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文化遗产 > 文化遗产-图片新闻 > 正文
藏族技艺文博会上秀绝活 观众感受藏家儿女热心肠
  时间:2008-12-21  9:24:17    来源:新华网    编辑:pingchuan【字体: 】【收藏】【关闭
12月20日,才让扎西与他所绘的唐卡“绿度母”。当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文博会上,西藏展团的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12月20日,西藏展区展示的工艺品。当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文博会上,西藏展团的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20日,北京文博会闭幕的前一天,记者走进文博会西藏展区,体验西藏文化。这一次西藏展团收获颇丰,签下两项文化产业项目意向书,为两部动画片《文成公主》和《猴鸟的故事》找到了投资,此外,首都观众也领略了神奇的西藏文化。

  据西藏自治区文化厅办公室主任、产业处处长姚维平介绍,这是西藏第三次参加北京文博会,共有七家文化企业参展,除了藏族歌舞,唐卡、藏医、格萨尔说唱和藏文书法的四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也现场展示技艺,引来众多观众,使西藏展区成为整个文博会上最“出风头”的地方。

  记者走近西藏展区,美丽的藏族姑娘就送上飘香的酥油茶,一杯暖茶让人感受到藏族人民的热情好客。人群把藏文书法展台围了个水泄不通,藏文书法家南杰旺扎坐在小椅子上用竹笔蘸着酱油勾兑的墨汁,在一张张不大的纸片上写下祝福的藏文,赠与观众。“这是‘扎西德勒’送给你”,“这是‘幸福安康’送给你”……


12月20日,藏文书法家南杰旺扎书写的吉祥话,“扎西德勒”和“幸福安康”。


12月20日,藏文书法家南杰旺扎正在用竹笔书写。当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文博会上,西藏展团的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在唐卡艺术展台,唐卡画师才让扎西盘腿而坐,背对观众,一笔一划认真地画着一幅半平方米的“绿度母”,他每画几笔就要换一个颜色,足见其绘画的难度,也许正是这样我们才能看到精美绝伦的唐卡。才让扎西从九岁开始学画,如今已经画了二十多年了,“唐卡最锻炼人的地方是人的意志力,没有毅力画不了这个”,才让扎西说,“仅这一幅我就画了一年多了,总算快结束了”。

  如今,才让扎西经营着一家唐卡画坊,在北京也建立了销售中心。休息之时,一位赵先生买走了才让扎西的一幅唐卡,才让扎西高兴地为他献上哈达。赵先生说:“我对西藏的艺术非常喜爱,我的很多朋友也对西藏心向往之,在北京看到唐卡画师作画非常不易,所以专程来购买大师的唐卡。”

  西藏展团还推出了藏医义诊,由西藏自治区藏医院医生次仁多杰义务坐诊。观众为了让次仁多杰号脉排起了长队。次仁多杰普通话不是很好,需要年轻的助手翻译。但他依然耐心地为观众号脉,并有针对性的提出建议,“您的血压高,茶可以,但不能(喝)浓茶”,“睡眠不好,要多运动,注意心态和饮食。”这些实用的建议,深得观众好评。排在队伍最后的尚祥云女士终于在快清场时号上了脉,目睹次仁多杰的行医,她感慨良多,即兴为次仁多杰献诗一首:“次仁多杰很善良,爱岗敬业热心肠,对待患者胜亲人,构建和谐献力量。”


12月20日,藏医次仁多杰正在为最后一位观众尚女士号脉。当日,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的北京文博会上,西藏展团的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在现场进行了技艺展示,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