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城市人物 > 城市名人 > 正文
刘翔姚明上海一家亲 四年交往巨人影响飞人
  时间:2008-12-25      来源:体育画报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从老乡到兄弟,一根脆弱的踝关节让刘翔和姚明的情感实现了升华。

  一次普通的手术,将两位中国体育最热的明星联系在了一起:12月5日,刘翔在赫曼纪念医院接受了主刀医生克兰顿的右脚踝钙化手术,创口2.5厘米,取出3个钙化物质和1个骨刺;12月11日,复查,X光片显示,外部伤口愈合良好。克兰顿宣称:三周后,刘翔的内部肌肉和软组织生长完成;六周后,钙化物后留下的肉洞部位去除;六月后,跟腱和脚踝部位恢复。治疗地在休斯敦,主刀医生和康复理疗师均来自火箭队,互相打听对方的比赛与伤情,就连双方的父母,也前所未有的热络起来:姚明父母亲代收下刘翔多方搜罗来的变形金刚,刘翔母亲吉粉花则准备了几样地道的上海菜,准备请姚明过来品尝。

  这是记者们探究到的姚明和刘翔并非客套的细节,整个一出《上海人在美国》的故事。

  两人第一次见面,是在2004年奥运后回国班机上。刘翔回忆:邻座的姚明先是客气地过来打招呼,随后两人就天南海北地侃上了。同是上海

人,同是80后(刘翔1983年,姚明1980年),两人在变形金刚、电子游戏、漫画等方面很快找到共同话题。

  这应该算是两人真正意义上的一次交流,下飞机前,姚明说:“你回去要做好思想准备。接下来的路会和以前大不相同,肯定会有很多鲜花掌声,但势必也有很多压力。千万要把握好。”随后的四年里,刘翔发现自己成了被绑架的人,无数的活动,广告,媒体的过度关注,他开始体会到姚明所说的深层含义。在这四年里,两人最多的联系来自于短信。但作为中国体育的代表,两人总不免被拿出来比较,对此两人总是客套地回答。直到北京奥运会。

  2008年8月18日,刘翔在110米栏首轮退赛,成为当日奥运村的头条话题。今年二月份,左脚踝应力性骨折让姚明剩余赛季只能坐板凳,媒体甚至猜测他能否参加北京奥运会。姚明知道,这个时候刘翔最缺什么。

  考虑到刘翔肯定关机,他给教练孙海平去了一个短信:孙指导,我是姚明,看了比赛很遗憾,告诉刘翔:决定一名运动员运动生涯成果的,是曾经取得过什么样的高度和整个职业生涯的结果,让这次比赛过去吧。路还很长,加油!

言犹未尽, 姚明决定亲自走一趟。男篮住在奥运村北面,而刘翔的公寓位于奥运村南侧。刘翔并不知道姚明在路上有没有遇到热情的球迷,与热烈的暴晒,反正,当这个高大身影出现在房间里时,他的眼睛一下湿润了。

  他企图从床上起身,姚明示意他躺下,随后拍了拍他的肩膀,“兄弟,没事的。”

  第二天,姚明又来电话:“晚上和立陶宛比赛,如果你脚方便的话,我托人送票来,你出来散散心。”虽然刘翔很愿意去,奈何医生不同意,只能无奈地告诉姚明: “ 姚大哥,我的脚还是不方便,我只能看电视转播了,加油。”

  不知不觉,两人称谓后缀发生了变化:刘翔叫姚明“大哥”,姚明喊他为“兄弟”。

  姚明此后也正履行着一个大哥的职责:针对网络评说刘翔在人民大会堂的奥运庆功宴上一直低头,十分消沉,姚明非常忿忿不平,“当时我就在他旁边,我也低着头,怕人认识我。他低着头有很多原因, 不能说他的心情就一定是因为输了比赛———当然,根本不能说输了,因为受伤必须退下来。为了今后的职业生涯,我认为他的决定是对的。”
建议刘翔手术后,他劝刘翔,“别动手术,听我的,没错!就算做得再成功,一旦开刀,你的脚??怎么说呢,就不再会像你原来的脚了,你能理解吗?”从2005年去除左脚踝中的骨刺这个人生中的第一次手术后,姚明又经历了肩部和脚部的几次手术,个中苦楚,他比谁都清楚。姚明的建议打动了刘翔,后者对孙海平和专家组表示,不到万不得已,“不想动手术。” 因为“ 姚大哥的,没错”!

  劝归劝,保险起见,姚明还是为刘翔联系了几位经验丰富的美国运动恢复专家。在协调好几位大忙人的工作时间和地点后,姚明告诉刘翔,“来次美国吧,我帮你联系了几个专家,让他们最后再看一看,稳妥一点,总是没错的。”

  这就有了本文开头的一幕。目前,已从上海老教练杨文勇的公寓里搬出的刘翔,正憧憬着和姚大哥的再次见面,或亲自去现场加油,“他那么累,每星期要比三四场,一定要保重身体。”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