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走进聊城 > 城市旅游 > 正文
春风激荡三十年 旅游业生机勃发
  时间:2008-12-9  14:09:21    来源:聊城旅游局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从当初游客稀少、设施落后的清冷景区,到如今一个个人流如织、声名远扬的旅游热点;从默默无闻、名不见经传的北方小城,到享有“江北水城?运河古都”美誉的“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改革开放三十年,聊城旅游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走过了一段令人振奋的勃兴历程,旅游业对社会发展和国民经济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

科学定位活全局

依托悠久的历史,丰厚的文化,独特的水资源,以及湖河相连、城水相依的城市格局,近年来,我市把旅游业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大力培植,将聊城的城市建设定位在“卓越秀美的江北水城”上,无论是城市开发还是景点建设,都始终围绕“水”字做文章,建设济南乃至山东的西花园、京津等大城市的度假基地,吹响了聊城旅游跨越前进的号角。特别是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又提出打造“江北水城?运河古都”城市品牌,将优美的自然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相互融合,使二者相得益彰。正是有了科学准确的市场定位和明确的发展目标,才使聊城旅游产业适应了市场需求,呈现出蓬勃的生机。

围绕优化旅游发展的大环境,我市于1994年4月确定了创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目标,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终于在2003年3月赢得了这一“城市名片”。此后,国家卫生城市、省级园林城市、中国十大特色休闲城市等一项项荣誉称号也纷至沓来。创城工作不仅提高了全市人民的旅游意识和素质,优化了城市环境,完善了城市功能,也进一步扩大了聊城在国内外的知名度,加快了我市向现代化、国际化旅游城市的迈进步伐。

整合资源成体系

完整的产业体系、完备的产业要素,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石。我市坚持高标准、高起点原则,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编制完成了《聊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为全市旅游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此基础上,指导、帮助各县(市区)编制了旅游产业总体规划,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总体规划体系。在规划指导下,全市积极加大旅游资源开发力度,先后开发了东昌湖景区、京杭大运河、徒骇河景区、冠县马颊河湿地温泉旅游度假区、水浒文化旅游区、冠县万亩梨园风景区等大型旅游项目,有力地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和提升。

为提高旅游业吸引力,我市加大了对旅游产品的整合开发力度,整合城区旅游资源形成了“江北水城精华游”和“夜游水城”产品,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江北水城一日游”;将各县(市区)纳入全市旅游大格局,形成了“江北水城、水浒之旅二日游”、“水浒英雄之旅”、“温泉养生之旅”、 “农业生态观光及乡村旅游”、“工业旅游”、“红色旅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

打响品牌助跨越

2002年,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届江北水城文化旅游节。自此,“江北水城”逐渐成为一块“金字招牌”,为聊城这座美丽的城市吸引了八方来客。

从2002年至今,我市一直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式,除每年举办文化旅游节和观光周外,还开发了书画艺术节、梵呗佛教音乐节、梨花节、葫芦艺术节等新的节庆活动,取得了丰厚经济和社会效益。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我市首次举办“水城之秋休闲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结合型转变的产业发展战略成效初现。9月29日至10月5日七天,全市共接待游客12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5.04亿元。以节庆擦品牌,以品牌兴旅游,已成为我市旅游业跨越发展的一条成功之路。

聊城旅游在不断勃兴的同时,与外界的交往日益密切。2006年,我市发起成立了“山泉水圣”旅游同盟,并成为“晋冀鲁豫中原经济协作区旅游网络”、“大京九经济协作带旅游网络”、“运河沿线城市合作组织”的重要一员。通过不断深化与各协作城市的战略合作,初步实现了互利双赢。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