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走进聊城 > 城市旅游 > 正文
聊城市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及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开创了全市旅游业大发展的新局面
  时间:2008-12-22  14:08:52    来源:聊城旅游网    编辑:admin【字体: 】【收藏】【关闭
      
聊城市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及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开创了全市旅游业大发展的新局面

于冲邵春应邀作报告  宋远方等出席  林峰海主持

 

     为进一步提高聊城旅游发展战略研究水平,引导旅游业实现战略转型,推动聊城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进一步明晰东昌古城恢复开发的规划理念及思路,开创我市旅游业发展新局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指示精神,市旅游局邀请全国旅游、规划设计、旅游创意等方面的12名顶级专家云集聊城,就我市旅游发展战略和古城规划设计等问题,举办了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及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

     6月10日,聊城市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及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在东昌宾馆隆重召开。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远方同志,市委副书记、市长林峰海同志出席会议并分别主持上午的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和下午的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市委副书记金维民同志,市人大常委会第一副主任申长海同志,市政协主席王志刚同志等市级领导同志,部分市级老领导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及分管旅游、城建工作的负责同志,市直和县直有关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东昌府区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东昌府区政府分管旅游和城建的负责同志,有关乡镇、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市民代表、各旅游企业参加了会议。

     在上午的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上,省旅游局局长于冲、中国旅游报社总编辑邵春分别作《实施政府主导型旅游发展战略》和《旅游业在城市发展选择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报告。于冲局长围绕加快旅游产业发展、促进产业升级城市转型,从为何要实施政府主导、政府主导抓什么、对聊城旅游发展战略的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认真讲解。于冲局长认为,深厚的文化底蕴、旅游资源、独特的城市格局等是聊城的比较优势,聊城应像当年发展现代农业、工业那样集中领导、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文化旅游产业,早日实现省内一流、国内外知名的文化观光、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的目标。邵春总编从旅游作为战略重点选择的理由、在战略选择基础上做好战术选择等方面,以生动的典型案例,阐释旅游业在城市发展战略选择中的地位和作用。

     下午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各地的各位专家从不同视角尖锐地提出了我市旅游发展和城市规划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旅游发展规划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城市建设中较少考虑旅游需求、游客需要,园林化现象严重,给旅游业留下的发展空间较少。现有的古城规划也只是为改善城市居民生活条件,满足基本的生活需要,没有从发展我市旅游经济的角度,用创新的思路、超前的理念进行开发设计。二是江北水城整体形象已经树立起来,但是产品单薄,缺乏产品集群、没有市场外推、没有有效的区域联合,旅游业对整个聊城国民经济拉动作用不明显。三是资源丰富,但是散乱没有重点,缺乏深度整合,没能充分发挥整体的影响力。专家们针对这些存在的问题,纷纷建言献策,特别就明确我市旅游城市定位,调整城市建设思路和古城规划设计的理念,把古城规划好、改造好、开发好,使其成为聊城城市建设历史上的精品工程,成为聊城人民留存千古的宝贵财富,深入开展研讨,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上,林峰海市长指出,聊城的旅游业发展到今天,正处于一个战略转型的关键时期,同时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当前我国旅游业正逐步实现由单一观光型向观光与休闲度假结合型的升级,如何抓住机遇,解决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完成战略转型,实现旅游业的突破和飞跃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课题。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在工作中找到结合点、切入点、突破点,研究制定促进旅游业发展的具体措施,振奋精神,全力以赴,开拓进取,团结奋进,共同创造聊城旅游更加美好的明天。

      宋远方书记对各位专家对聊城文化旅游业发展,搞好古城改造工作给予的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就做好古城改造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要找准定位,明确目的,为全市人民的共同利益,为全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为聊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切实做好古城改造工作。要处理好保护与改造的关系,在保护古城原有格局、肌理、风貌及重点文物的同时,树立创造历史的胆略和创新的精神,切实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充分发挥出古城的文化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要突出运河文化、商埠文化、农耕文明等城市特色,做好结合文章,延伸文化纹脉。要按照“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基础先行,滚动改造”和“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有机更新”的原则,切实做好古城改造这一事关聊城长远发展的大事。最后,宋远方书记还对旅游发展战略总体规划的完善、古城旅游规划的编制、旅游商品的开发等旅游重点工作做了安排部署。

     全市旅游发展战略报告会及古城规划设计研讨会,是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规格之高、范围之广前所未有。会议明确了聊城旅游业发展的战略方向和古城开发的思路,为打造文化体验型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实现旅游业战略转型奠定了基础。此次会议造成极大的反响,在全市营造了高度关注旅游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各县(市、区)发展旅游业的热情空前高涨,掀起了全市旅游大发展的高潮。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