此非常疑惑。这时,建设者把乐园向市民开放三天,然后根据大家踏出来的印迹,修出了最令人满意的道路。这是问智于民的一件趣事。

市民是城市真正的主人,也是城市发展最终服务的对象,城市宜居不宜居,城市该如何建,市民最有发言权。城市的规划、建设、管理必须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归宿,从而真正使城市发展的目标成为群众的追求,城市发展的进程得到群众的推动,城市发展的成果满足群众的需要。最近,市政府在改造农贸市场、解决暮云镇居民生活用水等问题的几项决策,注重听取民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怎样才能让群众参与到建设中来,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

张剑飞:我们经常讲,要增强老百姓对城市的亲近感、拥有感。但是,亲近感、拥有感从哪里来?来自群众的参与。从9月1日开始,我们将开放橘子洲工程工地让市民参观,让群众知道建设者是怎么工作的。其实有很多智慧是在民间的。多一分民主就多一分智慧。今后,我们还要积极探索这方面的长效机制,提高公众参与度,提高决策透明度,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广泛听取专家学者、市民群众和各方面的意见,尊重科学、探求规律,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顺从民意、符合民心。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