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遗产讲堂 > 正文
文化遗产日:我们还有什么文化遗产?
  时间:2008-12-22  10:18:18    来源:网易论坛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中国陕西网讯:今天才知道,6月9日是我国第二个“文化遗产日”。今年“文化遗产日”的主题是“保护文化遗产,构建和谐社会”。面对文化遗产这个话题,突然有太多的感慨,我们泱泱中华,到底还有多少文化遗产?

  前些日子,很多网友面对万里长城丢失了世界七大世界奇迹纷纷感到愤愤不平,甚至有国将不国的感觉,其实何止于此,我突然觉得,中国人,中国政府,真的重视我们祖先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或文化传统吗?我看不尽然。

  姑且不说解放以来北京旧城墙被拆的悲哀或文革十年浩劫带来的物质文化和传统精神文化的丢失,就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呢?也许为了钱,为了赚取旅游收入,我们人为的恢复了一些造假的东西,但能解决多少问题,实在不敢苟同,更多的是中国人精神上和传统上文化遗产的丢失。去年我们还清楚的记得,韩国人把中国古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向联合国申请了文化遗产申报并获得成功,曾经让无数的中国人感到痛心疾首,尤其我们这此生活在岳阳和汩罗江畔的中国人感到无以面对祖先,然后有更多的文化遗传被别人窃取,甚至近几天又传出什么中国的豆浆也发源于韩国,更不用说其它文化传统了,我不知道我们现在物欲横流的社会,除了钱,还有什么文化遗产,有谁还在真正捍卫民族文化传统?有人一说到奥运会是不是要采用汉服,立即会遭到一片嘲笑和反对声,更有大学里的历史教授们为了炒作自己,居然把东方儒教始祖孔子公然称为“丧家狗“,更可悲的是居然还有更多的追随者,难道真的中国人的文化就如台湾的柏杨先生《丑陋的中国人》所称的,中华文化是酱缸文化?

  看着为了创造旅游收入而仓促建设起来的各地假冒建筑,也许是好事吧,看到更多的地方争先把古代名人当成自己的祖先加以祭祀,并不惜重金来炒作,让人以为真的那些地方官员们开始对文化传统加以重视了,其实不然,他们其实为了政绩,为了形象工程,已经亲手毁灭了无数的传统建筑,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摧毁了本来根杆于民间的传统文化。比如一些古代街道,比如以文明的名义禁止各种传统活动,如春节禁炮等,一些年来,我们已经明显的感觉到民族传统的丢失,民族节日的清淡,我们能怪韩国人抢走了我们的文化传统吗?我们不稀罕了,难道还不允许别人当宝贝一样看重?

  中国人都知道,建国以来,除了春节,竟然没有一个传统节日是我们的法定节日,端午、中秋,清明、重阳,还有很多,都不过是中国人民间自己在勉强的过,代之以什么黄金周,钱似乎成了文化的指标。当长城不再是世界奇迹,我们除了悲哀,只有悲哀了。好在长城还没有被破四旧破掉,好在我们还能看到祖先留下的伟大长城。

  真正的文化遗产,也许并不是物质上的,并不是什么长城或其它什么古老建筑,真正的文化遗产是文化的、是精神的东西,当端午、豆浆成了别人的东西,当孔子成了中国人心目中的丧家狗,当汉服成了异类,当老屋成了落后的代名词,那我们这个民族还有什么遗产,我们或许只剩了中国人的躯壳。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