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曲艺博览 > 正文
评剧《灯魂》将亮相石家庄戏剧节
  时间:2008-12-24  13:53:03    来源:石家庄日报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作为石家庄市第五届戏剧节开幕式上演剧目,由市青年评剧团新创排的大型现代戏《灯魂》,目前已进入合成阶段,新颜初绽。
《灯魂》是以藁城宫灯为素材,描写了一位八十六岁的老奶奶跌宕起伏的人生故事。70多年前,丈夫在新婚之夜被闯入的日本兵杀害,之后她一生未嫁;她曾担任本村村长、宫灯厂厂长;她热心公益,收留唐山大地震孤儿,向汶川地震灾区捐款,奥运会上送去亲自制作的宫灯。然而,在三年大变样的建设中,老奶奶遇到了空前的困惑,守望了七十多年的自家小阁楼要被拆除,村里的宫灯厂要与“仇人”日商合资共同开发经营。何去何从,通过激烈的思想斗争,深明大义的老奶奶从大局出发,为了资源整合,发展经济,改变农村面貌,最终毅然决然地放弃了自己一生的守望,做出了自焚阁楼传宫灯秘方的义举!


在这出戏中,刘秀荣担任编剧和主演。一直擅长演美女、秀女、才女、少女的刘秀荣,一反常态演了一个白发苍苍的老奶奶。这是一个挑战,一个超越流派的挑战,一个超越行当的挑战,而她却说:“越是难做的事才越值得做,我就是要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不重复别人,更不重复自己。”


本剧的导演是来自沈阳的李维鲁。刘秀荣说,当时她迫切需要找到一个适合这个作品的导演,一路寻来煞费苦心却不见成效。合格的导演不缺,但合适的导演难觅!一个偶然的机会,看评剧《凤凰坨》,觉得眼前一亮,问这个导演是何许人?上网一查,电脑屏幕上的内容让她为之一振:李维鲁,国家一级导演,早年毕业于辽宁大学哲学系,之后又在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就读,现任沈阳演艺集团创研部部长,沈阳评剧院艺术总监,文华导演奖、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号称“魔鬼”导演。


李维鲁认为,任何历史都是文化的历史,人是文化的人。人无往而不在文化之中,《灯魂》是一个历史文化的守望,是一个历史文化的选择,它具有人类的普遍旨趣。刘秀荣饰演的老奶奶无论是神态、声音还是行为举止都很逼真,她抓住了人物的“魂”,在舞台上“随心所欲”,她的表演让我们看不到有什么戏曲程式动作,只看到了一个鲜活的“老奶奶”,可“老奶奶”的行为举止、一颦一笑又都在戏曲程式之中。这就是没有表演痕迹的表演,是表演的最高境界。


据介绍,此剧音乐设计大气、恢弘、厚重,充分体现出河北地域的文化特色。在唱腔方面,“老奶奶”的唱腔成为剧中的一大亮点。唱腔设计樊继中说:“这出戏虽然也是秀荣来唱,但我们不完全用‘新派’来处理,一切从人物出发,要唱出一个八十六岁老奶奶的年龄、地位、个性、内心矛盾冲突,必须要打破流派,广泛吸收其它流派和其它剧种的特点,尤其是筱俊亭、花月仙这些多表现老旦行当的流派,还借用了一些京剧老旦的甩腔和豫剧中的哭腔,使京剧、豫剧在这里评剧化,集各家之长,形成剧中老奶奶‘这一个’的独特旋律”。


另外,在《灯魂》中,灯光、服装、道具等也集中了全国最强阵容,以保证这出戏的演出质量。刘秀荣说,他们要让石家庄市戏剧节华彩开场。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