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艺术 > 民间艺术 > 正文
山西榆社:霸王鞭发力 欲闯“非遗”之门
  时间:2008-12-24      来源:民间艺术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说到“霸王鞭”,不了解的人可能会浮现一幅战场上骑马扬鞭奔腾前行的画面,谁也不会想到“霸王鞭”居然是两根木棍。霸王鞭发展到现在,成为百姓的一种文化休闲方式。有着1700年历史的霸王鞭艺术逐渐为世人所关注,但它也正遭遇着自身发展中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因为资金的缺乏,无法发展壮大,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道路也一再被阻隔,但是榆社县委、县政府意识到了霸王鞭的价值,他们决定共同努力将霸王鞭甩进“非遗”之门。

  霸王鞭“称霸中原”

  没有人会想到现在的霸王鞭艺术会跟历史上东晋末年建立后赵政权的石勒扯上关系。但据霸王鞭艺术团负责人石昔花介绍,榆社霸王鞭的起源有一段源远流长的故事。据历史记载在西晋末年,五胡十六国中的后赵王石勒为榆社人。当时,赵王石勒不满西晋王朝的压迫,率众反抗,百姓纷纷响应,石勒的势力不断壮大。石勒立志称霸中原,他在打仗获胜之后,兵将们的喜悦之情难以自抑,便自发地持枪械手舞足蹈起来,这种舞蹈形式,流传到民间,逐步发展成为彩鞭形式,以表达赵王称霸中原之意。“霸王鞭”由此产生,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

  榆社霸王鞭的道具是“双鞭”,即用长约l米的木棍或竹竿制成。棍杆两端系上小铁环、铜环,后改为铜铃,并系红绸布条或金色穗条。这样,舞动起来,叮当作响,彩绸飞转飘扬,格外醒目好看。据榆社县文化馆馆长石昔花介绍,霸王鞭的基本技巧是:用鞭端磕打四肢为其基本动作。整套动作源于武术,但发展到现在表演霸王鞭并没有什么危险性。动作看似简单,普通人也能在一定的指导下很快学会几个招式,但要学精整套动作则需要长时间不断学习和训练。

  霸王鞭少了霸气

  现如今的霸王鞭少了些帝王的霸气,更多的成为了百姓祈福、健身、欢庆节日的一种大众文化休闲方式。

  早在建国前,榆社县的霸王鞭活动就已基本普及,全县80%以上的村子,都有此项活动。城关附近,南川、西川一带,更为普遍,演技也很精彩。

  建国以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民间艺术的挖掘、整理工作。1995年9月,作为广场舞蹈,在山西省“一会一节”首次亮相,便博得了有关专家与广大观众的一致好评,荣获金奖。近年来,省、市各级领导和有关专家对这一古老的民间传统艺术给予了大力支持。1995年,在省、地群众艺术馆领导和专家的大力帮助指导下,对霸王鞭又作了进一步的艺术加工和改造,使霸王鞭又上了一个新的艺术台阶。将霸王鞭的动作发展到磕、打、推、转、挑、翻、荡、摇、摆、甩等10个花样,进一步丰富了表演队伍的造形变化。同时将整套舞蹈,分为《祝福篇》、《丰收篇》、《欢庆篇》三大部分。2000年,榆社霸王鞭舞蹈《娶亲》荣获全国第十届群星奖舞蹈大赛金奖;

  就在人们满心欢喜榆社霸王鞭这朵奇葩终于举世瞩目并期待它盛开时,霸王鞭遭遇了自身发展中一个难以突破的瓶颈。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外来多元文化的冲击,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愿意学习霸王鞭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霸王鞭是否还能继续传承下去,让人们不禁要打个问号。

  为霸王鞭传承奔波

  据榆社县文化馆馆长石昔花介绍,如今专门从事霸王鞭艺术的人只有二十几个,她们留下来的原因在于兴趣也在于想把这种艺术传承下去。霸王鞭发展到现在受到世人关注的程度越来越高,她们走南闯北,所到之处广大观众好评如潮。但是现在我们看到的是愿意把霸王鞭当事业的人越来越少了,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资金的缺乏。据石昔花介绍,霸王鞭艺术团的这些演员们一个月只能领到五百元的工资,若不是因为热爱这项艺术,谁也不会干下去。

  在石昔花的记忆中,有这样一个年轻人,面对高薪诱惑不动摇,面对养家重任她咬牙默默坚持。她就是赵静,在这条路上一直无怨无悔地坚持了13年。从1995年参加了山西省第三届锣鼓艺术节表演以后,赵静和她的霸王鞭在祖国大地上留下宝贵的足迹。石昔花说,对艺术的追求已经充满赵静的人生,她的执著让我们老一辈对霸王鞭的传承看到了希望。说到这里,石昔花眼睛里嵌满了晶莹的泪珠。当我们想去采访这位对艺术如此执著的演员时,她已经奔波在外地的演出中。

  从1995年参加了山西省第三届锣鼓艺术节表演后,赵静一直坚持在艺术团排练演出,因为爱好,因为想把这种艺术发扬光大,因为想让世人了解。所以她选择了这样一个无悔人生。据石昔花介绍,在1995年参加完演出后,赵静曾被山东艺术团高薪挖走,本来她有机会在那个更适合她发展的地方发挥自己的才华,但因为霸王鞭的独特魅力,也因为自己心中的那份霸王鞭情节,她毅然放弃了山东艺术团的挽留,回到了榆社这个更需要她的地方,领微薄工资却甘心奉献自己青春,她认为这是在干自己喜欢的事,她无怨无悔。

  但有好多喜欢霸王鞭艺术的年轻人因为需要养家糊口,不得不忍痛割爱。也许到了该赚钱的时候,他们会选择离开。

  霸王鞭在榆社是男女老少都喜欢的艺术形式,但人们也只是在逢年过节才组织起来喜庆演出,平常都组织不起来,原因就是酬劳太低了。据石昔花介绍,现在霸王鞭艺术的发展困难主要就在于缺乏资金,仅仅依靠她们一个二十多人的团,很难把这种艺术发扬光大,她们的力量太小了,她们衷心希望能得到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霸王鞭申遗被搁浅

  据石昔花介绍,榆社霸王鞭艺术在2006年已经成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在申请成功后开始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因为资金的问题,这一申请被一再搁浅。

  值得庆幸的是榆社县委、县政府意识到了霸王鞭的价值,及时成立县文化馆“整理民间霸王鞭制作组”,对霸王鞭的舞蹈、音乐、配器等,进行大胆改革,使其更具时代特色,以便于传承、弘扬。2007年8月榆社霸王鞭教学光盘制作也已经完成。榆社霸王鞭教学光盘制作完成,这将为霸王鞭艺术的宣传、推广、教学提供一个重要的多媒体载体。霸王鞭将作为教材分发到县里各中小学学生的手中。抢救和弘扬传统文化,理应从娃娃抓起。

  榆社霸王鞭作为历史悠久的民间传统艺术,她有着非凡的艺术魅力,并有着不小的观众群。石昔花说,“政府的重视、演员的坚持、百姓的关注,是霸王鞭的幸事,也是榆社人的幸事”。我们相信,有人坚持、有人关注,就一定有希望。(来源:山西青年报;白克玲 史晋彪)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