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项目 > 正文
滇越铁路有潜力成为中国首条世界线路遗产
  时间:2008-12-24  9:33:09    来源:新华网云南频道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厦门大学民族学人类学系主任彭兆荣教授认为,横亘于中国云南和越南的滇越铁路有潜力成为中国首条世界文化线路遗产,给中国遗产保护带来一种全新理念。
15日,应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旅游局邀请,彭兆荣教授带领其团队对滇越铁路沿线进行第二次考察,学者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为政府提供一份详细的咨询报告,以对沿线的文化遗产进行系统保护和开发。
滇越铁路已经有百年历史,如果能促成滇越铁路申报世界文化线路遗产具有重要意义,它将大大促进中国的遗产保护事业。彭兆荣说。
据介绍,世界遗产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了文化线路遗产项目申报,对陆地道路、水道或者混合类型的通道等文化线路遗产进行保护。世界遗产委员会《行动指南》中对文化线路遗产的意义评价为它代表了人们的迁徙和流动,代表了一定时间内国家和地区内部或国家和地区之间人们的交往,代表了多维度的商品、思想、知识和价值的互惠和持续不断的交流。
彭兆荣认为,滇越铁路涉及中国、法国、越南三国,是一个典型的跨国、跨族、跨界的文化遗产,极具潜力成为中国首条世界文化线路遗产;三个国家的政府和民间都对该条线路的保护十分重视。中国已经尝试对丝绸之路提出线路遗产申请,但是由于涉及国家众多,情况特别复杂,进展十分缓慢;而滇越铁路相对来说可操作性更强,极有可能成为中国首条线路遗产。
文化线路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此前遗产保护理念的一种修订;一直以来,由于对文化遗产的定义过于狭窄,孤立保护遗产造就了一系列孤立的遗产符号,缺乏与周边地区的互动。彭兆荣说。
全长850公里的滇越铁路始建于1903年,连接昆明和越南海防,是云南第一条铁路,也是中国第一条国际铁路,它的建成将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紧密联系起来。专家认为,滇越铁路一旦申报成功,将对中国一系列遗产廊道的申报起到积极推动作用,如南方丝绸之路、茶马古道、京杭大运河等。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