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城市规划 | 旅游文化 | 节庆会展 | 饮食文化 | 礼仪习俗 | 文化遗产 |文化艺术 | 城市人物 | 城市形象 | 文化交流 | 文化产业
·2023第五届中国·银川·北京君百和科技发展集团有·金旺堡装饰工程有限公司荣·运用萨提亚模式提升角色胜
  中国城市文化网首页 > 礼仪习俗 > 民俗故事 > 正文
氏族来源的传说
  时间:2008-12-19  10:58:57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网    编辑:平川【字体: 】【收藏】【关闭
现在的人们是由四个氏族传下来的。
  相传,远古的时候,天神阿白对人们说:“地上要发洪水啦,你们赶快搬到大葫芦里去住吧!”人们都不相信,只有阿布帖和阿约帖兄妹俩照天神的话做了。
  不久,大地上果真洪水滔天,人们都被淹死了,只有葫芦里的兄妹俩活了下来。天神让兄妹成了亲,他们生下了五个女儿,偏偏一个儿子也没有。
  大女儿和熊氏族 成熟的季节到了,阿布帖带着大女儿去守苞谷,遇见一头老熊。老熊对阿布帖说:“把你的大姑娘嫁给我,不然,我把你的庄稼吃光!”阿不帖说:“你又不是人,怎能娶人做媳妇?”老熊说:“我会变人!”说完变成一个英俊的小伙子,帮着阿不帖干活。于是,大女儿就嫁给了老熊,他们生了好多儿女,发展成一个大氏族,住在兰坪一带,叫做熊氏族。
  二女儿和虎氏族 一天,阿约帖带着二女儿上山砍柴。才到半山腰,一只大老虎拦住了去路,说:“阿约帖,把你的二女儿嫁给我,否则我就吃掉你!”为了救阿妈,二女儿点头答应了。老虎变成了一个强壮的小伙子,他们的后代发展成了一个大氏族。据老人们讲,现在墨江的勒墨人,就是虎氏族的后代。
  三女儿和蛇氏族 三女儿长大了,一天,阿约帖带她上山割草。茅草里窜出一条大青蛇,紧紧地缠住了阿约帖,对她说:“把你的三姑娘嫁给我,不然,我就缠死你!”三女儿为了救阿妈,就跟青蛇走了。后来,三女儿跟蛇郎生了两个儿子,两个儿子又生了好几个儿子,有的说怒族话,有的说傈僳话,还有的说别的话,他们就叫蛇氏族。
  四女儿和鼠氏族 阿布帖和阿约帖的四女儿,嫁给了一只大老鼠。那时候老鼠会飞,他白天飞出去找粮食,飞回家里就变成了人。老鼠和四女儿生了一个儿子。一天儿子出去,射死了一只背着粮食的老鼠,母亲告诉他“这是你的爸爸。”后来,四女儿带着儿子搬到了泸水。他们的后代叫鼠氏族。
  五女儿和毛虫 最小的五女儿白天在家织布,一到晚上,总有一个漂亮的小伙子从窗口了一身,她被吓死了。五姑娘没有后代,所以,也就没有毛虫氏族。跳进来和她玩。他们相爱结婚了。一天夜里,五姑娘醒来,不见丈夫,只见满是毛虫,堆满。


页面功能:【推荐】【字体: 】【打印】【收藏】【浏览:】【关闭

关于我们 | 友情链接 | 人才招聘 | 服务内容 | 合作方式 | 会员注册 | 联系我们
Copyright 2008-2011 citure Corporation, 版权所有 中国城市文化网 京ICP备2023036510号-1
投稿信箱:service@citure.netyingran0729@sohu.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11号   电话:010-65017047